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控制葉面肥的噴施次數,葉面肥可以頻繁噴施不

2022-06-23 02:55:14 字數 4849 閱讀 4253

1樓:陳mc樂園

控制葉面肥噴施次數的方法:

要真正發揮葉面施肥的作用,並不是噴了就好,而應把握好如下幾個技術 環節:

有針對性地給肥針對性選肥,也就是依蘭株在各個生長週期之需要而選用對應肥料,或者是依蘭株的長勢所表現出缺某元素的指徵,而針對補給。

但為了突出針對性,自然可以再混入某些成分。像「三十烷醇」 「愛多收」等,加大濃度會產生抑制生長。

1、選擇適宜的肥料品種

根據作物的生長髮育及營養狀況選擇適宜的葉面肥品種。在作物生長初期,為促進其生長髮育選擇調節型葉面肥,若作物營養缺乏或生長後期根系吸收能力衰退,應選用營養型葉面肥。生產上常用於葉面噴施的化肥品種主要有尿素、磷酸二氫鉀、過磷酸鈣、硫酸鉀及各種微量元素,可根據具體情況選擇適當肥料品種。

2、噴施濃度要合適

在一定濃度範圍內,養分進入葉片的速度和數量,隨溶液濃度的增加而增加,但濃度過高容易發生肥害,尤其是微量元素肥料,作物營養從缺乏到過量之間的臨界範圍很窄,更應嚴格控制;含有生長調節劑的葉面肥,亦應嚴格按濃度要求進行噴施,以防調控不當造成危害。

不同作物對不同肥料具有不同的濃度要求。以尿素為例,在水稻、小麥等禾本科作物上適宜濃度為1.5%-2%,在蘿蔔、白菜、甘藍、黃瓜上為1%-1.

5%,在馬鈴薯、西瓜、茄子上為0.5%-0.8%,蘋果、梨、葡萄、茶上濃度為0.

5%,蔥、番茄、溫室黃瓜上濃度為0.2%-0.3%。

3、噴施時間要適宜

葉面施肥時葉片吸收養分的數量與溶液溼潤葉片的時間長短有關,溼潤時間越長,葉片吸收養分越多、效果越好。一般情況下保持葉片溼潤時間在30-60分鐘為宜,因此葉面施肥最好在傍晚無風的天氣進行;在有露水的早晨噴肥,會降低溶液的濃度,影響施肥的效果。

雨天或雨前也不能進行葉面追肥,因為養分易被淋失,起不到應有的作用,若噴後3小時遇雨,待晴天時補噴一次,但濃度要適當降低。

4、噴施要均勻、細緻

葉面施肥要求霧滴細小,噴施均勻,尤其要注意噴灑生長旺盛的上部葉片和葉的背面,新葉比老葉、葉片背面比正面吸收養分的速度快、吸收能力強。特別是對於桃、梨、柿、蘋果等果樹,葉片角質層正面比背面厚3-4倍,更應注意噴灑葉片背面,以利吸收。因此,葉面施肥時,葉的正反兩面都要噴,儘量做到細緻周到。

5、噴施次數不應過少,應有間隔

作物葉面追肥的濃度一般都較低,每次的吸收量很少,與作物的需求量相比要低得多。因此,葉面施肥的次數一般不應少於2-3次。至於在作物體內移動性小或不移動的養分(如鐵、硼、鈣、磷等),更應注意適當增加噴灑次數。

在噴施含調節劑的葉面肥時,噴灑時要有間隔,間隔期至少應在一週以上,噴灑次數不宜過多,防止出現調控不當,造成危害。

6、葉面肥混用要得當

葉面追肥時,將兩種或兩種以上的葉面肥合理混用,可節省噴灑時間和用工,其增產效果也會更加顯著。但肥料混合後必須無不良反應或不降低肥效,否則達不到混用目的。另外,肥料混合時要注意溶液的濃度和酸鹼度,一般情況下溶液ph值在7左右中性條件利於葉部吸收。

7、肥液中新增溼潤劑

作物葉片上都有一層厚薄不一的角質層,溶液滲透比較困難,為此,可在葉肥溶液中加入適量的溼潤劑,如中性肥皂、質量較好的洗滌劑等,以降低溶液的表面張力,增加與葉片的接觸面積,提高葉面追肥的效果。

拓展:葉面施肥,是將具有營養作物的有機或無機水溶液,按一定的劑量和濃度噴施到作物葉片上,起到直接或間接的給養作用。

葉面施肥,用量少,不能完全代替土壤根施,只能是對根部吸收不足的彌補。它具有針對性強、吸收快、效果明顯、成本低等優點。

2樓:無悠逸

有針對性地給肥針對性選肥,也就是依蘭株在各個生長週期之需要而選用對應肥料,或者是依蘭株的長勢所表現出缺某元素的指徵,而針對補給。但為了突出針對性,自然可以再混入某些成分。像「三十烷醇」 「愛多收」等,加大濃度會產生抑制生長。

