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工中什麼叫中線?什麼叫相線,電工 什麼是「三相五線制」,作用是什麼?好處是什麼?

2022-05-29 05:45:14 字數 3087 閱讀 2248

1樓:容桂花壽戌

具體說是中性線。發電廠發出的一般是幾千伏,為了減少線損需要升壓到幾十千到幾百千伏,到使用者端再降壓到線電壓380伏,相電壓220伏即每相對地電壓,所以那接地的母線就是中性線。

2樓:超人

可能是地方土語的叫法

3樓:

相線是三相四線中的三相火線

4樓:檀以彤

零線即此線上電壓為零;中線即此線電勢處於其它線的中間或中心,如三相交流電的一根中線;地線就是接大地的線, 也就是用電線連線一塊400平方釐米以上,埋入地下一米以上的金屬板.

零線和中性線在三相四線中實際上是同一根線,但對於三相線中的其中一根相線來說也就是單相電路來說,它是提供這根相線的電流的「迴路」線,如果在中性點不接地系統中它的對地電壓不為零的。中性線是指在「星形接法」的三相交流電路中,三根相線的連線時的一根「公共線」,在嚴格的絕對平衡的三相交流負載中,這根中性線是零電位,也就是電壓為零。但是為了防止負載「不平衡」而使中性線帶電,則要將中性線接地。

而接地線則不是指電流回路中的線,它是一根保護線,零線接地,中性線接地,裝置外殼保護接地等都是指這根線,它不參與裝置的執行,正常時不提供電流回路。

簡單說,中性線和零線都是從電源的中性點引出來的導線。中性點接地後引出來的導線叫零線,中性點沒有接地因出來的導線叫中性線。和大地接通的導線叫地線。

中性點與零點、中性線與零線的區別。

當電源側(變壓器或發電機)或者負載側為星形接線時,三相線圈的首端(或尾端)連線在一起的共同接點稱為中性點,簡稱中點。中性點分電源中性點和負載中性點。由中性點引出的導線稱為中性線,簡稱中線。

如果中性點與接地裝置直接連線而取得大地的參考零電位,則該中性點稱為零點,從零點引出的導線稱為零線。

通常220伏單相迴路兩根線中的一根稱為「相線」或「火線」,而另一根線稱為「零線」或「地線」。「火線」與「地線」的稱法,只是實用中的一種俗稱,特別是「地線」的稱法不確切。嚴格地說,應該是:

如果該回路電源側(三相配電變壓器中性點)接地,則稱「零線」;若不接地,則應稱「中線」,以免與接地裝置中的「地線」相混。

當為三相線路時,除了三根相線外,還可從中性點引出一根導線,即中性點,從而構成三線四線制線路。這種線路中相線之間的電壓,稱為線電壓,相線與零線之間的電壓稱為相電壓。

電工:什麼是「三相五線制」,作用是什麼?好處是什麼?

5樓:

三相 a b c

五線 a b c 零 地

在非平衡用電場合,一般都使用三相五線制.由於零線中有可能有比較大的電流流過,而用電地點和配電房之間有可能距離很遠,這樣,電流在零線上就可能產生高電壓.裝置的保護,和人員的保護就需要另一根地線來進行.

什麼是空氣開關和漏電開關?區別是什麼?

6樓:搜狐焦點

兩者原理,是空氣開關和漏電開關的區別之一,也是唯一的不同點之外,兩者還在保護作用方面也是不一樣的。空氣開關一般長期用於防止電路承載過重,為防止人體觸電,只是起著保險絲的作用;而漏電開關則是防止人體觸電和漏電,在電路承載過重方面並不會起太大的作用。因為其兩者的工作原理不同,導致的安全保護方面也是不一樣的,所以兩者是萬千不能盲目的混用。

,空氣開關和漏電開關的區別第二點就是動作檢測的方式不相同。安全開關就是純粹的因為電路過重導致跳閘,來保護用電安全;漏電開關所檢測的是剩餘電流,就是保護迴路電流中性線和內相線的代數和,所以,這種剩餘電流的裝置,只需要躲開漏電值,並且十分靈敏的切斷漏電開關,防止直接接觸到漏電電流的點選。所以在這動作檢測的方式上,這就是其二者最大的不同。

