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方面找不到對方如何申請離婚,單方面申請離婚可以嗎?需要什麼證件?

2022-04-11 09:18:24 字數 4904 閱讀 4477

1樓:綠色草

您好 朋友

這樣的可以缺席審判離婚的吧

一下是相關法律你可以看看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一百五十一條規定:「夫妻一方下落不明,另一方起訴至人民法院,只要求離婚,不申請宣告下落不明人失蹤或死亡的案件,人民法院應當受理,對下落不明人用公告送達訴訟文書。」

依據我國《民事訴訟法》第八十四條規定:「受送達人下落不明,或用本節規定的其他送達方式無法送達的,公告送達。自發出公告之日起,經過六十日,即視為送達。」

在法院規定的**時間內,被告不出庭,不應訴的,法院即可以缺席審理,缺席判決。

2樓:匿名使用者

到法院申請宣告配偶失蹤,法院會根據情況宣告失蹤,然後你起訴離婚,非常容易。申請宣告失蹤,需要2年以上下落不明,你可以作為權利人,再需要公安或其他機關的證明。就是你寫申請書,應寫明失蹤的事實、時間和申請人的請求、並附有公安機關或者其他有關機關關於該公民下落不明的書面證明。

單方面申請離婚可以嗎?需要什麼證件?

3樓:醉意撩人殤

可以單方面申請離婚,可提出離婚訴訟。證件需要戶口簿、結婚證等相關證件,另外提出的離婚原因應有證據證明。

根據《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4樓:pjp哈密瓜

2023年《婚姻法》規定:單方提出離婚需要什麼條件

在婚姻自由的時代,人們有離婚的自由,離婚又分為訴訟離婚和協議離婚,但是,現實生活中,很多人離婚並不想好聚好散,一方想要離婚,另外一方不想離婚的情況也是有很多,那麼,單方面提出離婚需要哪些條件呢?登記離婚,應符合《婚姻法》規定的哪五個條件?

一、單方離婚條件

單方提出離婚沒有任何條件,只要想提離婚就行提離婚。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二條的相關規定: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一)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二)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三)有賭博、吸毒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四)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五)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二、登記離婚,應符合《婚姻法》規定的下列五個條件

(一)申請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必須是辦理過結婚登記的合法婚姻關係當事人,如果是非法同居,事實婚姻當事人均無條件提出登記離婚,因此,凡無結婚證或夫妻關係證明書的登記離婚申請人,婚姻登記機關均不受理。

(二)申請離婚的雙方當事人應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所謂完全民事行為能力,是指能對離婚法律行為的法律後果承擔民事責任的能力,《民法通則》規定,年滿十八週歲、精神狀況正常、能完全辯認其行為及其後果的公民是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凡不具備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只能由其**人按訴訟離婚的方式提出,解決婚姻關係問題。

(三)離婚申請書是申請離婚雙方當事人的真實意思的表示,並承擔法律後果。登記離婚最重要的條件是夫妻雙方自願離婚,這種自願的行為是排除一切外界的阻撓、干涉,完全發自內心的自願行為。因此,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遞交申請,陳述理由。

(四)申請登記離婚的雙方當事人就家庭共同財產、債權、債務及子女的撫養或對生活困難一方的幫助達成協議,並自覺履行這種承諾。

(五)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共同提出登記離婚申請。離婚,是家庭婚姻關係發生重大變更的法律行為,它涉及到離婚當事人的各種權力,是一種重要的民事法律活動,是不得請人**、代替,以達到確實維護當事人的一切利益的目的。

並沒有什麼單方面離婚條件之說,但是嚴格來說,單方面離婚條件是指一方宣告失蹤或者宣告死亡,這樣就會造成單方面離婚,其他的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都是要經過雙方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每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家庭幸福美滿,但離婚是現在社會不可迴避的問題。民法典即將實施,其對離婚的規定與現行的婚姻法規定有不同之處。下面我們來看一下二者的區別。

一、登記離婚的區別

現行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

民法典增加了三十日離婚冷靜期的規定。民法典第一千零七十七條規定「自婚姻登記機關收到離婚登記申請之日起三十日內,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向婚姻登記機關撤回離婚登記申請。前款規定期間屆滿後三十日內,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發給離婚證;未申請的,視為撤回離婚登記申請」。

根據民法典的規定任何一方不願意離婚的,可以在離婚冷靜期內申請撤回離婚姻登記申請,也可以採用離婚冷靜期滿後不去申請離婚證的方式撤回離婚姻登記申請。

二、離婚協議的區別

對離婚協議的審查,現行婚姻法要求雙方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而民法典要求對子女撫養、財產以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民法典的規定更加嚴格。

