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分不清啟蒙教育和早教,如何抓住關鍵時間點進行教育

2022-04-10 06:32:01 字數 6515 閱讀 8276

1樓:不談感情路

自從懷有寶寶以後,很多父母就開始搜資料看書諮詢抱寶寶班學習,寶媽應該注意吃什麼、出現了什麼緊急狀況應該怎麼辦、怎麼抱孩子、怎麼給孩子洗澡、寶寶的早教時間什麼時候、寶寶的啟蒙教育是什麼時候......不過現在的爸爸媽媽都比較重視寶寶的早期教育,從胎教,到啟蒙教育,再到早教教育。什麼階段是什麼的教育期教的內容是什麼,這些一定要諮詢清楚,不要自作主張,亂買一通,切勿耽誤了最好的時機。

早教顧名思義就是早期教育,何為早期?就是孩子還沒有行程完全完整的認知觀,這個階段孩子還很懵懂很有好奇心會有刨根問底的意思,所以在這個時期越早教越好。可以說12歲以及之前都是早期教育階段。

細分的話,0-3歲是啟蒙階段、3-6歲是幼教,就是上幼兒園的年紀,學前教育,6-12歲是早教,上小學的年紀,早期教育。

2.如果有的家長不注意胎教的話,就必須注意起早教來,不要等著九年義務教育再說,那就晚了。

1、早教是為了促進大腦發展和身體成長。通俗的說多動腦動手,越動越靈活。

2、早教是為了讓孩子有思維導圖,培養提高孩子的邏輯語言能力。

3、早教是為了讓孩子從小培養意識懂得如何保護自己。

2樓:愛吃煎蛋的小陳

在孩子還不能認字之前都屬於早教,在開始認字的時候就屬於啟蒙教育,教育沒有確切的時間點是伴隨終身的

3樓:花花就是我

其實這孩子四五歲左右可以對他進行早教,在孩子上幼兒園的時候,就可以對他進行啟蒙教育

4樓:古橋寒雪

孩子到了年齡就上學就可以了,家長沒必要這麼累,規定上學年齡是最合理的。

啟蒙教育成家長最關注的事情,什麼時候開始給孩子進行啟蒙教育最好?

5樓:肉肉

現在隨著時代的發展,越來越多的家長關注孩子的啟蒙教育,認為孩子從小進行啟蒙教育,能夠讓孩子在成長階段打好一個基礎,能夠讓孩子贏在起跑線上,那麼我們應該選擇一個什麼樣的年齡段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呢?我認為孩子從三歲開始就可以進行初步的啟蒙教育了,當然,我們要根據孩子的實際情況進行靈活的調整。

6樓:30秒不

三歲的時候是比較不錯的,三歲孩子已經有一定的認知能力和理解能力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自己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對於孩子的成長是非常不錯的。

7樓:夜雨待春風

可以說對孩子的啟蒙教育應該是最小的時候,最好孩子一兩歲的時候就能聽懂我們說的話了,這個時候要適當的引導和教育才最為關鍵。

對於寶寶的啟蒙教育,家長應該注意哪些建議呢?

8樓:一顆有思想的豆子

難度不要太大、時間不要太長。難度過大寶寶難以理解,時間太長會讓寶寶喪失興趣,也會讓整個過程枯燥。

9樓:聚焦與思維

不要急於求成,對寶寶的教育要一步步來,慢慢培養他對某方面的興趣,還有就是不要強求寶寶喜歡什麼學習什麼,根據寶寶的反應選擇適合的方面。

10樓:二十年的吃貨生活

一定要循序漸進。孩子的啟蒙教育至關重要,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無論什麼事情都要以身作則,多和孩子交流,多念一些繪本上的小故事。

如何對小孩進行早期教育?

