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有哪幾種,滅什麼火,效能(有圖更好)

2022-05-06 06:07:08 字數 5023 閱讀 6360

1樓:匿名使用者

1、乾粉滅火器

原理:乾粉滅火器內充裝的是乾粉滅火劑。乾粉滅火劑是用於滅火的乾燥且易於流動的微細粉末,由具有滅火效能的無機鹽和少量的新增劑經乾燥、粉碎、混合而成微細固體粉末組成。

利用壓縮的二氧化碳吹出乾粉(主要含有碳酸氫鈉)來滅火。

2、泡沫滅火器

原理:泡沫滅火器內有兩個容器,分別盛放兩種液體,它們是硫酸鋁和碳酸氫鈉溶液,兩種溶液互不接觸,不發生任何化學反應。(平時千萬不能碰倒泡沫滅火器)當需要泡沫滅火器時,把滅火器倒立,兩種溶液混合在一起,就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氣體。

3、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筒體採用優質合金鋼經特殊工藝加工而成,重量比碳鋼減少了40%。具有操作方便、安全可靠、易於儲存、輕便美觀等特點。

4、水基型滅火器

清水滅火器中的滅火劑為清水。水在常溫下具有較低的粘度、較高的熱穩定性、較大的密度和較高的表面張力,是一種古老而又使用範圍廣泛的天然滅火劑,易於獲取和儲存。

5、簡易式滅火器

簡易式滅火器是近幾年開發的輕便型滅火器。它的特點是滅火劑充裝量在500克以下,壓力在0.8兆帕以下,而且是一次性使用,不能再充裝的小型滅火器。

滅火器都有哪幾種?各適合撲滅哪類火災?

2樓:溫如言

一、分類如下:

1、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手提式和推車式;

3、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泡沫、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清水等。

二、滅火器選擇:

1、撲救a類火災應選用水型、泡沫、乾粉、滷代烷等滅火器;

2、撲救b類火災應選用乾粉、泡沫、滷代烷、二氧化碳等,撲救水溶性b類火災不得選用化學泡沫滅火器;

3、撲救c類火災應選用乾粉、滷代烷、二氧化碳型滅火器;

4、撲救帶電裝置火災應選用滷代烷、二氧化碳、乾粉滅火器;

5、撲救a、b、c、類和帶電裝置火災應選用乾粉、滷代烷滅火器;

6、撲救d類火災應選用專用乾粉滅火器。

擴充套件資料:

火災型別:

一、六大型別:《火災分類》(gb/t 4968-2008 2023年11月4日釋出 2023年4月1日實施)火災根據可燃物的型別和燃燒特性,分為a、b、c、d、e、f六大類。

1、a類火災:指固體物質火災。這種物質通常具有有機物質性質,一般在燃燒時能產生灼熱的餘燼。如木材、乾草、煤炭、棉、毛、麻、紙張等火災。

2、b類火災:指液體或可熔化的固體物質火災。如煤油、柴油、**、甲醇、乙醇、瀝青、石蠟、塑料等火災。

3、c類火災:指氣體火災。如煤氣、天然氣、甲烷、乙烷、丙烷、氫氣等火災。

4、d類火災:指金屬火災。如鉀、鈉、鎂、鈦、鋯、鋰、鋁鎂合金等火災。

5、e類火災:指帶電火災。物體帶電燃燒的火災。

6、f類火災:指烹飪器具內的烹飪物(如動植物油脂)火災

二、等級劃分

根據2023年6月26日公安部下發的《關於調整火災等級標準的通知》, 新的火災等級標準由原來的特大火災、重大火災、一般火災三個等級調整為特別重大火災、重大火災、較大火災和一般火災四個等級

特別重大火災:

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傷,或者1億元以上直接財產損失的火災。

1、重大火災:

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傷,或者5000萬元以上1億元以下直接財產損失的火災。

2、較大火災:

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直接財產損失的火災。

3、一般火災:

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傷,或者1000萬元以下直接財產損失的火災。(注:「以上」包括本數,「以下」不包括本數。)

3樓:匿名使用者

滅火器有多種型別,適宜撲滅不同種類的初**災,使用方法也不盡相同,常見的有: 一、手提式泡沫滅火器 泡沫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及一般物質的初**災。 使用時,用手握住滅火機的提環,平穩、快捷地提往火場,不要橫扛、橫拿。

滅火時,一手握住提環,另一手握住筒身的底邊,將滅火器顛倒過來,噴嘴對準火源,用力搖晃幾下,即可滅火。 注意: 1.

