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那些對聯形容魯迅,關於魯迅的對聯

2022-06-24 21:35:23 字數 3250 閱讀 7619

1樓:

30年代初,魯迅和瞿秋白交往密切,兩人朝夕相處,結為知己。魯迅非常看重這種友誼,2023年3月,魯迅贈給瞿秋白一聯,並在聯上題「疑眾道兄屬」,下聯落款:「洛文錄何瓦琴句」,聯雲: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

此聯原為清代金石篆刻家何瓦琴所撰,魯迅借古人聯語,表達他與瞿秋白之間殊深的情誼。後來崔秋白犧牲了,魯迅撰寫了一副輓聯:

是七尺男兒,生能捨己;作千秋雄鬼,死不還家。

2023年,魯迅書寫夏曾佑詩中一聯,並在聯上題字,「此夏穗卿先生詩句也,故用僻典,令人難解,可惡之至,魯迅」。其

聯雲:帝殺黑龍才上癮,書飛赤鳥太平遲

夏曾佑(1863—1924),字穗卿,參加過戊戌運動,曾在教育部任司長,是魯迅的「上司」,此聯是在戊戌變法前寫給梁啟超的詩句,表達對當時局勢的看法。

魯迅還書寫不少幅字聯結友人,其中,他曾集清人鄭板橋句贈給一位友人:

隔靴搔癢贊何益,入木三分罵亦精。

2樓:匿名使用者

筆上利刃,直指封建黑暗

心中乾坤,抒寫民族精魂

3樓:

無黨無派民主戰士

有國有家階級作家

關於魯迅的對聯

4樓:匿名使用者

譯書尚未成功,驚聞殞星,中國何人領吶喊;

先生已經作古,痛憶舊雨,文壇從此感彷徨。

著作最謹嚴,豈徒中國**史;

遺言猶沉痛,莫作空頭文學家。

對聯關於魯迅的作品

5樓:9點說史

舉世如野草彷徨,南腔北調,三閒二心,盡是可憐阿q相;

獨身向熱風吶喊,故事新編,朝花夕拾,總求不使死魂靈。

《朝花夕拾》作為魯迅中年時期的一部回憶性文學作品,具有一定的自傳性質,在這其中塑造的人物當中可以較好的找到魯迅所具有的獨特人格之美。

文集題材的選取雖然是來自魯迅的生活經歷,但是卻並沒有像一般的傳記那樣直接的平鋪直敘自己的人生,而是換了另外一種方式進行故事的講述。自由、灑脫、隨性但是卻又將自己所欲表達的內容成功的蘊含在了文章中的每一個角落。

擴充套件資料

作品影響

《朝花夕拾》寫的雖然是個人的生活經歷和心路歷程,是對親人和師友的緬懷、眷念,但同時又超越於此而表現了一個特定歷史時代中國社會的面貌,提供了豐富、詳實的文獻資料。這是一般的回憶散文所不可企及的。

因為這些散文中習見的只是一些純屬個人的所謂家務事、兒女情,純屬個人的沉浮起落和情感波瀾;主人公彷彿置身於世外桃源,一點也看不到身外湧動的時代風雲和飄散的炮火硝煙。

有些散文作品有助於瞭解某個時期一部分知識分子的心態,卻難以展示他們所生活的那個時代的整體面貌,《朝花夕拾》則與此不同。

由於作者具有遠大的志向和博大的襟懷,這就使作品顯示了抒寫個人遭遇與關注民族命運的緊密關聯,不僅展現了作者個人的足印也展示了一個歷史時代的行跡。

6樓:5566我

《而已集》文選 、《魯迅傳略》 、《偽自由書》文選 、《野草》 、《朝花夕拾》、《吶喊》文集、《且介亭雜文》《二心集》雜文集 、《阿q正傳》是中國現代文學史上的傑作 、《白光》 、《端午節》 、《風波》、《故鄉》 、《孔乙己》、2023年5月發表首次用筆名「魯迅」的中國史上第一篇白話**《狂人日記》、《明天》、《社戲》 、《頭髮的故事》 、《兔和貓》 、《一件小事》 、《鴨的喜劇》、《藥》 、《彷徨》文集、《祝福》 、《兄弟》 、《在酒樓上》 、《傷逝》 、《離婚》 、《孤獨者》 、《高老夫子》 、《示眾》 、《長明燈》、《肥皂》 、《幸福的家庭》 、《墳》文集、《題記》 、《我之節烈觀》 、《我們現在怎樣做父親》 、《娜拉走後怎樣》 、《未有天才之前》 、《論雷峰塔的倒掉》 、《再論雷峰塔的倒掉》 、《說鬍鬚》

