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危機產生的原因

2022-04-17 08:20:21 字數 810 閱讀 4018

1樓:匿名使用者

經濟結構不平衡和統一的貨幣政策不平衡。

從兩個方面,內因:國家內部的結構性矛盾,如過於依賴旅遊業等外向型經濟,如希臘。外因,主要是歐元貨幣體系的內部缺陷,統一的貨幣政策與分散的財政政策之間的矛盾

美國長期以來將打擊歐元作為重要目標,歐洲債務危機的背後有美國的影子,全世界各國大量儲備的都是美元。歐元如果代替美元,對美國來說,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

歐債危機背後摻雜的是更深層較量,那就是美國與歐洲正在一場貨幣主導權與債務資源的大戰。事實上,美國依然延續其金融貨幣霸權所賦予的「結構性權力」。而自從歐元誕生之日起,歐元就作為全球最有力的潛在競爭對手,全面挑戰美元霸權體系。

首先,歐元削弱了美元在國際**中的結算貨幣地位。對新興市場國家來說,歐元提供了一種能夠替代美元的結算貨幣選擇。由於歐元區主要出口商品品種與美國具有競爭性,歐元結算量的上升就必然導致美元結算量的下降。

結算量就是定價權,美元結算量的比重下降意味著美國在國際市場上定價權的流失。美國打擊歐元最佳的方法就是讓世界各國認為歐元是一個不安全的產品,沒有可持續的安全認同感。

於是,近期美國評級機構不斷調低希臘、愛爾蘭、比利時的主權信用評級,輪番對歐債危機制造動盪,大舉做空歐元,美元利用「避險屬性」和階段性強勢,使資本大量回流美國本土,而美國成了這場危機的贏家,包括美國國債、美股及其它機構債券在內的美元資產大受追捧。儘管當前美國國債已經突破債務上限,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和3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創下五個月低點,美國國債受到超額認購,債務融資得以順利進行。

內外夾擊之間,歐債危機不再是歐洲五國的危機,債務危機由邊緣國家向核心國蔓延的風險正在進一步加大,等待歐洲將是新一輪的債務風暴。

歐債危機什麼時候發生的

2009年10月,希臘新任首相喬治 帕潘德里歐宣佈,其前任隱瞞了大量的財政赤字,隨即引發市場恐慌。截至同年12月,三大評級機構紛紛下調了希臘的主權債務評級,投資者在拋售希臘國債的同時,愛爾蘭 葡萄牙 西班牙等國的主權債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歐洲債務危機全面爆發。2011年6月,義大利 債務問題使危機再...

美國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根源是一樣的麼

美國金融危機的根源理論解釋有四個 一是 全球經濟失衡。即新興市場經濟國家的儲蓄快速增長,這種高儲蓄傾向導致這些國家近年出現鉅額經常專案順差以及飛速增長的官方外匯儲備。這些金融市場尚不成熟的發展中國家的鉅額儲備資金流入美國等發達國家,壓低了資金流入國家的利率水平,再加上發達國家 尤其是美國和英國 較低...

1目前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的根源是什麼

1 目前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的根源是什麼?印鈔經濟 2 以自己的角度認為,現在解決歐債危機和美國經濟低迷的措施有哪些要麼刺破泡沫,但是政治家要承受代價。要麼繼續印鈔把問題押給下任者。3 分析歐債危機與80年代拉美債務危機有什麼異同點?不同點,歐債是債務透支 財政赤字並舉債,歐債並沒有泡沫 拉美是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