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裝裱」,什麼是裝裱字畫?

2022-06-05 18:20:21 字數 4874 閱讀 1234

1樓:綱施然

就是在畫的周圍加上畫框

2樓:moon怪獸

裝裱是門藝術,三分畫七分裱。要當成藝術去看哦!!!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幅完整的國畫,需要使其更為美觀,以及便於儲存、流傳和收藏,是高不開裝裱的。因為中國畫大多畫在易破碎的宣紙上或絹類物品上的。裝裱也叫「裝潢、「裝池」、「裱背」,是我國特有的一種保護和美化書畫以及碑帖的技術,就像西方的油畫,完成之後也要裝進精美的畫框,使其能夠達到更高的藝術美感。

裝裱還可以分為原裱和重新裝裱,原裱就是把新畫好的畫按裝裱的程式進行裝裱。重新裝裱就是對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於管理收藏保管下善,發生空殼脫落、受潮發黴、糟朽斷裂、蟲蛀鼠咬的傳世書畫及出上書畫進行裝裱。經過裝裱的書畫,牢固、美觀,便於收藏和佈置觀賞。

而重新裝裱的古畫,也會延長它的生命力。古人說:「古蹟重裱,如病延醫……醫善則隨手而起,醫不善則隨手而斃。

」那麼中國畫裝裱的程式是怎樣的呢?一般是先用紙託裱在繪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絞、絹、紙等鑲邊,然後安裝軸杆成版面。傳統的裝裱是多種多樣的,但其成品按形制可分為掛軸,手卷,冊頁三大類。

原裱的繪畫不論畫心的大小、形狀、及裱後的用途,都只有託裱畫心、鑲覆、砑裝三個步驟。只是畫心的託裱是整個裝潢工藝中的重要工序。而舊書畫的重新裝裱則就相當困難了。

首先要揭下舊畫心,清洗汙黴,修補破洞等,再按新畫的裝裱過程重新裝裱。

我國的裝裱工藝是伴隨著中國繪畫的歷史而產生的,從現今儲存的歷史資料看,早在2023年前裝裱技術就已經出現了,而且對於裝稼漿糊的製作、防腐,裝裱用紙的選擇,以及古畫的除汙、修補、染黃等都有文字記載。到了明代,周嘉胄著有《裝潢志》,清代週二學著有《一角篇》,均是我國系統論述裝裱的專門著作。

裝裱亦稱「裝潢」、「裝池」、「裱背」,是我國特有的一種美化和保護書畫及碑貼的技術。裝裱也一是門藝術。俗話說,三分畫七分裱,可見裝裱之重要。

書畫作成一經裝裱、便覺神采墨妙而成為完整的作品使人感到賞心悅月。其方法是先用紙託裱在書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綾、絹、紙鑲邊,及至扶活,然後安裝,軸杆或版面。成品按形制可分為卷、軸、冊頁和片。

經裝裱後的書畫,碑帖便於收藏和佈置觀賞。明代周嘉胄所著《裝裱志》,清代週二學所著《一角篇》及現代馮鵬生所著《中國書畫裝裱概說》杜子熊所著《中國書畫裝裱》;都是系統論述書畫裝裱的專門著作。

宣和裝:又稱「宋式裱」。是北宋徽宗(趙佶)內府收藏書畫的一種裝裱形制。

因徽宗宣和年號(公元1119—2023年)而得名。此種樣式、是裱條中最複雜的一種。如故宮博物院所藏樑思閔《蘆汀密雪圖卷》,其天頭用綾、瓣後隔水用黃絹,尾紙用白宋箋、加畫本身共五段。

還按一定格式蓋有內府收藏印章。

吳裝:蘇揚兩地裝裱歷經明清數百年,承前啟後,名池全國,號稱吳裝。其裱件平挺柔軟,鑲料配色文靜,裝制切貼,整舊得法。

《裝潢志》謂:「王 州世具法眼、家多珍祕,深究裝潢」。明代胡應麟《少寶山房筆叢》有吳裝最善,他處無及」。

的高度評價。

紅幫:裝裱形制的一種。解放前蘇州,揚州和上海等地有一種專裱紅白立軸對聯,專供婚喪喜慶之用的。稱為「紅幫」。

行幫:解放前上海、蘇州、楊州各地就其裝裱工藝的不同,有一種專裱普通書畫的,稱為「行幫」。

一色裱:就是裱畫鑲料用一種顏色的。這要根據畫芯的長短畫畫幅長短的比例而定,一般鑲料長不超過畫芯長的,用一色裝裱就可以了,如一張三尺長的畫芯,加三尺長鑲料,裱成六尺長幅式的立軸,只用一色即可,在鑲料色彩的運用上,以突出畫芯的畫意為目的,不能用強烈的對比色,要使其美觀,大方為原則。

