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鏈的地理含義,三大島鏈的意義?

2022-04-14 15:41:07 字數 5431 閱讀 9990

1樓:百小度

島鏈又分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實際上,「第一島鏈」從地理名詞成為國際政治名詞,是源於冷戰時期。美國在第一島鏈的佈局,最早並非用來對付中國,而是針對蘇聯的。

冷戰時期太平洋方向是東西方對峙的重要戰線。在這裡蘇聯太平洋艦隊的戰略核潛艇隨時可以進入太平洋活動,成為對美國重要的威懾力量。

第一島鏈從地理名詞成為國際政治名詞,是源於冷戰時期。美國在第一島鏈的佈局,最早並非用來對付中國,而是針對蘇聯的。冷戰時期,太平洋方向是東西方對峙的重要戰線。

在這裡蘇聯太平洋艦隊的戰略核潛艇隨時可以進入太平洋活動,成為對美國重要的威懾力量。為了圍堵蘇聯戰略核潛艇及其相應的海上力量,美國沿阿留申群島起,經日本本土至菲律賓,建設了一條海上防線。這其中有幾個關鍵點,一是以阿留申群島封鎖白令海,防止蘇聯潛艇從北冰洋進入太平洋;二是以日本列島封鎖宗谷海峽、津輕海峽和對馬海峽,這樣可以封鎖日本海,防止蘇聯艦隊從位於遠東的符拉迪沃斯託克等港口進入太平洋;三是以沖繩和臺灣島應對中國大陸,同時沖繩也起到對臺灣的支撐作用;四是以菲律賓和臺灣島等地支撐美國在東南亞進行的越戰等活動。

沿著這條島鏈,美軍以海空軍基地為要點,在各處海峽、水道等等重要水域派遣**和飛機巡邏,嚴密監控對手水面艦艇活動。在水下,美日等國設定了龐大的固定聲吶設施,監聽潛艇動向。而這條防線中僅有一段斷裂處,那就是自勘察加半島南端至日本北海道北端的千島群島,這段「缺口」自東北向西南延伸約1000多公里,其中包括南千島群島(亦即日本主張的「北方四島」)的300餘公里,其間有多處海峽可供**和潛艇自鄂霍次克海進出太平洋,且兩側均是適合潛艇活動的深海。

在冷戰的絕大多數時間,中國的海上力量非常有限,中國海軍的主要任務是反登陸和反襲擾,還談不上衝出島鏈的問題。直到上個世紀70年代後期,中國潛艇才首次出島鏈活動。至80年代,中國在執行向南太平洋發射遠端火箭的任務中,派遣海**隊出島鏈赴南太平洋活動。

應該說,在冷戰的絕大多數時間,雖然中國經常受到來自琉球群島等地的西方勢力的威脅,但中國並不是第一島鏈防線最重要的防禦物件。但是,90年代以後,隨著蘇聯的解體,第一島鏈防線的物件逐漸轉向中國。一方面,日本防務重心西移,將關注重點從北方轉向中國方向。

另一方面,美軍更加重視中國,更加重視包括第一島鏈在內的西太平洋防禦體系,形成了目前的力量態勢。

2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島鏈」,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2023年首次明確提出的一個特定概念,主要出於防衛美國本土安全考慮而提出的概念,是冷戰時期的觀點。第一島鏈是第一道防線,第二島鏈則是第二道防線等等。

「第一島鏈」指位於西太平洋、靠近亞洲大陸沿岸的阿留申群島、千島群島、日本群島、琉球群島、菲律賓群島、印度尼西亞群島等群島。

「第二島鏈」指南方諸島(包括小笠原群島、硫磺列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帛琉群島及哈馬黑拉馬等島群。

「第三島鏈」主要由夏威夷群島基地群組成。對於美國而言,它既是支援亞太美軍的戰略後方,又是美國本土的防禦前哨。

3樓:heart徐康健

hyyyyyyyyyyyyyyyyyyyyyyy

三大島鏈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島鏈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2023年首次明確提出的一個特定概念,它既有地理上的含義,又有政治與軍事上的內容,其用途是圍堵亞洲東岸,對蘇聯、中國等共產主義國家形成威懾之勢。

5樓:印象派佳佳

回答如下:

第一島鏈,花彩列島。

第二島鏈,日本群島。

第三島鏈,夏威夷群島。

6樓:翟運海

第一島鏈--被其靠近北極的阿留申群島,中接日本列島,臺灣島,南至菲律賓的鏈型島嶼帶.這裡最關鍵的是臺灣!它位於"第一島鏈"的中間,具有極特殊的戰略地位,掌握了臺灣島就能有效地而空洞海域南海間的咽喉戰略通道,也有了通往"第二島鏈"內海域的有力航道及走向遠洋的便捷之路.

第二島鏈--以**為中心,由包括澳大利亞,紐西蘭在內的一系列島嶼和大陸組成.

