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古巴糖,古代人用什麼製造糖?

2022-06-11 06:10:15 字數 5267 閱讀 1057

1樓:匿名使用者

古巴糖:古巴產的糖。和紅糖沒有關係。

古巴島大部分是平原,只有西北部、中部和東南部有一部分山地和丘陵。境內大部分為熱帶雨林氣候,僅西南部沿海地區的背風面為熱帶草原氣候。森林面積約佔全國面積20%。

甘蔗是主要農產品,種植面積佔全部已耕地面積55%以上。是著名的「世界糖罐」。

2023年11月,古巴領導人格瓦拉率領古巴經濟代表團訪問中國,為了有力支援社會主義陣營國家的經濟建設以及滿足國內食糖**,中國與古巴簽訂協議,每年進口40萬噸古巴糖,從那時開始,古巴糖從此走進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

中國目前仍然在進口古巴糖,每年深圳港,天津港,青島港都有運載古巴糖的貨輪靠岸,但都要經過國內煉糖廠的深加工後才會流通到市面上,目前古巴糖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不再叫「古巴糖」了。

2樓:大魚缸裡的小魚

我們小時候出現的古巴糖其實就是所謂的紅塘,是2023年11月17日,格瓦拉率領古巴經濟代表團訪問中國,為了有力支援古巴的經濟建設,中國從那個時候開始進口古巴糖,從此古巴糖走進了億萬中國人的生活,與中國人的生活有了密切的聯絡。中國至今還在進口古巴糖。蛇口港,天津港,青島港都有運載古巴糖的貨輪經常靠岸。

進入中國的古巴糖,由於加工技術不高純度不夠,經過國內深加工後,仍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只是不再叫古巴糖。

古巴經濟長期維持以蔗糖生產為主的單一經濟發展模式。古巴是世界主要產糖國之一,被譽為「世界糖罐」。工業以製糖業為主,佔世界糖產量的7%以上,人均產糖量居世界首位,蔗糖的年產值約佔國民收入的40%。

古代人用什麼製造糖?

3樓:e拍

古代人用穀物來釀酒造糖。早期製得的糖主要是飴糖,是一種以米(澱粉)和麥芽經過糖化熬煮而成的糖,呈粘稠狀,俗稱麥芽糖。

遠在西周時就已有飴糖,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早製造出來的糖。自西周創制以來,民間流傳普遍,廣泛食用。北魏賈思勰所著的《齊民要術》記述最為詳盡,書中對飴糖製作的方法、步驟、要點等都作了敘述,為後人長期沿用。

我國用甘蔗製糖的歷史也很久。甘蔗產於南方,從戰國至漢末,已種甘蔗,並喝其漿汁。漢朝,人們已經能用蔗漿熬製的糖膏塑成各種動物的形狀,雖產品仍較低階,但較之戰國時代人們食用蔗漿,已是一個很大的進步。

從東漢到唐初我國的蔗糖質量並不好,於是,唐太宗派人赴印度摩揭陀國學習製糖技術,引進新的製糖法,從此,我國的蔗糖生產才進入一個新階段。

據《唐會要》記載,白糖生產是從唐代開始的。明代宋應星的《天工開物》中有手工製糖的詳細記載,這種手工製糖的方法,一直沿用到新中國建立前。清末,我國東北地區開始用甜菜製糖。

擴充套件資料

常見糖的分類

1、精製白砂糖:簡稱砂糖,為粒狀晶體,根據晶體的大小,有粗砂、中砂、細砂三種。特點是純度高、水分低、雜質少。

國產砂糖含量高於99.45%、水分低於0.12%,並按標準規定分為優級、一級、二級三個等級,均適用於麵包和麵點生產用。

2、粗砂糖:屬於未精製的原糖,純度低、雜質多、水分大、顏色淺黃,如國產的二號糖和進口的巴西糖、古巴糖。

3、綿白糖:晶體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質地軟綿,純度低於白砂糖,含糖量98%左右,水分低於2%,因成本高,用於高檔食品。

