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薺什麼時候上市,荸薺什麼季節成熟

2022-05-13 18:11:03 字數 4813 閱讀 2893

1樓:蒼井瑪利明步

桂林馬蹄

廣西桂林市地方品種。株高100-120釐米,開展度20釐米。球莖扁圓形,高2.

4釐米,橫徑4釐米,頂芽粗壯,二側芽常並立,故有「三枝桅」之稱。皮紅褐色,肉白色,單個重30克。以鮮食為主,也可熟食和加工,糖分較高,肉質爽脆,品質優。

生勢旺盛,抗倒伏力較強。6-7月用球莖育苗,苗期25天,生長期130-140天,畝產1500-2000公斤。

水馬蹄廣東地方品種。株高70-90釐米,開展度15-20釐米。球莖扁圓形,高2釐米,橫徑2.

5-3釐米,頂芽較尖長,皮黑褐色,肉白色。單個重10克。澱粉含量高,以熟食和製作澱粉為主。

生勢旺盛,抗逆性較強,耐溼,不耐貯藏。6-7月用球莖育苗,苗期25天,生長期130-140天,畝產1500公斤。

韭薺原產菲律賓。株高110-120釐米。球莖大,橢圓形,橫徑4釐米,縱徑2.6釐米,單個重25克,質脆味甜,品質好,以鮮食為主,畝產2000公斤以上。

孝感薺湖北省孝感市地方品種。株高90-110釐米。球莖扁圓,亮紅色,平均單個重22克,皮薄,味甜,質細渣少,以鮮食為主,品質好。畝產1000-1500公斤。

蘇薺江蘇省蘇州市地方品種。株高100-110釐米。球莖扁圓形,頂芽尖,臍平,皮薄,肉白色,單個重15克左右。適於加工制罐頭。畝產750-1000公斤。

餘杭薺浙江省杭州市餘杭縣地方品種,球莖扁圓形,頂芽粗直,臍平,皮棕紅色,皮薄,味甜,單個重20克左右。適於加工制罐頭和鮮食,畝產1000-1200公斤。

光洪荸薺

由於光洪(位於湖南邵東佘田橋鎮)特殊的土壤,每年冬天出產的荸薺肉白、皮紅且薄,口感鬆脆,甘甜。大小適中。每年出產日期,遊人搶購絡繹不絕!當地人又稱之為「慈姑子」。

荸薺(英文名:water chestnut ,學名:eleocharis dulcis),又名馬蹄、水慄、芍、鳧茈、烏芋、菩薺、地梨,屬單子葉莎草科,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扁圓形,上面尖,表面光滑有光澤,紫紅色或者黑褐色,生長在池沼中,地上的深綠色莖叢生,地下的球莖可供食用。

因它形如馬蹄,人們也稱它馬蹄。其外表像栗子、不僅是形狀,連性味、成分、功用都與栗子相似,又因它是在泥中結果,所以又有「地慄」之稱。

荸薺皮色紫黑,肉質潔白,味甜多汁,清脆可口,有「地下雪梨」之美譽,北方人稱之為「江南人蔘」,既可做水果生吃,又可做蔬菜食用,是大眾喜愛的時令之品。

2樓:匿名使用者

荸薺多在春末夏初的季節種植,一般在深秋即11月底開始採收。

荸薺什麼季節成熟

3樓:很多很多

荸薺秋季成熟,荸薺完全成熟的時間在11月份。

荸薺的花季在5月份,完全成熟的季節在11月份,但是一般水果上市的時間都會比大批量成熟的時間早上一個月左右,一些成熟度較高的荸薺會在10月份少量上市,此時的荸薺味道較淡,因為沒有經歷過早晚溫差大,白天蓄積糖分高於晚上蓄積的糖分,使糖分蓄積,甜味增加。

4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過後就是啦。 冬天之前。買回來最好先用水泡一個小時在進行烹飪。望採納!

5樓:燕兒

生長在淺水田中,三四月長苗,秋後結果,

所以秋天就成熟可以吃了。

6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將4月催芽,6月移植,立冬前後收穫的荸芥,稱「早水荸薺」;5月催芽,7月栽種,冬至收穫的荸薺稱「伏水荸薺」;6月底到7月初育苗,7月下旬以後栽植的荸薺稱「晚水荸薺」。

所以荸薺是在冬季收穫的。

荸薺於什麼時候栽種?