第三島鏈--以夏威夷群島為中心,涵蓋廣闊的西太平洋區域.它既是支援亞太美軍的戰略後方,又是美國本土的防禦前哨.

島鏈什麼意思?中國第一島鏈是哪?

7樓:匿名使用者

島鏈就是一群小島連結起來像條攔著中國的鏈子一樣

所謂「島鏈」,它既有地理上的含義,又有政治軍事上的內容,其是五十年代美國國務卿杜勒斯提出的島鏈戰略,用途是圍堵亞洲大陸,對亞洲大陸各國形成威懾之勢。

第一島鏈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鍊形島嶼帶。

8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島鏈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鍊形島嶼帶。

島鏈是什麼意思?第一島鏈、第二島鏈分別是由哪幾個島組成的?

9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bai「島鏈」,是由美du國務卿杜勒斯在2023年首次明確提出zhi

的一dao個特定概念,它既有地理版上的含義,又有政治軍事權上的內容,其用途是圍堵亞洲大陸,對亞洲大陸各國特別是中國形成威懾之勢。

「第一島鏈」 —— 北起日本列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鍊形島嶼帶。這裡最關鍵的是臺灣!它位於「第一島鏈」的中間,具有極特殊的戰略地位,掌握了臺灣島就能有效地扼控東海與南海間的咽喉戰略通道,也有了通往「第二島鏈」內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遠洋的便捷之路。

「第二島鏈」 —— 北起日本列島,經小笠原群島、硫黃群島、馬里亞納群島、 雅浦群島、帛琉群島,延至哈馬黑拉馬等島群。

有第三島鏈,主要以夏威夷群島為依託,是美國太平洋的軍事防衛前哨。

10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島鏈」 —— 北起日本列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

第一島鏈,第二島鏈,第三島鏈分別指的是什麼?

11樓:樊柏源

第一島鏈

第一島鏈是指花彩列島中,東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接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的鍊形島嶼帶,西接越南、緬甸、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等靠近中國國界的中亞和南亞國家,西北至北接哈薩克東部、俄羅斯南部、蒙古南部、韓國等國家,至日本群島。海上島鏈基本形成,陸上島鏈還包括大部分地區的形成。海洋上由阿拉斯加、日本、韓國、菲律賓、新加坡等地的駐軍和基地組成,陸地上由越南、緬甸、印度、蒙古、韓國等地的駐軍和基地組成組成。

在第一島鏈的「封鎖鏈條」中,最為關鍵的是臺灣島。它位於第一島鏈的的中間,具有極特殊的戰略地位,掌握了臺灣島就能有效地遏止東海與南海的咽喉戰略通道。在整個「第一島鏈」中起著承上啟下、中間樞紐的重要作用。

也有了與「第二島鏈」內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遠洋的便捷之路。基本封鎖中國海域,有利於加強對中國的監控  。

第二島鏈

第二島鏈是指北起日本群島,東北起小笠原諸島、硫磺列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帛琉群島,中接哈馬黑拉群島,馬六甲海峽、孟加拉灣、印度中南部、巴基斯坦中部,阿富汗中西部、哈薩克中西部、俄羅斯東部等國家,至日本群島。海上島鏈基本形成,陸上島鏈還包括較大部分地區的形成。海洋上由澳大利亞、紐西蘭等國的基地群組成,陸地上由馬來西亞、印度、阿富汗等國的基地群組成。

**則是其中的核心。美日在亞太基地鏈上,沖繩和**將發揮「遙相呼應」的作用。第二島鏈防控中國攻擊和西太平洋資源開採,加強封鎖中國海域。

太平洋上的這兩條島鏈,「鎖住中國這條巨龍」   。

第三島鏈

第三島鏈主要由夏威夷群島基地群組成,北起阿留申群島,中接夏威夷群島、大洋洲的群島,西接孟加拉灣南部、阿拉伯海中北部,波斯灣穿入沙烏地阿拉伯、伊朗等地進入裡海,北接俄羅斯等國家,至阿留申群島。海上島鏈只有阿留申群島至大洋洲群島的部分形成,陸上島鏈基本沒有形成。「第三島鏈」,海洋上主要由夏威夷群島基地群組成,陸地上由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等基地群組成。

對於美國而言,它既是支援亞太美軍的戰略後方,又是美國本土的防禦前哨。美海軍第三艦隊的5個航母戰鬥群駐紮於此。第三島鏈有利於鞏固島鏈的地帶作用,完全封鎖中國海域。

一旦美國獲得印度基地,它就將把太平洋的基地鏈與印度洋的基地鏈(即珍珠鏈)連在一起,構築起一條東起阿留申群島,西至波斯灣的上萬千米的超長防線,這將是人類歷史上構築的最長一條軍事防線,也是最長一條島鏈。

太平洋鎖鏈是美國在亞洲戰略部署的重點,而它所要圍困的主要目標就是中國,這條鎖鏈是以太平洋上的第一島鏈為基礎,東起靠近北極的阿留申群島,日本群島,韓國是這條鎖鏈的中心,而臺灣島和**則是中軸,其一直延伸至東南亞中南半島的新加坡、菲律賓群島以及印度尼西亞等  。

