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串聯穩壓電路,怎麼算輸出電壓的調節範圍 怎麼理解

2022-05-24 12:05:20 字數 2852 閱讀 8589

1樓:匿名使用者

in4734a 典型值是5.6v。我們就假設這個穩壓管電壓為vz,假設串入r4中的電阻為a,根據運放特性,我們知道vo=3vz(1+a),其中a變化為0~1,那麼輸出電壓範圍就是3vz~1.

5vz。

2樓:匿名使用者

in4737穩壓值5.6v。

要使電壓比較電路能正常工作最低取樣電壓就是5.6v。

電位器和分壓電阻都是1k,也就是電壓取樣能在輸出電壓的1/3---2/3之間調整。

當輸出的2/3=5.6v時就是最低電壓,即8.4v;

當輸出的1/3=5.6v時就是最高電壓,即16.8v。

3樓:匿名使用者

5.6*1.5=8.4~5.6*3=16.8v.可以理解為,電位器的中點電壓等於穩壓管的電壓。

4樓:匿名使用者

1n4734的穩定電壓標稱值為5.6v,因此在穩壓電路的最高輸出電壓為5.6v×3=16.8v,最低為5.6v×1.5=8.4v。

因為在運放的閉環工作範圍內,總是會維持兩個輸入腳的電壓基本相等,在本題中就是5.6v,當1kω電位器滑動腳調到最下邊時,調壓串聯迴路總電阻是運放反相輸入端到地電阻(r4)的3倍,而當1kω電位器滑動腳調到最上邊時,調壓串聯迴路總電阻是是運放反相輸入端到地電阻(r4+電位器)的1.5倍,所以輸出電壓和基準電壓也是同樣的倍數關係。

串聯型穩壓電路的輸出電壓調節範圍問題

5樓:安全護航

整個敘述基於一個條件,即,當輸入電壓不足以電路穩壓時,「輸入電壓在最低時,輸出是最大的」。

舉例說明:

12v串聯型穩壓電路,為了具有足夠的動態範圍,一般輸入電壓要求大於等於15v(具有3v動態範圍),當輸入電壓低於15v,如12v,電路已經無法穩壓輸出,調整管處於飽和導通狀態,輸出約為12-0.3=11.7v,與正常穩壓時輸出相比輸入下降3v以上,只下降0.

3v,相對輸出電壓是最高的。

串聯型三極體穩壓電路的工作原理(詳細),各電阻、電容的作用和輸出電壓怎麼樣算?

6樓:木頭大寶劍

可以從輸出端的電壓方程式理解穩壓原理:uo=vd5-vbe,就是說直流輸出電壓是有兩個恆定電壓決定的,vd5是穩壓二極體21伏,vbe是三極體be結電壓=0.7伏,所以輸出電壓等於20.

3伏。當負載開路時r1通過d5的電流最大,三極體發射極沒有電流,所以穩壓管最大允許電流是選擇r1阻值的計算依據。當負載電流最大時,r1電流絕大部分流入三極體基極,驅動發射極流出最大電流,此時穩壓管電流最小,穩壓值最大。

因此需要知道負載電阻的變化範圍才能確定最大、最小負載電流,才能計算r1數字,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共基電路,c1 是濾波 c2 是旁路 d5 穩壓,21伏,

三極體串聯型穩壓電路怎麼計算

8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計算:①按圖8.3連線電路,檢查無誤後,接通電路。

②保持輸入電壓ui不變,改變rl,觀察u0。

③保持負載rl不變,改變ul,觀察u0。

結論:輸出電壓u0基本保持不變。

該電路穩壓過程如下:

(1) 當輸入電壓不變,而負載電壓變化時,其穩壓過程如下:

(2)當負載不變,輸入電壓u增加時,其穩壓過程如下:

(3)當ui增加時,輸出電壓u0有升高趨勢,由於三極體t基極電位被穩壓管dz固定,故u0的增加將使三極體發射結上正向偏置電壓降低,基極電流減小,從而使三極體的集射極間的電阻增大,uce增加,於是,抵消了u0的增加,使u0基本保持不變.