二色裱:二色裱是在貢四周用上適色鑲上,其餘不夠的長度再採用深色較為隱重的鑲料,接湊於天地頭裱成需要的長度。如畫芯長是二尺,要想裱成六尺左右的長度,就需加四尺鑲料,這樣只用一色,則鑲料長於畫芯的一倍,在配色上有喧賓廳主的***。

同時也顯得單調。這樣就可裱成二色。即圈的上下、另加天地。

三色裱:三色裱,是圈與天地之間加隔界。其邊的寬度可隨畫幅的大小而定,或三寸,或二寸,或一寸五分不等。

圈的顏色應淺些,天、地頭應深些,隔界不深不淺起過度作用。這樣裱的畫,色彩為協調。並有溫文、柔和、肅穆的情趣。

但圈、隔界、天地的顏色不要過分相近,應有節奏感。切忌,圈職業病色深,而天地色淺,這樣會使讀者感到空曠。

仿古裝池:這是解放前蘇州、上海、揚州各地就夠得上稱為裝潢藝術的,專為書畫名家和收藏家裝裱珍貴書畫的,稱為「仿古裝池」。

驚燕:亦稱「綬帶」原只是垂畫畫的天頭處,燕子飛近畫面,兩帶自然飄動,可驚走燕子。後來用它作為裝飾,就把這兩條帶子固定在天頭上,刺綬帶的寬度可根據畫的寬度而定,如二尺寬的裱件可用六分寬的綬帶較為合適。

用料楊與隔界相同。它的長度與天頭一樣,但不要太厚,厚則使畫不平。如隔界是綾子的,綾上有花紋,那麼刺綬帶時就要注意花紋的完整。

現在日本裝還有用活動的飄帶,用來驚動止棲的繩燕,以保護書畫,故又名「驚蠅」

什麼是裝裱字畫?

4樓:易書科技

裝裱藝術是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創造出來的光輝燦爛的文化之一,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

裝裱字畫簡稱裱畫,它包括對紙絹質地的書法、繪畫的託裱及裝璜,舊書畫的去汙、揭補等。

用宣紙繪寫出的字畫比較薄,透光,經墨色後收縮,一經「託」,顏色層次、光線明淡、墨色變化、用筆方法等都得到明顯的表現,甚至連書畫家創作時沒有考慮進去的一些藝術效果也都表現出來了。在「託」時再配以色彩調和的綾邊,格調高雅的式樣,一幅高雅的藝術品就完成了。

裝裱不僅能使書畫生色,還有保護歷代珍圖要典,使之傳世的作用。一張破爛不堪的畫,一本支離破碎的書,看上去已不可收拾,一經裝裱藝人的辛勤勞動,又可恢復原貌。所以古人有「裝璜者,書畫之司命也」之說。

學書法好處多書法是我國傳統的藝術,同時,也是陶冶性情、靜心養氣、延年益壽的健身活動。書法家多出壽星,這是一個引人注意的研究課題。人在揮筆潑墨時,要「凝神靜慮,端已正容,秉筆思生,臨池志逸」。

就是說,書寫要精神集中,摒棄雜念,意力並用,心平氣和,這和做氣功時的心境寧和,淨性靜氣是相似的。此外,書寫要求的姿勢是頭正、身直、臂開、足安、懸肘鬆肩、指實掌虛,運筆的波撇屈曲、起承轉合全靠舒筆運腕來完成。近代科學證明,在書寫過程中,人的大腦皮層興奮與抑制得到平衡,內臟器官的功能藉以改善。

字畫的珍藏和保護字畫主要以宣紙和綾絹為材料,容易受潮、發黴、長蟲、老化,要使之延年保藏,必須懂得珍惜、愛護。經過裝裱的字畫要放在陰涼乾燥的地方,不能常年掛著,應選擇氣候適宜的季節懸掛,尤其是在南方和海洋氣候的環境更應注意防止受潮、發黴。字畫不掛時應卷好放在樟木箱內,或放在比較密封的櫥櫃裡,放上樟腦精之類的防蟲物,使字畫得以長期儲存。

對名家字畫更應珍重,除了上述措施外,要使字畫延年,必須重視裝裱質量,否則,會使原作失去風采,甚至毀壞。

5樓:巴楚柴德惠

裝裱又稱裝潢、裝褫、裝界、裝背、裝造、裝治,以及潢治、裝池、裱褙、裱畫等。無數實事表明:儘管人類社會發生了一系列深刻變化,但就書畫保護而言,迄今為止,還未曾出現另一種方法,可以超越或者取代裝裱工藝。

歷代許多珍貴的書法、繪畫,乃至書籍、碑帖等,能夠興存到今天,儘管有著各種各樣的原因,但是,其中最關鍵的一點,就是因為經過了裝裱,由紙、綾、絹等材料,將其背面、四周加以保護的緣故。可以這樣說:離開了裝裱工藝,就不可能留有現存於世的如此眾多的丹青墨跡。

