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木火打一成語木頭四朵花還有火,花木火打一成語一個木頭四朵花還有火

2022-05-22 13:25:17 字數 4581 閱讀 8889

1樓:雨洛成詩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釋義] 枯:枯萎;木:樹木;逢:遇上。枯樹遇上春天又有了生機。比喻經歷挫折又獲得生機。

[語出] 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二十三·唐州大乘山和尚》:「問:『枯樹逢春時如何?』師曰:『世間希有。』」

[正音] 逢;不能讀作「fènɡ」。

[辨形] 逢;不能寫作「蓬」。

[近義] 枯樹生花 絕處逢生

[反義] 暗無天日 生不逢時

水面上有木頭,木頭上有花打一成語

2樓:秦桑

答案是:枯樹開花

解題思路:水面上的木頭,相當於枯樹了,那麼枯樹又開花了,成語自然就是枯樹開花。

成語拼音:kū shù kāi huā

意思: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蹟出現。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劉廙傳》:「起煙於寒灰之上,生華於已枯之木。」

拓展資料:

枯樹開花神話:

讓枯樹開花的老翁是日本有名的民俗傳說之一,相傳有一好心老翁養了一條小狗。一天,小狗朝著主人叫,讓主人挖開它指的地方。老翁一挖,挖出許多金幣。

住在附近的一個狠心的老翁聽說此事,把小狗借了去,同樣按小狗所指的地方挖,挖出的確實破爛廢物。狠心的老翁惱羞成怒,將狗殺死。好心的老翁把狗埋了,又在旁邊栽了棵樹,後來用那棵樹做了一個臼,每次春米都春出金銀來。

狠心的老翁又把臼借了去,照著樣子春,春出的盡是贓物。一氣之下又把臼燒了。好心的老翁把臼灰要來,撒在枯死的樹上,樹上又開滿了鮮花。

一個財主經過這裡,給了好心老翁許多錢。狠心的老翁又學著做,可是灰迷進財主的眼睛裡,結果遭到一頓喝斥。

3樓:cy辭言

答案是「枯樹開花」。

解釋:木頭漂在水面上,即為枯樹;木頭上有花,即為生花,開花。綜合,成語是枯樹開花。

【基本解釋】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蹟出現。

擴充套件內容:

枯樹開花

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劉廙傳》:「起煙於寒灰之上,生華於已枯之木。」

【近義詞】:枯木生花、枯木逢春

【反義詞】:枯木朽株

神話傳說

讓枯樹開花的老翁是日本有名的民俗傳說之一,相傳有一好心老翁養了一條小狗。一天,小狗朝著主人叫,讓主人挖開它指的地方。老翁一挖,挖出許多金幣。

住在附近的一個狠心的老翁聽說此事,把小狗借了去,同樣按小狗所指的地方挖,挖出的確實破爛廢物。狠心的老翁惱羞成怒,將狗殺死。好心的老翁把狗埋了,又在旁邊栽了棵樹,後來用那棵樹做了一個臼,每次春米都春出金銀來。

狠心的老翁又把臼借了去,照著樣子春,春出的盡是贓物。一氣之下又把臼燒了。好心的老翁把臼灰要來,撒在枯死的樹上,樹上又開滿了鮮花。

一個財主經過這裡,給了好心老翁許多錢。狠心的老翁又學著做,可是灰迷進財主的眼睛裡,結果遭到一頓喝斥。

這個故事流傳甚廣,但以鮮花盛開為結尾者並不多。其中流傳較廣的是灰迷進了天空飛翔的大雁的眼睛。小狗的來歷,各種傳說不一,有的說是由上游漂來一香盒,裡面裝著一隻小狗。

有的傳說河上漂來一個桃子,變成狗。還有的說小狗是由龍宮那裡抱來的。

4樓:yqsy一切隨緣

枯樹開花:【基本解釋】:已經枯死的樹又開起花來。比喻絕處逢生獲奇蹟出現

【拼音讀法】:kū shù kāi huā【使用舉例】:元·無名氏《玩江亭》第二折:「我曾聽得人說,寒波造酒,~,他便是大羅神仙。」

【近義片語】:枯木生花、枯木逢春

【反義片語】:枯木朽株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賓語;含褒義

【成語出處】:晉·陳壽《三國志·魏志·劉廙傳》:「起煙於寒灰之上,生華於已枯之木。」

一個微笑一個手一把花一堆火打一成語

5樓:歐米伽

這個謎語我答bai過,提問者的du謎面不夠詳細全面,zhi應該是一個

笑臉——

dao喜,內 一個指向上的手容指——上 玫瑰花——玫諧音沒 一堆火——即燒諧音梢, 意思連起來就是成語【喜上眉梢】

【解釋】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建議提問的朋友遇到正確答案,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朋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費盡腦筋。