11樓:hyy燕燕

培養球球的認知能力

我會經常與球球對坐,先指住自己的眼睛說「眼睛」,然後把住球球的小手,指他的眼睛說「眼睛」,再抱著球球對著鏡子,把住他的小手,指他的眼睛,再指自己的眼睛,反覆說「眼睛」,每天重複1~2次,經過7~10天的訓練,當我再說「眼睛」時,球球就會用小手指自己的眼睛了,這時我就會親親他,表示讚許。以後我再用這種遊戲的方法教他認他身體的其他各個部位。

另外,我還會讓球球看著娃娃或其他人,當球球用手指著娃娃的眼睛,我就問:「這是眼睛,球球的眼睛呢」幫他指自己的眼睛,逐漸球球就會自己指眼睛了。也可以讓球球照鏡子,邊看邊告訴他,「這是球球」、「這是媽媽」等。

我會教球球學認圖,說出一種物名,然後按照物名去找相同的圖,讓球球拿手中的圖去找相同的圖。開始球球不明白是什麼意思,我就先給他做示範。做這個遊戲時,我會多做幾次,要有耐心,多重複幾次,使球球逐漸學會。

培養球球的語言能力

球球第一次無意識地叫出「爸爸」、「媽媽」,我感到很興奮。此時的球球已經會開始模仿我對他發出的聲音了,這時球球會不由自主地發出「爸爸」、媽媽」等聲音,他還不懂得語意,但我一定要讓他看著我或我先生,用手指著我們倆並重復叫著「爸爸、媽媽」,這樣反覆多次以後,當我說「爸爸、媽媽」時,球球就認識我們了。再往後,我會隨時創造機會讓球球自己叫「爸爸」。

學習其他發音我也是這樣教他的。

我會經常和球球說話,讓球球有自言自語與我們咿咿呀呀「交談」的機會。不要覺得球球小,什麼也不懂。此時他已經會看大人的臉色,憑自己的直覺知道大人說話的意思。

大人跟他說的多,他自然學的多,說話越早,智力開發得也就越早。

我和球球說話時,語言力求規範簡潔。例如拿著蘋果時,跟球球說「蘋果」,而不要說「這是又大又甜的蘋果」;如對汽車不要說「嘀嘀」,對電燈不要說「亮亮」,對小狗不要說「汪汪」。

我和我先生還和他一起唱歌跳舞,做互動遊戲。培養球球的語言能力是很重要的,我平常很注意和球球交流,並且在交流時,與球球面對面,用不同的聲調和手勢與他交流,並注意自己的口形、表情,說話速度要慢並且明確,這對球球的語言學習很有益。同時也可以和球球一邊玩一邊說兒歌,這樣會使球球感知到遊戲與兒歌的聯絡,並且能激發球球愉悅的情緒,使他不厭煩學習兒歌。

讚揚是孩子智力發展的催化劑。對球球的每一個小小的成績,我都會隨時給他鼓勵,給予極大的關注和讚揚,並同全家人一起拍手、喝彩,營造一個熱烈的氛圍,使球球不斷增強自信心。這樣,當聽到大人的讚揚,球球會重複剛剛完成的動作或語言,這對球球的影響是很大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優雅 有美感 溫馨平和**,早教比較常用的 莫扎特 和 貝多芬 的**都是這一類 :)

願你們幸福 !

13樓:親親的教育管理

對小孩進行早期教育應該按其年齡特徵 天性進行教育

早期主要讓小孩在玩中進行學習,不必可以送小孩提前去舞蹈**等輔導班,應該順應孩子的天性,觀察其興趣愛好後再在後期決定孩子的培養方向。

14樓:匿名使用者

最好先到婦幼保健院的兒保科去詳細聽聽醫生說的,然後到早教中心免費上幾堂課。

15樓:豬豬阿玲

可以買些書參考,最好是進行遊戲,通過遊戲讓孩子養成一些良好的習慣

16樓:匿名使用者

多聽貝多芬的**,多給孩子交流,多引導孩子運動。

17樓:岑溪紫竹

您好,我是一名早教老師。不知道您的寶寶具體多大?6個月之前的親子教育大都在家進行,包括簡單的撫觸操、母子情感默契的建立。

6個月-6歲就應該帶寶寶到早教中心在老師的指導提示下有針對性的教育,不過家庭延伸很重要,回到家也要把課程那中涉及的內容鞏固延伸

18樓:昨夜又見雨瀟瀟

一切順其自然,其實父母是孩子最好的鏡子,你給他什麼樣的教育,他會反饋給你什麼樣的性格,習性等等,所以為人父母一定要自己先修煉好自己的個性,比如不能急躁、要平和,學會等待

