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日落方位在南北半球有什麼不同

2022-06-09 19:25:20 字數 3876 閱讀 6785

1樓:阿肆說教育

北半球每個地方,當地時間12時,太陽位於正南。

依據每日晝長,可推知每日日出日落時間,據此推知與正南方向(12時)的角度差。

春分、秋分晝長12小時,6時日出,與12時正南相差90度,日出時太陽位於正東,同理,日落時,太陽位於正西。

東、西半球都一樣,南半球正午太陽方向是正北,東西沒有任何變化。冬至日是,日出於東南,日落於西南。

擴充套件資料

日落的時間會隨著季節及各地方緯度的 不同而改變。傳統上認為在北半球,冬至時日落的時間最早,日落最晚的時間在夏至時。但是實際上,日落最早的時間應當在12月初,日落最晚的時間應當在6月末。

即使在赤道地區,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在全年裡亦會有少量的變更。而這些變化可以用日行跡表達。

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可以跟蹤太陽的軌跡而計算得到。此外,太陽光會因為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折射,所以在太陽降至低於地平線後仍可看到太陽,這是每天日落時產生的錯覺。

2樓:

春分,秋分南北半球都是正東日出,正西日落.夏至,南北半球都是東北日出,西北日落.冬至,南北半球都是東南日出,西南日落.

3樓:宣哥哥

他們的時間不同,晝夜長短,和晝夜溫差也不同

高中地理 跪求解答 南北半球的日出日落方向如何判斷?

4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北半球每個地方,當地地方時12時,太陽位於正南.

依據每日晝長,可推知每日日出日落時間,據此推知與正南方向(12時)的角度差.

例如春分、秋分晝長12小時,6時日出,與12時正南相差90度,日出時太陽位於正東,

同理,日落時,太陽位於正西.

夏至日,晝長大於12小時,日出、日落時與正南方向的角度差大於90度(整個白天大於180度),所以日出時太陽位於東北,日落時,太陽位於西北方向.

東、西半球都一樣.南半球正午太陽方向是正北,東西沒有任何變化,他們在冬至日是,日出於東南,日落於西南.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季日出東北,日落西北

冬季日出東南,日落西南

太陽直射北半球 日出日落在什麼方向

6樓:e拍

太陽直射北半球時,全球各地除了極晝、極夜地區以外,太陽都是從東北方向升起、從西北方向落下,而且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越接近北迴歸線,各地日出、日落的方位就越偏北,緯度越高的地方日出日落的方位也越偏北。

太陽直射南半球時,全球各地除了極晝、極夜地區以外,太陽都是從東南方向升起,從西南方向落下,而且太陽直射點的緯度越接近南迴歸線,各地日出、日落的方位就越偏南,緯度越高的地方日出日落的方位也越偏南。

擴充套件資料

特性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可以藉由跟蹤太陽的軌跡而計算得到,但所計算出來的時間會比真實感覺的有些微不同,所計算出來的日照時間會比真實感覺到的長,而所計算出來的黑夜的時間則比真實感覺到的短。

因為太陽光會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折射,所以當太陽仍未升上地平線時,人們已看到日出的景色,這是每天日出時產生的錯覺。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曾記錄名為「天再旦」的罕見天文現象,意思是同一天接連出現兩次日出的情況。通常是由於清晨五點到七點的日全食所引起的天文奇觀,第一次日出時,天色又逐漸暗去,接著又迎接第二次日出。

眾所周知,一年之中日出時間是不斷變化的。即使是在同一天當中,不同緯度的日出時間也是不同的。事實上,地球每時每刻都圍繞著太陽自西向東公轉。

根據運動的相對性,人們從地球上也能觀測到太陽在一年當中圍繞天球黃道自西向東旋轉一圈。這自然會導致太陽的赤經與赤緯時時刻刻都會發生變化,並且不同季節,其變化的快慢也略有不同,這就導致了一年之中日出時間是會隨季節不斷變化的。

7樓:收吉選哲

太陽直射北半球,北半球為夏半年。除北極附近極晝區外,北半球各地東北方向日出,西北方向日落。

8樓:1號出行

極晝極夜區除外:

太陽直射北半球,日出東北,日落西北;

太陽直射赤道,日出正東,日落正西;

太陽直射南半球,日出東南,日落西南。

夏季北半球日出日落的方向是什麼?南半球呢??各路大神幫幫忙啦~

9樓:縱橫錦繡阡陌

夏季太陽直射點在北半球,太陽從東北方向升起,西北方向落下。

南半球此時太陽從升起東南,西南方向落下。

太陽直射赤道,太陽從正東方向升起,正西方向落下(適合於全球);

太陽直射北半球,太陽從東北方向升起,西北方向落下(適合於南北半球);

3.太陽直射南半球,太陽從東南方向升起,西南方向落下(適合於南北半球)。

拓展資料:

