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意用水潑到對方臉上是種什麼行為

2022-05-24 01:30:12 字數 4537 閱讀 6821

1樓:魂歸夢見你

== 2023年9月14日凌晨1時許,被告人林某持一杯自來水到被害人孫某家敲門,假稱要租住房子騙孫某開門。被害人孫某一開門,林某即將冷水潑在孫某的臉上。孫某下意識地向室內後退了一兩步,林某即跨步上前進門欲搶孫某戴在脖子上的金項鍊。

孫某用手護住脖子,林某無法搶到,即搶走孫某戴在左手的金手鍊(經鑑定價值3013元),並逃離現場。後案發,被告人林某被公安機關抓獲。

本案的特殊性在於,被告人林某是採用一杯冷的自來水去襲擊被害人的方

法,搶走被害人的財物,暴力特徵不明顯,所以對被告人林某的行為如何定性,出現了較大的爭議。

第一種意見認為被告人林某的行為符合搶劫罪的犯罪構成,應當以搶劫罪定罪量刑。搶奪罪與搶劫罪都是公然進行的侵犯財產的犯罪,而且都屬於「搶」的型別,目的都是為了獲取公私財物。但是,二者在搶奪的用力與搶劫的用力在作用的物件上有著根本的區別。

搶奪的力是作用於被搶奪的財物上,以便使財物脫離被害人的控制而置於行為人的控制之下;而搶劫的力則直接作用於被害人的身上,使其不能反抗或不知反抗,從而達到行為人非法佔有他人財物的目的。正是由於搶劫的力是直接作用於被害人的身上,使得搶劫犯罪不僅侵犯了公私財物的所有權,而且也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權。本案中,被告人林某所使用的襲擊方法就是直接作用於被害人的身體,雖然沒有造成實際的傷害後果,但他仍然侵犯了被害人的人身權利。

用自來水潑臉部,這一行為也許不能歸結為一種暴力手段,但應該可以歸結為是使被害人不能反抗或不知反抗的「其他方法」,是一種不太常見的搶劫作案手段。

另外,本案中,被告人以要租房子為名騙被害人開門,被害人站在門內,被告人站在門外,被告人只是上前一兩步,剛剛跨入被害人的住宅就搶到了財物。換句話說,被告人尚未完全入戶就搶到了財物。從這點上分析,本案顯然不是典型的入戶搶劫案,但從被告人作案的心理分析,被告人是準備入戶搶劫的,實際上他也入了戶。

因此,被告人的行為還具備了「入戶搶劫」的加重情節。

第二種意見認為,被告人林某的行為符合搶奪罪的犯罪構成,應當以搶奪罪對被告人林某定罪量刑。本案中,被告人林某隻是用杯子盛普通的自來水去襲擊被害人,意在使被害人猝不及防,以便乘機搶奪財物,主觀上沒有傷害被害人的故意,客觀上對被害人的身體也沒有造成傷害,故被告人的行為侵犯了被害人的財產權利,並沒有侵害被害人的人身權利。另外,此種手段不足以使被害人陷入不能反抗或不知反抗的境地,不宜等同於搶劫罪中的「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

如果對被告人的行為定搶劫罪,且認定為「入戶搶劫」,不僅牽強,罪刑也明顯不相適應。

1/4頁

筆者同意第二種觀點,認為對被告人林某應當以搶奪罪定罪量刑。搶奪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公然奪取數額較大公私財物的行為。搶劫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以暴力、脅迫或者其他方法當場劫取公私財物的行為。

搶奪犯罪侵犯的是單一客體,即公私財物的所有權,而搶劫犯罪侵犯的是複雜客體,即公私財產的所有權和公民的人身權。我國刑法典對搶劫罪規定了較重的刑罰幅度,是公認的重罪之一,因此,在認定一行為是否構成搶劫犯罪,尤其該行為中是否具備搶劫罪中規定的加重情節,就應當慎之又慎。

首先,我們討論一個問題,用冷水潑臉的行為是否屬於暴力行為。搶奪犯罪中,行為人的身體作用力集中於被害人的財物上,搶劫犯罪中,行為人的身體作用力和精神作用力同時集中於被害人的財物和身體,這一點,從作用力的物件和方向來看,是沒有什麼疑問的。我們知道,衡量一個行為是否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不能僅憑其行為是否給被害人的人身造成實際傷害,而應具體看其具體行為的表現如何,包括主觀動機、行為方式、行為手段、行為物件、行為方向等內容。

