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急急!!把《馬關條約》的內容與《南京條約》的內容進行比較,並說一說馬關條約對中國的影響

2022-04-20 05:10:16 字數 3741 閱讀 1791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南京條約》規定割香港島給英國,而《馬關條約》割遼東半島、臺灣、澎湖列島給日本,而遼東半島是北洋門戶,與山東半島相合環抱渤海,南端是旅順軍港,割讓遼東半島直接威脅了京津地區的安全。臺灣省是中國沿海第一大島,包括本島、澎湖列島及其他大小島嶼七十多個,與福建省隔臺灣海峽遙遙相對,具有極重要的戰略地位和經濟價值。日本佔領臺灣,不僅是掠奪了資源的寶庫,而且又是侵略我國東南沿海各省的基地。

第二、《馬關條約》的賠款數額更大,兩億兩**,而《南京條約》賠款是2100萬元,鉅額賠款嚴重破壞了中國財政,大大加重了中國人民的負擔。清**當時的財政收入,一年不足九千萬兩。為了償付賠款,除了加緊蒐括人民外,只得大借附有苛刻條件的「洋債」。

這筆鉅額賠款,相當於日本全年收入的三倍多,其85%被日本**充作軍費,日本迅速發展成軍事帝國主義,成為侵略中國的主要敵人之一。第三、《南京條約》開放的五處通商口岸都在東南沿海地區,而《馬關條約》開放沙市、重慶、蘇州、杭州為商埠,便利了日本及其他帝國主義國家掠奪中國最富庶的長江流域特別是江浙兩省的財富。第

四、條約規定日本可在通商口岸開設工廠,便利了帝國主義對中國的資本輸出。從此,帝國列強取得了在中國直接投資開辦工廠的權利,剝削廉價勞力和掠奪原材料,嚴重阻撓了中國初步形成的民族工業的發展。總之,《馬關條約》的簽定,大大加深了中國社會的半殖民地化。

此後,帝國主義掀起了瓜分中國的狂潮,中國的民族危機空前嚴重.

馬關條約》,對中國歷史產生了重大影響:

(1)從中國方面看,①割地賠款,主權淪喪,便利列強對華大規模輸出資本,掀起瓜分狂潮,標誌著列強侵華進入了一個新階段,大大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化。中國國際地位急劇下降。②中國人民挽救民族危亡的運動高漲,資產階級掀起了維新變法運動和民主革命運動,中國人民自發反抗侵略的鬥爭高漲,如義和團運動。

2樓:樑超傑

已經很久了,我已經忘記了,我也不是要分的,我就是進來看看的,兄弟,別的我們可以不知道,但是有一點兒,這兩個,還有那些什麼什麼條約都是恥辱,具體可以不知道,但是要知道這是恥辱!

把《馬關條約》的內容與《南京條約》的內容進行比較,並說出《馬關條約》對中國的影響。

3樓:匿名使用者

侵略範圍擴大,通商口岸增多,賠款數目和割地面積增加,同時還新增了一個內容:允許日本企業在華設廠。影響:大大加深了中國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化程度。

4樓:匿名使用者

加深了我國半殖民地化的程度

《馬關條約》的內容與危害,並與《南京條約》進行比較

《馬關條約》與《南京條約》內容上最大的不同是 a.割佔中國領土面積大 b.列強獲得在華投資設廠特權

5樓:索馬利亞糖糖

b試題分析:《馬關條約》與《南京條約》內容上最大的不同是列強獲得在華投資設廠特權,兩者都有割地、賠款、開放通商口岸的內容,故選b。

點評:學生要知道,「允許列強在通商口岸開設工廠」對我國的民族工業構成嚴重的威脅。影響方面,《南京條約》的簽訂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馬關條約》的簽訂大大加深了中國的民族危機。

比較南京條約和馬關條約內容的異同 20

6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條約和馬關條約相同之處都有開放通商口岸和割地賠款的內容,不同之處在於馬關條約獲得在通商口岸設立工廠的權利,由商品輸出改為資本輸出,同時馬關條約的通商口岸更加深入內陸,損害內陸地區的本土經濟。

7樓:佛縈懷

字數太多。分幾部分。 相同點:都是列強強加於中國的不平等條約,都有割地賠款開通商口岸的內容,都加重了中國人民的負擔,破壞了領土完整,阻礙了中國經濟發展。

對比《南京條約》和《馬關條約》,英日從中國攫取最大利益的出發點是 a.為資本主義國家商品輸出創造

8樓:景愛睿

d試題分析:a項是《南京條約》的利益出發點,b項是《馬關條約》的根本出發點,c項為無關項。此題考查的是列強侵華的階段分期問題,在不同時期,列強對其(半)殖民地的侵略手段都不相同。

