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會計師是什麼,註冊會計師的作用是什麼?

2022-05-13 17:30:19 字數 5312 閱讀 3589

1樓:高頓教育

註冊會計師證是指是指通過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並取得註冊會計師全科合格證,是註冊會計師職業准入的關鍵環節,是行業職業化建設的重要支撐,發揮著對註冊會計師人才職業選拔和成長的風向標作用。

2樓:諧波治理無功補償

註冊會計師,是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英文全稱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簡稱為cpa,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中介審計/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在其他一些國家的會計師公會,如加拿大的cga ,美國的aicpa,澳大利亞的澳洲會計師公會, 英國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在國際上說會計師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而不是我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至2023年底累計有19.3萬人取得了全科證書。

3樓:待那一朵花開

註冊會計師,是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工作的人員。

4樓:徐蛋白

就是很厲害,能賺很多錢

註冊會計師的作用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cpa是什麼

cpa,是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英文全稱certified public accountant,簡稱為cpa,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中介審計/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cpa為中國唯一官方認可的註冊會計師資質,擁有簽字權的執業資質。

在國際上說會計師一般是說註冊會計師,而不是我國的中級職稱概念的會計師。註冊會計師考試科目為《會計》、《審計》、《財務成本管理》、《經濟法》、《稅法》、《戰略與風險管理》。

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簡稱acca))成立於2023年,是目前世界上領先的專業會計師團體,也是國際上海外學員最多、學員規模發展最快的專業會計師組織。

acca在國內稱為"國際註冊會計師",實際上是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的縮寫,它是英國具有特許頭銜的4家註冊會計師協會之一,也是當今最知名的國際性會計師組織之一。acca資格被認為是"國際財會界的通行證"。

acca與cpa的差別

培養目標

acca培養的是複合型的高階管理人才

cpa培養的是會計和審計的專業技術人才

急速通關計劃 acca全球私播課 大學生僱主直通車計劃 週末面授班 寒暑假衝刺班 其他課程

6樓:匿名使用者

1、增加就業機會。會計行業改革持續升溫,繼續教育新規意見稿釋出,在未來,不管是會計專業畢業生,還是其它專業畢業生,想要從事會計行業必須擁有初級會計師證書。

2、初級會計每過一科可抵繼續教育60分。通過了初級會計考試,可以抵換全年的繼續教育學分。

3、初級會計職稱證書或成進入會計行業門檻。

4、積累知識與經驗。

擴充套件資料:

註冊制度

註冊資格

參加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成績合格,並從事審計業務工作二年以上的,可以向省、自治區、直轄市註冊會計師協會申請註冊。

不予註冊情形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受理申請的註冊會計師協會不予註冊:

一、不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

二、因受刑事處罰,自刑罰執行完畢之日起至申請註冊之日止不滿五年的;

三、因在財務、會計、審計、企業管理或者其他經濟管理工作中犯有嚴重錯誤受行政處罰、撤職以上處分,自處罰、處分決定之日起至申請註冊之日止不滿二年的;

四、受吊銷註冊會計師證書的處罰,自處罰決定之日起至申請註冊之日止不滿五年的;

五、***財政部門規定的其他不予註冊的情形的。

註冊後管理

註冊會計師協會應當將准予註冊的人員名單報***財政部門備案。***財政部門發現註冊會計師協會的註冊不符合本法規定的,應當通知有關的註冊會計師協會撤銷註冊。

註冊會計師協會依照本法第十條的規定不予註冊的,應當自決定之日起十五日內書面通知申請人。申請人有異議的,可以自收到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向***財政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申請複議。

證書管理

准予註冊的申請人,由註冊會計師協會發給***財政部門統一制定的註冊會計師證書。

已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的人員,註冊後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准予註冊的註冊會計師協會撤銷註冊,收回註冊會計師證書:

一、完全喪失民事行為能力的;

二、受刑事處罰的;

三、因在財務、會計、審計、企業管理或者其他經濟管理工作中犯有嚴重錯誤受行政處罰、撤職以上處分的;

四、自行停止執行註冊會計師業務滿一年的。

被撤銷註冊的當事人有異議的,可以自接到撤銷註冊、收回註冊會計師證書的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向***財政部門或者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財政部門申請複議。

依照第一款規定被撤銷註冊的人員可以重新申請註冊,但必須符合本法第九條、第十條的規定。

註冊材料

一、註冊為執業會員(即簽字註冊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執業資格考試合格,並在中國境內從事審計業務工作2年以上者,可以通過所在的會計師事務所向事務所所在地的省級註冊會計師協會提交下列材料,申請註冊為執業會員(即簽字註冊會計師):

(一)註冊會計師註冊申請表;

(二)註冊會計師全國統一考試全科合格證書影印件;

(三)2名註冊會計師出具的註冊申請人從事審計業務2年以上證明表;

(四)與所在會計師事務所簽定的聘用合同影印件;

(五)有效身份證件或者身份證明覆印件(外國人應當提交護照和簽證影印件,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居民應當提交在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的身份證件影印件和中國出入境行政管理部門發放的通行證影印件替代此項材料);

(六)有效人事檔案證明或者退休證明覆印件(外國人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及臺灣地區居民應當提交由中國勞動行政管理部門發放的就業證影印件替代此項材料)。

7樓:知識精英團隊

註冊會計師的作用如下:

1、為企業的發展提供資訊和依據。

註冊會計師是現代企業的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工作,通過一系列會計程式,提供決策有用的資訊。