在區分搶奪犯罪與搶劫犯罪過程中,對暴力行為的認定尤為重要,因為,它直接決定了行為的定性。任何自然人的活動不可能離開身體上的物理活動,即必須存在肢體的運動。在搶奪犯罪中,從我們剛才談到的內容看,行為人所實施的肢體行為不能超過以下的界限:

從主觀方面來講,其肢體活動的目的不是為了控制被害人或者是限制被害人的活動能力,而是為了達到乘其不備猛然奪取的目的。這樣肯定了在搶奪犯罪中,可以存在輔助行為或者是鋪墊行為,比如干擾被害人注意力的行為,轉移被害人注意力的行為等;從行為方式來講,行為人的肢體行為即突然性行為必須是一個連貫行為,過程上不能中斷,這也就肯定了行為人可以在一個行為過程中連續實施多個搶奪行為的情況;從行為物件來講,行為人作用的物件必須是財物。本案中,被告人林某用冷的自來水潑臉的方法,可以肯定地說,是不會給被害人造成實際損害後果的,具有正常思維能力的人都會做出判斷,一杯冷的自來水潑到臉上根本不會達到控制一個人的目的,充其量這種行為可以干擾對方的注意力,可以使對方在短時間內陷入一種慌亂的、無備的狀態,而這種狀態對於被告人來講,也正是其所需要的。

所以,第一種意見中,認為往被害人臉上潑冷自來水也是一種侵犯人身權利的表現形式的觀點是不足取的。我們換一個例子來予以證明,行為人甲站在被害人乙的後面,意欲奪取乙拿在左手中的手提包。甲先是用手拍了一下乙的右肩膀,趁乙往右轉身的機會,甲猛然奪走了乙拿在左手中的手提包,並迅速逃走。

這一例子我們旨在說明,存在一定形式的身體接觸,並不必然被排除在搶奪犯罪的行為方式之外。本案也正是如此。同時,在第一種意見中還有一種觀點,用自來水潑臉部,這一行為也許不能歸結為一種暴力手段,但應該可以歸結為是使被害人不能反抗或不知反抗的「其他方法」,是一種不太常見的搶劫作案手段。

這一觀點可以反映出兩個問題,一是持這種觀點的人也不能肯定用冷的自來水潑臉的行為是一種暴力行為,從理論上講,印證了我們剛才所論證的觀點;二是他們把用冷的自來水潑臉的行為歸結為使被害人不能反抗或不知反抗的「其他方法」,這也正是他們認定被告人林某構成搶劫罪的理論基礎。對於這一點,我們在下面的論述中予以討論,這裡暫不多敘。結合本案作一總結,筆者認為,被告人林某用冷的自來水潑被害人臉部的行為不屬於暴力行為,而是一種為實施搶奪所作出的輔助行為,其目的是使被害人在突然之中於短時間內陷入一種慌亂無備的狀態。

2樓:唯一心的海洋

鄙視別人,不喜歡那個人

在信心滿滿要做一件事的時候,被人潑冷水是一種什麼心情?

3樓:名

‍‍‍‍看是什麼人了,關係好的要故意更自信給她看,如果是惡意的或者關係不好的,回覆呵呵,說回去。‍‍‍‍

4樓:名

‍‍會突然心情很差,我記得我初中的時候,很喜歡唱歌,然後總有個閨蜜在我唱歌的時候說我聲音難聽,後來慢慢就不敢唱了。‍‍

5樓:芮傲寒

‍‍我是一個很開的起玩笑的人,如果是相熟的朋友來調侃我,我笑笑就過去了,如果我們不熟的話,那我肯定就說回去了,也有可能什麼都不說不搭理,關係好不好能不能調侃自己心裡沒點數的人我是很無語的。‍‍

