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懿發跡史,他如何從一小官當上太尉的,越詳細越好

2022-05-13 04:31:16 字數 1336 閱讀 7737

1樓:陳阿銘

司馬懿的家世,世代為官,而他從小聰明,長大後,非常瞧不起曹操,因為曹操的爺爺是宦官,而司馬懿家是顯赫,甚至,司馬懿還拒絕過曹操賜的官職,在208年,曹操強迫的賜了司馬懿一個文學掾的官職,因此司馬懿才開始為曹操效力,後來因為司馬懿支援曹操稱帝,才深受曹操信任。

公元219年,劉備的關羽打曹操的龐德,被關羽水淹七軍,曹操為避其鋒芒,於是想要遷都,司馬懿勸不要,可聯合孫權一同對付關羽,曹叡繼位後,封司馬懿為武陽侯,兩度對抗蜀漢諸葛亮的進攻(歷史上諸葛亮只有兩次北伐),都以堅守為戰略方針,讓蜀軍糧盡而退,諸葛亮含恨而終,因此司馬懿地位開始高漲。最厲害的是,蜀漢兩度北伐中,孟達曾想投降,預計司馬懿一個月後才到得了,司馬懿竟早已料中,提前二十幾天出發,完全打亂孟達的部屬,而且,司馬懿還只用了16日,顯見他有多謹慎了。

曹操還在時,司馬懿建議曹操實行屯田制,曹操實行後,很快就死,曹丕時期,也延續下去,因此,關中有大量糧食,導致別的地方一有饑荒,都不致於沒有糧食救援,擊敗諸葛亮後,司馬懿還興修水利,公元237年,遼東公孫淵自稱燕王,與魏對抗,曹叡派司馬懿前去爭討,三戰三勝,包圍其根據地襄平,後來大雨,有人說要遷營,司馬懿說遷者立斬,發揮了軍令的作用,期間,公孫淵曾想逃出城,還被司馬懿趕回了城中,之後,司馬懿成功平定公孫淵的勢力。

曹操在時,派司馬懿輔佐曹丕,曹丕臨終前,命司馬懿與曹真輔佐曹叡,曹叡在位時,司馬懿官至撫軍大將軍、大將軍、太尉等。

官拜侍中侍中是什麼官司馬懿的侍中是什麼官

2樓:匿名使用者

秦始置,是列侯以下至郎中的加官,沒有定員,為丞相之史,以其往來東廂奏事,故謂之侍中。兩漢沿置,為正規官職外的加官之一。因侍從皇帝左右,出入宮廷,與聞朝政,逐漸變為親信貴重之職。

晉以後,曾相當於宰相。隋因避諱改稱納言,又稱侍內。唐複稱,為門下省長官,乃宰相之職。

北宋猶存其名,南宋廢。

軍師聯盟司馬懿文學掾是什麼職位 司馬懿很受曹丕重視

3樓:完美假知己

文學掾 ,古代官名,正史書中未有詳細介紹。《歐陽修集·南鄉太守碑陰》中記載曰「右南鄉太守將吏三百五十人,分為二卷,其摩滅者猶有二十餘人。

魏、晉之際,太守官屬之制蓋如此,他書或時見一二,不能如此之備也。」由此可推測文學掾在古代官職中所處地位。

掾在古代為副官佐或官署屬員的通稱,三公等高位者皆可辟召掾屬,魏武帝曹操為丞相時就曾任司馬懿為其文學掾。

司馬懿的奪權之路

曹操為何不殺掉司馬懿,留下如此心腹大患?

評價一下司馬懿

關於司馬懿的故事

曹操怎麼得司馬懿的,曹操如何收復司馬懿的

南陽太守楊俊素以知人善任著稱,司馬懿二十歲前,楊俊曾見過他,說他絕非尋常之之 尚書崔琰與司馬懿的兄長司馬朗交好,曾對司馬朗說 君弟聰亮明允,剛斷英特,非子所及也 晉書 宣帝紀 建安六年 201年 郡中推舉他為上計椽。時曹操正任司空,聽到他的名聲後,派人召他到府中任職。司馬懿見漢朝國運已微,不想在曹操...

慘,司馬懿為什麼嫌棄他的夫人,司馬懿晚年很厭惡妻子,是真實的嗎?

張春華是誰?張春華,乃是司馬懿的明媒正娶的正室夫人,一生為司馬懿育幼三子和一女,一生完全是圍繞著司馬懿而活,為司馬懿付出了太多太多,但晚年卻被司馬懿所厭煩嫌棄,最後鬱鬱而終。這讓我不得不再次感嘆古代女人的可悲,一生都要依靠男子而活,少來從夫到了老了卻要伺候自己的兒子,何其可悲,幸運者可以找到一世的伴...

三國演義中司馬懿是怎麼死的,三國魏史司馬懿是如何死的?

得到兵權之後,壽終正寢。他的兩個兒子司馬師 司馬昭繼承了他的權利。三國魏史司馬懿是如何死的?公元251年 嘉平三年 八月,司馬懿因病去世,享年七十三歲。司馬懿病死前兩月,常有噩夢。據 晉書 宣帝本紀 記載 魏嘉平三年 漢延熙十四年,高句麗中川王四年,吳太元元年,251年 六月,司馬懿 寢疾,夢賈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