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練機的用途和特點,教練機的作用

2022-05-04 12:00:46 字數 5107 閱讀 8036

1樓:匿名使用者

初級教練機,是飛行員從理論到實踐的必要機種,高階教練機是飛行員從駕駛低效能的二代機到高效能的三代機的過渡。教練機主要特點是,雙座艙串列,兩個飛行員的角色可以隨時更換,但是前倉服從後艙的命令。高階教練機的座艙資訊化程度極高,座艙內的顯示屏擁有大量的模擬系統,用於針對某一款戰機而設計用來培訓飛行員的。

同時教練機也是一種戰鬥機,也擁有火控系統,戰爭期間甚至用於實戰。但是教練機設計是幾乎不考慮隱身問題,不過這並不意味著飛行員飛行時就不按照隱身飛行的流程執行,這就是模擬系統的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教練機的作用

3樓:飛舞的稱砣

前面的朋友說的有一定道理,但沒有說到根本上。

飛行學員在學習飛行必須使用教練機,教練機包括初級教練機(簡稱初教機)和高階教練機(簡稱高教機)。無論是初教還是高教都是前後串聯式的雙座飛機,其中前座艙為飛行學員座艙,後座艙為飛行教官座艙,教練機的前後分別各有一套飛行作業系統,對飛機的操作控制可由後座教官任意切換,其目的就是保證飛機和人員的安全。在飛行訓練中由於飛行學員經常會因為心理和技能方面的原因,很容易操作失誤威脅到飛機和人員的安全,而當出現這種情況時,後座的飛行教官可以及時將飛機的操控權切換到自己座艙的作業系統上,待飛機恢復安全飛行狀態後,再根據出現危險的具體原因選擇由飛行學員駕駛繼續訓練,或由自己駕駛返回機場。

因此,在飛行學員完成飛行學業,完全掌握飛行技能,達到具備獨立飛行能力(專業術語叫放單飛),必須使用教練機,而陪同飛行的飛行教官起的不僅是教會飛行學員飛行技能,更重要的是承擔保駕護航,保證安全的責任。

之所以不能直接使用作戰飛機訓練飛行員,根本上講還是出於安全方面的考慮,以戰鬥機為例,世界上目前裝備的戰鬥機按乘員數量分類,分為單座戰鬥機和雙座戰鬥機兩種,即便是雙座戰鬥機,其乘員艙後座艙的為駕駛員,前座艙為**系統操作員,兩者分工明確,相互不能替代。如果直接使用作戰飛機訓練飛行學員,由於飛行教官無法隨同飛行,進行必要的保護,即使出現一個很小的失誤也很容易出現飛行事故,造成機毀人亡,且不說飛機的損失,單說飛行員那得死多少?恐怕一批飛行學員中沒有幾個能活著完成飛行訓練的,因為在飛行訓練中,飛行學員各種操作失誤太常見了,必須有飛行教官同飛。

此外,飛行學員會開教練機並不就能馬上就去開殲擊機。飛行學員完成航校的飛行訓練,分配到作戰飛行部隊後也不能馬上執行飛行任務。由於飛行學院進行飛行訓練用的是專用教練機,與飛行部隊裝備的飛機並不相同,因此,飛行部隊新分配來的航校畢業生必須結合部隊裝備的飛機進行一定時間的適應性訓練,在達到一定飛行小時的積累,並通過飛行考核合格後,才有資格參加戰備值班,執行獨立飛行任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回答你

訓練飛行員為什麼不用戰鬥機?

新飛行員的訓練是從一張白紙開始,飛行體會一點沒有,怎麼辦?用最簡單、最直接的方法和飛機就成了必然的選擇,比如升降用升降舵,方向用方向舵,他要直觀理解,然後才是電傳,就好理解,一上來就是電傳系統,他肯定不明白,同理,油門使用也是,逐漸增加轉速理解和使用,之後在戰鬥機上體會開推力、放噴口等知識,所以要用教練機,後戰鬥機。

教練機訓練飛行員有什麼優勢?

教練機最大特點是簡單直接,一看明白,一操作便於掌握,能很快提升飛行相關知識和飛行基本技能,同時發生飛機故障時也便於處理,與空戰相關的裝置很少或沒有,能用最快時間解決飛行能力問題,待飛行技術掌握後可以轉入戰鬥機的訓練,說得直白一點,教練機飛行過程相對簡單,缺乏戰鬥機瞬間變化且複雜的特點,這是初學者和成熟者主要區別,因此,優勢不言而喻。

會教練機就會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

教練機就象大學的基礎課,當你具備基本飛行技能時,專業就可以分科了,專門的殲擊機、轟炸機、預警機也就可以深造掌握,這個道理很普通。

希望解答對你有所幫助

2樓說得不錯,但有一個基本失誤「雙座戰鬥機,其乘員艙後座艙的為駕駛員,前座艙為**系統操作員,兩者分工明確,相互不能替代」,軍迷應該知道,雙座機前為駕駛,後為火控。

看來2樓應該是比較懂這行的,要不就是資深軍迷,研究過初教6或是k8還是殲教5吧,那教練機單飛是用雙座還是單座機?

