梔子花怎麼養,家養盆栽梔子花養護方法

2022-05-13 18:40:48 字數 4995 閱讀 2355

1樓:園藝師

梔子花的養殖方法和注意事項:

1、土壤:梔子花喜酸土,它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所以土壤的微酸性環境就成了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通常栽培梔子花宜選用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酸性培養土,土壤ph值控制在4.

0-6.5之間為宜,如是將松樹鋸末漚透拌入土壤中,使用效果也比較良好。

2、溫度:梔子花生長最適宜溫度為18℃-22℃,越冬5~10℃為宜,低於-10℃則易受凍,溫度過低和過高都對生長極為不利。夏季宜將梔子花置於通風良好、空氣溼度大且透光的疏林或陰棚下養護。

冬季則應置於不低於0℃的向陽處環境下,讓其自然休眠,溫度過高則會影響來年開花。

3、水分:梔子花喜溼潤,生長期要適量增加澆水。每次澆水宜在盆土發白後進行,須一次澆透。

夏季燥熱須每天噴灑葉面水2-3次,以增加空氣溼度,幫助植株降溫。梔子花現蕾後不宜澆水過多,以免導致其落蕾。冬季澆水以偏幹為好,防止積水爛根。

4、肥料:梔子花喜肥,為了滿足生長期的肥料需求,並保持土壤微酸性環境,可事先將硫酸亞鐵拌入肥液中發酵。在生長旺季4月後,可每半月追肥一次,施肥時最好多兌些水,以防燒花。

施肥必須掌握薄肥多施的原則,切忌施濃肥或生肥,冬眠期要停止施肥。

5、適時修剪:梔子花的萌芽力極強,容易枝杈重疊,導致密不通風,營養分散,所以要注意適時修剪。修建應根據樹形選留三個主枝,要求隨時剪除根櫱萌出的其他枝條。

梔子花謝後要及時截短枝條,以促使新枝萌發。當梔子花的新枝長出三節後要立即進行摘心,以免盲目生長。

6、病蟲防治:梔子花最容易發生黃化病和葉斑病,平時養護就應多注意防治,如若發生則應採取對應措施進行**。常見蟲害有刺蛾、介殼蟲和粉蝨,如有少量蟲害可用溼布擦除,若是過多則應噴灑殺蟲劑,平時則應注意殺菌消毒。

家裡盆栽梔子花怎麼養 ?

2樓:養花小姐姐小優

想要養好梔子花,需要特別注意3點:偏酸性的土壤;充足的光照以及生長期的定期修剪疏枝。做到以上三點,可以避免黃葉、只長葉不開花以及一些常見病蟲害的發生。

3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步,選擇適宜的盆土

選擇適宜的盆土。梔子花是喜酸性花卉,適宜的ph值為5至6。如果土壤酸度不適宜,將會在今後的管理中事倍功半。

栽培用土可選腐葉土、泥炭土或漚制鋸屑加一半的園土,忌用陳牆土和煤渣,用市售的君子蘭土更加方便實用。

第二步,合理施肥

合理施肥。梔子花喜肥。在培養土中可加入3%腐熟餅肥作基肥。

生長季節用餅肥加硫酸亞鐵漚制的礬肥水每週澆一次,也可用0.1%腐殖酸全營養有機液肥。現蕾期澆1次至2次0.

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可使花朵肥大、花香濃郁。酷暑期氣溫35℃以上和秋季15℃以下時停肥。

第三步,科學澆水

科學澆水。梔子花喜溼潤的土壤和較大的空氣溼度。在4月至9月生長期要保持盆土溼潤。

盆土表面見幹就澆水,晚上可用噴壺向葉面淋水澆施。如干透萎蔫,會對生長不利。生長過旺、節間較長的,晚上不澆水,早上太陽出來再澆水。

北方鹼性水地區,自來水要放兩天再用。每隔三五日,用每升中加入0.5克檸檬酸、1克硫酸亞鐵的水溶液澆透水一次,可使葉片油潤碧綠。

第四步,多晒太陽

多晒太陽。梔子喜光,長期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花枝較長,花朵較少。除7月至8月中午強光需遮陰和冬季休眠期外,一般都需放陽光下養護,才能花繁葉茂。

第五步,冬季休眠好

冬季休眠好。梔子花在我國秦嶺一帶可露地越冬,但盆栽梔子經嚴冬後根系會受損害,春季恢復慢。而在有供暖的室內越冬,雖不受凍害,但光照不足,生長瘦弱,秋季形成的幼蕾大多脫落,第二年開花晚。

