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秦與張儀是否有過節

2022-04-20 18:57:47 字數 4582 閱讀 9143

1樓:流血一週的動物

蘇秦和張儀沒有過節。

兩人並不是什麼師兄弟。兩人的活動軌跡也全無交錯之處。 張儀活動於秦惠文王時期,他在國際上的對手是公孫衍(號犀首)。

公孫衍也是當時著名的縱橫家,是魏國人。他曾在秦國為大良造,伐魏斬首8萬。張儀至秦得為相邦(這一職位當時大致相當於***長,後來演化為丞相),公孫衍受到排擠,就跑回魏國去作了大將。

張儀的外交政策是連橫韓魏,使秦韓魏三國互相支援對方稱王,秦惠文君也升級為秦王了。公孫衍的對策是韓魏趙燕和中山國,五國合縱,互相支援稱王,史稱「五國相王」。 開始時,張儀的主張佔了上風,魏國請他去作了三年相國,秦魏相安無事。

秦國贏得了時間鞏固改革成果。後來張儀頭腦發熱,讓秦國向魏國借道去打齊國。 當時的國際形勢,是齊秦兩個超級強國東西爭霸,好像冷戰時候的美蘇爭霸。

夾在當中的是趙韓魏楚,這幾個二流強國,其中的楚國稍強些,處於坐二望一的位置。戰國初年的超級大國魏國經過馬陵之戰、桂陵之戰和商鞅伐魏,已經衰落了,在第二世界裡。再下來是燕、宋、中山等三流國家。

最後是魯、鄒、衛等末流國家。齊秦國力相當,秦國此次行千里越魏伐齊,結果慘敗。魏惠王一看,秦國也不怎麼樣麼,於是公孫衍的主張佔了上風,出任相國。

張儀還回秦國去作相邦。 張儀欺騙楚國之後,楚懷王把秦齊兩個超級大國都給得罪了。結果被兩家輪流痛扁,韓魏也來趁火打劫,最後自己被騙去了秦國。

楚國從此一蹶不振,從坐二望一的位置上掉了下來,還好地大物博,底子厚,總算繼續呆在第二世界裡,沒有掉到第三世界去。 接下來的世界局勢,基本上被秦齊爭霸所主宰。齊秦連橫,滅了其他國家,平分天下,然後再一決雌雄,這是當時中國的一種可能走向。

對第二世界的國家來說,設法保持齊秦的均勢,並阻止其連橫才最有利。這些國家互相博弈,謀取對自己最有利的形勢。 秦惠文王和張儀當政時,奉行連橫韓魏,對付齊國的政策。

隨著伐齊戰爭的慘敗,這一政策基本上是破產了。秦武王繼位後,重用公孫衍和魏人甘茂,實行連橫齊國,征伐韓國的政策,張儀被迫離開了秦國,去魏國做官。甘茂排擠了公孫衍後為秦相,統軍攻克韓國重兵把守的宜陽,進窺周室。

秦武王得以去朝見周天子,但卻由於意外,舉鼎絕臏而死。短暫的混亂後,武王的一個庶弟繼位,是為秦昭襄王。秦國的外交政策又一次急轉彎,連橫韓魏,與齊國為敵。

親韓魏的樗裡疾為相,甘茂被迫逃往齊國避難。 由於走得太急,甘茂把家眷全扔在秦國了。幸好在去齊國的路上,他遇見了蘇代,蘇秦的大哥,正在去秦國的路上。

蘇代答應了甘茂的請託,到秦國後順便說服秦王饒了甘茂的家眷。後來甘茂的孫子甘羅在秦王政時12歲就做了上卿。 蘇代和蘇厲哥倆都是靠嘴皮子混飯吃,可能是到大哥二哥的激勵,老三蘇秦也走上了這條道路。

他先去秦國遊說秦昭王,失敗了。回家後發奮用功,頭懸梁錐刺股。正好這時,燕昭王築**臺招攬天下賢士。

蘇秦就去應聘,錄取後被燕昭王派到齊國作了臥底戰略特務。 齊宣王時,齊國趁著燕國內亂,出兵滅了燕國,殺死了燕王噲。這一口咬得實在是太大了,列國受不了齊國的擴張速度,都來干涉,齊宣王只好把到嘴的肥肉吐了出來。

燕昭王一心報仇,問蘇秦有何辦法,蘇秦建儀,燕國太弱,沒法和齊國單挑,我們應該鼓勵齊國去吞併宋國,消耗齊國的國力;而齊國一旦滅了宋國,列國為了維持均勢都會進攻齊國,我們加入進去趁機報仇。那麼誰去齊國,實行齊燕和好,鼓勵齊滅宋的任務呢?只能是蘇秦自己了。

蘇秦去齊國遊說齊泯王滅宋,正中齊王下懷。此前,齊泯王結好秦國,以防秦國干涉齊滅宋。蘇秦卻出了新點子,他去遊說列國君王,組成了齊韓魏趙合縱伐秦,牽制秦國,齊軍主力卻去進攻宋國,這樣齊秦關係惡化。