笑臉 手指 花朵 火苗打一成語

6樓:歐米伽

答案是【喜上眉梢】

笑臉—————————【喜】

手指向上———————【上】

花朵(玫瑰)——玫諧音【眉】

火苗——————燒諧音【梢】

四個字連在一起就是【喜上眉梢】

【解釋】:喜悅的心情從眉眼上表現出來。

【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23回:「思索良久,得了主意,不覺喜上眉梢。」

【示例】:人們一見船影,都~。

◎郭澄清《大刀記》第14章

7樓:匿名使用者

喜上眉梢。手向上指,花是梅花。

看圖猜成語 一棵樹上面還有火。樹上有幾片葉子和一朵花

8樓:sunny柔石

一棵樹上面還有火。樹上有幾片葉子和一朵花成語是:火樹銀花

解析:一棵樹上面還有火就是火樹,上面有葉子和銀白色的花,所以是火樹銀花。

火樹銀花[ huǒ shù yín huā ]

詳細解釋

1. 【解釋】: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2. 【出自】: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盡橋鐵鎖開。」

3. 【示例】:~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 ◎柳亞子《浣溪沙》詞

4.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節日晚上的燈火

9樓:樂觀的彩夢飛揚

看圖猜成語 一棵樹上面還有火。樹上有幾片葉子和一朵花

這個成語是火樹銀花 

火樹銀花 【解釋】:火樹:火紅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10樓:zhou方圓的故事

《火樹銀花》不夜天,百年魔鬼舞翩躚。《***詩詞》

一棵火樹和一個黑圈花打一成語瘋狂猜成

11樓:祺祺

火樹銀花

huǒ shù yín huā

火樹銀花【解釋】:火樹:火紅

的樹,指樹上掛滿燈綵;銀花:銀白色的花,指燈光雪亮。形容張燈結綵或大放焰火的燦爛夜景。

【出自】:1、典出《南齊書·禮志上·晉傅玄朝會賦》:華燈若乎火樹,熾百枝之煌煌。2、又見唐·蘇味道《正月十五夜》詩:「火樹銀花合,星橋鐵鎖開。」

【示例】:~不夜天,弟兄姐妹舞翩躚,歌聲唱徹月兒圓。◎柳亞子《浣溪沙》詞

【近義詞】:張燈結綵、燈火輝煌燈火通明

【反義詞】:漆黑一團、黑燈瞎火、昏天黑地

【語法】:聯合式;作主語、謂語、定語;形容節日晚上的燈火

一塊金色的補補上有四朵花瘋狂猜成語

12樓:汝雅厹

錦上添花,花團錦簇

花團錦簇

▲釋義錦:有文彩的絲織品;簇:叢聚。形容五彩繽紛,十分鮮豔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辭藻華麗。

★出處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十七:「自餘是什麼親擬,將有限身心向無限中用,……。若無恁麼事,饒你攢花簇錦,亦無用處。」

●示例上下人等打扮的~。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五十三回

一個人右眼有花,耳朵有火,旁邊還有溫度計打成語

13樓:

冷暖自知

發音 lěng nuǎn zì zhī

釋義 水的冷暖,飲者自知。佛教禪宗用以比喻自己證悟的境界。也比喻學習心得深淺,只有自己知道。

出處 唐·善無畏《大日經疏》卷十二:「如飲水者,冷熱自知。」

示例 今蒙指授入處,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今行者即是某人師也。(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卷四)

14樓:望月不德約

眼花耳熱:成語拼音:yǎn huā ěr rè

成語解釋:兩眼昏眩,雙耳燥熱。形容飲酒微醉時的感覺。

成語出處:唐 李白《俠客行》詩:「眼花耳熱後,意氣素霓生。」

一朵兒花被綁在木頭上。打一成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謎底:移花接木,枯木逢春。

移花接木

【解釋】

把一種花木的枝條或嫩芽嫁接在另一種花木上。比喻暗中用手段更換人或事物來欺騙別人。

【出處】

明·凌濛初《二刻拍案驚奇》卷十七:「同窗友認假作真,女秀才移花接木。」

【語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

16樓:段位搬運工

答案是 花木蘭

眼睛火打一成語,眼珠上一把火打一成語

你好。炯炯有神 應該是對的哦。炯炯有神 應該是對的哦 火燒眉毛,燃眉之急,隔岸觀火 一個眼睛 眼珠裡有火 打一成語 答案是 火眼金睛 或 目光如炬 建議提問的 朋友遇到正確答案時,能夠及時將最快回答正確的答案採納,免得其他知友以為前面還沒正確的答案而傷腦筋。採納他人的答案,既是對他人勞動成果的肯定,...

五朵花三朵雲一灘水打一成語,五朵花三朵雲一灘水打一成語 答案 花天九地

1 一朵鮮花bai一個柳葉猜du 成語 花紅柳綠。zhi花紅柳綠 hu h daong li l 解釋 專形容明媚的春天景象屬。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出處 五代 蜀 魏承班 生查子 詞 花紅柳綠間晴空。結構 聯合式。用法 泛指春天景色。也形容顏色鮮豔紛繁。2 2.4.6.8.10猜成語 無獨有偶。無獨...

火怒鍾,打一成語

怒火中燒 n hu zh ng sh o 解釋 中 心中。怒火在心中燃燒。形容心中懷著極大的 憤怒版。出處 宋 王邁 臞軒權集 虛舟相觸何心在,怒火雖炎一響空。結構 主謂式。用法 多指激於義憤。一般作謂語 賓語。正音 中 不能讀作 z n 近義詞 怒不可遏 怒氣沖天 怒形於色 反義詞 欣喜若狂 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