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的明城牆是几几年至几几年修建完成,歷時多少年

2022-04-16 14:51:26 字數 3598 閱讀 9370

1樓:霓脦那些

南京明城牆始建於元朝至正廿六年(2023年),完工於明朝洪武廿六年(2023年),歷時達28年。

動用全國1部、3衛、5省、37府、162州縣,共28萬民工,約3.5億塊城磚,終完成四重城垣的格局。

現在通稱的「南京城牆」一般特指其中的內城城牆。內城城牆東傍鐘山,西據石頭,南憑秦淮,北控後湖,周長35.267公里,現存基本完好的明城牆25公里,是世界上現存最長的古代城牆,是中國少有的儲存良好的古代城牆,是南京現存最大的古代建築。

佈局南京明城牆的建造被形容為「人窮其謀、地盡其險、天造地設」,體現了「天人合一」、「皇權天授」等思想。由代表朝廷的紫微垣、太微垣以及天市垣規劃內城部局,內外城牆又與天體赤道、黃道二十八宿作對應,有朝有廷有市,並非較簡單的前朝後市佈局。

民間傳說南京城牆是「寶葫蘆」形,有專家研究認為是「非方、非圓的不規則的多角不等邊的粽子形」、「呈宮扇形」。最新認為:南京城牆是依照天上南鬥星與北斗星的星宿聚合而建。

由於解放門西端存在一段兩百餘米廢置的城牆,即贅城,訛稱為臺城。中國學界因此普遍認為內城整體佈局有過變更,指內城北部是城牆建築過程中,因軍事或地理原因而進行的擴建。是為將南京城北部的山脈,特別是長江江防制高點——獅子山囊括在內城中,而做出的改動。

亦有學者不認同「內城北擴說」,楊國慶推測,原以金川河為護城河的北部城牆東移,改以玄武湖為護城河,由此形成贅城。他/她推測若以金川河為護城河,內城整體形狀還是南鬥星與北斗星的聚合。

2樓:匿名使用者

朱元璋攻入南京,於公元2023年到2023年間進行大規模改建。歷時二十年,建成南京歷史上最具規模的城牆。其後的五百多年,南京城垣基本上保持明代以來的格局。

2023年1月起,因為各種原因,拆除了部分城牆。2023年,南京市人民**公佈了保護城牆的通告,2023年1月被確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二十多年來,南京市**與民間機構一直致力於南京城牆的恢復與保護工作。

南京明城牆不僅是我國現存的第一大城,而且是世界第一大城(巴黎城長29.5公里)。

明城牆的建造思想

據《明史》記載,公元2023年,朱元璋召見隱居老儒朱升,朱升提出「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的建議,朱元璋欣而採納並實施。

公元2023年,元朝的水軍在採石磯被朱元璋殲滅,集慶城裡元軍投降,朱元璋勝利進入集慶。他將集慶改名應天府,從此有了一塊比較穩定的有發展前途的根據地。

但是,朱元璋感到自己力量還不夠強大,所以儘管此時佔據浙江、四川、湖廣的張士誠、陳友諒、明玉珍等已紛紛稱王稱帝,朱元璋還只默默地壯大自己的力量,在太平,僅設立太平興國翼元帥府,在金陵,僅僅稱吳國公而已。

在徽州,朱元璋徵求學士朱升對他今後戰略方針的意見,朱升說:「高築牆,廣積糧,緩稱王。」朱元璋非常地高興。朱元璋正是在這一方針下,一步步完成統一中國的大業的。

南京明城牆,據初步估算共耗費了數億塊城磚。城磚一般長40—45釐米,寬20釐米,厚10—12釐米,重為10至20公斤。由於城磚來自各地,故其城磚材質的土性也呈多樣性(有粘土、沙土、高嶺土等等)。

大多數城磚留有銘文,少則一字(或一個符號、記號),多則70餘字,這不僅是南京明城牆的一大特點,也是南京明城牆歷史文化遺產價值的重要組成部分。

南京明城牆所用如此巨量的城牆,究竟依靠哪些區域燒製單位提供?由於史料記載的匱乏不詳,近幾十年來文物工作者或有心人對城磚銘文孜孜不倦的考證、補定,才有了一份目前尚未完全統計精確的資料:南京明城牆所用城磚,分別來自長江中、下游的廣袤地區,其中包括今江蘇、江西、安徽、湖南、湖北5省的府、州、縣,以及軍隊衛、所和工部營繕司等近200個單位承擔組織人力製坯、燒造。

為確保建造南京京師城牆的城磚燒造質量,朝廷要求各地生產的城牆磚上燒製出府、州、縣、總甲、甲首、小甲、制磚人夫、窯匠等5至6級責任人的名字,以便驗收時對不合格的城磚追究制磚人的責任,甚至殺頭。這種嚴酷的「責任制」,卻保證了南京明城牆建造過程中的高質量。

南京城磚銘文的書寫,大體可分「書齋式」與「民間式」兩類。前者屬官府內的官吏文人、鄉間秀才,其字型流暢工整,點、撇、勾、捺極具文人氣息;後者屬於粗通文墨、甚至沒用筆寫過字的工匠,當磚坯出模後,只是揀了身邊的一根小樹枝,在磚的一側小心翼翼留下所在縣、甲以及自己的名字,稚拙的字型上透出幾許村野之氣。城磚銘文的字型,篆、隸、魏、楷、行各體皆備,蘊含著淡淡的金石味。

