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字的音序是什麼,什麼叫做音序?

2022-06-09 19:25:17 字數 3503 閱讀 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塘」字的音序是「t」。

塘  táng  ㄊㄤˊ

1. 堤岸,堤防:~壩。~堰。河~。海~。

2. 水池:池~。荷~。魚~。葦~。

3. 某些地區在室內挖小坑用來生火:火~。

組詞塘壩  tángbà

在山區或丘陵地區修築的一種攔水壩

◎塘肥  tángféi

池塘中 用作肥料的汙泥

◎塘泥  tángní

池塘中的汙泥

◎塘堰  tángyàn

亦稱"塘壩"。山區或丘陵地區修建的一種小型的蓄積雨水和泉水的工程,用來灌溉農田

2樓:瀛洲煙雨

塘字的音序是:t

拼音:táng

解釋:1. 堤岸,堤防:~壩。~堰。河~。海~。

2. 水池:池~。荷~。魚~。葦~。

3. 某些地區在室內挖小坑用來生火:火~。

3樓:匿名使用者

[ táng ]

部首:土 筆畫:13 五行:土 五筆:fyvk基本解釋

1. 堤岸,堤防 :~壩。~堰。河~。海~。

2. 水池 :池~。荷~。魚~。葦~。

3. 某些地區在室內挖小坑用來生火 :火~。

什麼叫做音序?

4樓:熱詞替換

音序指的是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5樓:裝甲擲彈兵水瓶

音序是按照字母表先後次序排列的字詞等的順序。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音節是指整個拼音(包括聲母、韻母和標調符號)。

音序其實就是指拼音的第一個字母,如"地"di的音序就是d。

如:普、王、傑三字的音序和音節分別是:

普:音序:p

音節:pu

王:音序:w

音節:wang

傑:音序:j

音節jie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普通話裡,除個別情況外,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

6樓:小想的小世界

音序,顧名思義,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其中漢語拼音是以拼音字母(也就是拉丁字母,多個ü)為順序的,並且是逐個字母比較排序,如果音節的各個字母相同,則再按聲調排序。

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它的順序為:

a,b,c,d,e,f,g,h,i,j,k,l,m,n,o,p,q,r,s,t,u,w,x,y,z。其中少了v(因它v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不過在音節中,韻母ü可以代替v。

漢語字典或詞典的條目,是按一定順序有系統地排列起來的,要查詢一個漢字或詞或詞條,就得熟悉字典、詞典條目的排列順序。

音序查字法是根據漢字的讀音,按漢語拼音方案所用的26個字母的順序,來查檢漢字的方法。漢語拼音字母有26個,其中v只用來拼寫方言、少數民族語言和外來語;i、u、ü三個單母音作音節第一個字母時,《漢語拼音方案》規定分別用y和w代替,或把y、w加在音節的前邊。因此,實際充當音節第一個字母的只有23個,按音序編排的字典就是根據這23個字母的順序排列漢字的。

音序查字法的查字步驟如下。

(1)確定所查字讀音的第一個字母,並在字典或詞典《漢語拼音音節索引》中找到這個字母。例:開,讀音kai,第一個字母k。

(2)第一個字母相同,則按第二個字母的音序排列,第一二兩個字母都相同,則按第三個字母的音序排列……如此,找到要查詢的那個音節在正文中的頁碼,再根據標明的頁碼,在正文中查到所要查的那個字。

(3)如果同一音節的字太多,字典一般依聲調陰平、陽平、上聲、去聲的順序排列。如kai音節有三個聲調,kai、kai、kai,查詢「開」字,就得在陰平音節k1i所對應的正文頁碼中查詢。

(4)如果知道要查的字的準確讀音,並且又熟悉字母表,那就可以按字母順序和四聲順序直接在正文中翻檢所要查的字。

現代一些字典、詞典採用的查字法,還沒有哪一種查字法被公認為是最行之有效的,總有一些不足之處。音序查字法也有其侷限性。一是許多同學查字典之前,並不知道所要查的字的讀音;二是不少同學對普通話和字母表不夠熟悉。