4、赤砂糖:粒狀晶體,顏色棕黃色,雜質較高,但可作特殊用途。

5、紅糖(片糖、黃糖):一般由土法榨製得,雜質最多,純度最低,但有其特殊風味及其在烘焙中著色快,也有一定的應用。

6、紅糖粉:純度比紅糖高些,且秤取方便,比紅糖使用量大。

7、冰糖及冰片糖:不方便秤取,成本高、應用較少,且限於高檔食品。

8、葡萄糖粉及葡萄糖漿:由澱粉通過酶催化或在酸存在下經水解作用得到葡萄糖漿再經噴霧乾燥後即得粉狀葡萄糖,一般含水8%。

9、麥芽塊及麥芽糖漿:由大麥、小麥經麥芽酶作用水而得,我國生產的成品一般稱飴糖。

10、轉化糖漿:由蔗糖與水在鹽酸存在下,加熱製得。其特點是粘度低、透明好。是做廣式月餅的必須原料。

11、果葡萄糖漿(異構糖漿):把轉化糖漿中的一部分葡萄糖在葡萄糖酶的作用下,轉化為果糖。工業上生產的果葡萄糖漿其異構轉化率在42%,此時的甜度與蔗糖相等。

若再提高轉化率,則可得到更高的甜度。

12、蜂蜜:植物蜜腺的分泌物、甜度較高,60%~80%是人體容易吸收的單糖,且有特殊風味。

13、糖蜜:糖廠製糖時,糖漿經濃縮後剩下的母液,雜質最多。但具有特殊的香味,生產全麥麵包時常有采用。

14、焦糖是一種糖食,以接近或超過115℃的溫度熬煮白糖,使呈現淺黃色近乎咖啡色,並帶有焦香味,即得焦糖。一般用做布丁的時候才使用。多吃有害。

4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回答僅限於對樓上的那位同志的補充,畢竟他說的已經是很詳細了。對於製糖的原料來說,正如樓上的同志所說的那樣多用甜菜和甘蔗,甜菜多用於北方製糖,而甘蔗多用於南方製糖。當然甜菜也並不是以來就用在製糖上。

甜菜是一種舶來品,是2023年前從阿拉伯傳來的,而且只是野生的,知道2023年才有專用於製糖的糖甜菜。而甘蔗呢,它的製法用書面話來說很麻煩的,當然如果你想知道也可以問我,但是簡單來說就是用榨汁機榨汁,然後蒸發結晶。而那時的榨汁機就是兩個如齒輪一般的圓石磨擠壓中間的甘蔗從而得到汁水。

當然那時的製糖工業並不算是很發達,所以製出的糖通常都偏黃,而現在市面上看到的白糖都是加少量石灰乳並用矽藻土過濾,然後通過脫色而得的。古時的糖也沒現在這麼甜,因為現在的糖還加有蜂蜜和糖精什麼的,注意糖精可不是糖,而是一種化學合成品,我本人是不怎麼建議食用的。以上就是我能回憶得起為數不多的補充了,希望對你能有幫助,如果我還有想到的,到時回來補充的。

蔗糖和普通的糖有什麼區別?

5樓:小陽同學

1、生產過程上的區別;

蔗糖的原料主要是甘蔗和甜菜。將甘蔗或甜菜用機器壓碎,收集糖汁,過濾後用石灰處理,除去雜質,再用二氧化硫漂白;將經過處理的糖汁煮沸,抽去沉底的雜質,颳去浮到面上的泡沫,然後熄火待糖漿結晶成為蔗糖。白砂糖是以甘蔗、甜菜為原料(一步法)或以原糖為原料(二步法),通過榨汁、過濾、除雜、澄清;

2、下屬分類上的區別

蔗糖分為白砂糖、黃砂糖、赤砂糖、綿白糖、多晶體糖、紅糖、黑糖、糖霜、液體糖漿等。白砂糖可分為多晶體冰糖、單晶體冰糖、方糖、冰片糖、黃砂糖(廣東)、加工紅糖(浙江)等等。

3、原料上的區別

蔗糖是用含糖的植物提取而成,主要甘蔗、甜菜及槭樹汁為主。蔗糖幾乎普遍存在於植物界的葉、花、莖、種子及果實中。在甘蔗、甜菜及槭樹汁中含量尤為豐富。

化學性質

蔗糖及蔗糖溶液在熱、酸、鹼、酵母等的作用下,會產生各種不同的化學反應。反應的結果不僅直接造成蔗糖的損失,而且還會生成一些對製糖有害的物質。

結晶蔗糖加熱至160℃,會熱分解便熔化成為濃稠透明的液體,冷卻時又重新結晶。加熱時間延長,蔗糖即分解為葡萄糖及脫水果糖。在190-220℃的較高溫度下,蔗糖便脫水縮合成為焦糖。

焦糖進一步加熱則生成二氧化碳、一氧化碳、醋酸及丙酮等產物。在潮溼的條件下,蔗糖於100℃時分解,釋出水分,色澤變黑。

蔗糖溶液在常壓下經長時間加熱沸騰,溶解的蔗糖會緩慢分解為等量的葡萄糖及果糖,即發生轉化作用。蔗糖溶液若加熱至108℃以上,則水解迅速,糖溶液濃度愈大,水解作用愈顯著。煮沸容器所用的金屬材料,對蔗糖轉化速率也有影響。

例如:蔗糖溶液在銅器中的轉化作用,遠比在銀器中的大,玻璃容器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6樓:匿名使用者

蔗糖和普通白砂糖的區別主要從生產過程、下屬分類、原料、級別四個方面來區別。

一、生產過程上的區別

蔗糖的原料主要是甘蔗和甜菜。將甘蔗或甜菜用機器壓碎,收集糖汁,過濾後用石灰處理,除去雜質,再用二氧化硫漂白;將經過處理的糖汁煮沸,抽去沉底的雜質,颳去浮到面上的泡沫,然後熄火待糖漿結晶成為蔗糖。

