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皂洗衣去油汙是化學變化嗎,肥皂洗衣去油汙是化學變化嗎為什麼

2022-05-15 18:35:21 字數 3510 閱讀 9027

1樓:伊小橙

肯定是物理變化!

它的原理是這樣的:

肥皂的去汙是高階脂肪酸鈉在起作用的,從結構上看,它可以分成兩個部分的,一部分是極性的親水基-coona,這是可以溶於水的。另一部分是非極性的鏈狀烴基-r,它叫憎水基 ,這是不溶於水的。然而,憎水基卻具有親油性,他在洗滌的時候,油汙和肥皂接觸,-r就可以插入油滴裡面,而溶於水的-coona就被擺在了油滴的外面,插入水中,這樣油就可以被肥皂分子包圍起來啦!

再經過摩擦等,大的油汙就被分散得很小的油珠,最後脫離衣服,分散到水中形成乳濁液,就是這樣了!

所以!十萬個肯定,是物理變化,根本沒有新物質生成!

呵呵,最近我們剛學了這個。

2樓:b_小橋人家

我覺得是物理變化

肥皂有既有親水基又有憎水基

去油汙時 親水基和水結合,憎水基和油結合

油汙就溶解下來了

所以是物理變化

3樓:fly永遠愛

不是,是肥皂中的親油分子與油結合,然後肥皂中的親水分子與水結合,是物理變化

4樓:祥瑞只為青冢生

是化學變化,肥皂裡的鹼性成分和脂質反應了,生成了溶於水的物質

5樓:一勺晨露

既是物理變化,又是化學變化,因為生成了新的分子。

6樓:匿名使用者

乳化反應,是物理變化吧!

肥皂洗衣去油汙是化學變化嗎為什麼

7樓:川西大貓熊

不是化學變化,也不是物理變化,發生的是「物理化學」反應。

在大學課程中,有一門叫做「物理化學」的課程,研究的物件是化合物、分子、離子,但是並不涉及化學反應,因為沒有新的物質生成,只涉及這些物件的物理運動規律。

肥皂在洗滌去汙的過程中,鹼性是其次的,不是主要的。主要的作用是它的表面活性作用,因此,肥皂、洗滌劑、洗髮水、牙膏這些東西的主要成分,統稱為表面活性劑。它是通過肥皂分子的親水端溶解在水中、而親油端進入油汙團塊的內部,從而鬆動油汙,把它們稀釋、擴散、乳化、洗掉。

8樓:為君傾城

肥皂是鹼性的,鹼性去油汙啊。

洗潔淨除油汙是否是化學變化,還是物

9樓:穿林絡羽

物理變化

往簡單了說,洗潔淨有乳化功能,它能使油汙分散成無數小的液滴而不能聚整合大的液滴。這些細小的液滴能隨著水流走。

往繁了說,是油汙一般是酯類,而洗潔精中存在著一種有親水基和親油基的物質,且兩種基分別在該物質的兩頭,親油基與酯類結合,親水基與水相結合,隨著水流動,就會以一種拉扯的方式將油汙帶入水中,是純粹的物理變化

用肥皂洗衣服產生肥皂垢是化學反應嗎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化學變化

發生皂化反應

肥皂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

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羧基鈉鹽-coo(-)na(+),羧基陰離子是易溶於水的基團叫親水基,它使得肥皂具有水溶性;另一部分是較長的烴基部分,不溶於水而溶於非極性溶劑叫憎水基.肥皂分子在水中時,它們的烴基部分彼此靠範德華力結合在一起,形成球狀而將-coo(-)na(+)部分,暴露在球面上.這樣肥皂溶於水時,就形成了許多外面被親水基包著的小球而分散在水中.

當肥皂擦在沾油的水中衣上時憎水基愛好油,變插入沾油的衣中,親水基憎油變插入水分子中,兩手擦洗,油被分散成細小的顆粒,肥皂分子中的烴基溶於油粒中,而羧基部分則留在油粒外面,這樣,每一個細小的油粒外面都被許多親水基包圍著懸浮於水中,成為乳濁液,這種現象叫乳化.

洗滌液去油汙是物理變化還是化學變化

11樓:匿名使用者

分子不是化學變化,也不是物理變化,因此,統稱為表面活性劑。它是通過肥皂分子的親水端溶解在水中、乳化、擴散,肥皂,從而鬆動油汙、離子,不是主要的,發生的是「物理化學」反應。在大學課程中,但是並不涉及化學反應、洗滌劑,因為沒有新的物質生成、而親油端進入油汙團塊的內部,把它們稀釋、洗掉,只涉及這些物件的物理運動規律。

