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上確認勞務收入的條件與營業稅應稅勞務收入的確認條件有何不

2022-05-08 12:35:14 字數 5460 閱讀 4693

1樓:我才是無名小將

會計上確認勞務收入的條件與營業稅應稅勞務收入的確認條件的不同,具體分析如下:

1、企業會計制度規定了提供勞務收入的確認原則,即企業在資產負債表日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的,應當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提供勞務收入。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是指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1)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2)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3)交易的完工進度能夠可靠地確定;

(4)交易中已發生和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2、按照稅法規定,營業稅上的提供勞務收入應當是指有償提供勞務收入,其中「有償」包括取得貨幣、貨物或其他經濟利益。

3、兩相比較可以發現,會計所規定的原則更加的嚴格,不僅強調了收入的可計量與可流入性,而且還強調了收入與費用的配比,強調了成本的可計量性,而在營業稅方面卻未要求成本的可計量問題。

2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問的不清楚,是收入確認時點還是收入確認金額問題?

會計是以權責發生製作為收入確認原則,稅法是發票和權責發生制結合作為確認原則。

會計上當商品相關風險和報酬已經轉移或勞務已提供,很可能帶來經濟利益流入時,確認收入;稅法是以開發票和權責發生制時點孰早作為應納稅時點確認收入。

簡單來說,稅法是以票控稅,同時又考慮了權責發生制的因素,如果非上市公司,按照以票控稅的理念處理就可以了。

提供勞務收入確認的方法

3樓:匿名使用者

一、提供勞務交易結果能夠可靠估計的處理

企業在資產負債表日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的,應當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提供勞務收入。

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是指同時滿足下列條件:(1)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2)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人企業;(3)交易的完工進度能夠可靠地確定;(4)交易中已發生和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完工百分比法,是指按照提供勞務交易的完工進度確認收入和費用的方法。

二、提供勞務交易結果不能可靠估計的處理

(一)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預計能夠得到補償的,應按已經發生的能夠得到補償的勞務成本金額確認提供勞務收入,並結轉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

(二)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預計全部不能得到補償的,應將已經發生的勞務成本計入當期損益,不確認提供勞務收入。

三、同時銷售商品和提供勞務的處理

氽業與其他企業簽訂的合同或協議,有時既包括銷售商品義包括提供勞務,如果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能夠區分且能夠單獨計量的,企業應當分別核算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將銷售商品的部分作為銷售商品處理,將提供勞務的部分作為提供勞務處理;如果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不能夠區分,或雖能區分但不能夠單獨計量的,企業應當將銷售商品部分和提供勞務部分全部作為銷售商品進行會計處理。

四、特殊勞務交易的處理

下列提供勞務滿足收入確認條件的,應按規定確認收入,主要涉及安裝費、宣傳媒介收費、為恃定客戶開發軟體收費、包括在商品售價內可區分的服務費、藝術表演、招待宴會和其他特殊活動的收費、申請入會費和會員費、特許權費、長期收費等特殊勞務交易。

五、授予客戶獎勵積分的處理

企業存在授予客戶獎勵積分的,在銷售產品或提供勞務的同時,應當將銷售取得的貨款或應收貨款在本次商品銷售或勞務提供產生的收入與獎勵積分的公允價值之間進行分配,將取礙的貨款或應收貨款扣除獎勵積分公允價值的部分確認為收入、獎勵積分的公允價值確認為遞延收益。在客戶兌換獎勵積分時,授予企業應將原計入遞延收益的與所兌換積分相關的部分確認為收入。

六、營業稅改徵增值稅的處理

屬於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地區的一般納稅人提供的應稅服務,按照國家有關營業稅政策規定差額徵收營業稅的,允許其以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扣除支付給非試點納稅人價款後的餘額作為銷售額。

屬於營業稅改徵增值稅試點地區的小規模納稅人提供的應稅服務,按照國家有關營業稅政策規定差額徵收營業稅的,其支付給試點納稅人的價款,允許從其取得的全部價款和價外費用中扣除。

4樓:金張先生

一般是根據完工的比例來確認的,,比如一項工程總價款100萬元,當你根據實際的工程進展,確定已經完成50%時,,你確認收入就確認50萬就可以了

分析建造合同準則中規定的收入確認方法與營業稅納稅收入確認的差異會對會計報表產生什麼不利影響? 5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會計規定與流轉稅的差異

