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村振興戰略方向是什麼,鄉村振興戰略是什麼呢?

2022-06-09 10:15:14 字數 5274 閱讀 7086

1樓:小張最愛說教育

鄉村振興戰略方向:

1、對鄉村進行整體規劃。

現在中國大部分鄉村都屬於自然狀態,生產生活都混在一起,未來想要建設美好新農村應該對農村進行劃分,明確生活區、商業區、養殖區和農業區等劃分。

2、建設農村「小鎮」。

中國目前擁有360多萬個自然村,很分散,數量大,但是規模又很小,形不成規模,這樣就會造成土地不節約、基礎設施不完善等問題,對相鄰較近較小的村落可以合併規劃,這樣可以大大提升鄉村的面貌。

3、吸引人才回鄉

加強鄉土式、工匠式農村人才培育,加強農村人才的培育,對那些有能力改變家鄉的人才來說,應該創造條件吸引他們返鄉,這一點非常重要。近些年一些鄉村發生的巨大改變,都是在回鄉青年的帶領下建設的。

如果有更多的農技人員願意回到農村,對農村的發展也是十分有利的,目前中國農民直接進入智慧手機時代,龐大的人群基數更是讓中國誕生了「雲種養」這樣全球最大的農技問答**,農民朋友提出的問題兩分鐘內就能得到專家迴應,一些農技師因為回答問題成了農民心目中的大v。

2樓:桐歌來了

鄉村振興戰略,正是***著眼「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導向和農業農村短腿短板的問題導向作出的戰略安排。鄉村振興戰略就是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進一步調整理順工農城鄉關係,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源條件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快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資訊流通等方面短板,顯著縮小城鄉差距。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鄉村振興不僅是經濟的振興,也是生態的振興、社會的振興,文化、教育、科技、生活的振興,以及農民素質的提升。產業興旺,就是要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延伸農業產業鏈、價值鏈,提高農業綜合效益和競爭力。

生態宜居,就是要適應生態文明建設要求,因地制宜發展綠色農業,促進農村生產、生活、生態協調發展。鄉風文明,就是要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文明新風,全面提升農民素質,打造農民的精神家園。治理有效,就是要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確保廣大農民安居樂業、農村社會安定有序。

生活富裕,就是要努力保持農民收入較快增長的勢頭,讓廣大農民群眾和全國人民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需要深入推進農村各項改革。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權」分置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完善農業支援保護制度,在增加農業支援總量的同時,著力優化支援結構,提高支農政策的效率;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支援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加快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促進農民工在城鎮落戶。

3樓:商葉楓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基本方向】

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道路。

這條道路的豐富內涵體現在:

一是必須重塑城鄉關係, 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二是必須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 走共同富裕之路;

三是必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走質量興農之路;

四是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

五是必須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 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

六是必須創新鄉村治理體系, 走鄉村善治之路;

七是必須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 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方向】

一要發揮特色優勢,壯大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堅持特色興農,實施區域佈局、板塊推進、集**展、園區引領,重點發展特色農業產業,並將農業生產與農產品加工流通有機結合,進一步延伸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優化供求鏈、完善利益鏈。堅持融合促農,持續推進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做強休閒農業、城郊農業、鄉村旅遊、農村電商,實現農業、林業、文化、旅遊、康養互通互贏。

堅持品牌強農,加強老字號、地理標誌產品的開發和保護,提升品牌知名度。

二要強化標準建設,完善現代農業生產體系。深入推進有機旱作農業,深入推進農業標準化戰略,加大無公害、綠色、有機和地理標誌農產品認證。

三要提升服務能力,打造現代農業經營體系。

壯大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重點發展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龍頭企業,促進規模經營與小農生產有機結合。完善服務平臺建設,改革完善農技推廣體系,推進供銷社、農信社、農民合作社深度融合,發揮流通、金融、科技服務功能的疊加效應。

4樓:美麗滴月

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強化以工補農、以城帶鄉,推動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係,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

5樓:人家百味獨有它味

讓老百姓都有好的收入,推進農副產品的,銷售和協調,鄉村公路的修繕的各方面啊。

鄉村振興戰略是什麼呢?

6樓:中農富通長三角規劃所

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

7樓:

鄉村振興戰略是一定永遠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帶領全國人民不斷創造美好生活、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解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至今矛盾的必然要求,同時也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改革價值取向。

什麼是鄉村振興戰略?

8樓:匿名使用者

鄉村振興戰略是主席2023年10月18日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戰略,十九大報告指出,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係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中共**、***連續釋出**一號檔案,對新發展階段優先發展農業農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作出總體部署,為做好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三農」工作指明瞭方向。2023年3月5日,***總理在《**工作報告》中講到,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實施原則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堅持黨管農村工作,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堅持農民主體地位,堅持鄉村全面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

鞏固和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保持土地承包關係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後再延長三十年。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

9樓:旅遊等

鄉村振興戰略可以概括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巔 峰智業為鄉村振興提提供頂層設計到落地實操的整體服務方案。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什麼?

