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雎不辱使命翻譯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 「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

2022-06-08 16:05:16 字數 1633 閱讀 3069

1樓:絕情老鼠

譯文:我想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你一定要答應我

全文譯文見:

2樓:匿名使用者

秦王派人對安陵君(安陵的國的王)說:「我想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你一定要答應我!」安陵君說:「大王

3樓:匿名使用者

我想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你一定要答應我啊!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要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可要答應我

唐雎不辱使命   ①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安陵君曰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

5樓:塞邊孤鴻

c安陵君勢力並不強,主要是唐雎的氣勢嚇住了秦王。

閱讀《唐雎不辱使命》,完成小題。(14分)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

6樓:小宇

小題1:b

小題1:(2分)c

小題1:(1)(1分)安陵君因此派唐雎出使到秦國。(只要譯準兩個「使」,其餘譯對大意即可給分)(2)(1分)把安陵君看作忠厚長者,所以不打他的主意。

(只要譯準「以……為長者」、「錯意」,其餘譯對大意即可給分)

小題1:(3分)秦王易地並非真心,意在吞併:a.秦王「使人謂」,並以「寡人」自稱(只有對下,諸侯才可自稱寡人),可見出秦王對安陵君的輕視;b.

「寡人慾以……安陵君其許寡人」可看出秦王口氣強硬,並無商量餘地;c.秦王不悅,可看出秦王名易實奪的心理(表述可以不同,只要言之成理,語言簡明通順,即可視情況給分)

小題1:(3分)

第一問(1分):諸葛亮

第二問(2分)略

小題1:b項 謝:道歉。

小題1:例句「之」,主謂間取消句子獨立性;a和b句中的「之」均為代詞;d句中的「之」,結構助詞,的。

小題1: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

小題1:學生能學會用原文概括內容,提高對文字的理解能力,學會從原文中進行分析。

小題1:此題是開放題。可自選角度,如可從 言之有節,言之有據,言之有力 等三個方面去談。寫出其中兩個方面就得全分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曰:「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安陵君其許寡人!」安陵君曰:「大王加惠,以大易小,

7樓:念侇

小題1:通「措」,放置;  輕視;  交換;  擴大,擴充小題1:而君逆寡人者,輕寡人與

小題1:安陵君從先王那裡接受的土地願意守著它,即使用千里的土地也不敢換,難道僅僅用五百里呢?

小題1:晏子使楚、藺相如完璧歸趙、張騫出使西域、蘇武持節牧羊等等小題1:學生對文言文中重點詞語的釋義掌握要具體、精確。

小題1:學生能學會用原文概括內容,提高對文字的理解能力。

小題1:文言翻譯要求意思正確、句意完整、語句通順。

小題1:只要積累合理,文通句順即可。

唐雎不辱使命 原文

唐雎不辱使命譯文

秦始皇派人對安陵君說 我要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可要答應我!安陵君說 大王結予恩惠,用大的交換小的,很好 雖然如此,但我從先王那裡接受了封地,願意始終守衛它,不敢交換!秦王不高興。安陵君因此派唐雎出使到秦國。秦王對唐雎說 我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不聽從我,為什麼呢?況且秦國滅...

九年級上語文文言文唐雎不辱使命翻譯

秦王派人對安陵君說 我想要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一定要答應我啊!安陵君說 大王給予恩惠,用大片的土地交換小的土地,很好 即使這樣,我從先王那裡接受了封地,願意始終守衛它,實在不敢交換啊!秦王不高興。於是安陵君派唐雎出使到秦國。秦王對唐雎說 我用方圓五百里的土地交換安陵,安陵君不聽從我,這...

《唐雎不辱使命》中的一詞多義和詞類活用,有加分

一詞多義 使 秦王使人謂安陵君 派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 第2個 出使 以 寡人慾以五百里之地易安陵 以大易小 用,拿 而君以五十里之地存者 憑藉 以君為長者 把 於 受地於先王 從 安陵君因使唐雎使於秦 到,引出動作的地點 詞類活用 以大易小 大,小都可以看作形容詞活用為名詞,解釋為大的地方和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