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之知?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的意思

2022-05-14 19:54:58 字數 1698 閱讀 2194

1樓:檸檬不萌萌

什麼是智慧?在做之前預言然而後來印證(預言).但凡人想要放棄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因為他們預見了事情發展的規律然後去放棄他們在做的事情.

2樓:陽光的讓夢想飛

什麼是道理?先說然後做。每個人要不做的事情,都是先知道規則然後我才去做。

何謂之知?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意思簡潔

3樓:

親,《國學經典》上「舍」的註釋是「安排、計劃」,「知」是「通智」,我覺得「南羽不難語」的要靠譜些。

4樓:

什麼叫做智慧?是先想通道理再著手去安排計劃。

一般人想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一行業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5樓:手機使用者

什麼是智慧?在做之前預言然而後來印證(預言)。但凡人想要放棄他所做的事情,都是因為他們預見了事情發展的規律然後去放棄他們在做的事情。

6樓:餘沁悅

什麼是智慧?智慧是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件事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7樓:南羽不難語

什麼叫做知道?先想通道理再著手去安排計劃。

一般人想要去做事情之前,都是要先弄明白這一行業的規矩,然後才去能去準備如何行動。

所謂大丈夫者,謂其智之大也。是什麼意思? 5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老子所說的大丈夫,是說他的智慧很高」。

這句話裡面,大智慧並不是指的心眼靈活,聰明。而是指看得懂人生的、宇宙的大智慧。

韓非子解老譯文(一

如果你不能理解這篇文章,可以看這裡。

離婁下·第二十六章

孟子曰:「天下之言性也,則故而已矣;故者,以利為本。所惡於智者,為其鑿也。

如智者若禹之行水也,則無惡於智矣,禹之行水也,行其所無事也。如智者亦行其所無事,則智亦大矣。天之高也,星辰之遠也,苟求其故,千歲之日至,可坐而致也。

」譯文:孟子說:「普天之下所談論的人的善良本性,它不過是原本存在的、淳樸至真的德性。

自然樸質的東西以因勢利導、不損害它原生狀態為原則。所嫌惡的是所謂的智者為它人為地穿鑿附會,使它偏離了無為自在的方向。如果智者像大禹疏導水流那樣,就不會使先天的智慧受到損害。

大禹疏通水流之道,是讓它們不違背處下就低、隨方就圓的自然流行屬性,沒有人為的開挖和引導。如果智者也使自己不違反自然屬性而行事,一切符合天真,自然而然,那麼這才是大智慧。皇天高高,星辰遙遙,假如尋求到它們執行的本原,把握規律,破解其中無為自然運化的奧祕,那麼千年的夏至與冬至都可以在坐觀之中洞悉明瞭。」

9樓:鎖盼盼賓逸

所謂大丈夫者,謂其智之大也。所謂處其厚不處其薄者,**實而去禮貌也。所謂處其實不處其華者,必緣理不徑絕也。

所謂去彼取此者,去貌徑絕而取緣理好情實也。故曰:「去彼取此。」

10樓:匿名使用者

之所以稱之為大丈夫的人,是因為他的智慧是很高的

11樓:

有大丈夫的人,他的智慧一定很高。

12樓:

所說的大丈夫,就是他的智慧很高

何謂之知 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意思簡潔

故仁者所以愛人類也,智者所以除其害也。何謂仁?仁者惻怛愛人,謹翕不爭。何謂之知?先言而後當。凡人慾舍行為,皆以其知先規而後為之。其規是者,其所為得,其所事當,其行遂,其名榮,其身故利而無患,福及子孫,德加萬民,湯武是也。其規非者,其所為不得其事,其事不當,其行不遂,其名辱,害及其身,絕世無復,殘類滅...

今以秦腔知而先割十五都予趙趙豈敢留璧而得罪大王乎翻譯

如今以秦王的口吻告知,先割讓十五座城池給趙國,這樣的話 趙國怎麼膽敢留下玉璧而得罪大王呢?今以秦之強而先割,十五都予趙,趙豈敢留璧而得罪大王乎 的翻譯是什麼?今以秦之強而先割,十五都予趙,趙豈敢留璧而得罪大王乎 的翻譯是 現在秦王憑藉自己的強大先割十五個城市給趙國,趙國怎麼敢留下和氏璧從而得罪大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