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稈發電的意義,秸稈還田的意義

2022-05-14 23:59:05 字數 2582 閱讀 224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根據秸稈的燃燒方式,可將秸稈發電劃分為秸稈直接燃燒發電和秸稈氣化發電。秸稈直接燃燒發電也簡稱為秸稈燃燒發電。秸稈直接燃燒發電又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秸稈直接燃燒發電包括完全利用秸稈的燃燒發電和部分利用秸稈(與煤混合)的混合燃燒發電。

狹義的秸稈直接燃燒發電特指完全利用秸稈的燃燒發電,將部分利用秸稈的混合燃燒發電簡稱為秸稈混燃發電或秸稈共燃發電。

根據秸稈發電的最終產品種類,可將秸稈發電劃分為單純秸稈發電和秸稈熱電聯產。

秸稈還田的意義

2樓:匿名使用者

秸稈還田是當今世界上普遍重視的一項培肥地力的增產措施,在杜絕了秸稈焚燒所造成的大氣汙染的同時還有增肥增產作用。秸稈還田能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土壤結構,使土壤疏鬆,孔隙度增加,容量減輕,促進微生物活力和作物根系的發育。秸稈還田增肥增產作用顯著,一般可增產5%~10%,但若方法不當,也會導致土壤病菌增加,作物病害加重及缺苗(僵苗)等不良現象。

因此採取合理的秸稈還田措施,才能起到良好的還田效果。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秸稈還田可分為秸稈直接還田和秸稈間接還田。秸稈直接還田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秸稈直接還田包括作物根茬殘留還田和可收集利用秸稈直接還田;狹義的秸稈直接還田特指可收集利用秸稈直接還田,往往被人們簡稱為「秸稈還田」。秸稈直接還田目前主要有三種方式,即機械粉碎翻壓還田、覆蓋還田和留高茬還田。

華北地區除高寒山區,絕大部分地區可採用秸稈直接粉碎翻壓還田。水熱條件好、土地平坦、機械化程度高的地區更加適宜秸稈直接粉碎翻壓還田。西南地區和長江中游地區,水田宜於秸稈翻壓和覆蓋還田,旱作地宜於秸稈覆蓋還田。

秸稈間接還田包括秸稈沼肥還田,秸稈過腹還田,秸稈過腹沼肥還田,秸稈菌糠還田,秸稈菌糠沼肥還田,秸稈堆漚還田,外接式秸稈生物反應堆「氣」、「渣」、「液」綜合利用以及草木灰還田等8種主要方式。

秸稈含有豐富的有機質、氮磷鉀和微量元素成分。利用秸稈還田技術發展秸稈肥料,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機質含量,改良土壤結構,培肥地力,特別對緩解我國土壤氮、磷、鉀比例失調的矛盾,彌補磷、鉀肥不足,減少化肥用量,減少秸稈焚燒造成的大氣汙染,淨化農村環境,保護生態環境,實現農業可持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秸稈的用途

4樓:

1、秸稈可以製造人造絲和人造棉,生產糠醛、飴糖、酒和木糖醇,加工纖維板等。

2、做有機肥料,將**的大量秸稈放在粉碎機上,弄成碎屑,再運到肥料廠,經肥料廠加工,這些秸稈就能變成有機肥料,再回到農民的土地上。

3、秸稈是高效、長遠的輕工、紡織和建材原料,既可以部分代替磚、木等材料,還可有效保護耕地和森林資源。

4、做生物質燃料,秸稈可以加工成「秸稈煤」,用作生物質燃料,這種煤燒起來一點菸都沒有,而且釋放的二氧化硫是普通煤的5%,環保好用。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玉米秸稈除了用於飼料和秸稈還田以外,還可以通過擠壓成塊,作為生物質發電的原料。每萬噸玉米秸稈可產電約700萬度。現在玉米產區已經建成小型以玉米秸稈為主要原料的生物質熱電廠。

玉米秸稈還可進行沼氣發酵產生熱能,替代煤和電,為農村炊事和取暖提供能源。玉米秸稈還是人造板材、製漿造紙、培養蘑菇和玉米秸稈工藝品的原料。目前國內外許多科研單位在研究以玉米秸稈為原料生產燃料乙醇,代替部分汽油。

6樓:匿名使用者

用處很多,但你要算經濟帳才行,你要看做下來是不是能掙到錢才行,秸稈可以做的事情很多,上面那位已經列了n多,但用到現實中能產生經濟效益的能有幾項呢.

