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地球上的四季變化是什麼原因形成的

2022-05-14 03:30:19 字數 4093 閱讀 1703

1樓:慢哥文化淺評

所以身處北半球的我們,在每年的夏至日前後幾天是一年裡最熱的時節,到了冬至日那天又差不多是一年裡最冷,就是跟太陽直射角度有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圍繞太陽的公轉運動。

2、黃赤交角。

3、溫帶才有4季交替。

3樓:

地球上的四季變化是由於地球公轉造成的。太陽並不總是直射赤道,因為地球圍繞太陽旋轉時稍稍有些傾斜。當太陽的直射點照在地球傾向太陽的半球時,該半球處於夏季,另外半球處於冬季,當太陽直射點照在赤道上時,則兩個半球處於春季和冬季。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4樓:sunny藍予

地球公轉運動過程中,地軸在宇宙空版間的指向不權變,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地表面南北迴歸線之間往復運動,使地球上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獲得太陽輻射熱量不同,形成四季變化。

地球公轉導致了四季的變化,和正午陽光關係:

隨著地球的公轉,正午太陽高度發生變化,在我們國家,大部分地區位於北溫帶,夏至日正午太陽高度最高,這時太陽直射北迴歸線,以後隨著太陽直射點的南移,正午太陽高度逐漸減小,秋分時太陽直射赤道,到冬至日,太陽直射南迴歸線,正午太陽高度最小,這以後,太陽直射點北移,正午太陽高度又逐漸增大,一直到夏至日(太陽直射赤道時是春分日)。對於你的問題,應該說和正午太陽高度有關。(太陽高度是指太陽光線與地面的夾角,用角度表示.

一天中正午太陽高度最高。)

參考資料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衛星地圖[引用時間2017-12-24]

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四季

bai變遷是由(地du球公轉運動)引起zhi的。 地球公dao轉運動過程中,地版軸在宇宙空間的指向不變,權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地表面南北迴歸線之間往復運動,使地球上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獲得太陽輻射熱量不同,形成四季變化。

6樓:蔡雨祺的故事

地球上的四季變來遷是由(地球自公轉運動)引起的bai

。 地球du公轉運動過程中,地zhi軸在宇宙空間的指向dao不變,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地表面南北迴歸線之間往復運動,使地球上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獲得太陽輻射熱量不同,形成四季變化

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繞太陽公轉、黃赤交角的存在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8樓:慢哥文化淺評

所以身處北半球的我們,在每年的夏至日前後幾天是一年裡最熱的時節,到了冬至日那天又差不多是一年裡最冷,就是跟太陽直射角度有關係。

9樓:愛我是小仙女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地球公轉運動引起的。地球公轉運動過程中,地軸在宇宙空間的指向不變,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地表面南北迴歸線之間往復運動,使地球上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獲得太陽輻射熱量不同,形成四季變化。

10樓:科普小星球

是由地球公轉引起的,地球繞著太陽公轉,太陽直射點發生變化,就會產生春夏秋冬。

11樓:巖燒乳酪

因為地球的自轉且地球的自轉軸是傾斜的使得太陽在地球上的直射點發生了變化,從而產生了溫度的變化,進而就有了四季變遷。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四季copy變遷是由(地球公轉運動)引起的。 地球公轉運動過程中,地軸在宇宙空間的指向不變,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地表面南北迴歸線之間往復運動,使地球上同一地點在不同時間獲得太陽輻射熱量不同,形成四季變化。

13樓:長樂趙

地球繞太陽公轉引起的。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14樓:一生管家

地球上天氣有四季之分,春廈秋冬。這是地球北極正對著北極星。所以在地球在圍繞著太陽公轉時,是陀螺勢運動。在地球上這樣看就好象太陽在南北迴歸。實際上是地球自身運動造成的。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由什麼引起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的四季變遷的原因: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軌道是橢圓的,而且與其自轉的平面有一個夾角。當地球在一年中不同的時候,處在公轉軌道的不同位置時,地球上各個地方受到的太陽光照是不一樣的,接收到太陽的熱量不同,因此就有了季節的變化和冷熱的差異。

從春分經夏至到秋分,北半球處於夏半年,南半球處於冬半年。在此期間,北半球晝長夜短,南半球晝短夜長;北極處於極晝,南極處於極夜;北迴歸線以北的太陽高度始終大於平均值,南迴歸線以南則小於平均值。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北方的地平圈上。

二分日全球各地太陽均升起於正東方,降落於正西方。

從秋分經冬至到春分,北半球處於冬半年,南半球處於夏半年。在此期間,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都同上述情況相反。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於東南方的地平圈上,降落於西南方的地平圈上。

從夏至經秋分到冬至,北半球由夏半年變為冬半年,南半球由冬半年變為夏半年。在此期間,北半球晝漸短,夜漸長,極晝帶逐漸縮小;南半球晝漸長,夜漸短,極夜帶逐漸縮小。北迴歸線以北太陽高度一直在減小,南迴歸線以南則在增大。