不要將滅火器的蓋與底對著人體,防止蓋、底彈出傷人。 2.不要與水同時噴射在一起,以免影響滅火效果。

3.撲滅電器火災時,儘量先切斷電源,防止人員觸電。 二、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 二氧化碳滅火器適宜撲滅精密儀器、電子裝置以及600伏以下的電器初**災。

手提式二氧化碳滅火器有兩種使用方式,即手輪式和鴨嘴式。 手輪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撕掉鉛封,將手輪按逆時針方向旋轉,開啟開關,二氧化碳氣體即會噴出。

鴨嘴式:一手握住噴筒把手,另一手拔去保險銷,將扶把上的鴨嘴壓下,即可滅火。 注意:

1.滅火時,人員應站在上風處。 2.

持噴筒的手應握在膠質噴管處,防止凍傷。 3.室內使用後,應加強通風。

三、手提式乾粉滅火器 乾粉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可燃氣體、電器裝置等初**災。 使用時,先開啟保險銷,一手握住噴管,對準火源,另一手拉動拉環,即可撲滅火源。 四、手提式「1211」滅火器 「1211」滅火器適宜撲滅油類、儀器及文物檔案等貴重物品的初**災。

使用時,先撕去鋁封,拔去安全保險銷,一手抱住滅火器底部,另一手握住壓把開關,噴嘴對準火源噴射,鬆開壓把,噴射即停止。 五、小型家用滅火器 家用滅火器適宜撲滅廚房、客廳、居室內的初起小火,有噴射型及投擲型兩種。 使用時:

噴射型--按下滅火器頂端彈簧按鈕,將噴嘴對準著火處,噴射滅火。 投擲型--只需將其投擲於火中,容器破碎,乾粉即洩出滅火。

4樓:羅遠峰

一、乾粉滅火器:

1、乾粉儲壓式滅火器(手提式)是以氮氣為動力,將筒體內乾粉壓出。適宜於撲救石油產品、油漆、有機溶劑火災。它能抑制燃燒的連鎖反映而滅火。

也適宜於撲滅液體、氣體、電氣火災(乾粉有5萬伏以上的電絕緣效能)。有的還能撲救固體火災。

乾粉滅火器不能撲救輕金屬燃燒的火災。

使用時先拔掉保險銷(有的是拉起拉環),再按下壓把,乾粉即可噴出。

滅火時要接近火焰噴射;乾粉噴射時間短,噴射前要選擇好噴射目標,由於乾粉容易飄散,不宜逆風噴射。

注意保養滅火器,要放在好取、乾燥、通風處。每年要檢查兩次乾粉是否結塊,如有接塊要及時更換;每年檢查一次藥劑重量,若少於規定的重量或看壓力錶如下掉氣壓,應及時充裝。

2、乾粉推車使用時,首先將推車滅火器快速推到火源近處,拉出噴射膠管並展直,拔出保險銷,開啟扳直伐門手柄,對準火焰根部,使粉霧橫掃重點火焰,注意切斷火源,控制火焰竄回,由近及遠向前推進滅火。

3、乾粉滅火器(mfz)2-3kg有效射程距離2.5m,4-5kg射程為4m,時間8-9秒。8kg射程為5m,時間12秒。

(mftz)35-50kg推車有效射程為8m,時間20秒。70kg推車射程9m,時間25秒。

二、二氧化碳滅火器

1、二氧化碳滅火器都是以高壓氣瓶內儲存的二氧化碳氣體做為滅火劑進行滅火,二氧化碳滅火後不留痕跡,適宜於撲救貴重儀器裝置,檔案資料,計算機室內火災,它不導電也適宜於撲救帶電的低壓電器裝置和油類火災,但不可用它撲救鉀、鈉、鎂、鋁等物質火災。

使用時,鴨嘴式的先拔掉保險銷,壓下壓把即可,手輪式的要先取掉鉛封,然後按逆時針方向旋轉手輪,,藥劑即可噴出。注意手指不宜觸及喇叭筒,以防凍傷。

二氧化碳滅火器射程較近,應接近著火點,在上風方向噴射。

對二氧化碳滅火器要定期檢查,重量少於5%時,應及時充氣和更換。

推車式使用方法:同乾粉推車一樣。

三、1211滅火器

1、「1211」滅火器是一種高效滅火劑。滅火時不汙染物品,不留痕跡,特別適用於撲救精密儀器、電子裝置、文物檔案資料火災。它的滅火原理也是抑制連燒的連鎖反應,也適宜於撲救油類火災。

