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索賠如何走法律程式 具體步驟及方法是什麼 請賜教,謝謝

2022-04-16 01:05:44 字數 5480 閱讀 8365

1樓:匿名使用者

1、你女兒與公交公司存在客運服務合同關係,坐公車出事的,可將公交車做為被告,孩子沒有誤工費,大人耽誤時間的有誤工費。

2、如計程車有責任的,還可以侵權責任起訴公交公司與計程車公司賠償。

2樓:執著地活著

直接向公交公司索賠,理由是侵權,索賠不成直接向法院起訴。

孩子上學沒有誤工費,主要是醫療和營養費用,精神損害賠償要看具體情況,父母的誤工費需要提交納稅證明,單位出具的收入證明不一定有效。

這個階段必須找一個相對專業的律師,涉及到的很多東西不是網上能說清楚的。

3樓:落幕繁星

首先要確認事故的責任,在這起事故中你女兒應該沒有責任。

如果需要走訴訟程式 ,你們要去交警隊把對方的行駛證調取、交強險保單,事故責任認定書、駕駛證,然後寫訴狀,到法院後申請法院委託鑑定。

可加如下qq詳談

4樓:匿名使用者

出現交通事故後首先要做的是及時報案。出了交通事故除了向交通管理部門報案外,還要及時向保險公司報案。一方面讓保險公司知道投保人出了交通事故,另一方面也可以向保險公司諮詢如何處理、保護現場,保險公司會教車友如何向對方索要事故證明等。

車主在理賠時的基本流程:(1)出示保險單證。(2)出示行駛證。

(3)出示駕駛證。(4)出示被保險人身份證。(5)出示保險單。

(6)填寫出險報案表。 (7)詳細填寫出險經過。(8)詳細填寫報案人、駕駛員和聯絡**。

(9)檢查車輛外觀,拍照定損。(10)理賠員帶領車主進行車輛外觀檢查。(11)根據車主填寫的報案內容拍照核損。

(12)理賠員提醒車主車輛上有無貴重物品。(13)交付維修站修理。(14)理賠員開具任務委託單確定維修專案及維修時間。

(15)車主簽字認可。(16)車主將車輛交於維修站維修。

以上是車主和保險公司理賠員必須要做的。事實勝於雄辨,車主一定要注意做好前期工作,避免事後理賠時麻煩被動。

其次要及時與保險公司溝通。車主要積極協助保險公司完成對車輛查勘、照相以及定損等必要工作。結案前應向交管部門瞭解事故中自己應負多大的責任、損失多少和傷者的賠償費用等情況,然後再向保險公司詢問哪些情況能賠哪些情況不能賠,儘量減少損失。

同時,車主在找救援公司拖車以及找修理廠修車時,關於**問題要與保險公司及時溝通,避免救援公司或者修理廠的開價與保險公司的賠償**相差太大。對於定損時沒有發現的車輛損失,應及時通知保險公司,由保險公司進行二次查勘定損,這筆額外的損失就不用車主自己掏錢了。因為保險事故受損或造成第三者財產損壞,應當儘量修復。

修理前被保險人須會同保險公司檢驗,確定修理專案、修理方式及修理費用。若客戶自行修理,保險公司會重新核定甚至拒絕賠償。車輛修復以後,在支付修理費用和辦理領車手續前務必對修理質量進行查驗。

車禍事故傷人走法律程式賠償的步驟 100

5樓:華律網

車禍保險理賠流程包括有:報案、查勘定損、簽收稽核索賠單證、理算複核、審批、賠付結案等步驟。1、報案在出險後,客戶向保險公司理賠部門報案;在汽車保險公司內勤接到報案後,會要求客戶將出險情況立即填寫《業務出險登記表》。

2、查勘定損檢驗人員在接保險公司內勤通知後1個工作日內完成現場查勘和檢驗工作;要求客戶提供有關單證;指導客戶填列有關索賠單證。3、簽收稽核索賠單證營業部、各保險支公司內勤人員稽核客戶交來的賠案索賠單證,對手續不完備的向客戶說明需補交的單證後退回客戶,對單證齊全的賠案應在「出險報告(索賠)書(一式二聯)上簽收後,將黃色聯交還被保險人;將索賠單證及備存的資料整理後,交產險部核賠科。4、理算複核所有賠案必須在3個工作日內理算完畢,交核賠科負責人複核。

5、審批產險部許可權內的賠案交主管理賠的經理審批;超產險部許可權的逐級上報。6、賠付結案。

6樓:愚人談娛樂

很多車主或駕駛員在發生交通事故致他人受傷後,由於不懂得保險理賠程式,在盲目向受害人一方支付賠償款後,保險公司拒賠的情況時常發生。那麼,交通事故傷人後保險公司理賠流程是怎樣的呢?