6樓:bd小葵

‍‍‍‍飛轉直下三千尺,心情啊,就像一杯熱水,驟然變冷,所有的歡喜期待得意,都化作泡影。‍‍‍‍

7樓:沉夜孤星

即便是出於善意的提醒,也沒有必要用潑冷水的方式,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也有堅持自己是夢想的權利,不能借著善意和關心而對對方造成言語上或心靈上的傷害。真正的關心是建立在將心比心之上,適當地提醒和規勸,並陪伴他一起克服困難,尋找和摸索出路,像我一個室友,有段時間一直想染髮,準備染的清新一些,畢竟夏天來了,室友跑過來問我:「怎麼會想染髮,」我說我喜歡,她說:

這個顏色又老又醜,你本來身材就……嗯,這樣了還要染,當時我整個人都‍‍氣炸了。‍‍

8樓:影子

‍‍我從小被潑冷水,都習慣了,方法很簡單,有用的聽著接受,沒意義的就左耳朵進右耳朵出,然後做到他們沒法潑冷水。‍‍

爽膚水用法?我用小噴壺把爽膚水噴到臉上一分鐘後,用手輕拍,這種方法對麼?

9樓:魔幻ㄚ芭芘

爽膚水的用法:應該是把爽膚水滴在化妝棉上,因為水就是起到一個二次清潔和保溼的效果,如果把水用噴壺噴在臉上的話,這樣起不到清潔效果,吸收效果也不好,正規來說,是把水倒在化妝棉上一個硬幣大小就可以了,然後在臉上用正面擦了之後,啪打這吸收,而後再用後面擦,啪打吸收。

去黑頭:一般去黑頭有專業的**,最好不要選用白大夫的任何產品,可以去其他專櫃看看其他的去黑頭**,你可以看看束氏的瑞草去黑頭**,注意用法,在做的之前,把面部清潔乾淨,然後熱噴或者熱敷5分鐘,等毛孔張開後覆上鼻膜,這樣有助於黑頭清潔,待面部清潔乾淨後再拍上收斂水或者爽膚水有助於毛孔收縮。

10樓:

建議是用倩碧的2號水做清潔和條理.它家的2號要用棉片的.不過只要區域性就好了啊.不用整片都溼的啦..它有再次清潔肌膚和調理的作用哦.

我真的洗好臉後還會擦出黑黑的感覺呢..(我用雪肌精的洗顏粉洗臉滴.乾淨不緊繃.)

黑頭的問題是越擠越厲害的哦.所以不能用擠的哦..

要用鼻貼膜.主要是用好以後一定要用收縮毛孔的精華哦~~

喜歡給別人的人生下定論,潑冷水的人是什麼心理? 就是那種仗著自己「人生經驗豐富」,對別人下定決心的

11樓:馬特雷波迷

別介意反而的聲音。

越是自信和大度的人,越是喜歡聽批評的聲音。因為這會讓自己做事更周全。

相反,越是氣量小的,越怕被批評,越怕不被尊重。

12樓:盧坤

1.這不好說

2.但這種人屬於自以為是的人

3.不管他說什麼

4.左耳進右耳出

5.當做空氣或者笑話就行

6.花時間在這種人身上不值得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人最討厭,總以為自己多懂似的

我給對方有過,對方酒駕我故意開車碰對方車違法嗎

知道對方酒駕故意撞車什麼罪 對方酒後駕駛機動車故意撞車的,構成什麼罪要依據造成的後果而定,可能觸犯的罪名包括故意殺人罪 交通肇事罪 故意毀壞財物罪等。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百三十二條 故意殺人罪 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一百三十三...

因私人原因,對方故意傷人後逃逸,請問對方會承擔怎樣的法律責任?若是賠償,如果對方執意或拖延賠償呢

刑法第四章侵犯公民人身權利 民主權利罪 第二百三十二條故意殺人的,處死刑 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第二百三十三條過失致人死亡的,處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情節較輕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本法另有規定的,依照規定。第二百三十四條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

黃勃在網咖裡故意用水倒在女的身上是什麼電影

奇蹟世界 導演 甯浩 編劇 辛瑞娜 主演 黃渤 型別 短片 地區 中 國 語言 國 語 上映 2007年 片長 29分鐘 黃渤在電影中打遊戲然後去救一個女孩的電影名字叫什麼 甯浩所接關於韓國網路3d遊戲 奇蹟世界 的命題作業。小偷三兒 黃渤 得意洋洋步出監獄大門,來到一家網咖心不在焉地玩網遊 奇蹟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