我們是一戶二層樓下私自停水停電是違法嗎

2022-06-25 08:25:16 字數 2799 閱讀 8593

1樓:北京律師許延慶

是違法的,業主和樓下是平等的民事主體,雙方均應按照合同的約定履行自己應盡的義務,任何一方違反的,都要承擔相應的違約責任,樓下不可以隨便停水停電,樓下通過停水電來催業主交物業費的行為本身就是違法的,此次通過立法形式明確禁止了樓下的這種操作。

法律分析樓下是沒有權利這麼做的。業主與物業一般簽訂的是物業合同,物業提供相應的物業服務,而業主則需交納一定金額的物業管理費,而水電則是業主與水電部門簽訂的供電供水合同。這兩者之間是不存在任何的交叉關係,兩者是互不干擾的。

因此即使物業公司獲取了相關部門所授予的代收繳水電費的權利,也是沒有權利因為業主沒有繳納物業管理費而對使用者停水停電。如果物業公司私自對業主實行停電停水違法而造成了業主的損失的話,物業是要承擔相應的的賠償責任的,如果物業私自對業主實行停電停水,那麼物業就已經構成了違法。像水電這些是屬於公共服務,其具有強制性,只要按時繳納水電費,那麼即使是供電公司和自來水公司也不能停水停電。

即便物業管理公司得到供水、供電部門授權或業主大會授權,也只是有權有權代收、代繳水電費,只要業主沒有欠繳水電費,是沒有權利停水停電的。如果發現物業擅自停水停電的,可以向有關部門或到法院起訴,要求其恢復並且賠償業主的損失。如果物業私自對業主實行停水停電的,所造成的損失較大的,可以起訴。

法律依據《物業管理條例》 第四十四條 物業管理區域內,供水、供電、供氣、供熱、通訊、有線電視等單位應當向終端使用者收取有關費用。物業服務企業接受委託代收前款費用的,不得向業主收取手續費等額外費用。

2樓:他們以前叫我董哥

當然是違法的了呀,他私自給你停水停電,然後他是沒有權利給你停水停電的,他有什麼問題可以通過法律途徑解決,但是他私自給你停水停電就是違法的。破壞了你的應有權益。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違法的,不但違法,還是缺乏道德規範。不知道不知為什麼停水,如果是樓上漏水,下水道一堵了,樓下停水是無奈之舉,如果是兩家有個人矛盾或者是恩怨,那就是違法。

4樓:來自圓陀角性格豪爽的莎葉蘭

我們是一戶兩層樓下私自停水停電是違法嗎?如果他沒有任何的原因,就停水停電影響。周圍的鄰居。如果和他協商,還不改,那他就屬於違法的。

5樓:匿名使用者

私自停水停電妨礙他人正常生活是違法的。

6樓:欒清懿

私自停水停電是違法的

私自給居民斷電屬於什麼

7樓:睢鳩思彤

物業不得強制停水停電,有法可依:   泉州:出臺新規 物業服務收費有糾紛不得強制停水停電   參考法律法規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4/11323.

html   泉州日前出臺了有關物業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見,明確提出因物業服務收費問題產生糾紛的,不得對業主強制停水、停電,應通過平等協商或法律途徑解決。   意見要求,物業服務企業要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的約定,提供相應服務,收取物業服務費,實行明碼標價收費公示制度。因物業服務收費問題產生糾紛的,不得對業主強制停水、停電,應通過平等協商或法律途徑解決。

  物業管理區域內供水、供電、供氣、通訊、有線電視等單位,應向終端使用者收取有關費用,並承擔物業管理區域內相關管線和設施裝置的維修、養護等管理責任及有關費用。對違反業主規約的行為勸阻、制止無效的,應當在24小時內報告業主委員會;對違反國家有關規定的行為,應當在24小時內報告當地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在承接物業或退出物業時,應按規定做好移交工作。

  參考法律法規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10995.html   《北京市物業管理辦法》將於今年10月1日起實施。   參考物業管理法律法規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4/11174.

html   《北京市物業管理辦法》不得以欠費和其他原因為由停水電   《辦法》規定,水、電、氣、熱、通訊、有線電視等錢款費用,原則上由業主自行交納,物業服務企業接受委託代收的,應當向業主出具專業經營單位發票,不得以業主拖欠物業服務費用為由,限制或者變相限制專業服務。   代收各種水、電、氣、熱等費用眼下已經成為一些物業服務公司的經營專案,物業公司代收這些費用,本應由專業供電、供水公司提供相應發票。   由於一些小區的物業費收繳率不高,個別物業公司為了提高物業費收繳率,以業主欠繳物業費為由,停水斷電。

新《辦法》明文禁止物業公司的這些行為,市住建委將出臺相應的適用細則規定處罰措施。   參考物業管理中國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6/12139.html   長沙:

物管限水電將被通報 業主委員會可解聘物管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10591.html   這幾天,天氣涼了下來,但市民「舉報」小區物管為催交物管費而限電的中國一個又一個。 「即使業主沒交物管費,物管也不能對業主限電、限水,否則業主可向我們投訴,我們將責令物管馬上恢復供水供電,對責令不改的物管還將進行通報。

」長沙市房屋產權局物管處有關工作人員表示。   廣州:出臺供電規章 小區物管擅自拉閘將受重罰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8867.

html   筆者昨日獲悉,歷經四年多修訂,全國第一個綜合性供用電地方規章《廣州市供電與用電管理規定》9月1日開始正式施行。   物管公司不得擅自對居民停電   有些市民會遇到這樣的情況:一些物業管理公司或一些具有公共管理職責的機構,以小區業主拖欠繳物業管理費等為由,擅自對管理區域內的使用者採取停電、封表等措施。

這樣無疑嚴重侵害了使用者的合法用電權利。   因此,《規定》對物業管理也做出了約束,「物業服務企業或者其他負有管理職責的單位,不得以使用者欠繳物業管理費用或者其他原因為由中斷使用者的正常用電」。違者將被責令立即恢復供電,並處以2000元以上10000萬以下的罰款。

  海南物業企業拒代收 水電單位不得掐水斷電   中國//中國gywygl中國/5/12154.htm

一戶二宅房屋怎麼辦,我們家現在是一戶二宅怎麼辦?

農村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在集體所有土地上建的房屋,也就是在自家的宅基地上建的房屋,這樣的房屋一般都是沒有房產證的,所以它不像商品房。工程建設需要拆遷這樣的房屋的補償往往按集體土地上房屋拆遷補償規定辦理,也就是說只補償該房屋的建設費用 裝修費用 搬遷費用等並同時給予相應的宅基地補償或給予安排安置房。至於說...

蓋房先蓋好一層樓等幾年再蓋好二層樓好嗎

可以!在頂部的預留柱體鋼筋,做好防水 防腐就行!大多購房者,都在想,我應該買高層還是低層的房子好呢?房子買了之後,就要住一輩子,所以很多人都很小心,不想到時後悔,寧願剛開始多花錢。下面我們來對比一下到底哪個樓層好。1 低樓 一般是指1 3層 優點 住得低,一方面可以接近自然,如果發生意外,可以第一時...

我問一下我自建的房子共4層,第二層樓高3米3好不好

四層樓房第二層3米3如果住人就有點高了空間太大冬季冷,如果做商鋪或其它作用就挺好的。我家自建二層房子高7,6米房子離圍牆8米,圍牆是鐵藝圍欄高2.8米,院子大門寬3.66米問大門高要 圍牆鐵藝圍欄高2.8m,院子大門寬度已定3.66m,院子大門高2.40 2.60m 這樣院子大門的比例較合適 接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