因而就無法運用音序查字法查字了。現代常用字典、詞典,除了音序查字法外,還附有部首查字法,四角號碼查字法和筆畫查字法,遇到上述情況,可用這三種查字法彌補其不足。

7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音節是指整個拼音(包括聲母、韻母和標調符號)。

音節是聽覺能感受到的最自然的語音單位,有一個或幾個音素按一定規律組合而成。普通話裡,除個別情況外,一個漢字就是一個音節。

普通話音節由聲母、韻母和聲調三個部分構成,韻母內部又可分為韻頭、韻腹、韻尾

音序字母表是a,b,c,d,e,f,g,h,i,j,k,l,m,n,o,p,q,r,s,t,w,x,y,z。

8樓:匿名使用者

音序指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音序字母表是a,b,c,d,e,f,g,h,i,j,k,l,m,n,o,p,q,r,s,t,w,x,y,z。其中少了v。因他它不能做音序,而且讀不出來。

不過聽說現在已經可以用在「女」字之類中了,可以打得出來。

「塘」字的音序是t

9樓:佼金營清漪

漢語拼音字母表和英語的26個字母順序一樣。

字的音序是什麼?

10樓:熱詞替換

音序指的是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

11樓:匿名使用者

字的音序是:z

字zì1. 用來記錄語言的符號:文~。漢~。~符。~母。~典。~句。~裡行(háng )間。~斟句酌。

2. 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草~。篆~。顏~。柳~。歐~。趙~。

3. 書法的作品:~畫。~幅。

4. 字的音:~正腔圓。

5. 人的別名,亦稱「表~」,現多稱「號」;商店的名稱,亦稱「~號」。

6. 合同,契約:~據。

7. 舊時稱女子出嫁:待~閨中。

8. 生子,乳,愛:~乳(生育)。~孕(懷孕)。

塘字的筆順怎麼寫

12樓:貝貝愛教育

塘字的筆順:橫、豎、提、點、橫、撇、橫折、橫、橫、豎、豎、橫折、橫,如下圖:

塘拼音:táng

釋義:1、堤岸,堤防:塘壩。塘堰。河塘。海塘。

2、水池:池塘。荷塘。魚塘。葦塘。

3、某些地區在室內挖小坑用來生火:火塘。

漢字演變:

1、葦塘[wěi táng]

生長蘆葦的池塘。

2、池塘[chí táng]

蓄水的坑,一般不太大,比較淺。

3、火塘[huǒ táng]

室內地上挖成的小坑,四周壘磚石,中間生火取暖。

4、泥塘[ní táng]

爛泥淤積的窪地。

5、塘堰[táng yàn]塘壩。

醒的音序是什麼,什麼叫做音序?

醒 x ng 1 酒醉 麻醉或昏迷後神志恢復正常狀態。2 睡眠狀態結束,大腦皮層恢復興奮狀態,也指尚未入睡 大夢初 我還 著呢,熱得睡不著。3 醒悟 覺悟 猛 4 明顯 清楚 目。大夢初醒 拼音 d m ng ch x ng 解釋 象做了一場大夢才醒。比喻被錯誤的東西蒙蔽了許久,開始醒悟過來。出處 ...

竟的音序是什麼,什麼叫做音序?

音序指的是音節的第一個字母的大寫,就是以漢語拼音為順序。它通常用於字典上的字詞排列。竟的音序是 j 漢字 竟 讀音 j ng 部首 立 筆畫數 11 筆畫名稱 點 橫 點 撇 橫 豎 橫折 橫 橫 撇 豎彎鉤筆順 解釋 1 終了,完畢 繼承先烈未 的事業。2 到底,終於 畢 有志者事 成。3 整,從...

廈字的音序是什麼,冰字的音序是什麼?

廈字的音序是 s或x 廈的解釋 sh 1.大屋子 廣 高樓大 2.房子後面的突出的部分 前廊後 xi 門 地名,在中國福建省。廈字的音序是s x 廈的解釋 sh 1.大屋子 廣 高樓大 xi 門 地名,在中國福建省。冰 字的音序是什麼?冰 字的音序是b。拼音 b ng 筆劃 6 部首 冫 結構 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