7樓:匿名使用者

①選地與茬口搭配

荸薺的生命力較強,可利用排灌方便,陽光充足,土層肥沃的窪地、水田栽植,土質以砂壤土為好。荸薺具有貼犁底層著一的特性,栽植前將藹田淺耕淺耙2~3次,使田土平整,成泥糊狀。耕前施基肥。

荸薺可與水稻和多種水生植物接。生產上,通常將4月催芽,6月移植,立冬前後收穫的荸芥,稱「早水荸薺」;5月催芽,7月栽種,冬至收穫的荸薺稱「伏水荸薺」;6月底到7月初育苗,7月下旬以後栽植的荸薺稱「晚水荸薺」。前茬為早稻,採用早、中熟品種,立秋之前收割,栽植晚水荸薺,10月中下旬採後,再種油菜。

前茬若為蓮藕,採用早熟藕種,立秋前採收,栽植荸薺;前茬若為茭白,宜採用早熟兩熟茭品種,可邊採收夏茭,邊套栽荸薺。也可等夏茭採收後再栽荸薺。小暑以後將薺苗套入席草行間,大暑前後收去席草後,留荸薺生長。

荸薺不宜連作,連作球莖不易肥大,產量較低,同一塊田地一般2~3年栽植1次。

②培育壯苗

育苗時間因移栽時期而定。早水荸薺因前期氣溫低,在移栽前40~45天(3月下旬至4月上旬)開始育苗;晚水荸薺因育苗時氣溫較高,在栽植前20~25天育苗。育苗方法包括催芽、秧田準備、排種和秧田管理。

選薺芽粗長、球莖扁圓端正飽滿、大小適中、表皮光滑、深褐色、無病無傷、符合品種特徵的種薺催芽。早水荸薺於清明前後催芽,選在避風向陽的室內,周圍圍成一圈,內鋪溼稻草10釐米左右厚,將種薺芽朝上排列在稻草上,疊放3~4層,上面覆蓋稻草或水草,每日早晚淋水,10~15天,後當芽長1~2釐米時,除去上層蓋草,繼續淋水保持溼潤,20天后當葉狀莖長高10~12釐米,並有3~4個側芽萌發時,即可移入育秧田。伏水荸薺或晚水荸薺如催芽前種薺表皮皺縮或已萌芽,可先將頂芽摘去1~2毫米(使出苗整齊),浸水晝夜後取出疊放,保持溼潤,2~3天后便可全部萌芽,排入育苗田。

一般每公頃秧田薺秧可供大田77~150公頃栽植。每公頃大田用種量:早水荸薺300~370千克;伏水荸薺、晚水荸薺薺因栽植晚,栽植密度要大,加上因貯藏期長,溫度高,種薺損失較多,每公頃需種薺900~1800千克。

秧田分旱秧田和水秧田兩種,二者都應選在排灌方便、地勢平坦、陽光充足的田塊。旱秧田先上足土糞,將田中土鋤細,作成畦,畦寬1.2~1.

5米,畦溝寬0.3米,田四周築土埂,夯實,以儲存水分;水秧田的做法與水稻秧田相似,上足農家肥後做成畦,畦寬1米左右,畦溝內灌水。生產上多用水秧田育秧。

將催過芽的種薺,按球莖間距15釐米見方,排在秧田畦面上。排種時將種薺薺芽朝上,按入泥中,保持芽頭高低一致。排種後澆泥漿1~2次,露出芽尖。

夏季高溫時排種,就防止烈日晒枯幼苗。在畦面澆過泥漿後,搭上棚架,晴天上覆草簾遮蔭,保持土壤溼潤,夜晚揭簾露苗。10~15天后當葉狀莖長10釐米左右時,去掉棚架煉苗。

苗齊後澆稀糞水1次,並保持1~3釐米水層。當薺秧高20~25釐米,並有5~6根葉狀莖時即可栽植。秧田期20天左右。

早水荸薺都用分株繁殖,球莖在室內催芽育苗後,於立夏到小滿期間移入秧田,苗距適當稀些。夏至以後,球莖四周抽生分株,即可拔起分株栽植。

③移栽栽前先拔好薺秧,洗去厚泥,去掉葉狀莖簇生而纖細的秧苗。因這種秧苗栽植後,不易發生分株,俗稱「雄荸薺」。如秧苗發生許多分櫱和分株,應將母株分成3~4股。

如秧苗葉狀莖過長,應割去削頭,留40~50釐米,以防栽後折斷。栽植密度,因栽植時期、土壤肥力和秧苗素質而異。高密度栽植不但不能增產,反而由於地上部分生長茂密而易引起病蟲害和倒伏,造成減產;基本苗不足,單位面積株數不夠,結果產量也不高。

早栽田,生長期長,發棵量大,行穴距可為50~60釐米見方,每穴一株或具有3~5根葉狀莖的分株一叢,每公頃3.7~4.5萬株;遲栽田應加大密度,行距40~50釐米,穴距25~35釐米,每公頃 3.