葉面施肥,是將具有營養作物的有機或無機水溶液,按一定的劑量和濃度噴施到作物葉片上,起到直接或間接的給養作用。葉面施肥,用量少,不能完全代替土壤根施,只能是對根部吸收不足的彌補。它具有針對性強、吸收快、效果明顯、成本低等優點。

3樓:岑辰陽藺芮

a.注意噴施濃度要合適。由於葉面肥是直接噴施於作物上部的表面,一定要掌握葉面肥的噴施濃度。不同的葉面肥有不同的使用濃度,不同的作物種類噴施濃度不一樣,同一作物的不同生育期噴施的濃度也有差異。

因此,在進行葉面噴肥時依據具體情況靈活掌握,配製適合的濃度,濃度過低作用不大,濃度太高會損傷莖葉。

b.注意噴施部位要全面。不少農戶只將肥料溶液噴施在葉片正面而忽視葉背面,收效不夠理想。因為葉面肥主要是通過氣孔擴散被葉片吸收,而氣孔在葉片上的分佈,一般葉背面多於葉正面,在此,噴施葉面肥,要注意葉片的正反面都要噴到,以擴大吸收面,尤其是雙子葉植物更要重視噴施葉背面。

c.注意要合理。混合噴施磷、鋅之間具有「拮抗作用」,因此鋅肥不能與磷肥混施,鋅肥與磷肥混合易形成磷酸鋅沉澱物,從而降低鋅的有效性。磷、鉬之間有互相促進作物,一豆科作物噴肥可以混噴。

銅肥不能與磷酸二氫鉀混噴,鋅肥和銅肥不能與過磷酸鈣混噴,一般各種微肥不可與鹼性肥料混合施用。注意鹼性與酸性肥料不能混用,溶液最好隨用隨配,不宜久存。葉面施肥的次數不應少於2—3次,間隔至少一週以上,對水量50—60公斤/畝。

d.注意噴施時間。在適宜噴施時間要十分注意,這關係到噴施效果。葉面肥噴施的效果受高溫、光照、強度、雨水等因素的影響,噴施應選擇無風的晴天,早晚進行,傍晚最好。

乾旱、雨天、大風和炎熱的天氣不宜進行,雨前也不要噴施,防止肥料被雨水淋失,降低肥效。噴後3—4天為無雨天,風速4米/秒以下,氣溫在8℃—25℃,要求噴灑均勻,霧化良好。若噴後3小時遇雨,待晴天時補噴一次,但是濃度要適當降低。

注意噴施用具要經常清洗,以免因農藥殘留而影響噴肥效果。

葉面肥可以頻繁噴施不

4樓:農醫生

首先來說凡事都有度,所以葉面肥的使用上也沒必要太頻繁的,大約半月左右補充一次就可以,當然如果底肥比較充足長勢良好可以再減少葉肥的使用!尿素一般可稀釋300-500倍來使用!有機矽屬於增效劑,可以提高藥效同時矽元素會增強植株抗病能力!

5樓:匿名使用者

次數不能太多,要講究適量,德默爾天葉的作物專用葉面肥,效果還不錯,大家可以試試看,作物整個生長期都能用

怎樣合理施用葉面肥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品種選擇要有針對性,如在基肥施用充足時,可以選用以微量元素為主的葉面肥。

(2)葉面肥的溶解性要好。由於葉面肥是直接配成溶液進行噴施的,所以葉面肥必須溶於水。

(3)葉面肥的酸度要適宜,一般要求ph在5~8。

(4)葉面肥的濃度要適當,應根據作物種類而定。

(5)葉面肥要隨配隨用,不能久存。

(6)葉面肥噴施時間要合適,葉肥的噴施時間最好選在晴朗無風的傍晚前後。

(7)在作物生長關鍵時期噴施,如小麥、水稻等禾本科作物生長後期,根系吸收能力減弱,葉面施肥可以補充營養,增加粒數和粒重。

7樓:懶洋洋

一、品種選擇要有針對性

市場上銷售的葉面肥品種較多,主要有氮、磷、鉀營養元素型,氨基酸型,腐質酸型,生長調節劑型等型別。作物主要是從土壤中吸收營養元素的,土壤中元素的含量對植物體的生長起著決定性作用。因此,在確定選擇葉面肥種類前要先測定土壤中元素的含量及土壤酸鹼度,有條件的也可以測定植物體中元素的存在情況,或根據缺素症的外部特徵,確定葉面肥的種類及用量。

一般認為:在基肥施用不足的情況下,可以選用氮、磷、鉀為主的葉面肥;在基肥施用充足時,可以選用以微量元素為主的葉面肥。比如,棉花落蕾鈴與硼營養不足有關,所以一般在現蕾期可葉面施硼肥2-3次,以取得保蕾保鈴的效果;番茄筋腐病與缺鉀有關,可在坐果後15-20天噴施磷酸二氫鉀2-3次;芹菜的「裂莖病」也是缺硼所引起的,可以噴施硼砂或硼酸防治。

二、葉面肥的溶解性要好

由於葉面肥是直接配成溶液進行噴施的,所以葉面肥必須溶於水。否則,葉面肥中的不溶物噴施到作物表面後,不僅不能被吸收,有時甚至還會對葉片造成損傷。因此,用作噴施的肥料純度應該較高,雜質較少,一般肥料中水不溶物應小於5%.