使用時要首先拔掉保險銷,然後握緊壓把開關,即有藥劑噴出。使用時滅火筒身要垂直,不可平放和顛倒使用。它的射程較近,噴射時要站在上風,接近著火點,對著火源根部掃射,向前推進,要注意防止回頭復燃。

「1211」滅火器每三個月要檢查一次氮氣壓力,每半年要檢查一次藥劑重量、壓力,藥劑重量若減少10%時,應重新充氣、灌藥。

「1211」推車滅火器使用方法:同乾粉。

2、「1211」滅火器,1kg有效射程2.5m,2-3kg射程3.5m,4kg射程4.

5m,時間為8秒。「1211」推車有效射程:25kg射程8m,時間20秒,40kg射程8m,時間25秒。

四、泡沫滅火器

1、目前主要是化學泡沫,將來要發展空氣泡沫,泡沫能覆蓋在燃燒物的表面,防止空氣進入。它最適宜撲救液體火災,不能撲救水溶性可燃、易燃液體的火災(如:醇、酯、醚、酮等物質)和電器火災。

使用時先用手指堵住噴嘴將筒體上下顛倒兩次,就有泡沫噴出。對於油類火災,不能對著油麵中心噴射,以防著火的油品賤出,順著火緣根部的周圍,向上側噴射,逐漸覆蓋油麵,將火撲滅。使用時不可將筒底筒蓋對著人體 ,以防萬一發生危險。

筒內藥劑一般每半年,最遲一年換一次,冬夏季節要做好防凍、防晒保養。

泡沫推車使用:先將推車推到火源近處展直噴射膠管,將推車筒體稍向上活動,轉開手輪,扳直閥門手柄,手把和筒體立即觸地,將噴槍頭直對火源根部周圍覆蓋重點火源。

2、泡沫mp6m滅火器(10公升)噴射距離5m,時間35秒;65l的射程9m,時間150秒左右。

3、清水滅火器噴出主要是水,作用與酸鹼滅火器相同,使用時不用顛倒筒身,先取下安全帽,然後用力打擊凸頭,就有水從噴嘴噴出。它主要是冷卻作用,只能撲救一般固體火災(如:竹木、紡織品等),不能撲救液體及電器火災。

5樓:匿名使用者

乾粉、適合固體物質火災

二氧化碳;適合電氣火災

抗溶泡沫滅火、適合與水互溶的物質

6樓:匿名使用者

三種:泡沫滅火器一般滅木材、棉布的火災

乾粉滅火器一般滅油類、氣類的火災

液態二氧化碳滅火器一般滅圖書檔案、貴重裝置、精密儀器等的火災

消防滅火器一般有幾種?哪種比較好用?

7樓:匿名使用者

消防滅火器一般按照大小和使用方式分為手持式和推車式的,按照滅火劑分為乾粉滅火器,泡沫滅火器,co2滅火器和七氟丙烷滅火器等。

滅火器有幾種型別

滅火器種類大體分為兩種。按其移動方式可分為 手提式和推車式 按驅動滅火劑的動力 可分為 儲氣瓶式 儲壓式 化學反應式 按所充裝的滅火劑則又可分為 泡沫 乾粉 滷代烷 二氧化碳 清水等。滅火器的型別有 1 分泡沫,乾粉,二氧化碳和清水以及鹵化滅火器等等。2 二氧化碳滅火器比較適合撲滅易燃液體和氣體,a...

滅火器箱標準,不鏽鋼滅火器放置箱有什麼標準

ga 139 2009 滅火器箱 以上標準為強制性標準,將於2009年12月1日起實施。簡易式滅火器是一種用於家庭 廚房 郊遊等場合,撲救小型初 災的滅火器具,具有重量輕 操作方便 一次性使用等特點。簡易式滅火器 行業標準自1994年首次釋出以來,對促進簡易式滅火器的生產和應用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本...

滅火的基本方法有哪些,滅火基本方法有哪幾種

1 隔離法 將著火的地方或物體與周圍的可燃物隔離或移開,燃燒就會因缺少可燃物質而停止。實際運用時,如將可靠近火源的可燃 易燃和助燃的物品搬走 把著火的物體移到安全的地方 關閉可燃氣體 液體管道的閥門,減少和終止可燃物質進入燃燒區域等。2 窒息法 阻止空氣流入燃燒區域或用不燃燒的物質沖淡空氣,使燃燒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