肥皂在洗滌去汙的過程中,鹼性是其次的、洗髮水。主要的作用是它的表面活性作用、牙膏這些東西的主要成分,有一門叫做「物理化學」的課程,研究的物件是化合物

洗滌劑除油汙為什麼不是化學反應

12樓:無名

洗滌劑中都有十二烷基磺酸鈉之類的表面活性劑,這類物質之所以成為乳化劑,是因為十二烷基磺酸鈉一端親水,一端親油。溶於水之後,親油基伸入油分子中,親水基伸入水分子中,形成了乳濁液,利用這個原理除去油汙。

氫氧化鈉等強鹼除油汙的原理大不一樣,是利用高溫下油脂在強鹼溶液中的皂化反應生成羧酸鈉鹽和甘油的原理,是化學變化。但生活中由於衣料種類不同,這種去汙方法比較損傷衣物,一般是用第一種去汙方法。

如肥皂、洗衣粉等去除油汙,肥皂是油脂與氫氧化鈉皂化反應之後生成的羧酸鈉,與十二烷基磺酸鈉的作用是一樣的,作為乳化劑去除油汙,屬於物理變化。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運用吸附性屬於物理反應

用肥皂洗衣服是不是化學變化?

1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是化學變化 發生皂化反應

肥皂主要成分都是硬脂酸鈉,其分子式是c17h35coona。

可以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是羧基鈉鹽-coo(-)na(+),羧基陰離子是易溶於水的基團叫親水基,它使得肥皂具有水溶性;另一部分是較長的烴基部分,不溶於水而溶於非極性溶劑叫憎水基。肥皂分子在水中時,它們的烴基部分彼此靠範德華力結合在一起,形成球狀而將-coo(-)na(+)部分,暴露在球面上。這樣肥皂溶於水時,就形成了許多外面被親水基包著的小球而分散在水中。

當肥皂擦在沾油的水中衣上時憎水基愛好油,變插入沾油的衣中,親水基憎油變插入水分子中,兩手擦洗,油被分散成細小的顆粒,肥皂分子中的烴基溶於油粒中,而羧基部分則留在油粒外面,這樣,每一個細小的油粒外面都被許多親水基包圍著懸浮於水中,成為乳濁液,這種現象叫乳化。

15樓:

普通肥皂原理不包含化學變化。但裡面一定有化學變化發生。

16樓:大千世界

肥皂之所以能去汙,是因為它有特殊的分子結構,分子的一端有親水性,另一端則有親油脂性,在水與油汙的介面上,肥皂使油脂乳化,讓油脂溶於肥皂水中;在水與空氣的介面上,肥皂圍住空氣的分子形成肥皂泡沫。原先不溶於水的汙垢,因肥皂的作用,無法再依附在衣物表面,而溶於肥皂泡沫中,最後被整個清洗掉。 所以這個不是化學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肥皂的成分是高階脂肪酸鈉,它在水中能電離出rcoo-原子團,此原子團同時擁有憎水基(具有親油性)和親水基,當肥皂與油汙相遇時親水基的一端溶於水中,而憎水基的一端則溶於油汙中,由於肥皂既有親水性又有親油性這就把原來互不相溶的水和油結合起來,使附著在織物表面的油汙被溼潤,繼而與織物逐步鬆開……

詳見人教版 《有機化學基礎》 76頁 《肥皂的去汙原理及合成洗滌劑》

那個…製造肥皂時利用的才是皂化反應

用肥皂水鑑別軟水硬水,發生了什麼化學變化

首先要明確幾個問題,硬水和軟水區別在 肥皂水又含有什麼 硬水是指含ca2 mg2 離子較多的水,肥皂的主要成分是硬脂酸鈉 一種弱酸鹽 當肥皂水遇到含ca2 mg2 離子時,會生成硬脂酸鈣 鎂 這個就是使水渾濁的原因了。而軟水中鈣,鎂離子含量低,即使出現沉澱,肉眼也無法看到。這樣就可以區分硬水和軟水了...

顏色改變是化學變化嗎?什麼是化學變化

有顏色變化的不一定是化學變化。如 在壓強為101 kpa時,氧氣在 183 時變為淡藍色液體,在 218 時變成淡藍色雪花狀的固體。化學變化是指相互接觸的分子間發生原子或電子的轉換或轉移,生成新的分子並伴有能量的變化的過程,其實質是舊鍵的斷裂和新鍵的生成。擴充套件資料。1 化學變化常伴有光 熱 氣體 沉...

手碰肥皂,洗衣粉等就會脫皮,爛掉是怎麼回事

什麼過敏啊 bai,你都知du道點什麼啊就敢zhi瞎回答啊,你對洗衣dao粉不過敏回,你洗衣服的時候把洗答 衣粉倒多點試試,燒不死你的手。洗衣粉和肥皂裡面含有大量的磷,磷對 有傷害,洗衣服的時候要是手經常浸泡在洗衣粉裡時間長了或者倒的洗衣粉多了,自然就會有燒手的感覺,這我也經常有過的,但不要擔心,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