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鐵站為什麼會命名為「華為」

2022-04-10 14:55:38 字數 6344 閱讀 3042

1樓:霓脦那些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個多平方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深圳軌道交通三期規劃報國家批准時,其工程站名為「華為站」,按照地名管理相關國家、省法律法規,並未禁止用企業名稱命名軌道站點名稱。此後,深圳市頒佈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深規土[2018]997號)從嚴規定了一般不得以企業名命名軌道站名。

「華為站」這一名稱並不是最近才新增的,早在2023年釋出的《深圳市軌道三期及三期調整相關線路站名規劃》方案中,華為站名就進行了公示。

2023年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也進行了公示。「我局按照軌道站名命名程式,相關站名規劃經專家論證、徵求部門意見、公開徵求社會意見等程式後,報市**批准。經市**批准後,我局立即印發了(深規土[2017]295號),向社會公佈。

」目前,國家層面並沒有針對軌道交通站點命名的規定,一些地方**出臺了地方法規,各地規定不一。

《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規定,軌道交通線路專名應簡潔、明瞭、易記,方便出行和運營管理,優先使用老地名命名。

擴充套件資料:

歷史地鐵華為站於2023年首次提出興建,為沿線的重點車站。並在2023年動工,隨10號線一併在2023年8月18日啟用。

出口華為站共設有6個出口,另外華為公司與龍崗區合資另建延長地下通道從本站通往華為深圳基地的各個部分,預計2023年啟用。

出口編號\建議前往的目的地

a口:阪雪崗大道,萬科城實驗學校

b口:阪雪崗大道,象角塘村

c口:阪雪崗大道,華創雲軒,馬蹄山村

d口:稼先路,華為深圳基地k區,百草園

f口:阪雪崗大道,華為百草園

2樓:槐柳樹下

一、時間具體內容

近日,深圳地鐵站命名為「華為」,這個名字太熟悉了,很多乘客來此照相。有人質疑是否違反了商標法。

深圳市頒佈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深規土[2018]997號)從嚴規定了一般不得以企業名命名軌道站名。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平方多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二、命名原因

華為公司片區在阪田建成多年,佔地1平方多公里,已經被人們熟悉,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片區名稱,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三、地鐵站命名原則

地鐵站命名要知名、文化、穩定、高大上、好聽、好記條件 。就像人的名字一樣,聽著好聽、記著好記。有的地鐵站還有一定歷史北京,比如公主墳站。

四、我的看法

我認為," 地鐵命名為「華為站」也沒什麼。大眾對華為這個名字認可、熟悉、好記,就用吧!也希望中國經濟如高鐵一樣飛速發展!

3樓:漲滿了知識

華為地鐵站為什麼能夠以華為來命名呢?看下里面有那些高科技的地方

4樓:小李品電影

因為華為在該地鐵站附近有分公司,一般地鐵會以最近比較有名的地標建築命名,所以叫華為。

5樓:不二週助

因為華為公司在深圳佔地面積為126 .7公頃 ,可以作為深圳的地標建築。

6樓:全能解答老師

我個人覺得深圳地鐵站之所以會命為華為,完全是因為華為已經成為當代社會一個比較熱門的一個話題。所以應用華為來當地鐵站名,很生動,很明顯。同時已是彰顯國力。

深圳一地鐵站命名華為,這麼命名的原因是什麼?

7樓:正能量師妹

在有關新聞**的報道下,深圳地鐵十號線然後其中有一站的站臺名稱被命名為華為站。一件事情引發了社會上很大的關注。直接有特別多的人特意坐車去那個站臺打卡拍照,不過也有很多人發表出了。

質疑,詢問是否可以用企業的名稱來作為公共交通站點的命名,這種做法是否存在一定的合理性?

在此次事件出來以後有居住在的深圳市的網友表示,在深圳市用大型企業命名相應公共交通站臺的名字還是比較常見的。不知道這算不算是一種打臉方式。

8樓:

深圳規劃和自然局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平方多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9樓:遠歌

深圳地鐵官方迴應:該地鐵站是在2023年向國家申報批准成功的,那時候並沒有禁止以企業名稱命名,以華為命名地鐵站是因為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一平方多公里並且建成多年,已經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片區名稱,類似的就有華僑城

10樓:金融***

我認為地鐵站命名為華為,可能是因為華為公司在此地鐵站建設專案中進行了大量投資,所以該地鐵站的以華為命名

11樓:小張遊戲快報

原因就是華為在當地影響比較大,所以作為地鐵站的名字比較有意義。

深圳地鐵站命名為華為站的寓意是什麼?

