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那種香椿苗是香椿樹的小苗嗎,香椿菜苗與香椿的區別是什麼?

2022-05-24 16:30:24 字數 2477 閱讀 1961

1樓:艾之樹

不是,吃的香椿是香椿樹發的芽。香椿樹和其他落葉樹一樣,春天發芽,冬天落葉,春天發的芽就可以吃了。小香椿苗不適宜吃,因為吃了,就會影響它的成長髮育。

2樓:碧海仙山南麂島

呵呵,香椿苗是芽苗菜,是用香椿種子發的。跟香椿芽相比,味道相近但更鮮嫩,風味更佳。

3樓:匿名使用者

人們吃的是香椿樹的嫩芽,香椿苗的葉子則可能嫩也有可能老(視季節而不同),如果老了味道自然有差別.

香椿菜苗與香椿的區別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1、**不同:香椿苗是由香椿種子在室內無土栽培長成的;香椿芽是從香椿樹上採摘的嫩芽。

2、營養不同:香椿苗在生長中主要靠種子自身的養分,含水量很大,幹物質很少;香椿芽是經過漫長的冬季發育而來,含水量少,營養物質豐富。

3、風味不同:香椿苗的味道相對清淡,香椿芽的味道更加醇厚。

4、口感不同:香椿苗有吃豆芽的感覺,香椿芽口感筋道。

5、**期不同:香椿苗可以週年**,香椿芽只能在春季**。

6、使用方法也有不同:香椿苗大都鮮食,香椿芽除鮮食外還可以醃漬和加工成罐頭。

香椿苗怎麼種植?

5樓:

選用新種子 春季用新種播種,且播前要進行發芽試驗,如果發芽率低於30%,則不能當種用;如發芽率為30%~80%,則要加大播種量。

苗床施肥 苗床要多施有機肥,每畝用優質農家肥5~6立方米做底肥。然後做長10米、寬1.5米的畦。

催芽 提倡催芽播種。春季育苗移栽,畝用種量為5公斤左右。露地直播育苗,畝用種量為4公斤左右。

催芽方法:將種子放在溫水中浸泡24小時,待種子吸足水後,用清水沖洗兩遍,並攤在報紙上陰乾。根據種子的多少選一紙箱,箱底鋪麥秸或破布,上面再鋪塑料薄膜,然後把種子薄薄地攤在上面,在種子上再蓋一層塑料薄膜。

箱內安1個25瓦的燈泡,並放1個溫度計,箱外覆蓋棉被等保溫。前3天,箱內溫度可保持30℃左右,以後降為25℃。箱內溫度的高低可通過增減箱外覆蓋物來調控。

當種子有1/3露白時就可播種。

播種 當氣溫穩定到10℃時即可播種。在畦內按等行距開3條寬6釐米、深3釐米的淺溝,順溝均勻澆水並撒種。也可按15~25釐米的株距挖穴,每穴播4~5粒。

播種後覆細土1釐米厚,並用地膜覆蓋。種芽出土後,及時割破地膜引苗出土。播後7~10天開始出苗,15天齊苗。

出苗後管理 一是澆水、間苗。苗齊後可根據墒情進行澆水、間苗。撒播的,第一次間苗可按2~3釐米株距留苗,要把並生苗、弱苗去掉。

穴播的,每穴留兩株苗。4片真葉時進行第二次間苗,株間距保持在5釐米左右,每平方米留苗80~100株。每次間苗後都要澆1次壓根水。

二是定苗。當苗高10釐米且有5~6片真葉時,即可定苗。為了培育直徑1釐米以上、高1米以上的壯苗,露地育苗的株距為5~20釐米,行距為50釐米,每畝留苗5300~6000株。

