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石的泊船瓜中的綠是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2022-05-14 23:31:58 字數 2749 閱讀 6651

1樓:英語綠皮書

綠字名詞動用,意為使……變綠。這裡用擬人方法描寫春風吹來,江南岸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

2樓:快樂無限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的意思是:吹綠。

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綠」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一個「綠」字把整個江南生機勃勃、春意盎然的動人景象表達出來了.

想到這裡,王安石好不高興,連忙奔進船艙,另外取出一張紙,把原詩中「春風又到江南岸」一句,改為「春風又綠江南岸」.

為了突出他反覆推敲來之不易的那個「綠」字,王安石特地把「綠」寫得稍大一些,顯得十分醒目.

一個「綠」字使全詩大為生色,全詩都活了.這個「綠」字就成了後人所說的「詩眼」.後來許多談煉字的文章,都以他為例.

3樓:林飛蛾

王安石的《泊船瓜洲》中,

還:回的意思。

明月何時照我還? 意思: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泊船瓜洲》是北宋詩人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其中名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千百年來一直為人所傳頌。詩中「綠」字將無形的春風化為鮮明的形象,極其傳神。

4樓:匿名使用者

王安石泊船瓜洲中的綠字是動詞,意思是吹綠。

春風又綠江南岸

綠字用的是使動用法,意思是使……綠。

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5樓:歲月不寒

指吹綠這個是很著名的形容詞作動詞的例子啊。綠是形容詞,比如什麼什麼是綠色的,但是在這裡指吹綠。考試的時候你寫形作動,吹綠,染綠就對了。

再給你舉個例子,香遠益清裡的清字,形容詞作動詞,表顯得清幽。你問的是古代詞類活用的典型代表

6樓:匿名使用者

「綠」 表示了整首詩的好 生動的表現了春風的綠 附送整首詩: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春天來了,岸邊都綠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綠:本是形容詞,這裡是使動用法,使之(江南岸)綠了。綠字形象鮮活,春意盎然,讀來彷彿有陣陣春風撲面而來。要的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很著名的形容詞作動詞的例子啊。綠是形容詞,比如什麼什麼是綠色的,但是在這裡指吹綠。考試的時候你寫形作動,吹綠,染綠就對了。

「綠」字原是一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形容詞動用」,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色彩感和動態感。

從修辭上講這是一種移覺手法,也叫通感。風一般只能以聽覺和感覺辨別,但春天卻是惠風和暢,吹面不寒,過耳無聲的。現在用「綠」去描寫它,化不十分容易傳達的聽覺、感覺而為視覺,即見出春風的到來,又表現出春風到「綠」 表示了整首詩的好 生動的表現了春風的綠 後江南水鄉的變化,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

10樓:匿名使用者

「綠」字原是一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形容詞動用」,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色彩感和動態感。

從修辭上講這是一種移覺手法,也叫通感。風一般只能以聽覺和感覺辨別,但春天卻是惠風和暢,吹面不寒,過耳無聲的。現在用「綠」去描寫它,化不十分容易傳達的聽覺、感覺而為視覺,即見出春風的到來,又表現出春風到後江南水鄉的變化,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

11樓:匿名使用者

gfdyhytrk,

12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王安石 泊船瓜洲中的綠本意是什麼,在詩中是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是顏色 綠色

詩中的意思是變綠 將名詞當動詞用 體現了本詩的特色

14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名詞,綠色

詩中的意思:名詞動用,吹綠

15樓:昔落昔落

本意綠色,詩中意思吹綠了

16樓:天使微笑

本意是綠色,詩中的意思是變綠 將名詞當動詞用。

17樓:逐日摘星撈月

吹綠。為了這個綠字他可是煞費苦心,先是春風又到江南岸,後改為「過」字。後來細想一下,又覺得「過」字不妥,嫌不足。

於是又圈去「過」字,改為「入』字、「滿」字。這樣改了十多次,才改為綠字,做學問就要嚴謹。

《泊船瓜洲》詩中的「綠」是什麼意思?好在**?

《泊船瓜洲》詩裡的「間、隔、綠、還」是什麼意思?

18樓:**推薦大師

間:在一定的空間(時間)內,指距離、間距。根據平仄來認讀jiàn四聲。

隔:間隔。

綠:吹綠,拂綠。

還:回。

這句話出自王安石的《泊船瓜洲》原文為: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泊船瓜洲中綠指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岸邊又有了生機,草綠了 江南兩岸的草被春風吹綠了 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泊船瓜洲 中的 春風又綠江南岸 中的 綠 的意思是 吹綠,這句話的意思是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泊船瓜洲 作者 王安石 朝代 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白話...

泊船瓜洲的間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什麼意思

讀第四聲。間開,隔開的意思。京口瓜洲被一水 河流 間隔開來。給你做個參考吧,我想你看了詩的意思可能就會懂了吧!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而京口到南京也只隔著幾座山。京口瓜洲一水間 間 ji n 在一定的空間 時間 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 間隔 的 間 根據...

王安石寫泊船瓜洲詩中春風又綠江南岸的綠先後改寫了哪些字

據洪邁 容齊齋筆 卷八記載 吳中士人藏有這首詩的原稿,初寫時是 又到江南岸 自己圈去 到 字,注曰 不好 繼而改為 過 又圈去 再改為 入 滿 這樣一共改了十幾個字,最後才定為 綠 字。綠 字從春風吹過以後產生的奇妙的效果著想,從而把看不見的春風轉換成鮮明的視覺形象 春風拂煦,百草始生,千里江岸,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