19樓:麥子和比目魚

瞭解和觀察孩子,激發孩子興趣,孩子成長需要的是引導。

20樓:匿名使用者

關鍵是培養好的習慣,中國有句俗話:三歲看小,七歲看老。壞習慣一旦養成,就會影響終生。大人要說話算數,不要以為孩子小就隨便應付,會後患無窮的。

21樓:山東靈兒探索頁

一般情況下孩子六七個月時就可以進行,因為他有意識了

22樓:匿名使用者

早期對小孩的教育,以我個人的經驗覺得核心的、最常用的、成本最小的我認為是家長和小孩身邊的親人要言傳身教,最常用一是比較法則(例如好與壞、現在和將來、夥伴和他等等);二是誇獎法則,俗話說好孩子都是誇出來的,結合第一條的比較法則效果比較明顯;三是溝通法則,家人針對小孩的問題要及時溝通商量解決辦法,甚至演一出讓小孩感興趣的情景劇,在他不知不覺中大人已經和他進行了溝通和教育(這一條尤其對於老人和年輕人共同帶小孩的家庭非常管用,道理就不多說了,問一下過來的家庭都教訓深刻)

總之,教育孩子的方法很多,主要還得因人而異,以上只是我這幾年的總結出的適合中國絕大多數的家庭的方法,也是比較有效的,但是大人花掉的時間和心思比較多,就看你的家庭適合不適合,拿出來與大家共勉。

23樓:聰明瓜仔

父母都抽出一些時間陪孩子做遊戲或者看書,我想這樣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另外可以在網路上多看看關於早教方面的資料,邊學習,邊實踐。

24樓:匿名使用者

幼兒的早期教育很重要。

重要的不是讓幼兒學多少東西,而是在三歲之前幼兒的性格,秉性,情感等方面的培養。建議孩子要有父母帶。給幼兒足夠的愛。

現在問題兒童越來越多,後天形成的多數都是因為沒有家長足夠的重視。家長總是用工作忙來找藉口,孩子短暫的幾年錯過了就再也不會彌補。

早教應該從什麼時候開始?應該教什麼?

25樓:生了麼

早早教和早早教的注意事項,寶媽們一定要做早教前的準備,以及在寶寶狀態好的情況下做早教

26樓:巴小象素質課堂

早教的最佳時期是寶寶0-6歲這個階段,對於開發寶寶智力,培養寶寶綜合素質是比較好的。早教內容也主要是以語言啟蒙,素質教育為主,主要包含下面幾個方面。

第一,幼兒早教以培養好習慣為主

幼兒早教基礎知識包括的內容中,家長們應該瞭解教三到六歲的孩子不是以學到多少知識為主的,而是以養成良好的習慣為主。比如要培養幼兒的閱讀習慣。當然三歲的孩子大多是不認識字的,媽媽就要每天給孩子讀一篇小故事,比如在每晚的睡覺前進行,媽媽每天的堅持也會讓幼兒養成閱讀的好習慣。

第二,在遊戲中學習知識

許多媽媽會帶著孩子去上早教課,也許有很多人不理解,才幾歲的幼兒能學什麼呢?其實幼兒早教基礎知識的內容與讀小學有很大的不同,幼兒教育是在孩子玩遊戲中學習知識的,在放鬆的環境下讓幼兒感受知識的樂趣,不論是智力的發展教育,還是對於好習慣的養成,都離不開一位早教老師的正確引導。

第三,幼兒期是學習語言的最佳時期

在這個時期是讓幼兒學習英語的階段,由於這個時期的幼兒對於語言十分的敏感,所以幼兒早教基礎知識的學習中一定不要忽視了對語言的加強。這時期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強,所以學習語言也是以口語為主的,但學習語言一定要長期堅持下去,不僅對孩子的智力發展有好處,學習外語後也為以後的上學打下基礎。

27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培養小寶寶和寶寶智力的開發是個大問題,儘管大家很熱心的說了一些不錯的觀點和方法,但絕不是靠這樣的三言兩語就可以說清楚的。這一問題已不知經耗費多少代人的心血。我國有位被稱為早教之父的馮德全的老教授,在過去的30多年裡,研究古今中外的經驗,不斷反覆的摸索總結,才寫出了《立體早教革命》的專著。