太平洋島鏈總長度為99300km,可以繞赤道2圈,但是中國自由航行的海域面積只有約180萬km²,是原有的航海面積300餘萬km²的五分之三。剩餘的大多數面積供美國、日本等國進行軍事監控、打擊等。

拓展資料

島鏈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2023年提出的,它既有地理含義,又有政治軍事內容,試圖扼殺、封鎖社會主義國家,傳統上認為美國在太平洋上共建立了三條島鏈。

島鏈的用途是圍堵亞洲東岸,對當時冷戰時期蘇聯、中國等共產國家形成威懾之勢,即在太平洋海域的一些島群部署軍事力量,形成扼殺、封鎖蘇聯、中國等社會主義國家的基地圈。東歐的劇變和蘇聯的解體,並沒有使」島鏈「消失,反而還會增加。當今」島鏈「的概念,就是通過島嶼包圍並封鎖中國的海域,以達到制約中國經濟發展和安全的目的而組成的封鎖「鏈」。

如果島鏈正式形成,即各島相連沒有空隙的情況下,島鏈將會成為中國除長城以外的第二個獨一無二的地理標誌。

美國著名軍事家道格拉斯·麥克阿瑟將軍甚至把第一島鏈稱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因為該島鏈僅距中國160公里,從這裡能夠向整個中國大陸東部沿海地區投射力量。這個隨著冷戰結束已不再具有意識形態涵義的概念,近年來被一些人看成是遏制中國走向深海的防禦陣線。

12樓:demon陌

第一島鏈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臺灣島,南至菲律賓、大巽他群島的鍊形島嶼帶。

在第一島鏈的「封鎖鏈條」中,最為關鍵的是臺灣島。

第二島鏈是指北起日本群島,經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馬里亞納群島、雅浦群島、帛琉群島,延至哈馬黑拉群島。

第三島鏈是指夏威夷到南太平洋上廣泛的島嶼。

拓展資料:

「第三島鏈」相對於「第一島鏈」「第二島鏈」來講的,一般認為,它是以美國夏威夷為中心,北起阿留申群島,南到大洋州一些群島的一道防線。

「島鏈」一詞的正式使用卻是國際政治鬥爭的產物。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亞洲大陸東部太平洋相繼出現了中國、越南、朝鮮、蒙古等許多社會主義國家。

為此,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軍事同盟竭力利用第

一、二島鏈構築對社會主義國家的所謂「新月型包圍」。冷戰期間,美國通過各種雙邊、多邊軍事合作方式,先後在第一島鏈上建立了以日韓為核心的東亞軍事基地群,以菲律賓、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為核心的東南亞軍事基地群,以美國**為核心的第二島鏈軍事基地群。

這些軍事基地體系配置有序,並能相互支援,扼守住了亞洲大陸走向太平洋的所有咽喉要道。「島鏈」既成為美國遏止亞洲國家向海洋發展的重要籌碼,也是美軍在西太平洋地區的重要依託。此後,許多國家便把這種島弧包圍態勢形象地稱為「島嶼鎖鏈」,簡稱為「島鏈」。

念所謂「島鏈」,它既有地理上的含義,又有政治軍事上的內容,其用途是圍堵亞洲大陸,對亞洲大陸各國形成威懾之勢。

修羅用小魂鏈好還是大魂鏈好,現在帶的大魂

如果你沒有其他最終傷害的裝備,或者其他的最終傷害不多的話,大魂鏈好。瞎子帶大魂鏈好還是小魂鏈好 小魂鏈,大魂鏈需要疊連擊的,瞎子的連擊不是很好。屬性上大魂鏈會好點。求助大佬們,小魂鏈和大魂鏈哪個對瞎子提升更大 靈魂對無視部分無加成,靈魂獵者跟所有裝備都不衝突,可以帶刀鋒 黑珍珠,單論傷害自然是刀鋒更...

地理等高線中大於大的,小於小的,地理怎樣看大於大的,小於小的

是由於bai等高線基 本原du則 同一圖上等高距一zhi定相等。如圖,dao在兩條 版等高線權 之間,高度應為0 4,a b兩條是閉合的,按照等高距原則,a b的情況相同,一下我只說a了 的取值可能性有 0 4,注意一定不能取8或者 4,那樣就超出等高距了。如果取0,則a內部的高度有兩種可能性 地理...

世界地理人種如何劃分世界三大人種劃分的依據是什麼?

1961年,加恩將全世界人類劃分為 9大地理人種。亞洲地理人種。又稱蒙古地理人種。是居住在亞洲大陸 除西亞 及其附近島嶼,以及北美洲北極地區的人群,包括蒙古地域人種 地域人種 華北地域人種 東南亞地域人種和愛斯基摩地域人種等。歐洲地理人種。又稱高加索地理人種。是主要居住在歐洲 北非和西亞地區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