宋國很不好打,齊軍此次伐宋未能在合縱破裂之前滅之。蘇秦又給齊王出了主意,通過默許秦軍進攻魏國舊都安邑,來換取秦國對齊滅宋的默許。這樣齊與三晉的關係也惡化了。

齊滅宋後,士卒疲憊不堪。而秦趙韓魏與齊國的關係都已惡化,表面上助齊滅宋的燕國更是齊國的死敵。秦國看出了好機會,率先號召,天下響應。

於是秦趙韓魏燕,五國合縱破齊主力於濟西,樂毅下齊城七十二,齊王身死人手。雖有田單火牛陣破燕復齊,齊國已雄風不再,從第一世界掉到了第二世界,就好像蘇聯解體一樣的效果。 齊泯王總算在臨淄失守前夕,認清了蘇秦的戰略特務真面目,將蘇秦車裂而死。

蘇秦與一般的說客不一樣,他自始至終只忠於燕昭王一人。 對第二世界的國家來說,最好的策略是設法保持齊秦的均勢,不使其中任何一方獨大。然而他們的目光短淺,居然附和秦國破齊。

此戰的結果是,秦國成了唯一的超級大國,齊國降入了二流國家行列,燕國從三流國家一躍成為二流國家。而趙國經過此前的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和攻滅中山,已經處於坐二望一的位置上了。齊國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

而秦國則還要除掉趙國這顆絆腳石,才能算是統一天下有望。

2樓:讀好書出乾貨

能有過節嗎?後人瞎編的。全是騙老百姓銀子娛樂大眾的假學問家啊。不要以訛傳訛啊,戲說有時候就是胡說,取悅當時民眾的啊。

請看一看下面的文章,就知道蘇張之爭議了。

由於秦始皇焚書,戰國的許多史料失散,以至於司馬遷對蘇秦的描述大多是錯誤的。但還是有蛛絲馬跡遺留下來,加上近代的考古發現,現在人們已經能大致給出蘇秦的準確生平了。

蘇秦比張儀整整晚一代人。兩人並不是什麼師兄弟。兩人的活動軌跡也全無交錯之處。

張儀活動於秦惠文王時期,他在國際上的對手是公孫衍(號犀首)。公孫衍也是當時著名的縱橫家,是魏國人。他曾在秦國為大良造,伐魏斬首8萬。

張儀至秦得為相邦(這一職位當時大致相當於***長,後來演化為丞相),公孫衍受到排擠,就跑回魏國去作了大將。張儀的外交政策是連橫韓魏,使秦韓魏三國互相支援對方稱王,秦惠文君也升級為秦王了。公孫衍的對策是韓魏趙燕和中山國,五國合縱,互相支援稱王,史稱「五國相王」。

開始時,張儀的主張佔了上風,魏國請他去作了三年相國,秦魏相安無事。秦國贏得了時間鞏固改革成果。後來張儀頭腦發熱,讓秦國向魏國借道去打齊國。

當時的國際形勢,是齊秦兩個超級強國東西爭霸,好像冷戰時候的美蘇爭霸。夾在當中的是趙韓魏楚,這幾個二流強國,其中的楚國稍強些,處於坐二望一的位置。戰國初年的超級大國魏國經過馬陵之戰、桂陵之戰和商鞅伐魏,已經衰落了,在第二世界裡。

再下來是燕、宋、中山等三流國家。最後是魯、鄒、衛等末流國家。齊秦國力相當,秦國此次行千里越魏伐齊,結果慘敗。

魏惠王一看,秦國也不怎麼樣麼,於是公孫衍的主張佔了上風,出任相國。張儀還回秦國去作相邦。

張儀欺騙楚國之後,楚懷王把秦齊兩個超級大國都給得罪了。結果被兩家輪流痛扁,韓魏也來趁火打劫,最後自己被騙去了秦國。楚國從此一蹶不振,從坐二望一的位置上掉了下來,還好地大物博,底子厚,總算繼續呆在第二世界裡,沒有掉到第三世界去。

接下來的世界局勢,基本上被秦齊爭霸所主宰。齊秦連橫,滅了其他國家,平分天下,然後再一決雌雄,這是當時中國的一種可能走向。對第二世界的國家來說,設法保持齊秦的均勢,並阻止其連橫才最有利。

這些國家互相博弈,謀取對自己最有利的形勢。

秦惠文王和張儀當政時,奉行連橫韓魏,對付齊國的政策。隨著伐齊戰爭的慘敗,這一政策基本上是破產了。秦武王繼位後,重用公孫衍和魏人甘茂,實行連橫齊國,征伐韓國的政策,張儀被迫離開了秦國,去魏國做官。

甘茂排擠了公孫衍後為秦相,統軍攻克韓國重兵把守的宜陽,進窺周室。秦武王得以去朝見周天子,但卻由於意外,舉鼎絕臏而死。短暫的混亂後,武王的一個庶弟繼位,是為秦昭襄王。

