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能為之足和為蛇足者是啥意思,吾能為之足和為蛇足者是啥意思??

2022-04-09 18:55:51 字數 3330 閱讀 1804

1樓:匿名使用者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

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譯文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便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一個人喝會有剩餘。

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又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

「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那壺酒搶過去,說:

「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上腳呢?」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沒有喝到酒。

2樓:匿名使用者

吾能為之足:我能給它填上腳。

為蛇足者:給蛇畫腳的人。

3樓:匿名使用者

蛇固無足的固是什麼意思/子安能為之足的之是什麼意思? 為蛇足者,終亡吾能為之足的吾是我乃左手持卮的持是拿著蛇固無足的固是 本來、原來。

畫蛇添足中的「數人飲之不足」和「吾能為之足」是什麼意思?

4樓:葡萄小孩

楚國有個祭祀的人,賞給門客一壺酒。門客們互相商量說:「大家一起喝這壺酒不夠,一個人喝它才差不多。

請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好的人喝這壺酒。」   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能夠為它畫腳。

」他還沒有(把腳)畫完,另一個人的蛇畫好了,搶過他的酒壺,說:「蛇本來就沒有腳,你怎能為它畫腳呢?」話剛說完,就把那壺酒喝完了。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那壺酒。

數人飲之不足:大家都來喝則不夠。

吾能為之足:我還能給它添上腳呢。

5樓:月下無我

人多喝酒不夠,我自己喝可以夠

6樓:匿名使用者

幾個人喝酒則不夠,

但自己一人喝則夠。

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是什麼意思。

7樓:就很困

意思是:(他)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給它畫腳。」

出處:西漢末年劉向《戰國策·齊策二》。是「畫蛇添足」的由來。

原文: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

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白話翻譯:

楚國有個搞祭祀活動的人,祭祀完了以後,拿出一壺酒賞給門人們喝。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足夠,一個人喝則有剩餘。

我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先畫好的人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先把蛇畫好了,他拿起酒壺正要喝,卻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給它畫腳。

」沒等他畫完,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把壺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畫腳呢!」然後他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為蛇畫腳的人,最終失去了酒。

擴充套件資料

「畫蛇添足」揭示的道理:

做事不可多此一舉,否則有時還會失去一些東西,得不償失,弄巧成拙。凡做一件事情,必須有具體的要求和明確的目標,要以清醒堅定的意志,追求之,完成之,不要被勝利衝昏頭腦。被勝利衝昏頭腦的人,往往為盲目樂觀所蔽,而招致失敗。

畫蛇添足的故事告訴我們,那些不顧客觀需要,自作聰明而憑主觀設想,做些脫離實際的事,不但徒勞無益,反而弄巧成拙,把事情辦糟。

8樓:匿名使用者

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杯,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原文]

楚有祠者①,賜其舍人卮酒②。舍人相謂曰③:「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④;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

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⑤,子安能為之足⑥?」遂飲其酒⑦。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⑧。

——《戰國策》

[註釋]

①祠(cí)——周代貴族一年四季都要祭祀祖宗,每個季度祭祀都有專門的稱呼,春天祭祀叫「祠」。

②舍人——指待從賓客,左右親近的人。卮(zhī)—— 古代盛酒的器具。

③相謂——互相商量。

④引酒——拿過酒杯。引,取過來。且——將要。

⑤固——本來。

⑥子——對人的尊稱。安——怎能,哪能。

⑦遂——就。

⑧亡——失去。

[譯文]

古代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一個人喝則有餘。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一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殼,右手繼續畫蛇,說:「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

」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一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壺搶過去,說:「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腳呢!

」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添腳的人終於失掉了到嘴的那壺酒。

告訴我們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

9樓:匿名使用者

就左手拿著酒杯,右手畫蛇,說:「我還能為它加上腳」這個是畫蛇添足的成語

吾能為之足 為的讀音

10樓:隆冬之雪中暗香

吾能為(wèi)之足。wèi 替,給。譯文:我能給它畫上腳。足:名詞動用,畫足。

原文:畫蛇添足

漢 · 劉向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

譯文:楚國有個祭祀的**,給手下辦事的人一壺酒和酒具。門客們互相商量說:「幾個人喝這壺酒不夠,一個人喝這壺酒才有剩餘。請大家在地上畫蛇,先畫成的人喝酒。」

一個人先把蛇畫好了。他拿起酒壺準備飲酒,就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畫蛇,說:「我能夠給蛇添上腳!

」沒等他畫完,另一個人的蛇畫成了,奪過他的酒說:「蛇本來沒有腳,你怎麼能給它添上腳呢?」於是就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那個給蛇畫腳的人最終失掉了那壺酒。

11樓:秋雨新晴

為,二聲。成為,做為的意思

我能再畫成蛇的腳

人之所不能為者我能為之,人之所不屑為者我屑為,是什麼意思

別人所不能做到的事我要試著去完成,別人所不屑去做的事我也要試著去完成 人家不能做的我能做,他人不屑做的你去做。意思就是別人做不到的我能做到,別人瞧不起看不起的,不願意去做的我也願意去做,簡而言之就是 我比別人牛x 情感,煩惱,生活 有時候覺得世界很小。有時候又覺得世界很大。想見的人卻真的沒有再見。不...

歐洲盃為啥昨天稱2 2為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之間的默契球對於義大利而言

因為按照規則,積分相同的球隊排定名次的依據是球隊之間小迴圈的戰績,如果昨天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2 2打平。那麼西 意 克三支球隊同積5分 他們三支球隊的比賽稱為小迴圈 而三支球隊相互戰平,意味著勝負關係及淨勝球都互相沒有優勢,這時候比較小迴圈的進球數,義大利兩場1 1進球數為2,而西班牙和克羅埃西亞在...

我和男友在一起半年的時候為他打掉過孩子,之後我發現他脾氣很暴躁性格不是很好

他脾氣不好是在你打掉孩子之後,他也喜歡孩子吧,他家裡人很不講理呀,總吵架過的不快樂,分手後不用擔心,總會找到愛你的人,你們繼續下去還是會吵下去的 你好,看了你寫了這麼多,心裡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如果你們之間內有愛情,我想物質條容件誰家出我不是很在意,可是他作為一個男人,不但沒有感激你為他所做的一切,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