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洲中綠指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1:45:44 字數 6472 閱讀 5321

1樓:sunny閃火

春天來了,萬物復甦,岸邊又有了生機,草綠了

2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兩岸的草被春風吹綠了

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3樓:你好嘛

《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中的「綠」的意思是:吹綠,這句話的意思是: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

《泊船瓜洲》

【作者】王安石 【朝代】宋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白話翻譯: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鐘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擴充套件資料

「春風又綠江南岸」描繪的生機盎然的景色與詩人奉召回京的喜悅心情相諧合,「春風」一詞,既是寫實,又有政治寓意。「春風」實指皇恩。

宋神宗下詔恢復王安石的相位,表明他決心要把新法推行下去。對此,詩人感到欣喜。他希望憑藉這股溫暖的春風驅散政治上的寒流,開創變法的新局面。

這種心情,用「綠」字表達,最微妙,最含蓄。

「綠」字還透露了詩人內心的矛盾,而這正是本詩的主旨。鑑於第一次罷相前夕朝廷上政治鬥爭的尖銳複雜,對於這次重新入相,他不能不產生重裡的顧慮。變法圖強,遐希翟契是他的政治理想;退居林下,吟詠情性,是他的生活理想。

由於變法遇到強大阻力,他本人也受到反對派的猛烈攻擊,秀麗的鐘山、恬靜的山林,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這句暗暗融入了前人的詩意,表達了作者希望早日辭官歸家的心願。這種心願,至結句始明白揭出。

4樓:歲月不寒

指吹綠這個是很著名的形容詞作動詞的例子啊。綠是形容詞,比如什麼什麼是綠色的,但是在這裡指吹綠。考試的時候你寫形作動,吹綠,染綠就對了。

再給你舉個例子,香遠益清裡的清字,形容詞作動詞,表顯得清幽。你問的是古代詞類活用的典型代表

5樓:匿名使用者

「綠」 表示了整首詩的好 生動的表現了春風的綠 附送整首詩: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6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指春天來了,岸邊都綠了

7樓:匿名使用者

綠:本是形容詞,這裡是使動用法,使之(江南岸)綠了。綠字形象鮮活,春意盎然,讀來彷彿有陣陣春風撲面而來。要的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是很著名的形容詞作動詞的例子啊。綠是形容詞,比如什麼什麼是綠色的,但是在這裡指吹綠。考試的時候你寫形作動,吹綠,染綠就對了。

「綠」字原是一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形容詞動用」,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色彩感和動態感。

從修辭上講這是一種移覺手法,也叫通感。風一般只能以聽覺和感覺辨別,但春天卻是惠風和暢,吹面不寒,過耳無聲的。現在用「綠」去描寫它,化不十分容易傳達的聽覺、感覺而為視覺,即見出春風的到來,又表現出春風到「綠」 表示了整首詩的好 生動的表現了春風的綠 後江南水鄉的變化,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

9樓:匿名使用者

「綠」字原是一個表顏色的形容詞,用在詩中變成了使動用法的動詞。「形容詞動用」,不僅表明「綠色」,還有「吹綠了」的意思,將春風擬人化,更增添了色彩感和動態感。

從修辭上講這是一種移覺手法,也叫通感。風一般只能以聽覺和感覺辨別,但春天卻是惠風和暢,吹面不寒,過耳無聲的。現在用「綠」去描寫它,化不十分容易傳達的聽覺、感覺而為視覺,即見出春風的到來,又表現出春風到後江南水鄉的變化,一派生機,欣欣向榮,給人以強烈的美的感受。

10樓:匿名使用者

gfdyhytrk,

11樓:匿名使用者

i don't know!

泊船瓜洲詩中的綠是什麼意思,好在**

12樓:匿名使用者

「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用「綠」,有春天的色彩感覺,生動形象,使人感受到春天的氣息, 也很有動感,好像春風將綠色帶到江南,吹過,然後江南便開始變綠。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綠字是使變綠的意思,好就好在形容詞用作動詞,而且使意境更加真切動人,使得整句詩相對於前兩句白描性的詩句而言,異峰突起,靈秀生動,配合後一句詩使整首詩變得不同尋常。

14樓:很好傻人

用「綠」字的好處:

用「綠」字形象鮮活,春意盎然,讀來彷彿有陣陣春風撲面。

15樓:demon1咪

綠字生動形象的寫出了江南兩岸春意盎然,生機勃勃的樣子,寫出了春天的顏色。

16樓:匿名使用者

「綠」字極富表現力,把春風寫活了,充滿生機。

17樓:冰雪流星語

綠原表示顏色 ,詩中表示動作,充滿動感,好像春風把綠色帶到了江南,彷彿有陣陣春風撲面而來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知道<(`^?)>

泊船瓜洲中的綠何時還是什麼意思

19樓:大漠孤煙直在哪

綠:本是形容詞,這裡是使動用法,意思是使之(江南岸)綠了。可以譯作「吹綠了」。

綠字形像鮮活,讀來頓覺眼前春意盎然,陣陣春風撲面而來,為歷來遣詞造句之經典。 隔:間隔。

還:回來,迴歸。

20樓:陽光語言矯正學校

泊船瓜洲

王安石京口瓜洲一水間,

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

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

1 泊:停船靠岸.

