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氣質,什麼叫氣質?詳細解釋下

2022-05-08 00:45:14 字數 5571 閱讀 7154

1樓:葡萄說生活

氣質(temperament)是表現在心理活動的強度、速度、靈活性與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種穩定的心理特徵。人的氣質差異是先天形成的,受神經系統活動過程的特性所制約。孩子剛一落生時,最先表現出來的差異就是氣質差異,有的孩子愛哭好動,有的孩子平穩安靜。

高階神經活動學

巴甫洛夫認為有四種典型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即活潑的、安靜的、不可抑制的、弱的,分別與希波克拉底的四種氣質型別相對應,四種氣質型別即四種典型的高階神經活動型別的行為表現。除這四種典型的型別外,還有許多中間型別。

巴甫洛夫學派的觀點得到後繼者的進一步發展,如捷普洛夫和涅貝利岑等主張研究神經系統的各種特性及其判定指標;梅爾林主張**神經系統特性與氣質的關係,強調神經系統的幾種特性的組織是氣質產生的基礎。還有人將氣質歸因於體質、內分泌腺或血型的差異,但氣質的生理基礎仍無法確定。

2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temperament)是表現在心理活動的強度、速度、靈活性與指向性、等方面的一種穩定的心理特徵。人的氣質差異是先天形成的,受神經系統活動過程的特性所制約。孩子剛一落生時,最先表現出來的差異就是氣質差異,有的孩子愛哭好動,有的孩子平穩安靜。

  氣質是人的天性,無好壞之分。它只給人們的言行塗上某種色彩,但不能決定人的社會價值,也不直接具有社會道德評價含義。一個人的活潑與穩重不能決定他為人處世的方向,任何一種氣質型別的人既可以成為品德高尚,有益於社會的人,也可以成為道德敗壞、有害於社會的人。

  氣質不能決定一個人的成就,任何氣質的人只要經過自己的努力都能在不同實踐領域中取得成就,也可能成為平庸無為的人。   氣質是人的個性心理特徵之一,它是指在人的認識、情感、言語、行動中,心理活動發生時力量的強弱、變化的快慢和均衡程度等穩定的動力特徵。主要表現在情緒體驗的快慢、強弱、表現的隱顯以及動作的靈敏或遲鈍方面,因而它為人的全部心理活動表現染上了一層濃厚的色彩。

它與日常生活中人們所說的「脾氣」、「性格」、「性情」等含義相近。   氣質與性格的差別:氣質沒有好壞之分,且是先天的,與生俱來的,不易改變的。

性格是後天形成的,較易改變。某種氣質的人更容易形成某種性格,性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掩飾、改變氣質。氣質的可塑性小,性格的可塑性大。

通俗解釋

氣質在現在的社會所表現的,是一個人從內到外的一種內在的人格魅力然後所發揮的一個人內在魅力的質量的昇華。所指的人格魅力有很多的,比如修養、品德、舉止行為、待人接物、說話的感覺等等等等,所表現的有高雅、高潔、恬靜、溫文爾雅、豪放大氣、不拘小節、立竿見影等。所以,氣質並不是自己所說出來的。

而且自己長久的內在修養平衡以及文化修養的一種結合,是持之以恆的結果 。

氣質的生理解釋

對於氣質的解釋還有另一種說法,那就是生理與情緒之間的人之內在的化學反映~~   氣質是由人的生理素質或身體特點反應出的人格特徵,是人格形成的原始材料之一。在新生兒期即有表現:如有的嬰兒安靜,有的好哭,必然影響其父母或哺育者與嬰兒的互動關係,從而影響人格的形成。

表現在心理活動的動力特徵上,如心理過程的速度、強度、穩定性、指向性和靈活性等。具體表現為情緒體驗的強弱、意志力的大小、注意集中時間的長短、知覺或思維的快慢等。使個體的全部心理活動呈現獨特的色彩。

氣質與人格的區別在於,人格的形成除以氣質、體質等先天稟賦為基礎外,社會環境的影響起決定作用;而氣質是人格中的先天傾向。

3樓:粵

氣質是根據人的姿態、長相、穿著、性格、行為等元素結合起來的,給別人的一種感覺,就是氣質,氣質是用來形容人的,而相對而言,形容場所的各種感覺,則是用氣氛來形

什麼叫有氣質

4樓:

氣質並不是單一的外表美,更重要的是內心要散發出一種特有的魅力,要對自己有自信

5樓:安安的祈禱

就是你一眼看上去這個人有一種吸引你眼光的特質,你說不上是為什麼,但絕不是因為衣服。

6樓:

氣質我認為是潛在的自信

7樓:

氣質是指人相對穩定的個性特徵、風格以及氣度。性格開朗、瀟灑大方的人,往往表現出一種聰慧的氣質;性格開朗、溫文爾雅,多顯露出高潔的氣質;性格爽直、風格豪放的人,氣質多表現為粗獷;性格溫和、風度秀麗端莊,氣質則表現為恬靜……無論聰慧、高潔,還是粗獷、恬靜,都能產生一定的美感。相反,刁鑽奸滑、孤傲冷僻,或卑劣萎靡的氣質,除了使人厭惡以外,絕無美感可言。

在現實生活中,有相當數量的人只注意穿著打扮,並不怎麼注意自己的氣質是否給人以美感。誠然,美麗的容貌,時髦的服飾,精心的打扮,都能給人以美感。但是這種外表的美總是膚淺而短暫的,如同天上的流雲,轉瞬即逝。

如果你是有心人,則會發現,氣質給人的美感是不受年紀、服飾和打扮侷限的。

一個人的真正魅力主要在於特有的氣質,這種氣質對同性和異性都有吸引力。這是一種內在的人格魅力。

氣質美首先表現在豐富的內心世界。理想則是內心豐富的一個重要方面,因為理想是人生的動力和目標,沒有理想的追求,內心空虛貧乏,是談不上氣質美的。

氣質美還表現在性格上。這就涉及到平素的修養。

許多人並不是靚女俊男,但在他們的身上卻洋溢著奪人的氣質美:認真,執著,聰慧,敏銳。這是真正的氣質美,是和諧統一的內在美。

什麼叫氣質?

8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就是一個人的形象。包括內在涵養,肢體行為,人品,包括行坐臥為人處世等等。

9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這種東西沒辦法具體形。有氣質氣場強大的人不論男女,也不論什麼場合,總是能讓人在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到。氣質也是一種修養,言行舉止得體,從不輕易把情緒外露,總是淡淡的溫文爾雅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是指人的相對穩定的個性特點和風格氣度。指詩文清峻慷慨的風格。心理學認為氣質是不以人的活動目的和內容為轉移的心理活動的典型的穩定的動力特徵。

11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是指人相對的穩定的個性特徵風格以及氣度

12樓:匿名使用者

我感覺一個人的氣質**與兩個方面,一個是外部的長相氣質,一個是內在修養的氣質,內在的氣質更為主要。

13樓:黃鶴樓

也叫氣場,後天培養的

14樓:都駒溫姝好

氣質是一種內在的美。是一個人的修養,是一種感染或者吸引別人的人格魅力。比如說她很溫柔,就是一種氣質,因為溫柔會讓你由心的去接近。

什麼是氣質

15樓:百里長林

其實我也想知道,這個玄而又玄的詞是毛意思。於是我準備杜撰的解釋,我想氣質外在可能內心信仰帶來身體行為的不同,當然也有自信心的影響,身體在內心驅使下久而久之習慣固化了節奏和幅度,這就使咱與眾不同。

16樓:皇玉芬逯巳

就是能讓人感受到的與眾不同,也就是說,一個人的內涵的外在表現,韻味獨特,寵辱不驚,有不同層次的人生意境。

17樓:厲會運飛宇

氣質是指一個人內在涵養或修養的外在體現.氣質是內在的不自覺的外露,而不僅是表面功夫.如果胸無點墨,那任憑用在華麗的衣服裝飾,這人也是毫無氣質可言的,反而給別人膚淺的感覺.

所以,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氣質,做到氣質出眾,除了穿著得體,說話有分寸之外,就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品德修養,不斷豐富自己

18樓:祝金生前辛

男的個性外表而且內心冷酷叫做氣質我就是這樣子的女的一般都是清純單一有的有女人味

一般的都是這樣子的

選我就是對的

19樓:生凌戲爽

氣質由心而發,有些人從小被好的環境培養,遇人待事都能給人一種親切的感覺,氣質其實也需要金錢做支柱,這是一個現實的事情。有氣質給人以高貴感但不是高傲。真正的氣質是由心而發的。

20樓:冷沛裘幼荷

氣質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人會散發不同的氣質。做好真實的自己就好,真實的你會是一個有著獨一無二的氣質的人。如果想讓自己更有魅力,先要有自信。

我覺得提升內涵是最重要,多讀書,增加自己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興趣愛好,這樣就不會無聊,能有一技之長,不知何時就會用上。穿適合自己的衣服,不管有沒有人看,都要讓自己整潔得體,始終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懂得寬容和諒解,任何時候都要保持冷靜

21樓:阿茗琦向鬆

有的人和我說金錢打造一切,我就不這麼認為,都是骨子裡的東西,要有堅強意志!