三、訴訟離婚的區別

民法典對準予離婚的情形增加了:「經人民法院判決不準離婚後,雙方又分居滿一年,一方再次提起離婚訴訟的,應當准予離婚」的規定。該規定使現行民事訴訟法中「判決不準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新理由,原告在六個月內又起訴的,不予受理」規定的六個月期間無形中延長了。

四、子女撫養的區別

現行婚姻法第三十六條規定「離婚後,哺乳期內的子女,以隨哺乳的母親撫養為原則。哺乳期後的子女,如雙方因撫養問題發生爭執不能達成協議時,由人民法院根據子女的權益和雙方的具體情況判決」。

民法典第一千零八十四條規定「離婚後,不滿兩週歲的子女,以由母親直接撫養為原則。已滿兩週歲的子女,父母雙方對撫養問題協議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根據雙方的具體情況,按照最有利於未成年子女的原則判決。子女已滿八週歲的,應當尊重其真實意願」。

民法典的規定更符合女方照顧嬰幼兒的情況,並保證了未成年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的自主選擇權。

6樓:情投意合張老師

單方面離婚就是訴訟離婚,那麼單方面離婚需要什麼手續呢?要滿足什麼條件呢?

一、單方面離婚需要哪些手續

1、寫好離婚起訴書(可由律師**)

2、準備訴訟離婚所需要的證據

3、向有管轄權的法院遞交離婚起訴書和證據

4、法院決定是否受理該離婚訴訟

5、法院受理該離婚訴訟案件之後,在法定時間內向對方傳送起訴書副本

6、法院安排**時間並向雙方傳送傳票

7、**:雙方均可以委託律師或者其他專業人士**離婚訴訟

8、法院依照原告方的訴訟請求和雙方提交的證據情況對是否准予離婚,以及如何分割財產,子女撫養問題如何解決等問題作出判決

二、單方起訴離婚需要哪些條件

單方離婚條件請參考《婚姻法》相關規定:

《婚姻法》第32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應當進行調解;如感情確已破裂,調解無效,應准予離婚。

有下列情形之一,調解無效的,應准予離婚:

1、重婚或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2、實施家庭暴力或虐待、遺棄家庭成員的

3、有賭博、等惡習屢教不改的

4、因感情不和分居滿二年的

5、其他導致夫妻感情破裂的情形

一方被宣告失蹤,另一方提出離婚訴訟的,應准予離婚。

第46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導致離婚的,無過錯方有權請求損害賠償:

1、重婚的

2、有配偶者與他人同居的

單方起訴離婚,直接向法院遞交起訴狀,法院予以立案後,在15日內通知審理時間。一般法院審理時應該經過司法調解,調解不成才判決。但是婚後如果女方在懷孕和哺乳期間,法院是不予以受理離婚起訴的

符合以下幾個要件之一,法院是第一次就可以直接判離的:

1、有充分的證據證明夫妻感情確實破裂而且分居在兩年以上的

2、有第三者導致夫妻關係破裂,但是過錯方要承擔賠償責任

3、有家庭暴力導致夫妻關係破裂,但是過錯方要承擔賠償責任,觸及刑事的,受害人可以保留進一步起訴的權利。

如果第一次判決不離,需要在判決生效日後的6個月以後再次提起訴訟!這個時候基本上就判離。

單方面申請離婚要怎樣的手續?要怎樣辦理?

7樓:華律網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

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一、民政部門協議離婚程式便捷。

協議離婚過程中離婚協議的起草過程,應十分慎重,決不能草率行事,必要時最好請律師把關。離婚協議書應當載明雙方當事人自願離婚的意思表示以及對子女撫養、財產及債務處理等事項協商一致的意見。如果雙方都同意離婚,並且對子女撫養、財產分割能夠達成協議,到民政部門辦理協議離婚十分便捷。

二、法院訴訟離婚:便捷與繁瑣並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第三十二條 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解或直接向人民法院提出離婚訴訟。

夫妻一方堅持不離或雖同意離婚,但對子女撫養或財產分割達不成協議的,只有通過法院訴訟離婚。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十條內地居民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臺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自願離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離婚登記。

單方面如何申請離婚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

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多長時間,單方面申請離婚要多久時間?

有人說,婚姻就像投資,一次失敗,會導致財富的縮水 若n次失敗,恐怕投資方要宣告破產。婚姻這件容器,是留給自己去感受的。離婚分為協議離婚和訴訟離婚。協議離婚是指男女雙方經過協商,達成解除婚姻關係的合意後,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訴...

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多長時間,單方面申請離婚需要什麼手續

離婚有兩條途徑,法院訴訟離婚和到民政部門婚姻登記機關辦理協議離婚兩種。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 第三十一條規定,男女雙方自願離婚的,准予離婚。雙方必須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離婚。婚姻登記機關查明雙方確實是自願並對子女和財產問題已有適當處理時,發給離婚證。第三十二條男女一方要求離婚的,可由有關部門進行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