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聯的貼法和讀法,春聯的貼法和讀法20字

2021-03-04 08:30:16 字數 5796 閱讀 7114

1樓:彳亍南柯一夢

1、傳統

bai貼春聯的方法為,面對大門du時,上聯在右,下聯zhi在左,橫dao額文字順序為從右至左。

專另一種屬是常用的貼法。解放後由於橫式書寫格式改為由左向右,春聯也可以上聯在左,下聯在右,橫額順序也是從左至右,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

2、傳統:先右後左 橫批

擴充套件資料

1、據《淮南子》說,這種「桃符是用一寸寬、七八寸長的桃木做的。在桃木板上寫上神荼、鬱壘二神的名字,懸掛在門兩旁。或者還畫上這兩個神象——左神荼、右鬱壘。

古人是以桃符上書畫此二神來壓邪的。這也就是中國民間俗稱的「門神」。到了公元七百多年的五代,蜀後主孟昶親手寫的「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是中國最早的一副春聯。

2、但是,到時了宋代,「春聯」還是稱之為「桃符」的。聯語卻不限於題寫在桃符上,推用在楹柱上,後人名曰「楹聯」。宋代以後,宜春帖多用聯語,且把粉紅箋寫出。

有些人集詩經古語,有的集唐宋詩句。相傳可考的,有王沂公皇帝閣立春聯:「北陸凝陰盡,千門淑氣新。

」這是春聯中掛人齒頰的。

對聯貼法和判斷上下聯 20

2樓:凌櫻緋

顧名思義,對聯是要成「對」的,而對聯又都是豎著寫的,所以在中國的傳統風俗中,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

那麼對聯如何區分上下聯呢?其實很簡單,就是通過上下聯的最後一個字的音調來區分。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就是上聯,反之,如果最後一個字是平聲就是下聯。

用現代漢語的發音為標準來區分平仄的話,三四聲是仄聲,而一二聲是平聲,也就是最後一個字是三四聲的就是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一二聲的是下聯。

3樓:匿名使用者

對子一念就分出上下聯

貼春聯是民間固有的習俗,體現紅紅火火過大年的吉祥。在農村,沒有春聯很多農民是過不了節的,他們一定會選擇自己中意的春聯迎接春節。從貼春聯講,一副春聯不僅是迎春的吉祥物,也在某種程度上體現了貼春聯家庭的文化程度。

很多人不知道,貼春聯應該從右向左,上聯放在右手邊,下聯放在左手邊。

一些喜好春聯但又不甚瞭解春聯的人常常不知道如何區分上下聯,其實竅門很簡單,對聯已經有了約定俗成的習慣,就是上聯收尾的字要用個仄聲的字,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三聲或四聲,下聯的收尾字一般是平聲,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一聲或二聲。從音韻學角度說,這樣讀起來有抑有揚,悅耳動聽。這個方法也可用於檢查春聯掛對與否。

貼春聯時,順序最重要。許多對聯上下聯有個因果關係,念反了就不通了,而且貼錯了還會鬧笑話。現在貼在大門上的春聯一般稱為門聯,貼在里門(二門)上的稱為重門聯。

很多家庭現在都安裝了防盜門,此時張貼對聯直接把上下聯掛在防盜門上即可,如果貼在周邊的牆上,反而顯得不夠工整。(北京楹聯學會常務副會長 成立)

4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的正確貼法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字注音第

一、二聲)在左邊,

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

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

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5樓:毀滅

聯貼在門的右邊,也就是說,你迎著門走來,上聯是在你的右手邊的。下聯自然就貼在左邊。

至於怎麼分上下聯,就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如果那字是仄音,就是上聯,如果是平音,那就是下聯。

在現在漢語拼音中,

一、二聲是平音,

三、四聲是仄音。

對聯左右貼法

6樓:蘇堤舊事

對聯分上下聯,不能隨意貼。每年都有許多人貼錯。那麼怎樣貼才是正確的呢?這裡要弄清二個問題,一是分清上下聯,二是上下聯的位置。簡單介紹如下:

上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仄」聲,既現代漢語的「三聲」或「四聲」。「仄」聲給人的感覺是話還沒有說完。下聯的末尾的字應該是「平」聲,既現代漢語的「一聲」或「二聲」。

「平」聲給人的感覺是話已說完。如

生意興隆通四海

財源茂盛達三江

「海」是三聲,本句應做上聯(首聯),「江」是一聲,本句做下聯(末聯)。

貼對聯時,要把上句貼在右側,因為過去的書是豎排的,都是從右側讀起。

7樓:mina美萍

春聯門左貼上聯,門右貼下聯。應按照傳統張貼對聯的「人朝門立,右手為上,左手為下」的口訣,即對聯的出句應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對句應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春聯的上下聯張貼的地兒不應太高或太低,一般應以門楣的高低為準。

不管是什麼內容的聯語,其上下聯的詞性要一致,平仄應相稱,「橫批」所選用的四個字詞語應有總結或補充聯語的作用,要使整個春聯烘托出歲時年節的喜慶氣氛,體現出人們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和願景。

8樓:我慘啊慘

因為對聯仄起平收

所以可以判斷

出外求財財到手 是上聯

居家創業業興隆 是下聯

按照中國古代書寫習慣 字是從右到左 從上到下書寫所以上聯應該貼在門的右邊

9樓:匿名使用者

這裡按臉背對著大門時的時候來說左右。上下聯之分: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三四聲,比如「新年納餘慶」;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是下聯,一般為一二聲,,比如「佳節號長春」。

對聯貼法:這要從古時候崇尚的方位說起。我們中國古代多以「左」為大位。

所以對聯的上聯應當在「左」邊。這裡指的左邊,是指背對門臉的時候,以對聯自己的位置為標準。如果以看對聯人的位置為標準,即面對門臉的時候,就是右邊。

這裡以對聯為方向暫稱。

你看。明清時期建成的北京故宮、頤和園的所有對聯(門聯、柱聯、窗聯)都是上聯貼左側,下聯貼右側。全國許多名山大寺、名勝古蹟、庵廟道觀等處的對聯也是如此。

以「左」為大位的傳統一直沿用至今。就是現在各級重大會議上領導者的座次安排也是以從左至右為序的(報紙上所標方位的「左」「右」是以讀者為觀點的)。我們現在貼對聯也應該遵循這個順序:

上聯貼左側,下聯貼右側。這裡所說的上聯聯語中的最後一個字為仄聲,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平聲。比如「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中的「新年納餘慶」是上聯,「佳節號長春」是下聯。

有個別用從詩詞、文章中摘出來的對偶句子作對聯的,平仄也有例外。比如江西南昌市滕王閣裡有一副***生前手書的柱聯「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上下聯的位置就不同:最後一個字為平聲的「落霞與孤鶩齊飛」是上聯,而最後一個字為仄聲的「秋水共長天一色」卻作下聯。

這副聯句是唐代王勃的名篇《滕王閣序》中的一副對偶句。可能是別人從***通篇手書中摘出作聯的,也可能是***自己從王勃名篇中摘來作聯的。另當別論。

但是,同樣在滕王閣,還有其他所有對聯都是以古時的「左」為大位的。

其實,過去人寫東西,先右後左,也是這個意思。從書自己的方向來看,是從左到右的。反映了古代人的哲學和道德觀念。

所以按面對大門方向來看,上聯要在右邊。

看橫批:現在許多人已經不遵造過去的書寫方式了,也有從左向右書寫的。所以,主要看橫聯。

從面對大門的方向看:如果橫聯是從左向右的現**法。對聯也是上聯在左,下聯在右;如果橫聯是從右向左的寫法,對聯也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

補充:首先說一說什麼是對聯?對聯,又稱楹聯、對子、聯語、對句、聯對等,由兩個互相對偶的句子組成:

上聯(出句)和下聯(對句)。其要求是既「對」又「聯」。字數相等、詞性相當、結構相同、節奏一致和平仄相諧都是「對」,「聯」就是要內容相關。

一副對聯的上下聯之間,內容應當相關,如果上下聯各寫一個互不相關的事物,兩者不能貫通、呼應,則不能算一副合格的對聯,甚至不能算作對聯。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就要看橫聯了,如果橫聯是從左到右

那麼左邊就貼「出外求財財到手」

右邊就貼「居家創業業興隆」

如果橫聯是從右到左

那麼左邊就貼「居家創業業興隆」

右邊就貼「出外求財財到手」

以上說法都是相對於「進門的方向」

希望有用

11樓:匿名使用者

左出 右入 出外求財財到手 系左邊

居家創業業興隆 系右邊

12樓:匿名使用者

右:出外求財財到手

左:居家創業業興隆

13樓:玻璃鞋的眼淚

居家創業業興隆(左)

出外求財財到手(右)

14樓:天波

先分上下聯,再看看橫批書寫的順序,一般是從左往右寫,上聯在橫批第一個字那邊即面對門左手邊,下聯在右手邊

15樓:鴻來旺寶石工藝

新春送來四季福、鴻運迎進八方財

16樓:阿舟貝

出外求財財到手是上聯,貼右邊

17樓:呼喚正氣

上下聯以尾字來定:上仄下平。貼左右則以橫批來定:橫批從左到右,則上聯在左;橫批從右到左,則上聯在右。

關於春聯的貼法

18樓:吃得多會變豬

春聯要豎貼。貼春聯的方法有兩種:

1、傳統貼春聯的方法:面對大門時,上聯要貼在右手邊(即門的左邊),下聯要貼在左手邊(即門的右邊)。

2、常用貼春聯的方法:解放後橫批的書寫格式一般改為由左向右,春聯的貼法變為上聯在左,下聯在右,這樣比較適合人們的閱讀習慣。

橫批從左到右寫或是從右到左寫都是可以的。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對聯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19樓:**果欣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一幅橫聯,直聯的每幅最後一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接近現在的國音四聲法,但有出入〕,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音第一,二聲)在左邊,上聲,去聲(國音第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20樓:

上聯貼左

下聯貼右

橫批由右向左寫

21樓:匿名使用者

先確定我們的所處方位:以門前看春聯的角度,則應是---

上聯在右,下聯居左,橫批從右至左。

22樓:我乃池中之物

上聯貼在右邊,下聯貼在左邊,橫批從左到右

對聯一般怎麼貼怎麼讀

23樓:匿名使用者

面對貼對聯的地方 自己的右手邊貼上聯 左手邊貼下聯。

如果有橫批:橫批首字邊貼上聯 橫批尾字邊貼下聯。

上聯尾字是仄聲(三聲、四聲) 下聯尾字是平聲(一聲、二聲)。

先讀橫批,再讀上聯,後讀下聯。

貼春聯的來歷,貼春聯的由來和寓意

春聯,又bai 叫 春貼 門對 對du聯 是zhi過年時所貼的dao紅色喜慶元素 版 年紅 中一個種類。在權古代,人們在大門兩邊的桃木板上刻上神荼 鬱壘兩位神仙的名字,來保佑家宅平安,這種習俗逐漸演變成了貼春聯。春聯以對仗工整 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當人們在自己的家門口貼起春聯的...

貼春聯的由來,貼春聯的由來100字

春聯的另一 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 宜春 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春聯在當時已成為一種文學藝術形式。春聯的種類比較多,依其使用場所,可分為門心 框對 橫批 春條 鬥斤等。門心 貼於門板上端中心部位 框對 貼於左右兩個門框上 橫批 貼於門楣的橫木上...

貼春聯的來歷是什麼,貼春聯的由來?

貼春聯的習俗由來 春節貼春聯的漢族民俗起於宋代並在明代開始盛行。春聯的 其一是桃符。最初人們用以避邪,後來畫門神像木刻人形應掛在門旁於桃木上,再簡化為在桃木板上題寫門神名字。春聯的另一 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 宜春 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漢族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 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詳細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