5樓:好漢

教練機的作用就是為訓練飛行員基本飛行技術提供平臺。

教練機是訓練飛行員從最初級的飛行技術到能夠單獨飛行與完成指定工作的特殊機種。無論是操作軍用或者是民用飛機的飛行員都需要經過一些相同的訓練程式,使用類似的教練機完成基礎飛行課程。

訓練飛行員的教練機設有前後2個座艙或在1個座艙裡並排設2個座椅,有2套互相聯動的操縱機構和指示儀表,分別供教員和學員使用。通常分為:初級訓練教練機、中級訓練教練機和高階訓練教練機三種。

初級訓練教練機構造簡單,一般分單發動機,著陸速度小,易於操縱,安全經濟,便於初學飛行者掌握初級駕駛技術。基本和高階訓練教練機用以訓練飛行員掌握大型或高速飛機的駕駛技術,此外還有訓練空中領航員、雷達員、專業人員等所用的專業教練機,一般由轟炸機或運輸機改裝而成,機上配有若干專用技術教學裝置。

6樓:奧斯陸法哈

飛行員學員用來實踐各種飛行動作。屬於練手的飛機,也有事故**,很可惜。

教練機的用途及種類是什麼?

7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教練機是專門為訓練飛行人員使用的飛機。

教練機的種類有飛行員教練機和機上領航員、通訊員、雷達員實習用的專業教練機。使用教練機訓練飛行人員可節省經費,縮短訓練週期,提高訓練質量。教練機座艙內一般安裝有兩個座椅和兩套聯動的飛機發動機操縱機構,分別供教員和學員使用。

學員在前艙,教員在後艙,後艙座椅比前艙高,便於教員望飛機前方。

中國殲教-6教練機有哪些用途?

8樓:漫閱科技

殲教-6是中國瀋陽bai飛機公司在

du殲-6基礎上改型設計的zhi超聲速教dao練機,主要用版於培訓殲-6飛機的飛行員權,或執行其他雙座飛行任務。

殲教-6於2023年開始研製,2023年首飛,2023年12月定型並投入批生產,到2023年共生產634架。動力裝置為2臺wp-6噴氣發動機,單臺加力推力為31.9千牛,最大大推力為25.

5千牛。翼展90米,機長(不計空速管)12.915米,機高3.

885米,機翼面積25米,機翼後掠角(25%翼弦處)55°,主輪距4.159米,前主輪距4.398米。

空重5625千克,正常起飛重量7420千克(最大8932千克),機內載油1570千克,外掛油量2748千克。最大平飛速度(高度5000米)1320千米/小時,巡航速度(高度12000米)800千米/小時,實用升限16000米,最大爬升率(高度5000米)115米/秒,續航時間(機內燃油)1小時,起飛滑跑距離(加力)750米,著陸滑跑距離(放減速傘)9.34米。

主要機載裝置有一套機內通話器,機頭罩右上方裝有航空照像槍、全羅盤、信標機及無線電高度表。**裝備為機身上的一門航炮,機翼外伸樑上可掛一對火箭發射器。

k-8教練機有什麼特點?

9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k-8教練機是我國與巴勒斯坦聯合研製的新型中?高階教練機,由南昌飛機製造廠生產?該機可完成起落?

空域特技?航行編隊?儀表飛行?

夜航?螺旋飛行等訓練科目,而且可以擔負**使用訓練任務?

k-8於2023年首飛成功?最大平飛速度為800千米/小時,升限13600米,最大航程2300千米,最大起飛重量4400千克?k-8可安裝機炮吊艙,再通過增加掛點,即可掛炸彈或火箭彈巢等**?

座艙內安裝有計算機控制的瞄準系統?

k-8裝有先進的飛行儀表,資料通過大氣計算機收集,顯示屏上將顯示出飛機的高度?速度?飛行姿態?

航向等引數?k-8還安裝有盲降系統(儀表著陸系統),可以幫助飛行員在複雜的氣象條件下著陸?根據不同的要求,k-8還可選裝電臺?

gps導航系統等?k-8的主要特點是油耗低?壽命長?