22樓:悟藻況新苗

主要是一個人的在各方面的素質好壞.體現出一個人有沒有氣質.

23樓:鬱禧閻依秋

氣質是一種綜合因素!

不是很絕對的,不是說光有修養有內涵就是有氣質了!

在絕大多數時候還是好的精神面貌,這個很重要你就是再有修養有內涵,一天沒精打采的也不會有人說你有氣質的!

時刻保持良好的精神面貌很重要

學歷只是證明了你掌握了一定的知識,並不能證明你很有文化,這是兩個不同的東西要分清楚

北京話也是一種文化,酒也是一種文化,加強自己的對文化方面的培養總是有好處的,說不定什麼時候還能用上!

還有就是你穿著上也能體現你的品味,對你的氣質也是很有影響的還有就是你的髮型,走路的姿勢,坐的姿勢,交談時的神態,很多很多,如果只是單一的一種那不是什麼人都能裝做很有氣質了,要靠你多年來積攢的一種文化底蘊加上良好的精神面貌就可以了

24樓:匿名使用者

氣質就是內在的韻味,可以使你顯得更美好

25樓:地獄百曉生

對異性的漠視

對同類的藐視

無論遇到什麼人什麼事

自己一副高高在上

不過這樣很容易在感情上遇到失敗

26樓:傅定程懷綠

這種東西是要看個人的行為的

27樓:漫步白雲端

【簡述氣質的型別及其教育啟示】

人的氣質可分為4種型別:膽汁質(興奮型——李逵,張飛)、多血質(活潑型——孫悟空、王熙鳳)、粘液質(安靜型——沙僧)、抑鬱質(抑制型——林黛玉)。

在現實生活中,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歸入某一種氣質型別,現實生活中大多數人都偏於中間或混合型。氣質是人的天性,無好壞優劣之分。

在教育教學中,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做好工作:

(1)要克服氣質偏見。

(2)針對學生氣質差異因材施教。

①對膽汁質的學生,教師應採取直截了當的方式,但這些學生不宜輕易激怒,對其嚴厲批評要有說服力,培養其自制力,堅持到底的精神,豪放、勇於進取的個性品質。

②對多血質的學生,可以採取多種教育方式,但要定期提醒,對其缺點嚴厲批評。教師應鼓勵他們勇於克服困難,培養紮實專一的精神,防止其見異思遷,創造條件,多給他們活動的機會,培養他們朝氣蓬勃,足智多謀的優點。

③對黏液質的學生,教師要採取耐心教育的方式,讓他們有考慮和做出反應的足夠時間,培養其生氣勃勃的精神,熱情開朗的個性和以誠待人、工作踏實頑強的優點。

④對抑鬱質的學生,則應採取委婉暗示的方式,對其多關心、愛護,不宜在公開場合下指責,不宜過於嚴厲地批評,培養他們親切、友好,善於交往,富有自信的精神,培養其敏感、機智、認真、細緻、高自尊的優點。

(3)幫助學生進行氣質的自我分析,培養良好的氣質品質。

(4)組建班幹部隊伍時,應考慮學生的氣質型別。

什麼叫氣質好?什麼叫氣質?

氣質這種東西很玄學,跟漂亮無關。有些女孩人群裡一眼就看出來有氣質,很貴氣。但是她卻並不是頂漂亮,穿的最華貴的那位。我不知道你有沒有上過傳媒課,專門訓練形體,面部管理,說話。我高中這種速成班,三個月就能讓一個女孩子直接從土,畏畏縮縮不自信,進化到被誇有氣質。本,從內外在兩部分來講,外在改變最快,但是內...

氣質是什麼,什麼是氣質?

簡單說,我認為一個人的氣質是指一個人內在涵養或修養的外在體現.氣質是內在的不自覺的外露,而不僅是表面功夫.如果胸無點墨,那任憑用在華麗的衣服裝飾,這人也是毫無氣質可言的,反而給別人膚淺的感覺.所以,如果想要提升自己的氣質,做到氣質出眾,除了穿著得體,說話有分寸之外,就要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品德修養,...

氣質是什麼?什麼是氣質?

氣質是指人的相對穩定的個性特點和風格氣度。指詩文清峻慷慨的風格。心理學認為氣質是不以人的活動目的和內容為轉移的心理活動的典型的穩定的動力特徵。氣質是根據人的姿態 樣貌 穿著 性格 行為 學識等元素結合起來的,給別人的一種感覺,就是氣質,氣質是用來形容人的,而相對而言,形容場所的各種感覺,則是用氣氛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