中後期管理 一是中耕除草,雨後及時排澇,天旱要及時澆水。二是施肥。第一次追肥在5月下旬,以氮肥為主,每畝衝施尿素水溶液10公斤。

第二次追肥在6月底至7月初,每畝施複合肥20公斤。另外,在生長季節還可用濃度為0.7%的尿素水溶液進行葉面噴灑。

三是將苗木矮化處理。香椿壯苗的標準:當年生苗高在1米以上,直徑在1釐米以上,頂芽大且飽滿,

6樓:匿名使用者

香椿別名椿芽,楝科楝屬中的栽培種。香椿營養豐富,馥郁芳香,甘美可口,四時可用,列為蔬菜中的上品,並可入藥。 施肥播種春椿是一年種植,8~10年受益,當播種時一定要選擇土壤肥沃、光照充足、背風向陽、土層深厚、排水良好的陽坡地深耕細作,施足基肥。

矮化密植採取種子直播育苗,精心撫育,間密補稀,當苗高1米時抹掉頂芽,促發側枝,採收嫩芽。越冬時,於小雪前在地徑周圍培土30釐米以上,保墒保溫保苗,翌春除去封土,就能正常生長採收,若移苗栽種,就選擇苗圃地的大壯苗秋季帶葉移栽。 淨種直播矮化密植行距為50釐米,每平方米10~15株,每(畝)控制0.8~1萬株;間套直播矮化密植,採取寬窄帶方式,寬頻4~5米,種植糧菜作物,窄帶1米,直播香椿,按行距50釐米,10~15釐米的密度條播;淨種移栽矮化密植行距50釐米,穴距30釐米,每穴5株,每畝1600株左右。

矮化樹型培養 矮化樹型的培養可分4種。 (1)多臺型:即苗高近2米時,摘除頂梢促發側枝和腰枝,從地徑算起,大致各層次分別按40、60、70釐米的距離,留3盤腰枝作為骨幹枝採收椿芽,這種樹型的特點是樹幹高,木質化充分,抗寒旱效能好,產量穩定。

(2)掃把型:即苗高1米左右時,抹掉頂梢促發,促發側部椿頭,對新發椿頭只採嫩葉不打頂,待這些側部椿頭長20~30釐時,再抹掉頂梢,促發新芽進行採收,這類樹型,每株要保持4~5個椿頭。 (3)矮杆密集型:

即直播密植午椿苗長至1米時就摘除頂梢促發新芽,不定期的視嫩芽生長情況及時採收。四是矮林叢狀型,即接山坡地矮林叢植的密度每穴3~5株,苗高1.5米時,摘除頂梢,促發新枝新芽,使每穴保持15個以上的椿頭,供採嫩芽。

7樓:笑對人伸

樓上的你怎麼說話的啊我聽都聽不懂.

香椿樹放屋裡對人有害嗎,枯死的香椿樹放在家中家裡老人易生病嗎?

沒有關係,只要不是很過量沒有害處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江上唱歌聲。枯死的香椿樹放在家中家裡老人易生病嗎?枯死的香椿樹放在家中家裡老人易生病,這是迷信的說法,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如果香椿樹枯死了也可以直接砍掉,枯死的香椿樹長在那裡沒用,不如砍掉以安慰心理。春天了給家裡種顆...

香椿樹的果實香椿樹上結的果子有什麼作用

有果實麼?別名 紅椿 椿芽樹 椿花 香鈴子 楝科椿屬植物香椿toona sinensis 回a.juss.roem.cedrela sinensis a.juss.以根皮 葉 嫩枝及果答入藥。根皮全年可採。秋後採果。夏秋採葉及嫩枝。性味歸經 苦 澀,溫。功能主治 祛風利溼,止血止痛。根皮 用於痢疾,...

香椿樹種子的用途,藥用價值,香椿樹種子的用途

香椿樹的種子又叫香鈴子,香鈴子對用於 風寒感冒 胃腸塞滯 脘腹脹悶 風溼性關節炎等症。香椿種子治痔瘡怎麼用 香椿樹種子的用途,藥用價值?香椿子 辭典 香椿子 出處 東北藥植志 別名 椿樹子 生生編 椿芽樹花 民間常用草藥彙編 椿花 四川中藥志 春尖花 重慶草藥 香椿鈴 陝西中藥志 性味 四川中藥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