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高數和高中物理競賽的關係希望搞物理競賽的過來人回答,非常感謝您的回答!就我個人而言

2022-05-21 21:15:37 字數 1188 閱讀 3722

1樓:

我是搞物理競賽的,一句話,守得雲開見月明。

數學的話會微積分就ok,記幾個常見的積分公式,還有dv/dt=(dv/ds)*(ds/dt)=v*dv/ds這種這類的要會,競賽對積分明著是不作要求的,比如《更高更妙的物理》裡就把積分全轉化為級數了(建議別這麼幹,會累死),浙大編的一系列用的就主要是積分,但會積分你解題會更有信心。

遇到瓶頸?建議把程稼夫的力學和電磁學好好過2遍,1遍不夠。通過這2本打好基礎其他的就好說了。如果還嫌基礎不夠牢就去看趙凱華的吧……

lz,過來人只能幫你到這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哪有這麼複雜的,高中競賽要的是物理上的技巧,對整個過程的分析,經常利用守恆或初始、終態來分析,對高數要求低到甚至沒有,大學物理和高中物理不同,大學物理經常是運用數學工具去解決,而高中物理經常是用物理思想,需要更多物理分析,以前高中我是參加過物理競賽的,現在大學,有所體會。

你學什麼高數的只會改變你的思維模式,影響你競賽的,平時多想,搞清楚自己提出的問題就差不多了。

用高數解一道高中物理競賽題

3樓:天天小布丁

這題應該採用微分方程來解,可以以時間t為引數建立y與x的引數方程。我試著做做看

高中物理競賽。蘇幼生的【力學】中高數要求很高嗎?對高中生是否會太困難?

4樓:拱手我江山

您問的大概是北京大學出版社的舒幼生的《力學》吧首先您的目標如果是國家一等獎的話,這種大學教材是不需要掌握的,裡面的內容都比較高深而且競賽有些根本用不到,如果目標在省隊(大概全省前8)的話可以看一下趙凱華的新概念物理系列,這套書比較簡單而且容易自學。

我也是搞物理競賽的,少看一點高數內容(主要是導數部分以及級數部分)是對自己的競賽水平有好處的,我也有《力學》裡面大多使用微分方程之類的計算方法,對高中競賽來說沒有什麼太大幫助,而且其對高數內容要求也的確比較高。要有一定的理解,高中學業那麼繁忙我也沒有時間去預習太多的高數,所以果斷放棄。

不知道你是高几的,我是高二的,明年聯賽希望考好。

5樓:半瓶氧化氫

高數用得多 但要求不高 題很好 推薦做 但如果是像大連理工一樣的大學出題 建議你放棄物理競賽

6樓:匿名使用者

恩恩,力學對於高數中的求導等要求很高的

向高中物理競賽獲獎的同學請教

首先呢,課本 物理 要自己先學,最好是在高二時把課本 物理 看完。當然,看課本時一定要耐得下性子做一些基本的題目。基礎是很重要的。然後,可以看一下大學的 普通物理 和 高等數學 當然盡量去看懂,特別是數學裡的導數,極限和微積分。當然,實在看不懂也沒必要苦惱,因為全國競賽也沒什麼,一些題目基本降解了,...

運動和力的競賽題,力與運動,高中物理競賽題

大齒盤半徑比小齒盤半徑 r r 48 20 12 5大齒盤線速度等於小齒盤線速度。大齒盤轉40 假定小齒盤轉n圈。則 40 小齒盤角速度等於後輪角速度。則後輪在一分鐘內也轉了 n圈。自行車的線速度為 n cm min 注意單位 cm 化 m,min化 s,v m s線速度 就是在一定時間內移動的距離...

為什麼說高中物理不是物理?它和大學物理的區別在於哪

誰說高中物理不 bai是物理,高 du中物理就是物理。zhi高中物理和dao大學物理的區別在於深度版和廣度不同。相對高權中物理,大學物理在深度上要求更高,數學工具上要用到高等數學。廣度不同,大學物理涉及的知識內容更廣,知識結構體系比較完整,內容更加全面。因為新時代,新發現,高中的物理的定律,在微觀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