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弓之鳥說明了什麼道理,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2022-05-14 02:30:16 字數 4130 閱讀 3600

1樓: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有名的射箭能手叫更羸。有一天,更羸跟隨魏王到郊外去遊玩。玩著玩著看見天上有一群鳥從他們頭上飛過,在這群鳥的後面,有一隻鳥吃力地在追趕著它的同伴,也向這邊飛來。

更羸對魏王說:「大王,我可以不用箭,只要把弓拉一下,就能把天上飛著的鳥射下來。」「會有這樣的事?

」魏王真有點不相信地問。更羸說道:「可以試一試。

」過了一會兒,那隻掉了隊的鳥飛過來了,它飛的速度比前面幾隻鳥要慢得多,飛的高度也要低一些。這隻鳥飛近了——原來是隻掉了隊的大雁,只見更羸這時用左手託著弓,用右手拉著弦,弦上也不搭箭。他面對著這隻正飛著的大雁拉滿了弓。

只聽得「當」的一聲響,那隻掉了隊正飛著的大雁便應聲從半空中掉了下來。魏王看到後大吃一驚,連聲說:「真有這樣的事情!

」便問更羸不用箭是憑什麼將空中飛著的鳥射下來的。更羸笑著對魏王講:「沒什麼,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大雁。

」「你是怎麼知道這隻大雁是受過了箭傷的呢?」魏王更加奇怪了,不等更羸說完就問。更羸笑著繼續對魏王說:

「從這隻大雁飛的姿勢和叫的聲音中知道的。」更羸接著講:「這隻大雁飛得慢是它身上的箭傷在作痛,叫的聲音很悲慘是因為它離開同伴已很久了。

舊的傷口在作痛,還沒有好,它心裡很害怕。當聽到弓弦聲響後,更害怕再次被箭射中,於是就拼命往高處飛。它心裡本來就害怕,加上拼命一使勁,本來未愈的傷口又裂開了,疼痛難忍,翅膀再也飛不動了,它就從空中掉了下來。

」故事中的大雁聽到弓弦聲響後就驚惶萬分,是因為它身上受過箭傷。

這個故事的寓意是指有人在某一件事情上吃過虧,於是就老是害怕再次發生類似的事情,可以說是驚弓之鳥。

2樓:江基牢珏

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恐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叫門」就是這個道理。

3樓:

說明當時人對問題的認識不夠深刻,而單純以經驗,尤其是以不幸的經驗為依據對事情作出判斷,從而導致嚴重的後果。所謂恐懼源於無知說的就是這個道理。

4樓:豪俠

說明受了上次的創傷的人就會比一般的人差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

6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按一定因素來判斷事物.不論是非.

經歷不同,環境不同,角度不同,..就是這些因素

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7樓:沉雨落鳳

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蘊含著兩個道理:

1、細緻的觀察、嚴密的分析、準確的判斷需要通過長期刻苦的學習和實踐才能培養出來。

更羸之所以虛拉弓弦就能射落大雁,是因為他有極強的觀察、分析、判斷的能力。這和他平時的訓練和學習是分不開的。所以他能夠成為優秀的弓箭手,而別人不行。

2、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那隻鳥之所以會被虛拉的弓弦嚇得落了下來,是因為它原本就收到過驚嚇,已經不堪一擊了。生活中有許多人,背地裡做了虧心事,成天疑神疑鬼,只要碰到一點小風波就把自己嚇個半死。正所謂做賊心虛。

「沒做虧心事,不怕鬼敲門」,講得就是這種道理。

8樓:可愛燕純

被弓箭嚇怕了的鳥不容易安定。原指以巧制勝,現以「驚弓之鳥」來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反過來說,它啟示我們做人做事要光明磊落,品行端正,方能心安理得,問心無愧。

俗話說的「未作虧心事,不怕鬼敲門」就是這個道理,也是與做賊心虛恰恰相反的意思。

典故故事:

戰國時,魏國有一個叫更羸的射箭能手。

有一天,更羸跟魏王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隻大雁就能掉下來。」

「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

更羸說:「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沒有取箭,他左手拿弓,右手拉弦,只聽得嘣的一聲響,那隻大雁只往上飛,拍了兩下翅膀,忽然從半空裡直掉下來。

「啊!」魏王看了,大吃一驚,「真有這本事!」更羸笑笑說:「不是我本事大,是因為我知道,這是一隻受過箭傷的鳥。」魏王更加奇怪了,問:「你怎麼知道的?」

更羸說:「它飛得慢,叫的聲音很悲慘。飛得慢,因為它受過箭傷,傷口沒有癒合,還在作痛;叫得悲慘,因為它離開同伴,孤單失群,得不到幫助。

它一聽到弦響,心裡很害怕,就拼命往高處飛。它一使勁傷口又裂開了,就掉下來了。」

後來用「驚弓之鳥」形容受過驚嚇的人碰到一點動靜就非常害怕。

9樓:匿名使用者

本意被弓箭嚇怕了的鳥,寓意比喻受過某種驚嚇,遇到一點點動靜就害怕的人道理我就不知道了。

10樓:金牛動漫人

寓言故事:驚弓之鳥的故事,告訴我們生活中遇事要冷靜,自然應對

11樓:笨笨小牛沐沐

擠·呷孫阻刺書具爆爆·刪湘

12樓:芳香惹人愛

驚弓之鳥這個成語原指被弓箭驚嚇後的大雁不得安寧,後來比喻受過驚嚇後遇到一點情況就害怕得不得了,文章告訴我們只有善於觀察善於分析,才能對事物有正確的認識。

13樓:匿名使用者

幹了力爭論述說著急需要的是我在這是我在這是我在**有點了嗎啡。

14樓:金孝淵

啦啦啦啦啦啦我是賣報的小行家風…花雨我不:小心心穴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講了什麼道理,驚弓之鳥這篇課文講了一個什麼道理

懂得只有善於觀察 善於分析,才能對事物有正確的認識 遇事要善於觀察,善於思考。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成語典來故戰國源時,魏國有一個bai叫更羸的射箭能手du。有一天,更zhi羸跟魏王dao 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 大王,我不用箭,只...

驚弓之鳥的道理驚弓之鳥這則寓言故事到底告訴人們什麼道理

驚弓之鳥 原意是指一個人經過驚嚇後碰到一點動靜就害怕。另外的開拓性道理就是 對己 遇事要沉著冷靜,看清後在做定奪。不要草木皆兵,人云亦云。即使遇到天大的事,也要相信自己,檢視清楚在行動。對人 莫要趁人之危。在別人最慌亂惶恐的時候,不要做一些刺激他的事情。也許你只是想看個玩笑,但是卻會闖出大禍,害人害...

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什麼故事,驚弓之鳥這篇課文是一個什麼故事

成語典來故戰國源時,魏國有一個bai叫更羸的射箭能手du。有一天,更zhi羸跟魏王dao 到郊外打獵。一隻大雁從遠處慢慢地飛來,邊飛邊鳴。更羸仔細看了看,指著大雁對魏王說 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下弓,這隻大雁就能掉下來。是嗎?魏王信不過自己的耳朵,問道,你有這樣的本事?更羸說 請讓我試一下。更羸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