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早年被封的縣尉算什麼官職?和縣令有什麼不同

2022-04-18 22:55:56 字數 980 閱讀 1400

1樓:

劉備早年被封的縣尉相當於現在的公安局局長。

區別如下:

一、作用不同

1、縣令管理整個縣的治安,還要負責整個縣的財政稅收,另外還要負責安撫百姓,負責統籌全縣之政務。

2、縣尉掌管治安捕盜之事。

二、權力大小不同

1、縣令權力相對較大。

2、縣尉權力較小。

擴充套件資料縣尉是唐代縣級**中的重要**。對於其職掌,唐代縣級**行政機構中,縣令是長官,負責統籌全縣之政務;縣丞是副長官,輔佐縣令行政;主簿是勾檢官,負責勾檢文書,監督縣政;而具體負責執行辦事的就是縣尉。其職掌包括行政、司法、財政等各個方面,是具體負責庶務的**。

戰國時三晉(魏、趙、韓)和秦已稱縣的行政長官為令。秦商鞅變法,並諸小鄉為縣,置令及職責。縣令直隸於國君,戰國末年,郡縣兩級制形成,縣屬於郡,縣令成為郡守的下屬。

秦、漢法令規定,人口萬戶以上的縣,縣官稱縣令,秩六百石至千石;萬戶以下的稱長,秩三百石至五百石。

2樓:匿名使用者

縣令相當於現在的縣委書記兼縣長,是主管一縣事務的一把手。

縣丞相當於現在的副書記兼副縣長,是縣令的副手之一,一縣的二把手。

縣尉相當於現在的縣政法委書記兼公安局長,是主管一縣捕盜、治安等刑事、司法事務的**,品級一般略小於縣丞,也是縣令的副手之一,一縣的第三把手。

過去一縣的人少、事少,機構和**也相當簡單,沒有現在那麼多部門。

3樓:三隻腳的大烏鴉

樓上說錯了,你說的那是明代官制。漢代官制有所不同,縣令管民,縣尉管軍。縣尉雖然比縣令低半級,但卻負責全縣境內所有武裝人員的調遣,權力還是滿大的。

4樓:尋找尾巴的魚

縣尉和現在的公安局長差不多

劉備在涿郡起兵時,多大年紀?是28,還是24?

劉備做過什麼事

古代的官職長史和內史到底是什麼官

唐朝的 品級正一品 太師,太傅,太保 三師 太尉,司徒,司空 三公 說明 是一種很高的虛銜,一般無實際執掌,不常設。正二品 尚書令 一人 侍中 二人 中書令 二人 從二品 尚書左 右僕射 各一人 正三品 六部尚書 各一人 門下侍郎 二人 中書侍郎 二人 御史大夫 正三品下 左散騎常侍 二人 右散騎常...

唐朝的內史和黜置使相當於現在的什麼官職

武周時期,內史就是宰相。內史 正二品。內史是鳳閣的最高長官。鳳閣即原來的中書省。鳳閣的二把手為鳳閣侍郎,即原來的中書侍郎,正三品 中書舍人,正五品上 起居舍人,從六品上 通事舍人,從六品上。黜置使 委派的臨時官職。官名,唐太宗貞觀八年 634年 派李靖等13人為 黜陟大使 二十年 646年 又派大臣...

除去住房和車有五百萬資產的在國內算什麼水平

利玟 出去住房和車有500萬的資產,在國內肯定要算非常豪華的生活了,因為,在普通的城市,有車有房就是標準型的,但是有固定的資產,而且是500萬就非常的豪華了。 據住房和車有500萬資產的。在國內算有錢人,屬於中上水平,當然如果是在發達地區也只屬於一般情況。 筆記 答疑 中國人的普遍收入有6億人,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