儘管如此,也未必就是一個萬能的良方。我認為,凡是有這樣疑問的朋友,都應該關注一下《早教革命》,在那裡找找答案。

現在,馮式早教非常火!需要注意的是,任何形式的廣告宣傳只能當成一個資訊,千萬不要完全相信。看了電視廣告後,我先到網上看看大家的評價,結果是褒貶不一。

瞭解中發現,早教革命並不是簡單的幾張光碟+幾本書。還要加上漢字、英語、**等配套的教材,全套買下才可以用的,**網上最便宜的也要2000多元,聽信廣告或別人的片面介紹就冒然購買當然是不理性的。

後來同事們議論說,**網上有人拷貝下來低價分享的,價錢很便宜,可買來先看看,覺得確實好,再買正版的。我花了幾天時間,在網上找到了賣家,確實非常便宜,我買了電子版的**一,僅用了老公的半包煙錢,正在仔細研究。建議樓主去看看。

那家小店的旺旺名好像是:地球旺鋪 馮式早教的全套教材有早教革命講座8張vcd+《早教革命》3本電子書+《啟智**》(8張cd 105首世界名曲)+啟智**目錄+啟智**指導攻略+《仔仔通》課件(19套)+《0-3歲嬰幼兒家長指導手冊》+寶寶識字計劃+《0歲方案》+《愛迪英語》(4張cd 138個單元)等等。這種全方位多角度,聲像**有機配套的現代教育方式,亦被稱為「馮式立體早期教育法」。

我大體看了一下,原來《早教革命》是我國著名兒童教育學家馮德全教授,經過30多年深入研究,總結千萬家庭及國內外教育方法,專為孩子家庭而著作的一套嬰幼兒教育方案。主要讀者物件是0—6歲孩子的父母及家人,主要內容是告訴人們採取什麼樣的方法對孩子進行「潛能開發」、「行為早教」、「性格培養」等方面的早期教育。主要目的是讓7歲前的孩子在語言理解能力、表達力、判斷能力、記憶力、空間感知力、觀察力、思維能力、藝術修養、性格塑造等多方面獲得巨大進步。

從而改變孩子做事任性、缺乏毅力、性格孤僻、自私專橫、自理能力差、依賴父母、嬌生慣養、高分低能等缺點。

我的感覺是「馮式立體早期教育法」 教育介質和表現形式多樣,比較適合家庭,應對家庭不同物件都可以輕鬆自如地學習和實施立體教育的方法。書籍可以給家長們在閒暇時閱讀,講座vcd光碟可以方便給家長們在電視機前**,也方便文化水平較低的孩子祖輩們共同學習。

本人認為,早教是必需的。現代科學證實,0—6歲期間孩子大腦智力開發,是事關孩子一生的關鍵。家長必須明白,科學的早教絕不是對孩子進行填鴨式的知識型教育。

這種教育方式的改變,已經引起了70後和80後年輕父母的高度關注。看來,早教的成敗,將是事關誰的寶寶贏在起跑線上關鍵所在。因此,花點時間和精力瞭解一下十分必要。

啟蒙教育的目的和意義

1 培育傳統道德根基,塑造和諧生命。中華民族是一個以和為貴的民族,我們的老祖先認為,一個完整的生命是和諧的,包括與自身 家庭 社會 自然 哲學等諸多方面的和諧,這樣的和諧思想包含在各類國學經典作品裡。通過對這些作品的誦讀學習,不斷培育出傳統道德根基,對於一個和諧生命的塑造,有極大的促進作用。2 積累...

科學啟蒙教育的意義,科學啟蒙教育的意義是是什麼?

科學啟蒙教育,開發早期智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人類社會進入了科學化的時代。科學教育作為專培養科技人屬才和提高全民科學素養的手段,也日益為人們所重視。早期教育是教育系統工程的 基礎工程 開展早期兒童的科學啟蒙教育,對於培養他們的科學興趣,發現他們的科學潛能,以及對於他們將來學習科學 掌握科學技術...

寶寶啟蒙教育都需要學些什麼呢,兒童啟蒙教育要學哪些東西?

我覺得寶寶啟蒙學些什麼並不是特別重要,主要還是那些做人的道理以及嗯英語的啟蒙吧,但是我覺得相對來說家長學些什麼才是最重要的,畢竟你要教授孩子還要注意方法以及內容,對家長的考驗還挺大的。適當的給孩子看看掛圖,比如,水果,蔬菜,汽車,等等。還可以,看看圖中的鳥,魚,花,等等。這些是認知方面的,在數字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