白砂糖是以甘蔗、甜菜為原料(一步法)或以原糖為原料(二步法),通過榨汁、過濾、除雜、澄清(以上步驟原糖不需要)、真空濃縮煮晶、脫蜜、洗糖、乾燥後得到。

二、下屬分類上的區別

蔗糖分為白砂糖、黃砂糖、赤砂糖、綿白糖、多晶體糖、紅糖、黑糖、糖霜、液體糖漿等。

白砂糖可分為多晶體冰糖、單晶體冰糖、方糖、冰片糖、黃砂糖(廣東)、加工紅糖(浙江)等等。

三、原料上的區別

蔗糖是用含糖的植物提取而成,主要甘蔗、甜菜及槭樹汁為主。蔗糖幾乎普遍存在於植物界的葉、花、莖、種子及果實中。在甘蔗、甜菜及槭樹汁中含量尤為豐富。

gb 13104-2014中將白砂糖定義為以甘蔗或甜菜為原料。

四、級別上的區別

按蔗糖含量多少分為精製、優級、一級、二級四個級別;綿白糖是以甘蔗或甜菜糖為原料製成,外觀晶粒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質地綿軟、細膩,可分為精製、優級、一級三個級別。

7樓:forever衛兵

白糖、紅糖都是蔗糖,是由甘蔗或甜蘿蔔 ( 即甜菜莖 ) 製成的。製成糖以後,經過一番加工精煉就成為白糖。它是純碳水化合物,只供熱能,不含其他營養素。

紅糖是沒有經過高度精煉的蔗糖,它除了具備碳水化合物的功用可以提供熱能外,還含有微量元素,如鐵、鉻和其他礦物質等。雖然其貌不揚,但營養價值卻比白糖高得多,每百克中含鈣90毫克、含鐵4毫克,均為白糖的3倍。

中醫認為紅糖性溫味甘,入脾,具有益氣、緩中、化食之功能,能健脾暖胃,還有止疼、行血、活血散寒的效用。我國的民族習慣,主張婦女產後吃些紅糖,認為有補血活血的作用,在受寒腹痛時,也常用紅糖薑湯來祛寒。

白糖具有潤肺生津、和中益肺、舒緩肝氣的功效;適當食用白糖有益於人體對鈣的吸收;一切有發熱,出汗多 、手足心潮熱 、 咽乾, 口渴等病症者, 食用後對補充熱量,改善血液迴圈也有好處 。

紅糖的含鈣量是白糖的10倍,含葡萄糖量是白糖的22倍,含鐵量是白糖的3.6倍。紅糖還含有人體生長髮育必不可少的核黃素、胡蘿蔔素、煙酸和微量元素錳、鋅、鉻等各種元素。

8樓:匿名使用者

你所說普通的糖是白砂糖還是水果糖?

蔗糖和白砂糖應該是一個概念:

白砂糖是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食用的營養物質之一,主要化學成分是蔗糖,從型式上可分為白砂糖和綿白糖,其中白砂糖原料是甘蔗或甜菜,含蔗糖量99.5%以上,外觀乾燥鬆散、潔白、有光澤,無明顯黑點,晶粒整齊、均勻,按蔗糖含量多少分為精製、優級、一級、二級四個級別;綿白糖是以甘蔗或甜菜糖為原料製成,外觀晶粒細小、均勻,顏色潔白,質地綿軟、細膩,可分為精製、優級、一級三個級別,其純度低於白砂糖的蔗糖量,不宜長期貯藏。

蔗糖是人類基本的糧食之一,已有幾千年的歷史。蔗糖根據純度的高低可分為三種;白糖、砂糖和片糖。 ...

蔗糖的原料主要是甘蔗(saccharum spp.)和甜菜(beta vulgaris)。將甘蔗或甜菜用機器壓碎,收集糖汁,過濾後用石灰處理,除去雜質,再用二氧化硫漂白;就形成白糖

古代人是用什麼語言來交談的,古代人是用什麼語言交流的?

地方話很多詩詞現在用普通話讀是不行的 不夠押運 要用方言才行 比如唐詩用山西話 對了南通話就和日本話差不多 廢話 當然是用古漢語 其實和現在一樣 古時也有普通話的 稱為 雅言 一般說來 不同朝代的 雅言 是以京都所在地用語為標準向周圍延伸的我國古人十分重視各地方言的統一,於是出現了 雅言 辭海 雅言...

古代人是怎麼用東西來薰香衣物的,中國古代人用什麼來給身體和衣服薰香

中國古代人薰香根據地域和習性 愛好不同各有區別。不過大致如下 1 香爐 是指可燃點盤香 沈香木塊 丸香及香粉的圓形香爐。2 臥香爐 專門焚燒橫式線香,即臥香所用之香爐。3 香筒 長筒式香薰,為直式線香所用。4 立香香爐 是指專門焚燒有竹枝為柱腳的立香所用的香爐,大多以金屬或石材為爐身材質,用於祭禮時...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字,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

古人的名字,分名和字,名和字之間有意義上的聯絡。一種情況是名和字意義相同或相近 另一種情況是名和字的意思正相反 為什麼古代人的名字大多都是一個字?為什麼古代人名字大多都是兩個字 東漢人名變成清一色的單字名,與西漢末年王莽實施 二名之禁 有關。據 前漢書 匈奴傳 記載 時莽奏令中國不得有二名,因使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