在《南京條約》簽訂時資本主義發展處於自由競爭階段,對殖民地的侵略也是以商品輸出為主,資本輸出為輔,甲午戰爭後,開始以資本輸出為主,商品輸出為輔,故d項正確。

《南京條約》,《馬關條約》,《辛丑條約》的內容和影響,列表說明.字數較少。

9樓:浮夢輕悠悠

《南京條約》開放廣州,廈門,福州,寧波,上海五處為通商口岸;英商進出口貨物繳納的稅回款,中國答

須同英國商定;割香港島給英國;賠償軍款兩千一百萬元。使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馬關條約》賠償日本兩億兩**;增闢通商口岸;割遼東半島、臺灣、澎湖列島給日本;允許日本在通商口岸設廠 。大大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程度。

《辛丑條約》賠款**4.5億兩;清**保證嚴禁人民參加反帝活動;劃定北京東交民巷為使館界 ,不許中國人居住;清**拆毀大沽炮臺,允許列強派兵駐紮北京到山海關鐵路沿線要地。清**完全成為帝國主義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完全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

10樓:追求平淡是真

條約名稱  簽訂時間     主要內容              影響及危害

希望對你有幫助,望採納!

南京條約和馬關條約的主要異同點

11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點

1、內容不同:《南京條約》割地、賠款、開放的通商口岸都是在東南沿海,《馬關條約》割地、賠款數額也大大超過《南京條約》所開商埠已深入中國內地。

2、特點不同:《南京條約》體現了列強商品輸出的要求,《馬關條約》體現了列強分割世界、資本輸出的新要求。

3、影響不同:《南京條約》使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馬關條約》使中國的半殖民半封建化大大加深。

相同點

1、從性質看都是列強強加於中國的不平等條約。

2、從內容看都有割地賠款開通商口岸的內容。

3、從危害看都加重了中國人民的負擔,破壞了領土完整,阻礙了中國經濟發展。

拓展資料:《南京條約》又稱《江寧條約》,是中國近代史上與外國簽訂的第一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涉及割地、賠款、五口通商和稅款協商。

2023年(清道光二十二年),清朝在與英國的第一次鴉片戰爭中戰敗。清**被迫於南京(時稱江寧)下關江面的英軍旗艦康華麗號(亦皋華麗號)上與英國簽署《中英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是中國清朝**和日本明治**於2023年4月17日(光緒二十一年三月二十三日)在日本馬關(今山口縣下關市)簽訂的不平等條約,原名《馬關新約》,日本稱為《下關條約》或《日清講和條約》。

12樓:恏乄亖

南京條約和馬關條約的主要相同點

1、割地(割走大量領土)

2、賠款 (賠償大量銀兩)

3、開放通商口岸(沿海)

4、都使中國的半殖民半封建程度加深了!(影響)主要不同點

1、馬關條約多了一項:中允許辦廠是外國的侵略方式有商品輸出變為了資本輸出極大的危害了民族資本企業的發展。

2、南京條約簽訂物件是英國,馬關條約簽訂物件是日本(簽訂背景)拓展資料: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什麼意思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是一個馬克思主義的概念,意指在形式上保留有封建社會國家機關及主權所有,同時在經濟、政治、文化上受到外國資本主義國家控制與壓迫的社會。

馬關條約的內容與影響,馬關條約的內容及影響

加快了清皇朝的覆滅,助長了日本的發現 馬關條約的內容及影響 1895年4月,李鴻章和日本首相伊藤博文簽訂了中日 馬關條約 這個條約規定 清 割遼東半島 臺灣 澎湖列島給日本 賠償日本軍費 二億兩 允許日本在中國開設工廠 增闢通商口岸等 影響 馬關條約 大大加深了中國半殖民地化程度 馬關條約 的主要內...

南京條約 馬關條約 辛丑條約,三大條約的異同

馬關條約 又稱 春帆樓條約 共11款,並附有 另約 和 議訂專條 主要內容有 1 中國承認朝鮮的獨立自主,廢絕中朝宗藩關係。2 中國割讓遼東半島 臺灣及澎湖列島給日本。3 賠償日本軍費銀二億兩。4 開放重慶 沙市 蘇州和杭州為商埠。5 日本可以在中國通商口岸開設工廠。馬關條約 是1860年中英 中法...

馬關條約 簽定的背景

日本明治維新後,蓄意對外擴張,逐漸形成了以侵略中國為中心的 大陸政策 1894年,以朝鮮東學黨起義 朝鮮 向中國請兵為契機,日本派大軍進入朝鮮,並挑起了甲午中日戰爭。中日兩軍在陸上的主要戰役有成歡之戰 平壤之戰 鴨綠江江防之戰 金旅之戰 遼東之戰等,海上的主要戰役有豐島海戰 黃海海戰 威海衛之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