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先建房後辦理手續需要罰款嗎?多少錢

2022-05-08 04:03:17 字數 2370 閱讀 3315

1樓:雙魚座

未經批准先建房的,罰款是必須的,但是也不見得所有的都是罰完款就能解決的,如果是違章建築,即使罰了錢也是要勒令限期拆除的!

這個你最好是諮詢下你們當地的城建相關部門!

農村廢棄坑塘承包後能回填建房嗎?需要國土部門審批手續嗎?

2樓:芒果電視臺的

我國廣大農村的村民在其屬地的自家宅基地和自留地內建住房的,只要不太過佔用過多的土地,各職能管理部門一般都不干預,就是有部分村民在自家承包的耕地內建住宅的,沒有人舉報的,職能部門也就沒有讓其補辦審批手續。就是居於這種狀況,讓您誤認為可以在任何地方不辦理審批手續就建房。

不懂法不能成為不處罰的條件和依據,致於是否合理我個人理解為只要合法的都合理;就未取得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準建證)而言,處罰10萬元應超過了房屋建築造價的5%以上至10%以下的標準,但就土地是否向屬地國土資源部門辦理了建房用地或是辦理了轉用審批手續存在疑問,如果是未辦理的,那就也會被另外處罰。這兩項彙總的處罰數額10萬元合理否先不論,關建是您建房的這兩項手續都沒有,所建房屋定性為違章建築,依法規定是要拆除的,如果下通知限期拆除而拒絕拆除的,會被強制拆除且還得支付拆除費用。

解決方式:(1)如果該房建築佔用了公路界內的土地,那沒辦法了,被處罰後還得拆除;(2)建築用地是在公路界外的,是否能通過處罰後補辦相關手續,使之變為合法;(3)可協商降低處罰標準,房屋建築造價(即標的)可以雙方指定的評估機構或是涉案財物鑑定機構作出的評估報告為參考和依據,請求按下限5.01%標準處罰,但是得注意態度,搞疆後被強制拆除毛煩;(4)試作去辦理吧,否則投入的建築價款被損完,選擇拆走建築材料的,那拆除人工費及運費可能高於建材價值;讓一資產雄厚的大戶去補齊各相關手續都很難和毛煩,再難也得去輸通辦理。

參考相關法律規定:

(1)現行「土地管理法」相關規定:

第八條 城市市區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

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農民集體所有;宅基地和自留地、自留山,屬於農民集體所有。

第十二條 依法改變土地權屬和用途的,應當辦理土地變更登記手續。

第四十四條 建設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應當辦理農用地轉用審批手續。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的道路、管線工程和大型基礎設施建設專案、***批准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批准。

在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確定的城市和村莊、集鎮建設用地規模範圍內,為實施該規劃而將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計劃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總體規劃的機關批准。在已批准的農用地轉用範圍內,具體建設專案用地可以由市、縣人民**批准。

本條第二款、第三款規定以外的建設專案佔用土地,涉及農用地轉為建設用地的,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批准。

第六十二條 農村村民一戶只能擁有一處宅基地,其宅基地的面積不得超過省、自治區、直轄市規定的標準。

農村村民建住宅,應當符合鄉(鎮)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儘量使用原有的宅基地和村內空閒地。

農村村民住宅用地,經鄉(鎮)人民**稽核,由縣級人民**批准;其中,涉及佔用農用地的,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

農村村民出賣、出租住房後,再申請宅基地的,不予批准。

第六十三條 農民集體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權不得出讓、轉讓或者出租用於非農業建設;但是,符合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並依法取得建設用地的企業,因破產、兼併等情形致使土地使用權依法發生轉移的除外。

第七十四條 違反本法規定,佔用耕地建窯、建墳或者擅自在耕地上建房、挖砂、採石、採礦、取土等,破壞種植條件的,或者因開發土地造成土地荒漠化、鹽漬化的,由縣級以上人民**土地行政主管部門責令限期改正或者治理,可以並處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第八十三條 依照本法規定,責令限期拆除在非法佔用的土地上新建的建築物和其他設施的,建設單位或者個人必須立即停止施工,自行拆除;對繼續施工的,作出處罰決定的機關有權制止。建設單位或者個人對責令限期拆除的行政處罰決定不服的,可以在接到責令限期拆除決定之日起十五日內,向人民法院起訴;期滿不起訴又不自行拆除的,由作出處罰決定的機關依法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費用由違法者承擔。

(2)現行「城鄉規劃法」相關規定:

第六十四條 未取得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建設的,由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城鄉規劃主管部門責令停止建設;尚可採取改正措施消除對規劃實施的影響的,限期改正,處建設工程造價百分之五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無法採取改正措施消除影響的,限期拆除,不能拆除的,沒收實物或者違法收入,可以並處建設工程造價百分之十以下的罰款。

第六十五條 在鄉、村莊規劃區內未依法取得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或者未按照鄉村建設規劃許可證的規定進行建設的,由鄉、鎮人民**責令停止建設、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第六十八條 城鄉規劃主管部門作出責令停止建設或者限期拆除的決定後,當事人不停止建設或者逾期不拆除的,建設工程所在地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可以責成有關部門採取查封施工現場、強制拆除等措施。

農村宅基地建房要辦什麼手續,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

a match and strikes it on the wall.農村建房需要辦理什麼手續。農村宅基地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農村宅基地房子重建手續 1 村民在自己的宅基地上改建房屋,首先必須具有 集體建設用地使用證 如果該宅基地屬於城鎮規劃範圍內,則需要規劃部門出具改建房屋選址意見和 規劃許可證 如...

跪求 北京開臺球廳需要如何辦理手續

現在開臺球廳證照比較好辦理,因為現在臺球業劃歸為體育業了,不屬於娛樂業。一般的一個俱樂部開業前在證照方面需要走以下幾個流程 1 首先拿到房屋有效證件和租賃協議到工商局核名 一般會在15 30個工作日就會下批。2 場地消防報批。3 文化許可證 現在北京地區不需要辦,外地不知什麼規定,一般只要離學校不太...

江西鄱陽農村房建房需要什麼手續嗎

肯定是要重新開建房證的。農村蓋房首先到鄉里找農建助理申請 建設工程規劃許可 然後到鄉里的土地管理所辦理 用地許可 取得這兩個證就可以了.建設完後就可以辦理房照和土地使用證了.江西農村自建房需要什麼手續 如果符合農村宅基地買賣的條件,那麼就需要辦理相關的手續了,提交的證件為 1 上手產權產房權證 必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