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為什麼要貼春聯貼春聯的習俗起源於何時

2022-05-11 04:27:29 字數 969 閱讀 9961

1樓:yw11白字

1.貼春聯的習俗,大約始於一千多年前的後蜀時期,這是有史為證的。此外根據《玉燭寶典》,《燕京歲時記》等著作記載,春聯的原始形式就是人們所說的「桃符」。

2.同時中國人民過春節很講究喜慶、吉利、熱鬧,吃好的,喝好的,放鞭炮,走親訪友等都是喜慶心理的反映,而貼春聯恰恰是強化人們的喜慶心理和渲染氣氛的一種外在的手段。

2樓:五戒之印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大紅春聯貼於門上,中國的一種獨特的文學形式。以示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抒發美好願望。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

傳統春聯是由人手以毛筆書寫,現在亦有機器印製的春聯。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每幅春聯都有橫批。春聯,起源於桃符,周代懸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桃木板。

桃木板上書降鬼大神「神荼」、「鬱壘」的名字。《後漢書·禮儀志》所載,「正月一日,造桃符著戶,名仙木,百鬼所畏」。至宋代,桃符由桃木板改為紙張,叫「春貼紙」和「春聯」。

到明代開始盛行,到了清代,春聯的思想性和藝術性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春節為什麼要貼春聯?春節貼春聯的歷史由來

春節為什麼要貼春聯

3樓:鄰家楠方姑娘

春節貼春聯是我國的一種傳統習俗,可以增加節日氣氛,寄託了人們驅邪保平安的美好願景。

一、繼承傳統習俗

貼春聯的習俗緣於宋朝,於明朝盛行。春聯也叫門對、對聯、對子、春貼、桃符等,每逢過年我們都會貼春聯,這是繼承傳統習俗的一種方式。

二、增加節日氣氛

每逢春節,家家戶戶都會精選一幅大紅春聯貼於門上,一看到春聯,我們都會感受到濃濃的年味,過年貼春聯增添了非常喜慶的氣氛。

三、驅邪保平安

貼春聯的習俗源於古代的「桃符」,古人貼春聯是為了驅邪保平安,現在我們在春節貼春聯也是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闔家幸福。

春節貼春聯的作文,春節貼春聯的作文800字

過年了 過年了 新年的腳步終於臨近了,它悄然來到了我們的身邊。大街上,人來人往,喜氣洋洋,大家都忙著準備過年的年貨。除夕那天,我們家真是忙得不可開交啊!下午,媽媽在準備團圓飯,爸爸剛買回春聯,就去接待來我家玩的叔叔阿姨們了。我看著春聯,心想 這麼多年來,我還沒試過貼春聯,不如,趁現在爸爸沒空,就讓我...

我國貼春聯的目的是,過年貼春聯的習俗是什麼?

喜慶,於是新的開始!紅紅火火!過年貼春聯的習俗是什麼?貼春聯的習俗 春聯俗稱 門對 春貼 對聯 對子 雅稱 楹聯 古代的漢族民俗文化。喜慶的大紅春聯是對聯的一種,在春節時張貼,故名春聯。春聯的 其一是桃符。最初人們用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木刻人形應掛在門旁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

貼春聯的來歷是什麼,貼春聯的由來?

貼春聯的習俗由來 春節貼春聯的漢族民俗起於宋代並在明代開始盛行。春聯的 其一是桃符。最初人們用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木刻人形應掛在門旁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的另一 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 宜春 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詳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