12樓:康康嘎嘎嘎

深圳地鐵10號線正式開通還沒多久,其中一個地鐵站就迅速在網上走紅,哪怕大家只是路過,可能也會特意下車去打卡。沒錯,就是華為站!

13樓:胡蘿蔔會發光

華為作為我國實力強勁的企業在某種程度上代表著我國相關領域在世界中的領先地位,命名為地鐵站名稱也是對我國優秀企業的支援與認可。

14樓:冰苠觀社會

寓意是支援和力挺華為公司的長遠發展。深圳規劃和自然局表示,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平方多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15樓:職場小白南瓜

深圳地鐵站命名為華為站,也是為了鼓舞國產壯大門面,眾所周知,華為公司的總部在深圳,現在華為的科技技術真的非常厲害,已經走向全國。

16樓:不一樣的社會喵

地鐵站位於華為公司旁邊,主要為華為員工服務。華為作為一家大企業,將華為作為地鐵站名,你說明了華為的實力和知名度。

深圳是如何迴應地鐵站命名華為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城市的經濟發展離不開交通的建設與規劃,就在8月18日深圳地鐵10號線開通,其中有一站被命名為「華為」的簡短新聞,沒想到釋出之後引發了公眾的關注和熱議。很多網友到華為站拍照留念,甚至有一些網紅跑到了現場開起了直播,然而有不少網友質疑是否可以用企業名稱作為公共交通站點的站名。

一、地鐵命名的規定根據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印發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規定中提到,軌道交通站點專名用詞,不應使用商業設施、企業、商業住宅區名稱。與此同時,《深圳市地名管理辦法》也規定,不以企業、商業設施名稱為道路、橋樑、軌道站點等城市公共設施命名。「華為」這個站名明顯就不符合規定,那麼為什麼當時會被批准呢?

二、深圳迴應地鐵站命名對於網上的熱議,在8月24日下午,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地名規劃處給出了同一的答覆:在2023年,深圳軌道交通三期規劃報國家批准時,其工程站名為「華為站」,按照地名管理相關國家的法律法規,並未禁止用企業名稱命名軌道站點名稱。此後,在2023年,深圳市才頒佈相關規定不得以企業名命名軌道站點。

但同時《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也規定了,軌道交通線路專名應簡潔、明瞭、易記,方便出行和運營管理,優先使用老地名命名。華為公司在當地有一平方公里的佔地,已經有多年的歷史,演化成具有地名意義的片區名稱,就類似於華僑城差不多。

三、你怎麼看有網友表示了支援和理解,軌道交通站應當與城市規劃所確定的使用功能相適應,更應當突出其地域科技文化特色,而華為是中國比較出色且極具象徵意義的民族科技企業,這個命名當之無愧。但也有少部分網友表示了不太贊同,覺得還是應該按照相關的規定來命名,不然以後不利於管理。

18樓:爆炒新鮮事

深圳迴應,這個名字是經過集思廣益得出來的,沒有什麼特別含義。

19樓:匿名使用者

其表示這並不違反規定,且華為公司位於這片區域,比較具有代表性。

20樓:社會大事全知透

因為華為公司在這個地鐵站的片區中佔有1個多平方公里,所以才將這一站點命名為華為。

21樓:落離之殤

華為作為我國科技創新公司的頭把交椅,這個地位在這裡完全可以用來命名地鐵站,深圳這邊是把華為當成本地的一張創新名片打出去,對企業和城市本身都是互相促進的,是合理的行為。

關於深圳地鐵命名為「華為」一事,深圳是如何迴應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在8月18日深圳地鐵十號線正式開通,其中有一站被命名為「華為」。由於該站的站名有點特殊,使得它迅速地在網上走紅。不少人特意到那裡拍照打卡留念,更有的人甚至在現場開起了直播。

但也不少人對此質疑,將地鐵站命名華為是否合理?

一、深圳對站名的規定根據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印發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軌道交通站點專名用詞,不應使用商業設施、企業、商業住宅區名稱。與此同時,《深圳市地名管理辦法》也規定,不得以企業、商業設施名稱為道路、橋樑、軌道站點等城市公共設施命名。 既然已經規定不能用企業名稱作為地鐵站站名,那當時它又是怎麼稽核通過的呢?

