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歐中世紀封建政治制度產生的原因

2022-04-11 01:00:30 字數 1321 閱讀 3220

1樓:匿名使用者

教會是整個西歐封建制度的精神支柱西歐封建制度的形成,經歷過一個演變過程。

2樓:匿名使用者

西歐封建制度是中古歐洲歷史的一項核心內容,而西歐封建制度的核心內容是西歐封建等級制度。在整個中古時期,羅馬天主教在經濟上佔據當時西歐土地的三分之一,政治上與世俗王權分庭抗禮,在思想文化方面形成一元壟斷,可謂是處於一種萬流歸宗的地位。城市是文明形成的一個重要標誌,西方文明與東方文明在許多方面存在著明顯的差異,其根源因素有很多就是城市造成的。

拜佔廷帝國是一個曾經輝煌的古老文明,在如何面對新的環境挑戰方面,拜佔廷帝國的歷史命運具有重大的典型意義和啟示價值。

西歐中世紀封建制度政治特點及其原因?

西歐中世紀政體演變歷程8-15世紀

該圖是中世紀西歐封建等級制度演變的示意圖,仔細閱讀分析後,回答問題(13分) (1)圖一中的政治體制

"黑暗"的西歐中世紀--高一歷史素材閱讀與研討(help me!)

3樓:saint_李

高一的學分……完全可以無視……

西歐封建社會最重要的特點是教權高於王權,由於西歐實行分封制度,國王將土地分發給各大領主,然後一層層的分發到基層的騎士手裡,難以避免統治權的分散,而選帝侯的存在和各國錯綜複雜的婚姻關係,又使王權極度弱化,一來隨便哪個鄉下小諸侯都能競選神聖羅馬帝國皇帝,導致君主素質低下,曾經有一任皇帝居然連字都不認識;而錯綜複雜的聯姻關係使法國的領主憑著七姨八叔的關係就敢開口要英國王位,君主的下一代培養極其困難。因此地方分權現象嚴重,因此亞平寧半島(現義大利地區)出現了大量的地方自治城市,這些由壟斷了地中海**的商人們掌握的自治城市就是歐洲資本主義萌芽和金融制度雛形的產生地。

與此相反,教會的實力在中世紀是最強大的。由於領主們長期把自己關在城堡裡享樂,騎士又不屑於和草根小民來往,森羅棋佈的教會就是實際上的地方統治機關、地方法院、地方學校和地方議政會,教會和神父們深深的滲透在每一個歐洲人的生活中。因此,教皇的命令就是詔令,效力高於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更不用說各諸侯國的國王了。

曾有一個德國國王不遵從教皇,被開除教藉,結果立即被國內諸侯趕出了德國,被迫在梵蒂岡的教皇宮殿門口跪了三天三夜才被赦免,史稱「卡諾莎之辱」。宗教裁判所就更加不用說了。

綜上所述,由於西歐的教會作為精神桎梏的存在,王權和人民的心智都被極大削弱,**集權很難發展,而且歐洲自古以來就有民主傳統(希臘雅典文明),教會的勢力也不能達到像中國一樣的頂峰(教皇由樞機主教團選出)。很快商品經濟的發展、金融銀行制度的產生、新大陸的發現就催生了資本主義萌芽。

p.s:強烈要求樓主加分!

西歐中世紀封建制度,對歐洲中世紀封建制度的理解

中世紀的封建等級制度就像一座金字塔,歷史學家譽為金字塔式的的等級制度。就是君主擁有絕大的權利,下面是公爵,大臣,小官,商人和最底層的平民百姓。等級非常森嚴。如果說這個君主國否認了教宗的權威,就會是國王 大封建主 公爵 伯爵 侯爵 子爵 男爵 騎士 自耕農 農奴。如果這個君主國還承認教宗,在前面加上教...

歐洲中世紀騎士制度是什麼樣的,歐洲中世紀時期的騎士

結構組成如下 等級高低是從上至下的 騎士團長 maitre 聖殿騎士團規中有22條是來規範騎士團長的職能的 77條到98條 1,騎士團長必須住在聖城耶路撒冷,1127年以前聖城也是聖殿騎士團的總部。2,騎士團長是由13個騎士團修士選舉出來的,選舉的規章由25條法規規範之。3,騎士團長在政治上無太大權...

為什麼歐洲封建社會被稱為 黑暗 的中世紀

黑暗時代 18世紀左右開始使用的一個名詞,指西歐歷史的中世紀早期 具體地說,指西方沒有皇帝的時期 476 800 更通常的說法是指公元約500 1000年之間。這一時期的特點是經常進行戰爭,實際上沒有城市生活。歷史學家們現在很少使用這個詞,因為它包含有一種令人不能接受的價值標準。它的比較普遍和輕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