對日常發生的業務能夠依據《會計法》的規定對原始憑證進行稽核,避免原始資料失真、核算不實、賬實不符。

對稽核無誤的原始憑證進行記賬、結賬、編制報表。

對存貨要建立存貨盤點制度。

對內對外提供真實準確的會計資訊。

那麼會計基礎工作的好壞,直接影響到使用者對內對外形式的判斷。

2、對企業的經營關況進行**和分析。

通過企業的財務資訊對企業的經營情況進行**和分析。

控制和評價企業的一切經濟活動。

比如通過盈利能力指標(主營業務毛利率、主營業務利潤率、總資產利潤率等)的分析可以反映出企業盈利能力、經營管理水平的高低。

通過償債能力指標(流動比率、速動比率、資產負債率、產權比率等)可以分析出企業對債務償還安全性的保障程度、財務結構的穩健度及自有資金對償還債務風險的承受力。

而企業發展能力指標(營業收入增長率、資本保值增值率、資本累積率、總資產增長率、資本三年平均增長率等)可以預示企業的市場前景、可持續發展潛力。

從中發現問題,提出相應的對策,為企業起到**和預警作用。

3、為企業的經營決策獻計獻策。

對企業的各種企劃進行資料分析,使企業能夠規避風險、搶得先機、掌握主動,從而使企業在同等條件下實現利潤最大化。

比如,對於作為企業所有者來說,他們為了選擇投資物件、衡量投資風險、作出投資決策,不僅需要了解企業包括毛利率、總資產收益率、淨資產收益率等指標在內的盈利能力和發展趨勢方面的資訊,也需要了解有關企業經營情況方面的資訊;在投資決策中,利用資金的時間價值理論和方法,計算比較不同投資方案的投資**效益,利用本利分析方法確定目標利潤等。

這些方法都是在企業經營管理中廣泛應用的科學技術方法,對於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有重要作用。

4、稅收理財為企業合理節稅。

稅收理財是在遵守國家稅收法規的前提下,在國家政策允許的範圍內合理地避免和減少所得稅支,以增加企業的淨利潤。

在熟悉與本企業相關的稅法的基礎上,制定與自身業務相關聯的稅收理財方案。

採取適當公允的理財手段,在企業籌資、投資、收益分配等環節稅收理財,以達到正確計量應納稅額,推遲納稅、合理避稅或免除納稅為目的一種理財工具。

擴充套件資料:

註冊會計師的職責:

(1)會同有關部門擬定固定資產的核算與管理辦法;

(2)參與編制固定資產更新改造和大修理計劃;

(3)負責固定資產的明細核算和有關報表的編制;

(4)計算提取固定資產折舊和大修理資金;

(5)參與固定資產的清查盤點。

(6)會同有關部門擬定材料物資的核算與管理辦法;

(7)審查彙編材料物資的採購資金計劃;

(8)負責材料物資的明細核算;

(9)會同有關部門編制材料物資計劃成本目錄;

(10)配合有關部門制定材料物資消耗定額;

(11)參與材料物資的清查盤點。

8樓:匿名使用者

就拿北京的事務所實際工資待遇給大家分析

第一梯隊事務所: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

本科生初入職:基本工資5500左右 一年實際到手大概10萬(以下含各種補貼和獎金)

兩年以上工作經驗 大概一年15萬

註冊會計師 一年20-30萬

第二梯隊事務所: 內資前30的事務所

審計助理 基本工資 2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5萬(以下含各種補貼和獎金)

中級職位 基本工資 3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8萬

高階職位 基本工資 60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15萬

專案經理 基本工資 80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25萬

第三梯隊事務所: 內資前31-60的事務所

審計助理 基本工資 20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3萬(以下含各種補貼和獎金)

中級職位 基本工資 2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5萬

高階職位 基本工資 3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8萬

專案經理 基本工資 4500起 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15萬

第四梯隊事務所: 內資前60之後的事務所

審計助理 基本工資 10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2萬(以下含各種補貼和獎金)

中級職位 基本工資 1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4萬

高階職位 基本工資 25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6萬

專案經理 基本工資 4000左右拿到手一年大概實際工資10萬(業務少)

大家參考吧,與實際基本相符,除非你進大所,否則待遇很一般

當然過你真的過了考試,那麼很 可能你就是「專案經理」了,最低工資也差不多是10萬了, (註冊會計師,是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

註冊會計師,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你好,很高興回答你的問題。在校大學生完全可以在首次報考注會時報三門以上,基礎好的考生甚至可以一次報六門。首次報考時,可以報會計 稅法 審計這三門最重要也是最基礎的科目,會計和審計的難度相當大,在校大學生們時間充沛,可以細細專研備考,即使沒能在大學期間六門全部通過,但通過了會計與審計也是給自己大大的減...

中國註冊會計師是什麼?什麼是註冊會計師?

註冊會計師,是指取得註冊會計師證書並在會計師事務所執業的人員,指的是從事社會審計 中介審計 獨立審計的專業人士。註冊會計師主要承接的工作有 審查企業的會計報表,出具審計報告 驗證企業資本,出具驗資報告 辦理企業合併 分立 清算事宜中的審計業務,出具有關的報告 法律 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審計業務等。中華...

會計師與註冊會計師有什麼區別,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有什麼區別?

註冊會計師和會計師的區別 同學你好,很高興為您解答!註冊會計師還是比較難考的,需要在連續五個年度內考完專業階段的六門課程,然後在五個年度內再通過綜合階段,才能拿到全科合格證。註冊會計師與普通會計師相比,擁有簽署審計報告的權利。註冊會計師是執業資格證書,初中高階會計師是職稱考試。註冊會計師雖然難考,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