三、葉面肥的酸度要適宜

營養元素在不同的酸鹼度下有不同的存在狀態。要發揮肥料的最大效益,必須有一個合適的酸度範圍,一般要求ph值在5-8。ph值過高或過低,除營養元素的吸收受到影響外,還會對植株產生危害。

四、葉面肥的濃度要適當

由於葉面肥是直接噴施於作物地上部的葉面,植株對肥料的緩衝作用非常小。因此,一定要掌握好葉面肥的噴施濃度。濃度過低,作物接觸的營養元素量小,使用效果不明顯;濃度過高往往會灼傷葉片造成肥害。

同一種葉面肥在不同的作物上噴施濃度也不盡相同,應根據作物總類而定。如尿素:一般和穀類作物噴施濃度為1%-2%;蔬菜、瓜果等噴施濃度為0.

5%-1%;育苗期的幼苗噴施濃度不能高於2%;微量元素葉面肥噴施濃度通常為0.3%-0.5%,且鋅、銅、鉬的施用濃度還應相應降低。

五、葉面肥要隨配隨用

肥料的理化性質決定了有些營養元素容易變質,所以有些葉面肥要隨配隨用,不能久存。如硫酸亞鐵葉肥,新配置的應為淡綠色、無沉澱,如果溶液變成赤褐色沉澱,說明低價鐵已經被氧化成**鐵,肥料有效性已大大降低。如果配製硫酸亞鐵溶液的水偏鹼或鈣含量偏高,形成沉澱和氧化的速度會加快。

因此,為了減少沉澱生成,減緩氧化速度,在配製硫酸亞鐵溶液時,可在每100l水中先加入10ml無機酸或食醋100-200ml使水酸化,再將硫酸亞鐵溶解其中,則效果更好。

六、葉面肥噴施時間要合適

為了延長葉面肥被肥料溶液潤溼的時間,有利於營養元素的吸收,葉肥的噴施時間最好選在晴朗無風的傍晚前後。這樣可以延緩葉面露滴的風乾速度,有利於離子向葉片內滲透。噴施時要均勻,使葉片正面全溼。

噴施葉面肥後如遇大雨,應重新再噴一次。

七、在作物生長關鍵時期噴施

作物不同的生育階段對肥料的吸收和利用不同,為了發揮葉面肥的最大效益,應根據不同作物的生長情況選擇最關鍵時期噴肥,以達到最佳效果。例如,小麥、水稻等禾本科作物生長後期根系吸收能力減弱,葉面施肥可以補充營養,增加粒數和粒重;西瓜坐果期噴施可以減少落花、落果,提高西瓜坐果率。

葉面肥是什麼,噴施葉面肥需要注意什麼?

就是植物直接通過葉面可以吸收的肥料,含腐殖酸水溶肥 崑崙風防病增產 磷酸二氫鉀 礦源黃腐酸鉀之類的都屬於葉面肥水溶肥的範疇 葉面肥,說白了就是通過葉面噴施可以吸收的肥料,一般對濃度的把控要求比較嚴格,所以購買的話 崑崙生物建議你在技術員的指導下進行,雖然我廠的生物菌肥這方面的要求略低,但是科學用藥對...

給國蘭噴施葉面肥有什麼好處,蘭花噴施葉面肥有什麼好處

給國蘭噴施葉面肥的目的是補充磷鉀肥給蘭株,使蘭株生長更壯旺,抽出的花枝粗壯,花繁葉茂。適用於作葉面肥的肥料種類有磷酸二氫鉀 花寶 葉面寶等。噴施前應對水1000倍以上,在生長期內每週噴蘭株1次,會大大有利於蘭株的生長,增加其開花和長芽的機率,使蘭株提早成熟,達到多開花多長芽的目的。蘭花噴施葉面肥有什...

選購葉面肥時應注意什麼,噴施葉面肥需要注意什麼?

1 選購葉面肥時要因土 因作物選購。葉面肥中的不同成分有著不同的功效,雖然說明書上都寫著具有增產的作用,但因其成分不同使用後的效果也不同,達到增產目的的方式和效果也不同。如含有氨基酸的肥料具有改善作物品質的突出特點 含有黃腐酸的肥料則具有抗旱的效果。在石灰性土壤或鹽漬土上,鐵多呈不溶性,植物難以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