除此之外,書畫經過裝裱後,還能夠提高作品的藝術效果。傅抱石先生曾在《裱畫難》一文中說過:「作為一件藝術品,除了畫面的藝術水平決定在畫家而外,裝裱是最重要的一關。

」民間廣為流傳的「三分畫七分裱」之說,雖然有些誇張,但從中亦能悟出裝裱與書畫之間的密切關係。總之,中國書畫不經裝裱,不能算是一件完整的藝術品。早在一千多年前,人們就在關注著書畫作品的命運。

裝裱材料

一>宣紙分為生宣和熟宣,以安徽產淨皮生宣為主。

二>綾、絹、錦、錦綾、麻布等。

三>天杆、地杆、月牙杆、軸頭、手卷片、籤子等。

四>絲帶、絛帶、銅鈕等。

五>麵粉、明膠、明礬等。

裝裱品式

一>立軸、中堂

二>對聯

三>橫披

四>條屏、通景屏

五>鏡片、扇面

六>手卷

七>冊頁

○裝裱程式

製漿-----→託

畫心-----→方正畫心-----→託染材料-----→配

料-----→鑲

嵌-----→清裁大邊-----→轉邊(包邊)-----→粘串(接含口和粘搭杆)-----→配背(裱覆背紙)

-----→覆畫(扶活)-----→磨畫(砑光)----→剔邊(批串)-----→配杆---→釘銅鈕(絛圈)

-----→包杆(上軸頭)-----→上

杆----→系絛(串絲帶)-----→扎

帶----→粘籤條

什麼是國畫裝裱?

6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一般來說,一幅完整的國畫,需要使其更為美觀,以便於儲存、流傳和收藏,是離不開裝裱的。因為國畫大多畫在易破碎的宣紙上或絹類物品上的,其儲存與收藏尤為重要。

國畫裝裱也叫「裝潢」、「裝池」、「裱背」,是特有的一種保護和美化國畫的技術,使其能夠達到更高的藝術美感。

裝裱還可以分為原裱和重新裝裱,原裱就是把新畫好的畫按裝裱程式進行裝裱。

重新裝裱就是對那些原裱不佳或是由於保管不善,發生空殼脫落、受潮發黴、糟朽斷裂、蟲蛀鼠咬的傳世書畫進行再次裝裱的。

經過裝裱的書畫,一般非常牢固和美觀,便於收藏和觀賞。而重新裝裱的古畫,也會延長古畫的生命力。國畫裝裱程式一般是先用紙託裱在繪畫作品的背後,再用絞、絹、紙等鑲邊,然後安裝軸杆成版面。

裝裱中的鏡片是什麼

7樓:

中國畫傳統意義的裝裱是卷軸。由於卷軸在家居不好懸掛,現在比較流行裝鏡框。

鏡片與卷軸的區別就是鏡片託裱後只裝綾邊,然後託裱在鏡框內。而不裝軸。

鏡片加工時間短,是因為省了很多工序,比如裝天杆,地軸。整體覆被,僅覆被就需3到4天。

8樓:分得更細更

鏡片就是要裝框的,一幅成品鏡框畫裡面的部位,卷軸這個不用解釋了吧

裝裱字畫的朋友,,請教問題橫幅字畫裝裱後左右兩邊2根豎的

兩邊那個木棍叫 畫軸 軸頭 也可以簡稱 軸 上下露頭沒有一定之規,一般根據圖畫大小,預留一指到二指寬即可 左右兩邊2根豎的杆叫畫軸 軸頭,也可以簡稱軸,上下露頭沒有一定之規,一般根據圖畫大小,預留一指到二指寬即可。裝裱字畫分為畫片 條幅 手卷等形式 1 畫片,字畫四周鑲嵌綾絹 扶背後裝入鏡框的稱 畫...

成都哪有裝裱字畫的店,成都哪裡有裝裱字畫的

武侯雙楠大道紅利街有框裱的。地方其實挺 bai多,但就看實惠du不實惠了,有幾處zhi你挑選 1 通惠dao 門的琴臺路,版高檔,價高,名氣大 2 送權仙橋的書畫市場,你的慢慢談,應該是比較實惠的,但你得知道怎麼砍價。3 羅馬假日廣場 新古玩市場 有幾家裝裱的,想來應該實惠,就是沒啥名氣。用了就給分...

油畫是怎麼裝裱外框的呢,油畫怎麼裝裱?

1 把需要安裝的油畫外框長條和配件準備好。2 用膠水固定四個角,組裝四個角時,膠水不要塗太多或塗邊上,不然會溢位,沾到畫框上,粘好按壓五分鐘,確保牢固。3 用護角碼加固油畫外框的四個角,以加固四外角更穩。4 這樣就拼裝成了一個畫框。5 把油畫從後面鑲嵌入外框內。6 用安裝固定片把油畫和外框相連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