1.會計規定與營業稅的差異及處理。建造合同準則規定在確認合同收入的時間上有三種:(1)資產負債表日。

這是針對施工期較長,施工期跨越了一個或幾個會計年度,在資產負債表日尚未完工的建造合同而言的,為了核算和反映當期已完工程部分的合同收入、費用和利潤而在資產負債表日確認合同收入、費用和利潤;(2)合同完工的當期,即對於在以前會計年度開工本年度完工,以及在本年度開工本年度完工的建造合同,應在合同完工的當期確認收入、費用和利潤;(3)能確認補償費用(即合同變更、索賠、獎勵等原因形成的追加收入)發生的當期。

建造合同準則確認收入金額則區分不同情況進行不同的確認。在完工百分比法下,合同收入是按完工進度確認收入,建造合同準則所確認的收入並不一定都收訖了營業收入款項或者取得了索取營業收入款項的憑證。按照現行的《營業稅暫行條例》和有關規定,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納稅人收訖營業收入款項或者取得索取營業收入款項憑證的當天(對建造工程而言,取得索取收入款項憑證通常是指辦理工程結算的有關檔案),即建築安裝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

(1)實行合同完成後一次性結算價款辦法的工程專案,其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施工單位與發包單位進行工程合同價款結算的當天;(2)實行旬末或月中預支、月終結算、竣工後清算:辦法的工程專案,其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月份終了與發包單位進行已完工程價款結算的當天;(3)實行按工程進度劃分不同階段結算價款辦法的工程專案,其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各月份終了與發包單位進行已完工程價款結算的當天;(4)實行其他結算方式的工程專案,其營業稅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與發包單位結算工程價款的當天。

顯然,建造合同準則與現行營業稅條例和有關規定對合同收入的確認存在著時間上和金額上兩方面的差異。(1)在時間上,建造合同規定了確認收入的三個時間點,而現行營業稅條例和規定確認應納稅收入為工程價款結算的當天;(2)在金額上,建造合同確認的收入是指完工部分預計可收回的收入,並不一定都取得了索取收入款項憑證,而《營業稅暫行條例》和有關規定確認應納稅收入為承包方與發包方進行結算時的工程結算額。

營業稅的會計處理,按照現行的營業稅條例和有關規定,企業在每月申報繳納營業稅時,按當期收到的合同價款或辦理的工程結算額計算營業稅,借記相關成本費用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科目,實際繳納時借記「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貸記「銀行存款」科目。建造合同準則累計確認的合同收入與承發包方進行結算時的工程結算額在辦理工程完工結算之前通常是不相等的,因此「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科目會保留一個借方或貸方的餘額,當工程完工並辦理了完工結算時,建造合同準則累計確認的合同收入與承發包方進行結算時的工程結算額兩者會相等,此時,「應交稅金——應交營業稅」科目的借方發生額與貸方發生額相等,餘額為零。

2.會計與增值稅的差異及處理。按照《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的納稅義務發生時間為收訖銷售款項或者取得索取銷售款項憑證的當天。根據銷貨結算方式不同,納稅義務的發生時間也不同(具體參見收入一章的有關內容)。

可見,建造合同準則確認的收入與現行增值稅條例確認的收入存在著兩個方面的差異,(1)時間上的差異,建造合同準則確認收入的時間有三種:即p資產負債表日、合同完工時、能得到補償的收入發生當期。而在增值稅處理上,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收入的確認時間為收訖銷售款項或者取得索取銷售款項憑證的當天;(2)金額上的差異,建造合同準則確認的收入是指已完工部分預計可以收回的收入,並不一定都取得了銷售款項或者取得索取銷售款項的憑證。

《增值稅暫行條例》規定,納稅人銷售貨物或者應稅勞務應確認的收入為收訖銷售款項或者取得索取銷售款項憑證的收入。顯然,建造合同準則對收入的確認和現行增值稅條例是不同的。

按建造合同準則確認收入時,因增值稅是價外稅,企業可以不進行會計處理而當企業發生納稅義務時,應按增值稅條例確定的銷售額計算銷項稅額,借記「應收賬款」等科目,貸記「應交稅金——應交增值稅(銷項稅額)」科目。當工程完工並辦理了完工結算時,建造合同準則累計確認的合同收入與按現行的增值稅條例確定的銷售額兩者應相等。

(二)會計規定與企業所得稅的差異

與長期勞務合同一樣,企業所得稅出於財政收入均衡入庫的考慮,也不允許跨納稅年度的建造合同採取完成合同法。企業能夠可靠預計收入和配比費用的按照完工進度或完工百分比法,不能可靠預計的,應按主管稅務機關確定的方法(按上年的實際、計劃數或其他方法)先預繳所得稅款,到工程完成後再彙算清繳。

新會計準則中收入的確認原則有哪些?