較好的辦法是將盆花放在5℃左右的冷室使其休眠,或用泡沫塑料等保溫材料將花盆包裹好,保護好根系,放在背風向陽處越冬,春季恢復快,開花早。

第六步,適當修剪

適當修剪。大花梔子小苗在主幹20釐米高處打去頂尖,留3個至4個分枝,分枝2對葉片時再打去頂尖,促發分枝,以後可任其生長。小葉梔子不需打頂。

每年開花後輕修剪,剪去內膛枝、病弱枝,個別徒長枝短截。大花梔子4年至5年後冠幅太大時,可於花後進行強修剪,一般將上部分枝留2對葉短截,出芽後抹去向內生長的芽和主幹下部的芽,株形會變得更緊湊美觀。切記梔子花春季不可短截枝頂,否則當年不會開花。

第七步,適時換盆土

適時換盆土。小苗用小盆栽,逐漸換入大盆。當冠幅為盆口徑的2倍至3倍時,就該換盆了。

生長季節隨時可換。倒盆後連土坨栽入新盆,口徑較原盆大5釐米左右為宜。家庭盆栽當盆達到28釐米左右時,一般不再換盆而只換盆土。

於春季3月換土較好。倒盆後剪去部分老根,抖掉一半舊土,用新土栽入盆中後澆透水,放溫暖半陰處,有新芽萌動時放陽光下養護。

4樓:錦素悠心

首先我們可以看看梔子花為什麼會發黃掉花,有幾個原因。

1、澆水

澆水過多的話,會導致桅子花葉片暗黃無光澤,嚴重的話甚至會枯萎,此時需要停止澆水,將花盆裡置於通風陰涼處,或換土重新種植。

2、光照

光照過強的話,葉子會出現黃斑,這時只需要將其移到通風陰涼處養護就會逐漸恢復。

3、施肥

施肥過多的話,葉面肥厚且無光澤,部分葉片會焦黃脫落。這時就要立即停止施肥,可以通過對土壤沖洗以降低濃度,或換土。

4、溫度。

溫度過低時會導致葉片黃化,可以把它移到溫度高處,或在陽光下多晒一段時間。

5.缺元素

①缺氮:植株缺氮單純葉發黃,新葉小而脆。

②缺鉀:植物缺鉀的時候,老葉由綠色變成褐色。

③缺鐵:開始時葉片呈淡黃色或白色,葉脈仍是綠色,嚴重時葉脈也呈黃色或白色,最終葉片乾枯而死。對這種情況,可噴灑0.2%-0.5%的硫酸亞鐵水溶液進行防治.

④缺鎂:黃化由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發展,葉脈仍呈綠色,嚴重時葉片脫落而死。可噴灑。7%一。8%硼鎂肥防治.

⑤缺磷:老葉呈紫紅或暗紅色.

下面我們可以看看梔子花應該怎麼養。

梔子花喜歡溫暖溼潤氣候和微酸性水土,適宜生活在南方。

1、選擇酸性的盆土

適宜的ph值為5至6。栽培用土可選腐葉土、泥炭土或漚制鋸屑加一半的園土,忌用陳牆土和煤渣。

2、勤澆水

盆土表面見幹就澆水,晚上可用噴壺向葉面淋水澆施。生長過旺、節間較長的,晚上不澆水,早上太陽出來再澆水。

3、勤施肥

在培養土中可加入3%腐熟餅肥作基肥。生長季節用餅肥加硫酸亞鐵漚制的礬肥水每週澆一次,現蕾期澆1次至2次0.1%磷酸二氫鉀水溶液,,酷暑期氣溫35℃以上和秋季15℃以下時停肥。

4、喜潮溼多陽

梔子喜光,長期在半陰處也能生長,但要保持全日60%的光照,才能滿足其生長的需求。

5、冬季休眠好

梔子花在北方的嚴冬後根系會受損害,春季才恢復。所以要將盆花用泡沫塑料等保溫材料將花盆包裹好,保護好根系,放在背風向陽處越冬,春季恢復快,開花早。

6、適時換盆土

家庭盆栽當冠幅達到28釐米左右時,換盆土,如果是換盆的話要連土坨栽入新盆。於春季3月換土較好。

7、適當修剪

根據樹形選留三個主枝,要隨時剪除根櫱萌出的其他枝條。切記梔子花春季不可短截枝頂,否則當年不會開花。

5樓:濟南飲諾水

網上搜的結果,發給你看看,不知道有沒有用:

6樓:匿名使用者

最基本的是要多澆水,多晒太陽。澆水3天1次左右,冬天1月一次。陽光一點要充足,夏季正午適當遮陽。下面是細節,想做到最好可以研究下。

1、土壤。桅子花喜在含腐殖質較多的酸性土中生長。可按腐葉土4份、菜園土4份、豆粕(腐熟)1份和河沙1份,滲水、透氣性要好,再加黑礬或硫磺0.5%混合配製使用。

2、溫度。梔子花在20-25℃是其最佳生長髮育溫度,開花適溫為26-28℃,經4-5年培養的植株,可以忍受短期的-3℃的低溫,-5℃以下即遭受凍害,葉子發黑後脫落,幼嫩枝凍死。冬季室內養護保持6-10℃度為宜,最低不得低於0℃。