2. 瓜洲:在現在江蘇省長江北岸,揚州市南面.

3. 京口:在長江南岸,現在的江蘇省鎮江市.

4鐘山:現在南京市的紫金山.

5數重:幾層.

6 綠:吹綠了.

7. 還:指的是回到紫金山下的家裡.

《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又綠」是什麼意思?

21樓:青山隱隱

《泊船瓜洲》中的「春風又綠江南岸」的「又綠」:吹綠。這裡指春天又回來了。

《泊船瓜洲》—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全文釋義

(對面的)京口和(這裡北岸的)瓜洲不過是在一條橫著的江的距離之內,(在遠處的)鐘山也就只是隔著幾重山巒而已。春風又把(對岸的)江南大地吹綠了,明月啊,你什麼時候可以照著我回到(對面江南的)故鄉呢?

王安石王安石(2023年12月18日-2023年5月21日),字介甫,號半山,漢族,臨川(今江西撫州市臨川區)人,北宋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文學家、改革家。其詩"學杜得其瘦硬",擅長於說理與修辭,晚年詩風含蓄深沉、深婉不迫,以丰神遠韻的風格在北宋詩壇自成一家,世稱 "王荊公體"。有《王臨川集》、《臨川集拾遺》等存世。

泊船瓜洲的泊什麼意思?間什麼意思?綠什麼意思?

22樓:匿名使用者

泊是停船靠岸;間是間隔;綠是吹綠。

23樓:超級陽光下的

①泊船:停船靠岸。

②瓜洲:在長江北岸,揚州市南,和京口相對。

③京口:在長江南岸,現在江蘇省鎮江市。

④鐘山:現在南京紫金山。

⑤數重:幾層。

⑥綠:本是形容詞,這裡用作動詞,有「吹綠了」的意思。

⑦何時:什麼時候。

24樓:開死亡證明

泊:船靠岸,停船。間:間隔。綠:用作動詞,吹綠。

25樓:百度使用者

泊:停泊,靠岸的意思。

間:相隔

綠:吹綠

26樓:百度使用者

間:一個水流溪的小潭,綠:是草木生長的新芽

27樓:戮紉迦

停泊,之中,使……變綠,實指長出綠的草木

28樓:核能隊長

又是一個上課不聽講的孩子,明天問老師。

29樓:百度使用者

我船瓜洲是隻停泊的意思

30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

作品原文

編輯《泊船1瓜洲》

京口2瓜洲3一水間4,鐘山5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6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7。 [2]

註釋譯文

編輯詞句註釋

泊(bó)船:停船。泊:停泊,指停泊靠岸。

京口:古城名,故址在江蘇鎮江市。

瓜洲:鎮名,在長江北岸,揚州南郊,即今揚州市南部長江邊,京杭運河分支入江處。

一水間:指一水相隔之間。一水:

一條河。古人除將黃河特稱為「河」,長江特稱為「江」之外,大多數情況下稱河流為「水」,如汝水、漢水、浙水、湘水、澧水等。這裡的「一水」指長江。

鐘山:今南京市紫金山。

綠:吹綠,拂綠。

還:回。 [3]

白話譯文

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鐘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

暖和的春風又一次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鐘山下的家裡? [4]

創作背景

編輯《泊船瓜洲》作於王安石晚期,但對具體的寫作時間長期以來都有爭議,具體主要有三種意見:①宋神宗熙寧元年(2023年),王安石應召自江寧府赴京任翰林學士,途經瓜洲後所作;②神宗熙寧七年(2023年),王安石第一次罷相自京還金陵,途經瓜洲時所作;③神宗熙寧八年(2023年),王安石第二次拜相,自江寧赴京途經瓜洲時所作。 [5]

作品鑑賞

編輯文學賞析

全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

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一水間」三字,形容舟行迅疾,頃刻就到。

次句「鐘山只隔萬重山」,以依戀的心情寫他對鐘山的回望,王安石於景祐四年(2023年)隨父王益定居江寧,從此江寧便成了他的息肩之地,第一次罷相後即寓居江寧鐘山。「只隔」兩字極言鐘山之近在咫尺。把「萬重山刀的間隔說得如此平常,反映了詩入對於鐘山依戀之深;而事實上,鐘山畢竟被「萬重山」擋住了,因此詩人的視線轉向了江岸。