空氣開關和漏電開關的區別還有很多。比如,在保護作用方面,空氣開關只是相對於大電路的電流起著保護作用,主要檢測線路中的的短路以及承載過重的電流,漏電開關則是相對於小電路產省保護作用,主要檢測線路裝置、保護人體安全以及裝置的安全;在跳閘方面,安全開關則是通過火線和零線,兩線間電流太大的話就會導致跳閘,而漏電開關只是因為火線,人體接觸火線就會和地面形成一個迴路,從而導致裡面的裝置就會自動感觸,達到跳閘的目的,起著保護的作用。

7樓:夢想哥

空氣開關只有短路和過流保護功能的斷路器,

漏電開關不僅有短路和過流保護,當線路發生接地故障,人身觸電是開關也會跳閘

8樓:我是小豆

電工知識:如何區分空氣開關和漏電保護器?區別在**?

電工一組線什麼意思

9樓:祺啊琦

一般的普通用線的話應該是,火線零線地線,因為這三根線需要一起放在一根線館內裡容,所以稱為一組線。一組線負責一個區域的電源。比如燈一組線,插座一組,空調一組。

三相四線是指在低壓工廠供電系統中,在電源變壓器的次級繞組中採用y型連結並把聯結的中間點接地作為零線(零電位).這時零線n相對於三個相線的電壓都是220v因此零線和任意一根相線(火線)都能組成一組比線電壓低的單項電壓源 ,以方便照明和生產需要,這種供電需用四根線且有三個相線(火線)叫三相四線供電方式。

零線和地線區別 1.零線和地線這兩個是不同的概念,不是一回事。

2.地線的對地電位為零。使用的電器的最近點接地。

3.零線的對地電位不一定為零。零線的最近接地點是在變電所或者供電的變壓器處。

4.零線有時候會電人。地線不會電人。

10樓:我乃孫大聖是也

一組線是指線頭標記上標識一致、數字不同的線,比如a1、a2、a3是一組,b11、b15、b23是一組。r01\r05\r11------

11樓:在家裡

一個迴路所需要的電線

例如nhbv3x2.5十bvr2.5

這組線就是4條,

求問電工題:以氣體放電燈為主要負荷的三相四線電路中,中性線的截面積應不小於相線接面積的多少呢?

12樓:匿名使用者

相導體截面積小於等於16mm²時,中性線的截面積應與相導體截面積相同!相導體截面積大於16mm²時,中性線截面積比相導體截面積小多少,沒具體的規定。(標準答案)

13樓:匿名使用者

不小於100/100

什麼叫弱電工程,弱電工程包括哪些?

弱電 一般是指直流電路或音訊 線路 網路線路 線路,直流電壓一般在32v以內。家用電器中的 電襲蠢禪腦 電視機的訊號輸入 有線電視線路 音響裝置 輸出端線路 等用電器均為弱電電氣裝置拍塵。弱電工程 狹義上的建築弱電主要是指 安防 監控 周界報警 停車場 消防 電氣部分 樓控以及網路綜合佈線和音訊系統...

電工裡什麼叫接零

把電工裝置的金屬外殼和電網的零線連線,以保護人身安全的一種用電安全措施。在電壓低於1000伏的接零電網中,若電工裝置因絕緣損壞或意外情況而使金屬外殼帶電時,形成相線對中性線的單相短路,保護接零 則線路上的保護裝置 自動開關或熔斷器 迅速動作,切斷電源,從而使裝置的金屬部分不至於長時間存在危險的電壓,...

學習電工究竟學到什麼程度才叫學會,我看了基本概念,比如基爾霍

你說的那些公式在電工工作中基本用不上 多看看工廠電氣控制 電氣類專業最實用的一門課程 找個工廠實習吧 只有在實踐過程中才能學會 能獨立佈設照明線路,能分析解決相關故障就算基本學會。學電工必須懂什麼基礎知識?10 電工基礎 1 電路 的基本概念和基本定律 1.1 電路與電路模型 1.1.1 電路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