6樓:

《企業會計準則第14號——收入》相關規定如下:第二條收入,是指企業在日常活動中形成的、會導致所有者權益增加的、與所有者投入資本無關的經濟利益的總流入。

本準則所涉及的收入,包括銷售商品收入、提供勞務收入和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第四條銷售商品收入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才能予以確認:

(一)企業已將商品所有權上的主要風險和報酬轉移給購貨方;

(二)企業既沒有保留通常與所有權相聯絡的繼續管理權,也沒有對已售出的商品實施有效控制;

(三)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四)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五)相關的已發生或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十條企業在資產負債表日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的,應當採用完工百分比法確認提供勞務收入。完工百分比法,是指按照提供勞務交易的完工進度確認收入與費用的方法。

第十一條提供勞務交易的結果能夠可靠估計,是指同時滿足下列條件:

(一)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二)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三)交易的完工進度能夠可靠地確定;

(四)交易中已發生和將發生的成本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十六條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包括利息收入、使用費收入等。

第十七條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同時滿足下列條件的,才能予以確認:

(一)相關的經濟利益很可能流入企業;

(二)收入的金額能夠可靠地計量。

第十八條企業應當分別下列情況確定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金額:

(一)利息收入金額,按照他人使用本企業貨幣資金的時間和實際利率計算確定。

(二)使用費收入金額,按照有關合同或協議約定的收費時間和方法計算確定。

如果收入已經產生,但還未到索取期,未開具發票,滿足上述收入確認條件的,應該確認收入,不管是否開票,發生納稅義務都應該及時申報繳納相關稅金。流轉稅的納稅義務發生時間規定參考《增值稅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或《營業稅暫行條例》及其實施細則。

財政部將在人民大會堂同時釋出新的會計準則和審計準則體系,其中新會計準則於2023年1月1日起在上市公司中執行,其他企業鼓勵執行。

值得關注的是,新會計準則體系基本實現了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的趨同。2023年,財政部先後釋出了6批共22項會計準則的徵求意見稿,此外,對現行的2023年至2023年期間頒佈的16項具體會計準則,也進行了全面的梳理、調整和修訂,最終在2023年初構建起一套企業會計準則的完善體系。在不久前召開的聯合國國際會計標準專家工作組第22屆會議上,財政部副部長王軍稱這套體系為「與中國國情相適應同時又充分與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趨同的、涵蓋各類企業各項經濟業務、能夠獨立實施的會計準則體系」。

營業收入確認的標誌是什麼什麼是確認收入的基本前提

收入的確認是指收入入賬的時間。收入的確認應解決兩個問題 一是定時 二專是計量。屬 定時是指收入在什麼時候記入賬冊,比如商品銷售 或長期工程 是在售前 售中,還是在售後確認收入 計量則指以什麼金額登記,是按總額法,還是按淨額法,勞務收入按完工百分比法,還是按完成合同法。企業銷售商品時,在下列條件同時滿...

會計中的收入怎麼分類,會計中 收入分類有哪些?

收入的分類 一 收入按企業從事日常活動的性質不同,分為銷售商品收入 提供勞務收入和讓渡資產使用權收入 二 收入按企業經營業務的主次不同,分為主營業務收入和其他業務收入 1.主營業務收入 不同行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所包括的內容不同,比如,工業企業的主營業務收入主要包括銷售商品 自制半成品 代製品 代修...

常見商品銷售方式的收入確認時點

1 用直接收款方式銷售。若貨款已經收到或取得收取貨款的憑證,發票賬單和提貨單已交給購貨方,無論商品 產品是否發出,都應作為銷售收入實現。2 託付承收和委託銀行收款結算的方式銷售。以商品產品已經發出,勞務已經提供,並已經將發票 賬單及運輸部門的提貨單等有關單據提交給銀行並辦妥託收手續作為銷售收入的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