7樓:金的書房

愛恨情仇俱筆墨

嬉笑怒罵皆文章

讚美魯迅的對聯 10

8樓:

橫眉冷對千夫指 俯首甘為孺子牛

9樓:葉落春來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你想要的是這個吧

10樓:葉_斑駁

橫眉冷對千夫指,一生甘為孺子牛

讚美魯迅的對聯有哪些?

11樓:一筐子土豆

1、怒將匕首投豺虎;甘為人民作馬牛。

2、一生反封帝;至死不寬容。

3、俠骨柔腸,橫眉俯首;胸中海嶽,筆底風雷。

4、吶喊如狂人,為國為己;華蓋育彷徨,導民中流。

5、筆耕大野,胸懷日月光和熱;墨灑長河,夜度春秋慨而慷。

魯迅(原名:周樹人)(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中國近現代最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魯迅的精神被稱為中華民族魂,並且他是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他是浙江紹興人(祖籍河南省正陽縣),原名周樟壽、字豫山。

母親魯瑞、父親周伯宜。後改字為豫才,2023年去南京求學時改名周樹人。

12樓:聚成都

如下:怒將匕首投豺虎;

甘為人民作馬牛。

——於海洲題魯迅故居(上海)聯

挽魯迅聯】

一生反封帝;

至死不寬容。

——上海著作人協會挽魯迅

魯迅先生不死;

中華民族永生。

——全國學生救國聯合會挽魯迅

男兒死耳,恨壯志未酬,何日令威來華表;

魂兮歸去,知夜臺難瞑,深更幽魄繞萱幃。

——挽丁耀卿

死了就算罷了,何須縈懷留戀慈母依閭,幼兒在抱;

活著將怎樣著,無非多經幾次槍聲驚耳,彈雨淋頭。

——挽「三·一八」**遇難者

魯迅(2023年9月25日-2023年10月19日),原名周樟壽,後改名周樹人,字豫山,後改豫才,「魯迅」是他2023年發表《狂人日記》時所用的筆名,也是他影響最為廣泛的筆名,浙江紹興人。著名文學家、思想家,五四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參與者,中國現代文學的奠基人。

關於魯迅先生的對聯

13樓:

不知道指的是別人寫魯迅還是魯迅寫別人,這是時人寫的輓聯:

譯著尚未成功,驚聞隕星,中國何人領吶喊。

先生已經作古,痛憶舊雨,文壇從此感彷徨。

當然,魯迅本人也寫詩,「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很不錯。

14樓:鐵燁琪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關於魯迅的對聯,關於魯迅先生的對聯

30年代初,魯迅和瞿秋白交往密切,兩人朝夕相處,結為知己。魯迅非常看重這種友誼,1932年3月,魯迅贈給瞿秋白一聯,並在聯上題 疑眾道兄屬 下聯落款 洛文錄何瓦琴句 聯雲 人生得一知己足矣,斯世當以同懷視之。此聯原為清代金石篆刻家何瓦琴所撰,魯迅借古人聯語,表達他與瞿秋白之間殊深的情誼。後來崔秋白犧...

關於魯迅的名言名句,關於魯迅的名言

側惟共和之事,重在自治,而治之良否,則以公民程度為差。故國民教育,實其本柢。兒童與國家之關係,十餘年後,皆為 國盛衰,有繫於此,則欲尋求方術,有所振策,是為研究。兒童之精神,雖以外物而有殊別 然有不可不同具者,則為中國國民應有三 德與智與美三者。所以養成之者,則有小學校與社會教育。關於魯迅的名言 1...

魯迅先生最著名的作品有那些魯迅的代表作品有哪些

集 吶喊 彷徨 故事新編 阿q正傳 等皆收於 吶喊 中 散文集 朝花夕拾 原名 舊事重提 文學論著 中國 史略 散文詩集 野草 故鄉 集 門外文談 雜文集 墳 熱風集 華蓋集 華蓋集續編 華蓋集續編的續編 南腔北調集 三閒集 二心集 而已集 花邊文學 偽自由書 附集 準風月談 集外集 且介亭雜文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