上述電路雖然對輸出電壓具有穩壓作用,但此電路控制靈敏度不高,穩壓效能不理想。

帶有放大環節的串聯型穩壓電路

可使輸出電壓更加穩定。

帶放大電路的串聯型穩壓電路

取樣電路:由r1、rp、r2組成,當輸出電壓變大時,取樣電阻將其變化量的一部分送到比較放大管的基極,基極電壓能反映出電壓的變化,稱為取樣電壓;取樣電壓不宜太大,也不宜太小,若太大,控制的靈敏度下降;若太小,帶負載能力減弱。

基準電路:由rz、vdz組成,給v2發射極提供一個基準電壓,rz為限流電阻,保證vdz有一個合適的工作電流。

比較放大管v2:r4既是v2的集電極負載電阻,又是v1的基極偏置電阻,比較放大管的作用是將輸出電壓的變化量,先放大,然後加到調整管的基極,控制調整管工作,提高控制的靈敏度和輸出電壓的穩定性。

調整管v1:它與負載串聯,故稱此電路為串聯型穩壓電路,調整管v1受比較放大管控制,集射極間相當於一個可變電阻,用來抵消輸出電壓的波動。

9樓:安裝機電

正常使用狀態下,uc是恆定的,當負載增大/減小(rl阻值下降或增加)uc會波動產生下降或上升,在波動範圍內t2都應處於工作(放大)狀態,ub2=uz+ube2>uz+0.7v=uc(1/2rp+r2)/(r1+rp+r2),又ibe2與t2的電流放大倍數相關,它還受限於uz+uce2=uz+1(uce取最小值為1v)=uc2=ui-βibe2*r4,同時因為uz是已知的,所以可以用試演算法計算出r1、r2、rp和r4的值。例如,當ui=9v,uc=6v,uz選用3.

5v,t2選用β=60,t1選用β=30,則3.5+1=4.5=9-60×ibe2×r4,ibe2×r4=4.

5v,設ibe2為0.5ma,則可選r4=4.5v/0.

5ma=9k,當選用標準電阻10k時,則需要的ibe2=0.45ma,即通過r2的電流是0.45ma,通過r1+1/2rp的電流是0.

9ma,6v/0.9ma=6.67k,r2+1/2rp=4.

5v/0.45ma=10k,當r2取8k時,rp取4k,則可選r1=4.5k。

以上數值只可以按比例縮小,不能過大。

電壓源與穩壓電路

我們通常遇到的電源,或者說預設的 無需說明的電源,都是指電壓源。電壓源的屬性就是負載 外電阻 變化時,電源企圖維持輸出電壓不變,但是電源輸出電流時,電源內部也會消耗能量,輸出電流增大,內部消耗的能量也增大,造成輸出電壓降低,全電路歐姆定律就是引入內阻 r 而全面地反映出電壓源與外電阻 負載 的關係 ...

直流穩壓電源可以輸出負電壓嗎,直流穩壓電源可以輸出負電壓嗎?

可以的抄。能為負載提供穩襲定直流電源的電子裝置bai。直流穩壓電源的供du電電源大都是交流電源,zhi當交流供 dao電電源的電壓或負載電阻變化時,穩壓器的直流輸出電壓都會保持穩定。直流穩壓電源隨著電子裝置向高精度 高穩定性和高可靠性的方向發展,對電子裝置的供電電源提出了高的要求。於電子技術的特性,...

線路板無輸出電壓,電路板沒有電壓輸出怎麼回事

以你的電子技術知識功底,這種高度整合的電路,還是不要研究了,你根本不會判斷故障點的。即使能找到故障點,由於採用的大多是貼片式微型元件,維修起來比較麻煩。買個新的也沒幾塊錢。當然,如果你實在吃飽了撐的沒事兒幹,鼓搗著玩兒,隨你。這種東西光靠肉眼是看不出來的這要用萬用表測量才能查出故障而且還要線路圖 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