第一步:報案

報案時需要提供以下資料:

1、保險單、行駛證和駕駛證。

2、開車到保險公司。

3、在保險公司理賠部填寫《車輛出險登記表》。

做完這三件事,您將得到二聯《車輛出險登記表》和一張《出險通知書》。《車輛出險登記表》一聯交給保險公司定損人員,另一聯供填寫《出險通知書》和領賠款時使用;《出險通知書》填好後,連同其他索賠單證一起交回保險公司。

第二步:交警部門結案並開具事故證明

在受傷者痊癒後,雙方可以一起去交警隊結案了。

結案時有三件事要做:

1、分清雙方的責任。

小的交通事故可以不過細計較責任,反正損失由保險公司來賠償。大事故或特大事故則一定要據理力爭,因為這關係到交警隊對您的罰款多少、是否吊扣駕駛證,有時還會涉及到是否追究刑事責任。在交通事故中,只要撞了人,駕車一方一般都有一定責任,所要爭的是責任的大小。

2、審查對方要求賠償的專案。

當今社會人心難測,很多受傷者都會藉機提出訛人。您一定要審查對方的賠償要求是否合理,對於不合理的要求您不應該賠,保險公司不會賠,交警隊也不會要求您賠。審查的依據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它是交警隊處理事故的依據,也是保險公司進行賠償的依據。

關於賠償專案,您可以檢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或問保險公司您向對方支付的賠款能否得到保險公司的全部賠償,主要看您在交警隊結案時能否把住賠償專案的關了。

3、賠償對方損失同時索要有關單證。在肇事雙方各自應付的責任和應予賠償的專案確定以後,車禍傷人事故保險公司賠償流程就需要向受傷者支付賠款。注意:

在向對方支付賠款的同時一定要拿回相關的單證,否則就不要付錢,因為沒有這些單證保險公司是不予賠付的。

不同的賠償專案所需要的單證如下:醫療費:需要醫院出具的診斷證明、藥費收據。

誤工費:要有醫院出具的需要休息養病的證明(可在診斷證明上寫清)、對方工作單位出具的誤工證明。交通費:

需要提供車票。殘疾補助費:需要提供殘疾證明。

死亡補償費:需要提供死亡證明。

4、向交通隊索要《事故證明》和《經濟賠償執行憑證》。《事故證明》要求寫清雙方所負責任和賠償方式。《經濟賠償執行憑證》要求寫清具體賠償專案和賠償金額。

這兩個單證有保險索賠時缺一不可。

第三步:遞交索賠單證。

擴充套件資料

車禍傷人後保險公司賠償的費用

首先,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損害賠償首先要有交警部門出具的事故責任認定書,這是所有賠償責任依據的開始。

其次,對於因交通事故引起的致人人身損害,主要賠償範圍包括醫療費,住院費,護理費,營養費,誤工費,一次性傷殘補助金,精神損害賠償等。建立的基礎是傷殘等級鑑定基礎之上。傷殘等級鑑定是由專門的鑑定機構鑑定。

第三,傷殘等級後確認後,依據當地的上年度職工平均工資,以及受害人的年齡、戶籍來確認各項賠償責任。

第四,因交通事故引起的人身**,可以聘請律師,律師費用也由將來的敗訴方承擔。

7樓:二泉朗月

朋友,首先不知道您說的法律程式是不是指起訴通過法院解決,從您說的情況來看,您是不能作為原告起訴的,應該是老人作為原告起訴您交通事故致害的責任,現階段建議您先去醫院瞭解一下老人的現狀,具體在對哪一方面進行什麼**,看看是否有**其他非因交通事故造成傷害的情況。就您說的訴訟程式,不知道您是什麼交通工具,如果是機動車,正常情況下,傷者會在**後,起訴您及保險公司要求賠償,賠償的專案有:醫療費(根據醫療費單據看實際花費)、護理費(根據護理天數及人數計算)、交通費、傷殘賠償金(如果老人的傷情構成傷殘,根據具體的傷殘等級計算)、住院伙食補助費。

如果您對老人醫療費花費的合理性有異議,就像您說的,老人有糖尿病在醫院進行了糖尿病**,您可以就醫療費花費的合理性進行鑑定,同理,如果您對護理情況、傷殘情況有異議,也可以申請鑑定。這裡要提醒一下,有時我們理解的需要**可能和醫療上的需要**不一樣,比方說您說老人**了糖尿病,但是我們僅造成了老人的腳趾骨折,按理老人應該只**腳趾,但是在醫院**過程中,由於用藥等問題,可能需要開具其他一些控制尿糖、血壓等的藥物從而輔助進行**。鑑定費用由申請方墊付,待最終判決時,根據相應的賠償數額比例由原、被告分擔。