10樓:高考熱心段學長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第一,堅持農民主體地位,把鄉村振興的主導力量啟用。

在這一過程中,既要聚焦建設性,明確鄉村振興的主要工作是經濟工作,按照市場機制有效、微觀主體有活力、巨集觀調控有度的思路,推動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還要考慮問題導向,凝聚力量,明確鄉村振興的行動主體,把鄉村振興為了誰、依靠誰等重要問題解決好,壯大投入力量。

在黨的領導下,有組織有力量地建立一個農業產業有優勢、農民職業有吸引力、農村家園美麗宜居的現代化鄉村,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第二,調研細化目標定位,把鄉村振興需要解決的問題界定並排序。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是普遍性與特殊性相結合的。一要從國家巨集觀管理入手,按照法治思維和社會工程的框架,解決行業性、區域性、結構性和體制性問題,重點對糧食安全、產業興旺、生態保護等目標任務進行具體落實,實行責權利安排和人財物配備統籌考慮。

二要從各地區、各部門和各單位入手,結合實際,因地制宜,實事求是,深入調研謀劃,重點對生活富裕、鄉風文明和治理有效等目標任務進行具體落實,把是否真正解決問題作為檢驗成效的根本標準。三要從改進和加強黨的領匯入手,構建組織開展鄉村振興工作的良好社會秩序。

第三,實行跨時期工作組合,把鄉村振興的規劃佈局做實做好。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工作是跨時期和分階段實行的。搞好規劃佈局是引導跨時期資源優化配置的重要工具。

要組織「三農」調研,對鄉村實際情況、可能發展方向和可用的資源進行摸底調查,既要研究制定系統規劃、大規劃和長遠規劃,同時也要制定中短期規劃,讓面向長遠的粗線條輪廓邊界和麵向中短期的具體專案、工程、工作安排部署相結合,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此外,提高規劃制定和管控工作的質量也非常重要。目前各地都在制定鄉村振興規劃,應提高前瞻性,避免造成浪費。

第四,實行跨城鄉工作組合,把鄉村振興的市場機制做實做好。

對鄉村的建設發展要尊重客觀規律,有必要、適宜發展的要大力發展創新,無必要、不適宜發展的要繼續實施退耕還林還草等。

市場機制是引導城鄉資源要素合理流動和優化配置的重要平臺。要將推進鄉村振興與推進新型城鎮化有機統一起來,加快建設城鄉統一大市場,既要調動廣大農村的積極性,也要調動廣大城市的積極性,共同參與、各取所需,形成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具有重大意義。從歷史角度看,它是在新的起點上深入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既總結過去又謀劃未來,提出了鄉村發展的新要求新藍圖。不同地區、不同部門、不同單位的差異性「三農」工作的全域性安排部署,各地區、部門、單位在具體工作上不能照抄照搬,必須結合實際學習、貫徹和實施,真正實現政策設計目標。

鄉村振興戰略內容是什麼?

11樓:教育在前越行越遠

鄉村振興戰略的主要內容如下:鄉村振興三步走:

1、到2023年,鄉村振興取得重要進展,制度框架和政策體系基本形成。

2、到2023年,鄉村振興取得決定性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實現。

3、到2023年,鄉村全面振興,農業強、農村美、農民富全面實現。

鄉村振興道路怎麼走:

1、必須重塑城鄉關係,走城鄉融合發展之路。

2、必須鞏固完善農村基本經營制度,走共同富裕之路。

3、必須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質量興農之路。

4、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鄉村綠色發展之路。

5、必須傳承發展提升農耕文明,走鄉村文化興盛之路。

6、必須創新鄉村治理體系,走鄉村善治之路。

7、必須打好精準脫貧攻堅戰,走中國特色減貧之路。

鄉村振興戰略五個振興是什麼?

鄉村振興戰略五個振興是鄉村產業 人才 文化 生態 組織 五個振興 五個振興 任務重 領域廣,需要加強統籌,形成合力。鄉村振興離不開產業興旺,最終要求是啟用現代農業,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 生產體系和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由增產導向轉向提質導向,提升農業創新力 競爭力 全要素生產率。鄉村振興戰略總要求 ...

十九大鄉村振興戰略標語口號有哪些

餘留芬代表 好日子是幹出來的 於虎元代表 鄉村振興不只是改變物質生活 羊風極代表 好政策給農民吃了定心丸 蔣乙嘉代表 發揮基層黨組織戰鬥堡壘作用 仉鎖忠代表 應培養一支 三農 工作隊伍 學習時事政治的意義 第一,開展時事政治教育,培養了學生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的能力,培養了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 獲...

為什麼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如何理解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意義

1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徵程的必然選擇。由於歷史欠賬太多,再加上多種因素制約,我國城鄉發展不平衡不協調的矛盾比較突出,表現在城鄉居民收差距較大,農業基礎仍不穩固,農村社會事業發展滯後,等等。2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必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