若室溫高於15℃以上,即應開啟朝南門窗,適當通風,降低溫度,否則易引起萌發,一遇低溫就會受害,對翌年生長開花極不利。

3、光照。梔子花喜充足的光照,特別在春秋兩季,每日要給多於8小時的日照,不然對其生長髮育和冬季越冬不利。夏季忌中午強光曝晒,否則會使葉片變黃,要放置散光處養護,透光率達40-50%為宜。

入冬放置室內朝南陽光直射處。

4、施肥。梔子花不是十分喜肥的花卉,但是由於它生長旺盛,又受盆土養分有限的限制,所以在生長期內,需要合理補充肥料。每隔10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在施肥前1天應停止澆水,施肥的這天同時澆1次透水。

9月中旬起停止施肥。成年植株,在6月中旬和8月中旬各增施一次麻醬渣,每次0.5- 1兩,粉碎後與表土充分混合。

5、澆水。梔子花喜大水,有人叫它「水梔子」。春天因風多、風大、空氣乾燥和降雨稀少,每3天澆水一次,並在放置盆花的周圍每日早晚要灑水,以提高空氣溼度。

夏季入伏後天氣炎熱,上午要少澆水,下午兩點以後澆透水。夏季以軟水澆灌為宜,因硬水中含鈣、鎂鹽類較多,這對梔子花的生長十分不利,輕則枝葉變黃,重則很快死去。為了克服土壤和水質的鹼性,在生長季節裡每週澆一次礬肥水,使梔子花保持枝葉濃綠。

冬季應控制澆水,不幹不澆,長期含水量過多,易造成爛根死亡。

6、摘心。為了調節和控制梔子花的生長,使株形優美和促進開花,在春季旺盛生長將停止時,把新枝頂端摘去,促使枝條基部的腋芽飽滿和花芽的形成。

注意事項:梔子花經常容易發生葉子發黃的黃化病,黃化病由多種原因引起,故須採取不同措施進行防治。缺肥引起的黃化病:

這種黃化病從植株下部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蔓延。缺氮:單純葉黃,新葉小而脆。

缺鉀:老葉由綠色變成褐色。缺磷:

老葉呈紫紅或暗紅色。對以上諸種情況,可迫施腐熟的人糞尿或餅肥。 缺鐵引起的黃化病:

這種黃化病,表現在新葉上,開始時葉片呈淡黃色或白色,葉脈仍是綠色,嚴重時葉脈也呈黃色或白色,最終葉片會乾枯而死。對這種情況,可噴灑0.2%—0.

5%的硫酸亞鐵水溶液進行防治。 缺鎂引起的黃化病:這種黃化病由老葉開始逐漸向新葉發展,葉脈仍呈綠色,嚴重時葉片脫落而死。

對這種情況,可噴灑0.7%—0.8%硼鎂肥防治。

澆水過多、受凍等,也會引起黃葉現象,所以在養護過程中要特別加以注意。 梔子花在冬季室內通風不良及溫溼度過高時,容易發生介殼蟲危害,並伴有煤煙病發生。對介殼蟲,可用竹籤刮除,也可用20號石油乳劑加200倍水進行噴霧防治。

對煤煙病,可用清水擦洗,或用多菌靈1000倍液進行噴灑防治。

盆栽的梔子花怎麼養,家裡盆栽梔子花怎麼養 ?

梔子花養殖技巧 一 土壤 梔子花是酸性土壤的指示植物,故土壤的微酸性環境,是決定梔子花生長好壞的關鍵。培養土應用微酸的沙壤紅土7成,腐葉質3成混合而成。將土壤ph值控制在4.0 6.5之間為宜。二 溫度 梔子花的最佳生長溫度為16 18 溫度過低和太陽直射都對其生長極為不利,故夏季宜將梔子花放在通風...

盆栽梔子花怎麼修剪,梔子花怎麼修剪?

梔子花萌芽力強,如不修剪,必致小枝交叉重疊,樹形紊亂,密不通風,營養分散,影響開花。1 整形時選留三個主枝,將三個主枝基部15 釐米處萌發出來的側枝全部剪掉,讓側枝從主枝中部以上生出。並隨時剪去根櫱萌出的枝條。2 春季對側枝不要剪截,讓它開花,但在花謝後的枝條要及時短截。促使從剪口下面萌發新枝。3 ...

《梔子花》歌詞,《梔子花》 歌詞

梔子花歌手 江俐奇 梔子花開出白色的夢 夢中有人 輕輕歌唱 梔子花 開放淡淡的香 香隨著風飄流遠方花香 在風的手中失去方向 它回望 卻依然 陌生的地方花瓣 在傾刻之間全部凋落白色的夢 輕輕歌唱 願這梔子花的芳香飄滿你的世界 梔子花開 一場白色的夢 夢中有人 輕輕的歌唱 梔子花開 散發淡淡的香 香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