三、迴應面對網上的爭議和質疑,在8月24日下午,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地名規劃處給出了答覆表示:在2023年釋出的《深圳市軌道三期及三期調整相關線路站名規劃》報國家批准時,其工程站名為「華為站」,按照地名管理相關國家、省法律法規,並未禁止用企業名稱命名軌道站點名稱,並且當時已經就華為站名進行了公示。而在此後,深圳市才又頒佈了《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深規土[2018]997號),這才規定了一般不得以企業名命名軌道站名。

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平方多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三、你怎麼看對於此事,大多數網友都表示支援和理解。他們都覺得地鐵站名就應該要突出地域的文化和特點,況且華為作為極具特色的民族科技企業,對我國的發展影響較大,以「華為」來命名是當之無愧的。但也有少部分網友表示,還是應該按規矩辦事,否則以後對於取站名的問題會引起一些糾紛。

那麼你們是怎麼看的呢?

23樓:小李品電影

深圳官方迴應稱在16年這個站臺建成時,因為沒有制定命名規則,所以取名為華為,近期會考慮更改。

24樓:喬松情感

深圳地鐵命名為「華為」一事,深圳迴應按照國家規定,並沒有說明不允許以企業命名,因此這個站點命名是合法的!

25樓:htf的生活回答

華為地鐵站的命名是合法的。深圳**迴應稱華為地鐵站的命名是在政策落實之前進行的,因此是合法的,不存在特殊嫌疑。

對於地鐵站命名華為深圳是如何迴應的?

26樓:zz聊科技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深圳軌道交通三期規劃報國家批准時,其工程站名為「華為站」,按照地名管理相關國家、省法律法規,並未禁止用企業名稱命名軌道站點名稱

8月18日深圳地鐵10號線開通,其中有一站被命名為「華為」,引發公眾關注,不少人前往該站打卡拍照。不過,有人質疑,是否可以用企業名稱作為公共交通站點名。8月24日下午,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地名規劃處給出答覆。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深圳軌道交通三期規劃報國家批准時,其工程站名為「華為站」,按照地名管理相關國家、省法律法規,並未禁止用企業名稱命名軌道站點名稱。

此後,深圳市頒佈的《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深規土[2018]997號)從嚴規定了一般不得以企業名命名軌道站名。

深圳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表示,考慮到華為公司片區佔地1平方多公里,在阪田建成多年,已演化成為具有地名意義的區片名稱,類似於華僑城、南油等,所以保留了該命名。

擴充套件資料

各地規定

目前,國家層面並沒有針對軌道交通站點命名的規定,一些地方**出臺了地方法規,各地規定不一。

《深圳市軌道交通線路及站點命名規則》規定,軌道交通線路專名應簡潔、明瞭、易記,方便出行和運營管理,優先使用老地名命名。

《南寧市公共交通停靠站點命名規則》提到,公共交通停靠站點的命名一般以標準地名、道路名稱、旅遊景點、標誌性建築物或者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其他公共設施名稱命名,未提及是否可以用企業命名。

《上海市市政交通設施命名規則》規定,軌道交通站、客運樞紐、機場等交通設施名稱,應當體現當地歷史、文化、地理或者經濟特徵,應當與城市規劃所確定的使用功能相適應,也未提及是否可以用企業命名。

和氏之璧玉璧為什麼命名為和氏璧

春秋時楚人卞和在楚山,一說荊山 今安徽蚌埠市 看見有鳳凰棲落在山中的青石板.為獎勵卞和的忠誠,美玉被命名為 和氏之璧 這就是後世傳說的和氏璧。因為和氏璧是一個叫何氏的人從山裡面發現的,三次獻璧,最後才被大家發現和氏璧是美玉,期間被斬掉雙腿,刺瞎眼睛,後來為了紀念他所以叫和氏璧。因為是一個姓和的人發現...

為什麼女權主義不直接命名為平權主義

宣傳平權是很不現實的,因為我們的社會已經預設男權社會為平專權,男人享受特權是屬天經地義的事情,要求女性和男性平等就是顛覆社會的價值觀。我們的性別天平已經偏向男性,宣傳平權是不能夠把天平往女性這邊掰的。魯迅先生曾說 有間屋子太暗,如果有人提議開個窗子,那麼勢必會遭到眾人的反對。但如果有人主張拆掉屋頂,...

地鐵站女孩瘋狂踢踹母親,為什麼母親全程沒有反抗呢

母愛的偉大 中國家長的溺愛 教育方式引人深思 我個人認為可能是這位母親比較寵愛自己的孩子,所以不忍反抗。其次,可能是因為這個女孩有精神方面的問題,所以她的母親對她的行為進行了包容。再者,就是這位母親可能比較愛面子,怕周圍的人看笑話,想把小事情化了。這就是母親對孩子的愛,無論是在任何場合,母親永遠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