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出升方向由東北變為東南,降落方向由西北變為西南。秋分日由正東昇起,正西降落。

從冬至經春分到夏至,北半球由冬半年變為夏半年,南半球由夏半年變為冬半年。南北半球的晝夜長短、極晝極夜和太陽高度的變化同上述情況相反。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的方向由東南變為東北,降落方向由西南變為西北。

從冬至到春分和從夏至到秋分,全球各地晝長都向平均值(12小時)接近,極晝、極夜的範圍都逐漸縮小。北迴歸線以北和南迴歸線以南的太陽高度都在向平均值接近。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起方向逐漸接近正東,降落方向接近於正西。

從春分到夏至和從秋分到冬至,全球各地晝夜長短都在向極值變化,極晝、極夜的範圍都逐漸擴大。北迴歸線以北和南迴歸線以南的太陽高度也趨向極值。北迴歸線以北太陽升、落的方向,分別向東北、東南和西北、西南移動。

由於南北迴歸線之間的晝夜長短和太陽高度的變化較複雜,所佔篇幅較多,我們沒有充分地說明,讀者自行總結出規律來也是不難做到的。在分析的時候,最好能分成幾個階段來進行。例如,在北半球,可以從春分到太陽直射該地算做一個階段,再到夏至為第二個階段,夏至以後到再次太陽直射為第三個階段,以後可以把到冬至作為下一個階段,由冬至到春分是最後一個階段,太陽完成了一次迴歸運動。

每個階段晝夜長短、太陽高度、太陽的升落方向及正午時太陽的方向(例如,北半球夏至時,太陽在正午時位於天頂以北,冬至時則在天頂以南),等等,都有較大的變化。

16樓:軒車幹樂園

由於地球的公轉,導致一個地點的正午太陽高度和晝夜長短的變化,從而導致四季的變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地球上的四季變遷是因為地球圍繞太陽公轉的原因。

地球上的四季變化是什麼原因形成的

18樓:戰火l紛飛

地球在公轉過程中,由於地球的傾斜,導致陽光有規律地直射或斜射某一個地方,因此氣溫有規律的變化,形成四季。地球繞太陽公轉的速度為每秒30公里,繞太陽一週需要365天5時48分46秒,也就是一年。

一年有四季變化這主要是什麼形成的

1四季的形成原因

地球一面自轉一面公轉,赤道平面和黃道平面形成了23°26′的夾角。由於黃赤交角的存在,太陽直射點在南北緯23°26′之間迴歸移動。在地球上,除赤道以外,同一緯度的地區一年內晝夜長短和正午太陽高度的大小是隨季節的變化而變化,導致同一緯度的地區太陽輻射也隨季節變化呈現有規律的變化,就形成了四季。

從天文含義看,夏季是一年內白晝最長、太陽高度最高的季節,也是獲得太陽輻射最多的季節;冬季是一年內白晝最短、太陽高度最低的季節,也是獲得太陽輻射最少的季節;春季和秋季是冬、夏兩季的過渡季節,獲得太陽輻射居中。

19樓:斜陽紫煙

地球一年四季是由於地球自轉由與公轉軌道平面成一定傾角而產生的。

由於這個傾角的存在,夏至,太陽垂直照射北緯23.5度。冬至太陽垂照射南緯23.5度。所以會有一年四季。

20樓:匿名使用者

黃赤交角的存在是四季變化的主要原因

地球上的四季的形成與什麼有關,一年四季的形成與什麼有關

四季的形成與地球的自轉軸 不垂直於公轉軌道平面有直接關係。如果地球的自轉軸與公轉軌道平面垂直,則在地球公轉的過程中,太陽光永遠直射在赤道上,地球上就不會有四季。但是因為地球的自轉軸與公轉軌道平面成66.5度的夾角,並且保持不變,所以在地球的公轉過程中,就形成了陽光直射帶的南北移動 太陽週期性直射南北...

四季是如何轉變的,四季是如何轉變的

由於地球是有點傾斜的,所以即使轉動到被太陽照到也會有冷熱之分 這是地球公 轉造成的!地球四季的形成這就要從地球的地軸傾斜說起。地軸受到宇宙磁場的規範作用與太陽黃道面形成一個夾角。這個夾角隨著銀河系的旋轉在緩慢的變化。早在三千多年前是23.9度,而現在是23.4度。由於夾角的存在。地球圍著太陽作公轉運...

一年四季有多少節日,一年四季的四季日期是多少?

我國傳統節日,一年有11個傳統節日分別為 春節 我國傳統習俗中最隆重的節日,此節乃一歲之首。元宵 又稱正月半 上元節 燈節。寒食 節日裡嚴禁煙火,只能吃寒食。清明 按農曆算在三月上半月,按陽曆算則在每年四月五日或六日。端午 又稱端陽 重午 重五。乞巧 又稱少女節或七夕。中秋 又稱團圓節。重陽 易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