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怎麼用

2022-06-17 16:55:16 字數 1897 閱讀 9338

1樓:

意思是,世上有幾個人得到富貴呢?人們只是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罷了。這兩句話出自《雜詩七首》,原詩如下,

宋 黃庭堅

此身天地一蘧廬,世事消磨綠鬢疏。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

譯文如下,

天地猶如一間屋子身在其中,世間萬事勞心耗神頭髮變少,世上有幾個人得到富貴呢?人們只是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罷了。

2樓:淺淺綻放的薰衣草

意思是這世間能有幾個人像在夢中得鹿一樣幸運?不過終日空想,庸庸碌碌,活得自以為是罷了。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 「出自宋代詩人黃庭堅創作的一組七言絕句《雜詩七首

·其一》,原文如下:

此身天地一蘧廬,世事消磨綠鬢疏。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

翻譯:天地猶如一間屋子身在其中,世間萬事把我們烏黑亮麗的頭髮都消磨疏了。

世上有幾個人能真正得到權勢富貴呢?人們只是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罷了。

註釋:蘧廬:古代驛傳中供人休息的房子。猶今言旅館。

綠鬢:烏黑而有光澤的鬢髮。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相關典故」得鹿「出自《列子·周穆王》

3樓:冉趣教育老師

可以用在。不爭世俗的地方。因為古代常把鹿作為獵物供大家爭搶。

4樓:樵夫劉海哥哥

每天都在為餬口而拚搶!真的是如此!形象的比喻為五斗米折腰!

5樓:天高

許多偉大的理想,最後真正的能夠實現的人寥寥無幾,而現實的事情天天都有做成的。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什麼意思

6樓:※淡茗

意思是,世上有幾個人得到富貴呢?人們只是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罷了。專這兩句話出自《雜詩七首》屬

,原詩如下,

宋 黃庭堅

此身天地一蘧廬,世事消磨綠鬢疏。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

譯文如下,

天地猶如一間屋子身在其中,世間萬事勞心耗神頭髮變少,世上有幾個人得到富貴呢?人們只是活得像幻想中的自己罷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畢竟幾copy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bai的意思是:du

畢竟這世界上哪有幾個zhi人能真正的得到想要的dao東西,況且富貴也是虛幻的,如在夢中。大多是每天做白日夢而已,依然是平平凡凡的度過一生。

「畢竟幾人真得鹿,不知終日夢為魚」出自北宋著名文學家黃庭堅的詩作《雜詩七首其一》。

擴充套件資料

前半句中的鹿化用蕉鹿夢的典故,比喻人世間虛幻的富貴,出自《列子·周穆王》。富貴不堅牢,讓人魂牽夢繞,始終不知自己是否身在夢中,是否夢醒後一無所有。

後半句出自《莊子·大宗師》中「且汝夢為鳥而厲乎天,夢為魚而沒於淵」,意思是「你夢到自己是鳥,便會在天上飛翔;你夢見自己是魚,便會在水中潛游。」

黃庭堅(2023年8月9日—2023年5月24日),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省九江市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與張耒、晁補之、秦觀都遊學於蘇軾門下,合稱為「蘇門四學士」。生前與蘇軾齊名,世稱「蘇黃」。

8樓:溫雪儀

「畢bai

竟幾人真得鹿,不知du終日夢為zhi魚」的意思:

得鹿:(1)指虛dao幻的人版世富貴。(2).比喻取得天下。

為魚權:喻遭受災殃。

句子的意思:畢竟這世上有幾個人能夠獲得富貴呢?不知道哪天就遭受災禍了。

9樓:心痛的訣擇

意思是畢竟這世上有幾人能獲得富貴呢,不知道哪天就遭受災禍了。

畢竟用英語怎麼說,畢竟的英文?

要看你說什麼樣的句子,語境如何,才能決定用什麼詞。最終,最後,結果,總之,儘管如此,事實上,終歸,無論如何,歸根結底,畢竟都是差不多的一個意思。漢語的思維和英語不同,所以說,就算因為,原由,漢語說成畢竟 看例子,你媽媽不給你買iphone,畢竟你都有一個了。意思是因為無論如何你都擁有一個iphone...

胖女孩你真得愛嗎,胖女孩你真得愛嗎?

我認為往往胖的女孩,都是比較真誠的,她們因為胖,擇偶條件較低,甚至有時很自卑,她們是脆弱的,更是敏感的,只要你是真心笑呵護她愛她,那你就是他的全部。我想你說的假,怕是因為她心靈太自閉,難以融入進去,就給人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再說,就大多數人而言,胖女孩是很可愛美好的,肉嘟嘟的臉讓人忍不住想要捏捏,壞壞...

畢竟離人難挽,畢竟舊事難忘什麼意思

離開的人心越走越遠,曾經的舊事在心裡留下痕跡,無法抹去 文學的煩惱 挺好的啊,還疑惑什麼。曲高和寡很正常啊。要守住自己心中的一片寧靜。只是太孤僻了也不好,要與民同樂。人生觀的問題嘛,要年紀再大一些才會更懂。現在只要堅持 做一個正直的人 就夠了。各種型別的影片都有佳作.學會欣賞啊 比如 情節安排 演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