秦國的外交政策又一次急轉彎,連橫韓魏,與齊國為敵。親韓魏的樗裡疾為相,甘茂被迫逃往齊國避難。

由於走得太急,甘茂把家眷全扔在秦國了。幸好在去齊國的路上,他遇見了蘇代,蘇秦的大哥,正在去秦國的路上。蘇代答應了甘茂的請託,到秦國後順便說服秦王饒了甘茂的家眷。

後來甘茂的孫子甘羅在秦王政時12歲就做了上卿。

蘇代和蘇厲哥倆都是靠嘴皮子混飯吃,可能是到大哥二哥的激勵,老三蘇秦也走上了這條道路。他先去秦國遊說秦昭王,失敗了。回家後發奮用功,頭懸梁錐刺股。

正好這時,燕昭王築**臺招攬天下賢士。蘇秦就去應聘,錄取後被燕昭王派到齊國作了臥底戰略特務。

齊宣王時,齊國趁著燕國內亂,出兵滅了燕國,殺死了燕王噲。這一口咬得實在是太大了,列國受不了齊國的擴張速度,都來干涉,齊宣王只好把到嘴的肥肉吐了出來。燕昭王一心報仇,問蘇秦有何辦法,蘇秦建儀,燕國太弱,沒法和齊國單挑,我們應該鼓勵齊國去吞併宋國,消耗齊國的國力;而齊國一旦滅了宋國,列國為了維持均勢都會進攻齊國,我們加入進去趁機報仇。

那麼誰去齊國,實行齊燕和好,鼓勵齊滅宋的任務呢?只能是蘇秦自己了。

蘇秦去齊國遊說齊泯王滅宋,正中齊王下懷。此前,齊泯王結好秦國,以防秦國干涉齊滅宋。蘇秦卻出了新點子,他去遊說列國君王,組成了齊韓魏趙合縱伐秦,牽制秦國,齊軍主力卻去進攻宋國,這樣齊秦關係惡化。

宋國很不好打,齊軍此次伐宋未能在合縱破裂之前滅之。蘇秦又給齊王出了主意,通過默許秦軍進攻魏國舊都安邑,來換取秦國對齊滅宋的默許。這樣齊與三晉的關係也惡化了。

齊滅宋後,士卒疲憊不堪。而秦趙韓魏與齊國的關係都已惡化,表面上助齊滅宋的燕國更是齊國的死敵。秦國看出了好機會,率先號召,天下響應。

於是秦趙韓魏燕,五國合縱破齊主力於濟西,樂毅下齊城七十二,齊王身死人手。雖有田單火牛陣破燕復齊,齊國已雄風不再,從第一世界掉到了第二世界,就好像蘇聯解體一樣的效果。

齊泯王總算在臨淄失守前夕,認清了蘇秦的戰略特務真面目,將蘇秦車裂而死。蘇秦與一般的說客不一樣,他自始至終只忠於燕昭王一人。

對第二世界的國家來說,最好的策略是設法保持齊秦的均勢,不使其中任何一方獨大。然而他們的目光短淺,居然附和秦國破齊。此戰的結果是,秦國成了唯一的超級大國,齊國降入了二流國家行列,燕國從三流國家一躍成為二流國家。

而趙國經過此前的趙武靈王的胡服騎射和攻滅中山,已經處於坐二望一的位置上了。齊國失去了統一天下的機會。而秦國則還要除掉趙國這顆絆腳石,才能算是統一天下有望。

這就是蘇秦與張儀的事蹟。

歷史上的蘇秦張儀有什麼政績,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該怎麼評價

都是縱橫家,造就了秦滅六國 對於蘇秦和張儀歷史是如何評價的 縱橫闢闔,用嘴改變世界。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該怎麼評價 歷史上的蘇秦和張儀 蘇秦與張儀 是中國史上的兩個名人 過去稱他們為說士或說客 所謂遊說之士 意思是說他專門玩嘴巴的 所以中國人就稱這種人為遊說之士 是蘇秦 張儀之流。一個書生用他的嘴巴 ...

屈原見過張儀嗎有交往嗎,張儀跟屈原有過交情嗎

見過啊!張儀代表秦國出使楚國的時候見過。有沒有交往就不知道了,應該是沒有的。因為張儀的連橫,出使出國,當時屈原也正於楚國朝堂供職,二者有沒有見過,有沒有交往,史書沒有任何記載。根據個人的猜測,以張儀在楚國朝堂的遊說和屈原的品性,兩人應該會在朝堂上進行一番爭鋒相對的論述。也就是說,二人可能見過,還是敵...

在歷史上,美國曾經是否與哪個國家有過領土糾紛

美利堅抄 合眾國建國以來的兩百多年裡,曾多次入侵別的國家,如果說屬於平等的雙方糾紛的領土問題,美國與加拿大 墨西哥和中北美各島國有過領土 領海 糾紛,其中許多糾紛到現在依舊延續。這些糾紛中,完全依靠武力解決的墨西哥,文武兼用的是與古巴等島國的領海糾紛,基本依靠談判解決或者維持的是加拿大。另外,他們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