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體是如何調節血糖的,其調節機制是什麼

2022-05-22 04:35:19 字數 2247 閱讀 1636

1樓:匿名使用者

心理分析:您好,您現在的症狀出現了一緊張就會手抖的症狀,並且自身無法控制

心理指導:建議您立刻同心理諮詢師進行心理諮詢**,通過脫敏法等方法減輕現在的症狀

2樓:韶溪智爾琴

血糖的**與去路:

食物中含量最多的糖類是澱粉.澱粉的消化從口腔開始。食物中的澱粉在唾液澱粉酶的作用下,轉變為澱粉糊精、葡萄糖及麥芽糖等產物進入胃。

這種消化在食物進入胃以後,很快就停止了,因為唾液澱粉酶受胃酸作用,很快失去活性。小腸才是澱粉消化最主要的部位,在腸腔內的胰澱粉酶、糊精酶、麥芽糖酶的進一步消化下,最終形成可以被腸道吸收的單糖。經過消化吸收入的單糖主要是葡萄糖。

血糖即是指血糖中的葡萄糖。

血糖經過肝門靜脈進入肝臟後,其中一部分轉變成肝糖原,儲存在肝臟中,作為糖的一個庫存處。其中大部分經肝靜脈進入到體內進行血液迴圈,被輸送到全身各組織細胞,加以利用,分解燃燒產生熱量,供人體需要。還有小部分糖以糖原的形式儲存於其他器官,特別是肌肉組織中。

肌肉組的糖原叫做肌糖原。雖然肌糖原只佔肌肉重量的1%~2%,但肌肉在體內的重量最大,所以,肌是體內儲存糖原最多的器官,是糖的又一個儲存。

如果糖的攝入量過多,還可以轉化為脂肪。當血糖**不足時,即可動員糖的庫儲存備——肝糖原和肌糖原;肝臟還可以利用其他原料,如體內氨基酸、乳酸以及脂肪分解後產生的甘油合成葡萄糖——這就是所謂的糖異生作用。所以,糖原分解和糖異生的生理意義,主要在於在飢餓狀態下,維持血糖水平的相對穩定。

概括起來,血糖的**有三條途徑:主要是從胃腸道吸收;其次是肝臟合成葡萄糖(即糖異生)或肝臟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再者是肌肉中的糖原分解為葡萄糖入血。血糖有四個去路:

其一,人體的組織細胞攝取、利用轉化為能量;其二,在肝臟、肌肉中合成糖原;其三,轉變為脂肪;其四,轉變為其他糖類物質。

血糖合成肌糖原←←

胃腸吸收

合成肝糖原

←←肝糖原分解

合成脂肪酸

←←肝異生

轉化為能量

←←肌糖原分解

機體如何調節血糖平衡

3樓:健十**官方客服

1、血糖調節機制是怎樣的

1.1、血糖濃度升高--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傳入神經~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傳出神經~胰島b細胞分泌胰島素~肝臟,骨胳肌脂肪組織等處的體細胞~血糖濃度降低。

1.2、血糖濃度過低--血管壁等處的化學感受器興奮~傳入神經~下丘腦中調節血糖平衡的某一區域~傳出神經~胰島a細胞分泌胰高血糖素,腎上腺分泌腎上腺素~肝臟等處的體細胞~血糖濃度升高。

2、如何平衡血糖標準

2.1、首先,要注意飲食調節。要少吃甜食以及帶有糖分的食物、水果,油膩、太鹹的食物最好不要碰,多吃粗糧、豆製品、蔬菜等。

做菜一定要用植物油,而且量要少,每天攝入食鹽量不要超過三克。有喝酒習慣的一定要戒掉。

2.2、其次,正確的**方式是降糖的關鍵因素。根據殘存胰島功能分泌胰島素的情況,進行合理藥物**,如果藥物**效果不好,就要儘早服用胰島素,爭取在血糖還不太高時就控制住,後期也不能擅自停藥,即使血糖降下來了也要繼續**,定期進行檢查,對病情進行監控。

3、此外,多參加體育鍛煉。特別是長的胖的人,一定要多多運動,計劃**。參加體育鍛煉還能增強調節,加快新陳代謝,對降低血糖有一定幫助。

2.4、嚴格控制血糖。早期有效地控制感染。嚴格控制血糖可減少感染的發生率。控制血糖、糾正酸中毒有利於感染的控制和消除。

降血糖的食物:大蒜、黃瓜、吡啶甲酸鉻、魚等食物。

4樓:

通過釋放胰島素和胰高血糖素來控制血糖濃度

機體如何維持血糖相對恆定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你是想要常識性回答還是專業的?

我說常識的吧。

簡明扼要。人吃飯,吸收葡萄糖,部分直接分解利用,其它被儲藏起來(但是現在生活水平高,一般都會剩餘很多)。

第一,部分葡萄糖在肝臟裡合成肝糖元,在肌肉中合成肌糖元,儲存多餘糖。當身體血糖下降時,肝糖元分解補充血糖,肌糖元只在肌肉劇烈運動需要能量時候分解功能;

第二,部分葡萄糖在肝臟裡轉化成脂肪,儲存在皮下脂肪組織,以備不時之需。

當人體功能不足,血糖降低,身體中肝糖元分解功能,再不夠就是脂肪,還不夠就是蛋白質功能。

通過這些物質和身體內各激素的調節,人體血糖維持在80-120mg/dl程度。

自己寫的,很通俗,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物知識點:血糖的恆定

什麼是區域性風量調節法其調節方法是什麼

區域性分量調節 是指在採區內部各工作面之間,採區之間或生產水平之間的風量調節。調節方法有增阻法 降壓法及輔助通風機調節法。詳細內容可參考 礦井通風與安全 通風技術 由中國煤炭教育協會職業教育教材編審委員會主編,煤炭工業出版社出版。礦井通風設計的步驟有哪些?步驟有 1 確定礦井通風系統 2 礦井風量計...

如何調節母親與媳婦之間的矛盾,如何調節老婆與母親之間的矛盾?

男人在母親與媳婦之間應該做一個柔和劑,在弄清楚他們之間的矛盾之前,先分析哪一方有過錯,不可以輕易的下結論,可以把母親和媳婦分開來溝通,其實做了兩面派也未嘗不可。你應當都有自己的見解,有自己的思想,不應該,一切都聽自己母親的或者是媳婦了的,你應當知道他們為什麼會有矛盾,之後曉之以理,動之以情的去勸說他...

生物化學簡答題 肝如何調節血糖平衡

血糖升高時葡萄糖進入肝細胞,在那裡合成為糖原儲存起來,使血糖不至過高。而當人體飢餓血糖水平偏低時,腦細胞和血細胞急需血糖 肝臟就通過糖原分解與糖異生途徑形成葡萄糖以提高血糖濃度,可以看出在葡萄糖穩定平衡方面,肝臟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血液中的葡萄糖大部分來至肝糖原的分解,分解反應如下糖原在糖原磷酸化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