比如說喂牛,秸稈喂牛是可以的,但牛對這種飼料的消化率很低,而且適口性也特別的差,牛根本不喜歡吃,要改善它的適口性就要進行處理,比如氨化,但這樣下來就要增加許多投入,要運輸還要建設發酵場,還要買液氨,氨水或尿素,綜合算下來還不如做青貯飼料或青乾草划算.

中國每年有大量秸稈被放火把並不是因為農民們不知道這個東西還有用處,也不是因為農民不想利用它,而是利用它實在不划算.

7樓:善宣朗

秸稈可以加工成生物質燃料啊 一噸六七百 特別好的資源啊 這個我懂 希望你找我問

8樓:職場***專業解答

回答首先,可利用油菜秸稈機械粉碎還田,以往人工利用閘刀粉碎效率很低,現在有油菜秸稈機,通過機械還田1個半小時能搞定1畝地,既能還田改善土壤和提供肥效,對

環境又好。

第二,用於果園覆蓋,油菜收割後剩下的秸稈可以運輸到獼猴桃基地,人工覆蓋在獼猴桃樹下。通過覆蓋,抑制雜草生長,還能保溼,不僅可以改善土壤生態環境,養根壯樹,還可以促進樹體生長髮育,提高果樹的產量。

第三,油菜秸稈能源化應用,將收割後的秸稈運輸到秸稈收儲點,使用大型粉碎機將秸稈進行粉碎,由剷車裝載到壓縮車上,再運往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發電。

以上的油菜秸稈利用均是切實可行的,能有效解決農民焚燒秸稈的難題。

更多4條

9樓:專業薛老師

回答、機械混埋還田:首先用秸稈切碎機械將油菜秸稈粉碎,接著將粉碎的油菜秸稈均勻的拋撒在地表上,然後再用旋耕裝置將油菜秸稈耕翻入土中,這樣具有改善土壤結構的作用。

2、發電以及作燃料:可把粉碎的油菜秸稈運往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發電,或者將油菜秸稈擠壓成各種形狀的燃料後再使用,具有高效以及潔淨等特點。

秸稈還田有什麼好處,秸稈還田有哪些作用

一,增加土壤養分,減少化肥用量,二,改善土壤,三,更環保避免焚燒汙染空氣,四,提高有機質含量。秸稈還田的作用 一是秸稈還田增加土壤有機質和養分含量。溼小麥秸稈內含有豐富的氮 磷 鉀 鈣 鎂等多種營養元素和有機質,含氮量為0.32 含磷量為0.04 含鉀量為0.65 有機質含量達46.3 左右。400...

請問老師,小麥種在秸稈還田的地塊裡,苗子發黃什麼原因?怎麼預

早上好是小麥秸稈 還田還是玉米秸稈還田地塊?應該是玉米秸稈還田專耕層不足 因為秸屬稈還田量大,耕層一般都不足20釐米,使田間部分小麥出苗後根系紮在疏鬆秸稈上,難以從土壤中吸收養分,造成麥苗發黃。因此提倡深耕深翻,每隔3年應深耕一次,深度應達25釐米 應該不會 結合增施氮肥 播前造墒 播後鎮壓等措施。...

粉碎玉米秸稈放大棚裡可以不,粉碎的玉米秸稈直接放大棚裡可以不

可以。但是要經常翻動,否則容易自燃。建議晒乾一點再進大棚 粉碎的玉米秸稈直接放大棚裡可以不 不可以,秸稈本身有很多細菌會伴隨土壤傳遞給植物 玉米秸稈在大棚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不曉得你啥意思!不過就我自己瞭解有2個方向,一個是保溫作用,然後無氧環境下加入氨能起到軟化秸稈纖維的作用,可以做為動物飼料。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