如果您駕駛的機動車投保了交強險、商業險,則大部分或者全部是由保險公司承擔的,在您這個案子中,需要您承擔的賠償數額很少。當然,像您這樣的案子,建議通過交警隊進行調解,但是請注意,如果您機動車有保險,一定要在保險公司在場且同意調解意見的情況下調解,否則保險公司可能因為您與傷者兩方達成協議而不認可進而發生糾紛。另外還有一種方式,若您的機動車投保了保險,可以不再墊付醫療費待傷者家屬再要求您墊付醫療費時,與其協商到保險公司直接進行理賠,也可以解決糾紛。

8樓:匿名使用者

你不給墊付醫療費不就完了嗎?等對方來告你,凡是與事故無關的醫療費支付概不屬於賠償範圍,全部踢出去,該賠多少一次性賠清誰能說得準呢?以實際發生的與事故有關的費用為準,其他病凡是不可能與事故相關的**費用不屬於賠償範圍。

9樓:天津笑問天

建議停止一切調解行為,叫他找法院起訴。如果在去你家屬單位,可警告他擾亂公共秩序

10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你的描述,從法律方面來說是屬於機動車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損害賠償糾紛。你將老人腳板壓了之後進院**,那麼你現在應該分析老人不走的原因。如果是病情為痊癒,那麼你起訴到法院有可能中止,等老人**後出院(要明白醫學方面的痊癒和常人理解的痊癒);如果老人的腳治好,但出於訛人的目的不走,那麼你可到法院起訴。

法院會根據你墊付的醫療費和你現在已經給老人花費的醫療費來計算你是否應該賠償、賠償多少。在賠償的專案中,主要是醫藥費、營養費(要有需要營養的證明)以及後續**費(譬如是腳板中有內固定之類的)。但是綜合考慮,如果老人腳板**痊癒,應儘快協商,協商不成則起訴。

需要準備的資料,民事起訴書,相關證據(用藥清單和花費證明)!謝謝,希望能幫到你!

11樓:

車禍傷人住院費誰來付

12樓:律問問

如果墊付了醫藥費,一定要有證明自己墊付醫藥費的證據,保險公司才會理賠,但有的專案保險公司不一定認可。下列情況下,應當由被保險人自行承擔的賠償金額,保險公司不負責賠償:

1、機動車損失保險中應當由第三方負責賠償而無法找到第三方的;

2、因違反安全裝載規定增加的;

3、被保險人根據有關法律法規規定選擇自行協商方式處理交通事故,但不能證明事故原因的;

4、投保時指定駕駛人,保險事故發生時為非指定駕駛人使用被保險機動車而增加的;

5、投保時約定行駛區域,保險事故發生在約定行駛區域以外而增加的;

6、因保險期間內發生多次保險賠償而增加的。

最後,發生車禍,保險理賠流程如下:

1.及時報案。駕駛人在發生交通事故後,立即向交通事故處理機關報警,及時向承保該車的保險公司報案。

2.查勘定損。保險公司接到報案後,迅速排程其理賠人員查勘事故。對損壞的車輛和財產按規定核定損失金額。

3.搶救**。有人員受傷的,應迅速撥打120急救**送醫院搶救**。

4.調解結案。財產損失金額確定後,受傷人員**出院後,或交警部門調查清楚事故死亡人員相關情況後,事故雙方由交警部門根據法律法規進行調解,由責任方分別履行賠償義務後結案。

5.遞交索賠。調解結案後,被保險人應及時將事故索賠材料遞交給保險公司。

交通事故沒結案能索賠嗎,交通事故索賠有期限嗎?

一般程式是交通事故結案後,保險公司才賠償。法律依據 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條例 第二十八條 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的,由被保險人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保險金。保險公司應當自收到賠償申請之日起1日內,書面告知被保險人需要向保險公司提供的與賠償有關的證明和資料。第二十九條 保險公司應當自收到被保險...

處理交通事故的法律程式在我國,處理交通事故的法律依據有哪些

小擦小碰,首先拍照,整體不同角度各照三張,車牌前後都要各照2張,對方車輛駕駛證 行駛證各照兩張,準備一張紙,寫上雙方方保險的公司名稱,駕駛人資訊,寫好商量的賠償數額,然後 告知保險公司,就可以了 你說的事故 組遲遲不下結論是什麼意思?交通事故責任認定書有嗎?只有你們雙方都同意調解,交警局才會給你們調...

交通事故賠償有期限嗎,交通事故索賠有期限嗎?

交通事故索賠期有時間限制,人身損害賠償的訴訟有效期為傷害發生的一年之內.超過一年你雖然有起訴權,但是已經喪失了勝訴可能性。交通事故索賠訴訟時效的確定主要存在以下五種情況 1 對於因交通事故造成的與人身無關的損失 例如車輛損失,車載貨物損失等,訴訟時效應該是從發生交通事故之日起計算兩年。2 對於因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