7~9萬株。栽植時應深淺適宜,過淺發棵少,結薺也小;過深發棵慢,結薺深,不易挖取。帶種薺的秧苗,應以球莖入土8~10釐米,根系著泥為度。

如用分株,應先將根部理齊,栽入泥中12~15釐米為宜。

④水肥管理

大田基肥在耕地時每公頃施農家肥3~4.5萬千克,過磷酸鈣4500~750千克。栽後適宜的追肥時期是在分櫱、分株初期進行,以促進植株早發棵。

追肥量多少因移栽期和土壤肥力而異。早水荸薺生長期長,以基肥和追施有機肥為主,可在移栽後15~20天、開花前期各追施1次人糞尿或尿素,追肥量不宜過多,以免植株徒長,容易引起病蟲害和倒伏。伏水荸薺施肥量適中。

晚水荸薺生長期短,為爭取短期內發棵封行,應根據土壤肥力適當加大施肥量,並以追施速效肥為主。追肥2~3次,可在栽後10~12天第1次追人糞尿每公頃1.4~3萬千克或尿素150~220千克,以促進提早分櫱分株;第1次追肥後8~10天第2次追施素75~150千克;第3次追肥根據全田生長情況適量追施,一般在開花前追施尿素45~75千克,以促進結薺。

第2次追肥量不宜過多,以免植株貪青,延遲結薺期,影響產量。追施時如氣溫較高,糞水濃度宜稀,尿素應在露水乾後撒施,以免燒傷莖葉。可結合追肥,在薺面封行前中耕和除草3~4次。

球莖形成期,嚴防人畜下田,以免踩斷地下匍匐莖。荸薺一生需水量大,栽後田間不宜缺水。一般移栽至分櫱分株期,田間保持2~3釐米淺水層。

如薺田淤泥層深,可在栽後25~35天放水晒田,以促進根系發育和控制無效分櫱。秋分以後為地下球莖膨大期,水層應加深到5~6釐米。球莖成熟後,應在採收前10~15天放乾田水,以利於下茬種植。

如需在第2年春季採收,冬季田間應保持溼潤,表土不應乾裂,以免凍傷球莖。

荸薺在什麼時候栽植?用種量多少?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荸薺喜高溫溼潤,不耐霜凍,需在無霜期生長,全生育期為210~240天。荸薺是嚴內格的短日照植物,容

它所抽生的匍匐莖只有在秋季日照轉短後才能膨大形成球莖,因而早種並不能早收,一般都根據前後茬的銜接來確定育苗的時間。江浙一帶一般在7月下旬移栽大田,9月底結粒,從而延長球莖膨大期,可增加大粒比例。移栽苗要求高20~25釐米,主叢帶10~15根葉狀莖,帶土起苗,帶藥下田,細拔輕放,防止折稈斷根。

荸薺按栽植季節可分為三種:小滿~芒種栽植的為「早水荸薺」,小暑至大暑栽植的為「伏水荸薺」,雙季稻收割後栽植的為「晚水荸薺」。每畝大田的用種量視栽插的方式來確定,一般早水荸薺與伏水荸薺採用分株移植,畝用種量在20~50千克,晚水荸薺採用帶個的母株栽植,畝用種75~100千克。

馬蹄什麼時候種

9樓:

彩色馬蹄蓮一般是秋播較好,在北方春夏為宜

期貨蘋果什麼時候上市,蘋果期貨什麼時候上市

作為全球首個鮮果類 品種,2017 年12月22日,鄭商所蘋果 掛牌上市。目前已處於正常交易階段。蘋果 怎麼做,是不是蘋果 上市了 蘋果 早在2017年12月22日在鄭州商品交易所掛牌上市,距今已經上市一個多月了,由於蘋果 品種較為新穎,除了上市第一天有較多投資者進入投機之外,之後一個多月呈現一個單...

紅米9什麼時候上市時間,小米9什麼時候上市的

紅米9的上市時間是2020年6月24日。redmi 9是redmi於2020年6月24日釋出的手機。redmi 9螢幕採用英寸水滴全面屏 redmi 9高度毫米,寬度77毫米,厚度毫米,重量198克。redmi 9有碳素黑 墨黛青 霓虹藍 藕荷粉四種顏色。redmi 9搭載mtk helio g80...

朴樹大樹什麼季節移栽最好?樹什麼時候移植成活率高

春秋季節,樹木落葉後移栽最好。生長季節移栽需要輸液,帶土球,遮陽等。樹什麼時候移植成活率高?看你是什麼樹啊,看看下面的。有些小區施工為了出效果,就會採用大規格苗木來做景點,但是最擔心的大樹的成活率問題,到底哪些苗木容易成活,哪些苗木不容易成活呢?根據全國各地移栽大樹條件列出以下樹種參考 成活率最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