第三句「春風又綠江南岸」,描繪了江岸美麗的春色,寄託了詩人浩蕩的情思。其中「綠」字是經過精心篩選的,極其富於表現力。這是因為:

一、前四字都只從風本身的流動著想,粘皮帶骨,以此描寫看不見的春風,依然顯得抽象,也缺乏個性;「綠」字則開拓一層,從春風吹過以後產生的奇妙的效果著想,從而把看不見的春風轉換成鮮明的視覺形象——春風拂煦,百草始生,千里江岸,一片新綠。這就寫出了春風的精神,詩思也深沉得多了。

二、這句描繪的生機盎然的景色與詩人奉召回京的喜悅心情相諧合,「春風」一詞,既是寫實,又有政治寓意。「春風」實指皇恩。宋神宗下詔恢復王安石的相位,表明他決心要把新法推行下去。

對此,詩人感到欣喜。他希望憑藉這股溫暖的春風驅散政治上的寒流,開創變法的新局面。這種心情,用「綠」字表達,最微妙,最含蓄。

三、「綠」字還透露了詩人內心的矛盾,而這正是本詩的主旨。鑑於第一次罷相前夕朝廷上政治鬥爭的尖銳複雜,對於這次重新入相,他不能不產生重裡的顧慮。變法圖強,遐希翟契是他的政治理想;退居林下,吟詠情性,是他的生活理想。

由於變法遇到強大阻力,他本人也受到反對派的猛烈攻擊,秀麗的鐘山、恬靜的山林,對他產生了很大的吸引力。這句暗暗融入了前人的詩意,表達了作者希望早日辭官歸家的心願。這種心願,至結句始明白揭出。

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從時間上說,已是夜晚。詩人回望既久,不覺紅日西沉,皓月初上。隔岸的景物雖然消失在朦朧的月色之中,而對鐘山的依戀卻愈益加深。

他相信自己投老山林,終將有日,故結尾以設問句式表達了這一想法。

詩歌開篇寫景,既兼具比興,更通過誇張將空間的近與時間的久構成了有力的反差,直逼出末尾「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情感迸發,大有銀瓶乍破之勢。 [6]

名家點評

南宋許顗《彥周詩話》:超然邁倫,能追逐李杜陶謝。

現代作家錢鍾書《宋詩選注》:這句(春風又綠江南岸)也是王安石講究修辭的有名例子。

現代教育家程千帆《古詩今選》:「春風又綠江南岸」這個「綠」字,的確很形象地寫出了春風對於植物的綠化作用,但還不如《送和甫至龍安微雨因寄吳氏女子》「除卻春風沙際綠」這個「綠」字。因為在那一句中,春風與綠究竟是兩樣東西,詩寫由於春風,江南岸變綠了。

這和賀知章《詠柳》「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用意略同。而這一句則以為並非春風能使草水呈現綠色,而是春風本身就是綠的,因此吹到之處,水邊沙際,就無往而非一片綠色了。以春風為有色而且可染,是詩人功參造化處。

現代詩人臧克家《臧克家古典詩文欣賞集》:這「綠」』字,在視覺上是給人以色彩鮮明的感覺,在人心上,引起春意無涯的生趣;但我嫌它太顯露,限制了春意豐富的內涵,扼殺了讀者廣闊美麗的想象。如果不用「綠」字而用「到」或「過」,反覺含蓄有味些。

王安石的泊船瓜中的綠是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中的綠是什麼意思

綠字名詞動用,意為使 變綠。這裡用擬人方法描寫春風吹來,江南岸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王安石的 泊船瓜洲 中的 春風又綠江南岸 中的 綠 的意思是 吹綠。王安石走到船頭上,眺望江南,春風拂過,青草搖舞,麥浪起伏,更顯得生機勃勃,景色如畫.他覺得精神一爽,忽見春草碧綠,這個 綠 字,不正是我要找的那個字嗎...

泊船瓜洲的間什麼意思,泊船瓜洲什麼意思

讀第四聲。間開,隔開的意思。京口瓜洲被一水 河流 間隔開來。給你做個參考吧,我想你看了詩的意思可能就會懂了吧!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而京口到南京也只隔著幾座山。京口瓜洲一水間 間 ji n 在一定的空間 時間 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 間隔 的 間 根據...

《泊船瓜洲》詩人想象了什麼,泊船瓜洲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之情其

泊船瓜洲 中最能體現作者思念家鄉的詩句是 明月 何時照我還。明月何時照我還 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 明月照我還 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鄉的心情,表達了詩人的思鄉之情 泊船瓜洲這首詩表達了詩人的什麼之情 其 泊船瓜洲 京口瓜洲一水間,鐘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