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霸王別姬》中有哪些有趣的幕後故事

2022-05-17 03:52:06 字數 1559 閱讀 5395

1樓:以心

據《檔案春秋》記載:2023年,北京第一舞臺有一場盛大的義演,不到二十歲的孟小冬破例作為「坤伶老生」被邀演出,大軸是梅蘭芳、楊小樓的《霸王別姬》,這場演出讓孟小冬聲名大噪。當時我看到「梅蘭芳、楊小樓的《霸王別姬》」的字眼時一驚,讓我不由自主的聯想到電影《霸王別姬》裡的場景:

戲院外人山人海,大家爭著往裡面擠,還有一塊海報,上面寫演員——程蝶衣、段小樓,戲名也是《霸王別姬》。楊小樓vs段小樓?梅蘭芳vs程蝶衣?

這不會是巧合吧?電影版裡的三位主角:段小樓、程蝶衣、菊仙。

現實版裡的三位主角:楊小樓、梅蘭芳、孟小冬。由此,我作出大膽判斷:

李碧華女士當初寫《霸王別姬》時,依據的素材極有可能就是梅蘭芳和孟小冬。

2樓:終綺煙

劇組的群眾演員回憶:榮哥整日帶著妝在劇組,大家的眼睛,都盯著他瞧。個個都看呆了,從沒見過這麼好看的人。

然後到蝶衣受審的那天……榮哥鬍子拉碴,帶腳鐐,蓬頭垢面,整得要多糙有多糙,劇組一群少年之心破碎。殺青宴上,榮爺三杯下肚,當著老少爺們的面,對劇組一個家暴男警告:【dl是個好女人,你以後再敢打她,我就讓我香港的朋友,怎樣怎樣你……】英達老爺子回憶:

當時真為他捏一把汗,那男的現場有很多京劇武生出身的朋友,當時真動手,張國榮是肯定佔不到便宜的!但他卻真的說出了,大家一直想說的話。

3樓:峰佘無敵

歷史傳說中,霸王是因為被困垓下,四面楚歌而不得不選擇讓虞姬和自己的愛馬先行。而電影中的主人公卻不是真的霸王和虞姬。沒有四面楚歌,但是他們的人生終究在凡人堆裡被異化和邊緣到如此。

另一個作用便是和劇情中幾個同臺演繹這幕經典的對比。當然你也可以認為這是大戲上演的預熱。或者是角色開始講述內心的一種舞臺感。

是人物內心和環境之間剝離的開始。可以說是一種教科書一般的開場。

4樓:名

張版程蝶衣前無古人,也可能後無來者,實至名歸。拍片前張國榮提前四個月入京,學京劇,學北京話,無時無刻不練身段步態、眼神動作,極度敬業,極端認真,讓當時尚無明星制的內地影圈很為吃驚。張豐毅為求真實主動要求脫褲真打,鞏俐恐高喝酒助膽高空跳下。

甚至張國榮的配音楊立新也為力求配音與演員聲線相近,做足前期準備和技術努力,併為推影片國際獲獎甘做幕後英雄。終於成片,送審又遇挫折,又使了招數打通了最高決策人環節,使影片得以面世。從此,中國電影再無出其右者。

蘆葦有句話:「拍《霸王別姬》和《活著》的時候,覺得我們終於起步了,可我沒想到,那就是我們的終點。

5樓:匿名使用者

上次看《南方週末》採訪陳凱歌導演,談到最近的電影《梅蘭芳》時,我就想到《霸王別姬》的和《梅蘭芳》的導演都是同一人:陳凱歌。再說個小道訊息吧,據路邊社報道,當年電影《霸王別姬》出來後,轟動一時。

據傳,有人曾經說過,電影裡面程蝶衣的原型人物就是梅蘭芳。接著有香港的狗仔記者就問梅蘭芳之子梅葆玖,這位記者是這樣問的:聽說梅蘭芳生半喜歡穿女人的襪子。

當時被梅的兒子當時翻臉。現在感覺有點意思了。我這人看**喜歡探尋人物原型,比如《紅樓夢》裡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而專門鑽研這類的紅學者被稱為「索隱派」。

我想,李碧華女士寫**《霸王別姬》時,應該不會是單憑自己的想像虛構出來的人物吧。

霸王別姬的故事簡介?霸王別姬的故事

霸王別姬的故事 霸王別姬是京劇的一個經典劇,故事 於在垓下被漢軍包圍的西楚霸王項羽與虞姬的生死離別的愛情故事。當是百萬漢軍團團包圍了垓下,而項羽身邊只有八百名壯士了,項羽感嘆自己空有一身頂天立地的力氣,卻不能打敗敵軍,發出了一聲 虞姬虞姬,為之奈何 的悲嘆。虞姬為了不託累夫君,希望他能夠殺出重圍,所...

霸王別姬表現了項羽怎樣的性格

霸王別姬表現項羽多情善感 鐵骨柔情的性格。霸王別姬 霸王別姬,歷史典故。講述了西楚霸王項羽心高氣傲,性格單純,最終與愛妻生離死別 兵敗劉邦的故事。項羽怒斬漢軍數百人後自盡。一 四面楚歌之時,項羽驚而起,起而飲,飲而歌,歌而泣這個場景表現多情善感 鐵骨柔情的性格。二 東城快戰,項羽 潰圍 斬將 刈旗 ...

尋歌比如《狼霸王別姬》之類的

張學友bai 楚歌 紅葉舞秋du山 人間道騰格爾 zhi 夢隨風飄 大草原dao 成龍 醉拳 紅 太陽 你回給我一片天 油答菜花 陳淑樺 做個真的我 笑紅塵 流光飛舞 呂珊 只記今朝笑 徐小明 木棉袈裟 何必當初相識 江湖笑楊紫瓊 愛似流星 李克勤 英雄故事 齊秦 別在窗前等我 原來的我 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