10樓:高中專業生

北半球(夏季)全球各地除了極晝和極夜的地區以外,都是日出東北,日落西北;北半球(冬季)全球各地除了極晝和極夜的地區以外,都是日出東南,日落西南。

太陽日出日落方位

11樓:月似當時

太陽直射北半球,全球各地太陽從東北升起,在西北落下(極晝極夜區除外)。太陽直射南半球,全球各地太陽從東南升起,在西南落下(極晝極夜區除外)。

太陽直射赤道,太陽從正東昇起,在正西落下(極點除外:北極點正南日出,正南日落。南極點正北日出,正南日落)。

日影長短日變化:一天中,正午日影最短,日出日落時(即晨昏線上)日影最長。

正午日影長短年變化規律:與正午太陽高度成反比。直射點緯度正午日影縮短為零3日影方位的變化規律:日影方向與太陽方位始終相反。

正午日影方向:直射點緯線以南——日影向南;直射點緯線以北——日影向北;有極夜的地區正午無日影。

擴充套件資料

日出的時間會隨季節及各地方緯度的不同而改變。傳統上認為在北半球,冬至時日出的時間最晚,然而事實上日出最晚的時間該是1月初。同一道理,日出最早的時間並非在夏至時,而是在6月初。

即使在赤道地區,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在全年裡亦會有少量的變更。而這些變化可以用日行跡表達。

日出及日落的時間可以藉由跟蹤太陽的軌跡而計算得到,但所計算出來的時間會比真實感覺的有些微不同,所計算出來的日照時間會比真實感覺到的長,而所計算出來的黑夜的時間則比真實感覺到的短。

因為太陽光會受到地球大氣層的影響而產生折射,所以當太陽仍未升上地平線時,人們已看到日出的景色,這是每天日出時產生的錯覺。

中國古代天文學家曾記錄名為「天再旦」的罕見天文現象,意思是同一天接連出現兩次日出的情況。通常是由於清晨五點到七點的日全食所引起的天文奇觀,第一次日出時,天色又逐漸暗去,接著又迎接第二次日出。

12樓:高樓居士

我們平時說太陽東方升起,西方落下,其實是不嚴密的。嚴格地講,在全球範圍,一年中只有春分日和秋分日看到的太陽是從正東方升起,在正西方落下。另外,在赤道上一年中每天都看到的是太陽從正東方升起,在正西方落下。

在北半球,以北京為例,太陽升起的方向和落下的方向在一年中變化的情況是:春分日以後,太陽升起的方向逐漸向北偏,太陽落下的方向也逐漸向北偏,到了夏至日,太陽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達到一年中向北偏的角度最大值。夏至日以後,太陽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向北偏的角度逐漸變小,到了秋分日,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正西方落下。

秋分日以後,太陽升起的方向和太陽落下的方向逐漸向南偏,到了冬至日,太陽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達到一年中向南偏的角度最大值。冬至日以後,太陽升起的方向與太陽落下的方向向南偏的角度逐漸變小,到了春分日,太陽從正東方升起,正西方落下。

在不同緯度地區,太陽升起方向與太陽落下方向向北偏(向南偏)的角度大小不同,緯度愈高,向北偏(向南偏)的角度愈大。

北戴河看日出日落最佳的海灘,北戴河看日出日落的地方?

看日出的最佳位置就是鴿子窩公 園周邊。鴿子窩公園是要收費的,如果不想花錢,可以到版公園南權側兩三公里的海灘,風景也都不錯。另外就是鴿子窩北側海灘,可以沿濱海大道過去,在赤土山大橋附近有木棧道,在 有時可以看到成群的海鳥,常聚集一些拍攝鳥類的攝影師,當然拍攝日出也不錯,特別是拍攝鴿子窩的最佳角度也在這...

太陽高度角與日出日落時間有關嗎

太陽東昇西落是地球自西向東自轉的反映,太陽的這種視運動不僅反映出地球自轉的方向。同時還反映出地球自轉的速度,即地球每小時向東自轉15 那麼站在地球上的觀測者看到太陽東昇西落的角速度也是每小時15 但是,嚴格說來,籠統地認為太陽東昇西落是不準確的。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導致了太陽直射點的迴歸運動。直射點...

瀘沽湖看日出,日落最好的地方,去瀘沽湖住哪裡好呢?最好能看日落的地方

很多人都是到裡格半島附近看瀘沽湖日出,日落。裡格半島位於瀘沽湖的北側,東西南三面環水,北面是與陸地接壤的一條小路,只有2米寬,走完小路就是一個白色的轉山包,當地居民會從轉山包的左側進島,然後會從轉山包的右側出島,這樣走就相當於繞著轉山包轉了一圈。島上除了有當地居民幾百年的古老住所,另外還分佈著幾家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