安全可靠?噪聲小?可維護性高?

後勤保障人員少?

教練機和普通的戰鬥機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鬥機是指主要用於保護我方運用制空權以及摧毀敵人使用空權之能力的軍用機種。特點是飛行效能優良、機動靈活、火力強大;現代的先進戰鬥機多配備各種搜尋、瞄準火控裝置,能全天候攻擊所有空中目標。 教練機,主要是指用於訓練駕駛員的飛機,它又分為軍用教練機和民用教練機,以及固定翼教練機與旋轉翼教練機。

按飛行教練機的飛行速度可分為三類,初級的速度為200千米~400千米/小時,中級為400千米~600千米/小時,高階為700千米/小時以上。 具有作戰能力的教練機有以下幾種: 高階教練/戰鬥(攻擊)機 一機兩用,以教練為主,用於基礎改裝訓練(國外稱為戰鬥機入門訓練),幫助學員掌握戰鬥機的高階駕駛術、空中戰鬥技術和部分戰術,必要時也能執行作戰任務。

該型機多由中/高階噴氣式教練機改裝而成,如捷克的l-59、英國的"鷹60"系列、日本的t-2a、法德合作研製的"阿爾法噴氣"e型等;電有專門設計的,如俄羅斯的"mig-at"、"雅克-130",韓國的ktx-2"金鷹"等。該級教練機的綜合效能接近戰鬥機,能完全模擬戰鬥機(攻擊機)的戰術技術動作,但造價相對較高。 戰鬥(攻擊)/教練機 為一機兩用型,主要用於戰鬥技能訓練和高階戰術訓練,井可承擔部分作戰使命。

該型機既有由現役中高階教練機發展來的,如美國的at-38、瑞典的saab-105xt、捷克的l-159、英國的"鷹"100系列等;也有用戰鬥機和攻擊機改裝的,如印度的"無敵教練",俄羅斯的"蘇-28";還有新研製的,如英法合作設計的"美洲虎"中國臺灣生產的at-3、德國在研的at2000(mako)等。這類教練機徵效能上與一般的戰機、攻擊機沒有太大的差別,但**載荷較小、**種類較少。執行作戰任務時,往往由單人駕駛。

同型教練機 為一機兩用型,具備完整的作戰能力、既能用於執行作戰任務,又能用於戰鬥機的改裝訓練和高階戰術訓練。學員在改型機上經過帶教後,便可成為一名真正的作戰飛機駕駛員。現代著名的同型教練機有美國的f-5f、f-16b、f-15b,俄羅斯的"烏米格-2l"、"蘇-27ub",法國的"幻影"2000b,中國的"殲教7"等。

主要功能與戰鬥/教練機類似,但綜合作戰能力更強,與同型戰鬥機相當。 帶虛擬教員的戰鬥機 實為單座戰鬥/教練機(這是它與各種現役教練機最大的區別)。教員不上飛機,而是通過機載和地面臺站資料鏈系統與空中的飛機進行"連結",在地面的模擬(或虛擬)座艙內指導和監控學員的訓練。

這種先進的作戰飛機正在研製之中,如美國的jsf等。它可能代表了未來高階軍用教練機的發展方向。

瑞士教練機有幾種,教練機有幾種?

3種!教練機 隼 mk 66型19架 pc 7型38架 pc 9型12架。具體可參見維 基 百 科 瑞士軍事 教練機有幾種?教練機是專門為訓練飛行人員使用的飛機。教練機的種類有飛行員教練機和機上領航員 通訊員 雷達員實習用的專業教練機。使用教練機訓練飛行人員可節省經費,縮短訓練週期,提高訓練質量。教...

中國殲教6教練機是什麼,中國殲教6教練機參考資料是什麼?

殲教 6是中國瀋陽飛機公司在殲 6基礎上改型設計的超聲速教練機,主要用於培訓殲 6飛機的飛行員,或執行其他雙座飛行任務。殲教 6於1966年開始研製,1970年首飛,1973年12月定型並投入批生產,到1986年共生產634架。動力裝置為2臺wp 6噴氣發動機,單臺加力推力為31.9千牛,最大大推力...

中國殲教5教練機有哪些介紹,中國殲教5教練機有哪些基本引數?

殲教 5是在殲 5甲的基礎上改型設計的全天候雙座噴氣教練機,主要為飛行員訓練,以及新型號飛機試飛之前進行預備飛行。該機由成都飛機工業公司負責。而在蘇聯,米格 17 19沒有教練型,飛行員要在米格 15的教練型上訓練。研製工作始於1964年初,1965年初殲教 5的研製任務正式下達,詳細設計開始了。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