其中有一種書體最具神韻,在中國書法字典上也難找到它的歸屬,卻一筆一劃不扭不顫,那是來自民間的書法藝術。從銘文技法上,又可分為模印、刻劃、書寫三種形式。其中,銘文的雙線模印由於字型的筆劃較細,故對制磚泥土的質量有較高的要求。

更令人驚奇的是在明城牆的牆磚上還發現了當時明代字典上查不到的簡化字,如「鄧」、「劉」等等。

3樓:

南京明城牆是明太祖朱元璋(1328-1398)定都南京的產物和象徵

南京城牆為何能儲存完整?

4樓:匿名使用者

南京明城牆,整體包括明朝時期修築的宮城、皇城、京城和外郭四重城牆,現多指儲存完好的京城城牆。南京明城牆始建於2023年(元至正廿六年),全部完工於2023年(明洪武廿六年),動用全國1部、3衛、5省、28府,152州縣共28萬民工,約3.5億塊城磚,歷時達27年,終完成國都應天府四重城垣的格局。

11南京明城牆的營造一改以往都城牆取方形或矩形的舊制,在六朝建康城的基礎上,根據南京山脈、水系的走向築城。得山川之利,空江湖之勢,南以外秦淮河為天然護城河;東有鐘山為依託;北有後湖為屏障;西納山丘入城內;形成獨具防禦特色的立體軍事要塞。其中京城城牆蜿蜒盤桓35.

3公里,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的城牆,也是世界第一大城垣,併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大城牆,而京城之外的外郭城牆更是超過60公里。2南京明城牆高堅甲於海內,據崗壟之脊,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國禮教制度與自然相結合的典範,也是古代都城建設的傑出代表。其作為中國古代軍事防禦設施、城垣建造技術集大成之作,無論歷史價值、觀賞價值、考古價值以及建築設計、規模、功能等諸方面,國內外城牆都無法與之比擬,是繼中國長城之後的又一巨集構。

南京明城牆現完整儲存25.1公里,是世界最長、規模最大、儲存原真性最好的城市城牆。2023年10月,分多段列入江蘇省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月,全段被確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23年11月,南京明城牆(京城城牆)作為「中國明清城牆」專案的牽頭城市被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

明城牆的祕決是什麼

5樓:的人

南京明城牆修築於明朝,建於2023年到2023年,歷時21年建成,是世界第一大城垣,由內向外形成了皇城、宮城、京城、外城等四重環套的格局。不遵循古代都城取方形或者矩形的舊制,設計思想獨特、建造工藝精湛、規模恢弘雄壯,在鍾靈毓秀的南京山水之間,蜿蜒盤桓達35.3公里,而南京明城牆的外廓城周長更是超過60公里。

南京明城牆不僅是中國的第一大城牆,更是世界第一大城牆,併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世界第一大城牆。南京明城牆「因天時就地利」,依山傍水而建,是中國禮教制度與自然相結合的典範,是古代都城建設的傑出代表,是人類共同的文化遺產。

南京明城牆為中國古代軍事防禦設施、城垣建造技術集大成之作,無論歷史價值、觀賞價值、考古價值以及建築設計、規模、功能等諸方面,國內外城牆都無法與之比擬,可謂是繼中國秦長城之後的又一歷史奇觀。

2023年南京明城牆被確認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23年11月,作為「中國明清城牆」專案列入中國申遺預備名單。2023年03月南京市要求在「青奧會」前進行申遺。

南京老門東建了幾年

南京明城牆城門

奧運聖火是從几几年開始的,奧運聖火是從几几年開始的

現代奧林匹克運bai動恢復後 du,1912年顧拜旦提出了點燃奧林zhi匹dao克聖火的建議,但由回於第一次世界大戰,直答到1928年奧運會開始,施行點燃奧運會火焰的儀式,恢復古奧運會的這種傳統。冬季奧運會於1952年開始點燃 聖火 奧運聖火的由來 奧運會期間在主體會場燃燒的火焰即是奧林匹克聖火,象...

白芨生長週期是幾年,白芨種植几几年開始

花期4 5月。果期7 9月。白芨,多年生草本,高15 70cm。根莖 或稱假鱗莖 三角狀扁球形或不規則菱形,肉質,肥厚,富粘性,常數個相連。莖直立。葉片3 5,披針形或寬披針形,長8 30cm,寬1.5 4cm,先端漸尖,基部下延成長鞘狀,全緣。總狀花序頂生,花3 8朵,花序軸長4 12cm 苞片披...

海爾空調是几几年開始做空調的

海爾空調是1985年開始做空調的,從成立之初就開始以做空調為主。海爾空調成立於1985年,歷經28年發展,已成為中國空調行業的引領者。2013年6月,世界影響力組織釋出的全球家電市場調查研究指數將海爾空調列入 世界名牌 行列,海爾空調成為國內唯一被該組織認定為 世界名牌產品 的空調品牌。海爾空調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