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死了,伯父殘疾,一生未娶,侄兒對伯父的贍養義務嗎

2022-04-09 05:30:42 字數 4020 閱讀 5394

1樓:匿名使用者

父親死了,伯父殘疾,一生未娶,侄兒對伯父沒有贍養義務。

贍養,指子女或晚輩對父母或長輩在物質上和生活上的幫助。包括兩種情況:

(1)子女對父母的贍養。

《憲法》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中國《婚姻法》也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精神上、感情上對父母應尊敬、關心和照顧。

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已婚未婚,在父母需要贍養時,都應依法盡力履行這一義務直至父母死亡。

子女對父母的贍養義務,不僅發生在婚生子女與父母間,而且也發生在非婚生子女與生父母間,養子女與養父母間和繼子女與履行了扶養教育義務的繼父母之間。

為保障受贍養人的合法權益,《婚姻法》規定: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對拒不履行者,可以通過訴訟解決,情節惡劣構成犯罪者,依法追究其刑事責任。

(2)晚輩對長輩的贍養。

《婚姻法》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義務。

根據我國《婚姻法》的規定,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有負擔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孫子女、外孫子女,有撫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或子女無力贍養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的義務。有負擔能力的兄、姐,對於父母已經死亡或父母無力撫養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養的義務。

由兄、姐扶養長大的有負擔能力的弟、妹,對於缺乏勞動能力又缺乏生活**的兄、姐,有扶養的義務。

綜上所述,父親死了,伯父殘疾,一生未娶,侄兒對伯父沒有贍養義務。

參考資料:http://baike.

2樓:紅顏唯有夢

法律上沒有規定,不過可以到當地的民政部門申請五保。及時沒有得到贍養,但是生活可以得到保障。你們可以申請啊。

因為你們是伯父伯母照顧長大,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說是監護人,等你們長大,基於道義上的責任,你們應當儘可能照顧老人。如果真的有感情,不會考慮法律上是否具有贍養和撫養的義務。

我的父母都以去世,我們有沒有同叔叔伯父有同樣贍養奶奶的義務

3樓:社文商標管家網

有贍養的義務。這時應該擔起父母的責任。

晚輩對長輩贍養

《婚姻法》規定:有負擔能力的孫子女,外孫子女,對於子女已經死亡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有贍養義務。

這種贍養是有條件的,即須孫子女、外孫子女有負擔能力,且祖父母、外祖父母的子女已經死亡。

上述規定是保護老人合法權益的重要法律措施。

贍養人的主要義務

1、贍養人應保證被贍養人每年添置兩套外衣、一套內衣、鞋帽等個人物品,所需費用由贍養人共同承擔。贍養人保證被贍養人的衣服、被褥乾淨、整潔,被贍養人單獨居住的由當期贍養人負責,被贍養人同贍養人共同居住的由同住贍養人負責。

當期贍養人是指贍養人按照本協議輪流贍養、護理、照顧被贍養人,當輪到具體的贍養人時,該贍養人即為當期贍養人。

2、贍養人應妥善安排好被贍養人的膳食結構,保證被贍養人吃飽、吃好,保證每週至少有一頓肉、魚、蛋以及新鮮蔬菜和水果等。食品的購買、烹飪和餐具的清洗,被贍養人單獨居住的,由當期贍養人負責;被贍養人同贍養人共同居住的,由同住贍養人負責。被贍養人對膳食有特殊要求的,應儘量滿足被贍養人的要求。

被贍養人單獨居住自己負責購買、烹飪的,所需費用由贍養人共同承擔,在徵得被贍養人同意的情況下,贍養人可以提供糧食、蔬菜以及柴、米、油、鹽等實物。

3、贍養人應為被贍養人提供安全、舒適、方便的居住場所以及其它生活用品。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被贍養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被贍養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被贍養人單獨居住的,如房屋損毀,贍養人應負責及時維修,確保被贍養人的住所不破、不漏,衛生整潔,費用由贍養人共同承擔。

如被贍養人租賃房屋居住的,房租由贍養人共同承擔。因房屋拆遷被贍養人沒有居住房屋的,被贍養人可以選擇到任何贍養人家居住。被贍養人的拆遷補償款任何贍養人不得截留、侵佔。

4、如被贍養人不能自行出行,贍養人應安排時間負責被贍養人出行,所需交通費由當期贍養人承擔。被贍養人單獨居住時所需的水、電、煤等日常必須費用由各贍養人承擔。被贍養人生活用品、個人用品的更換、維修費用由各贍養人共同承擔。

5、被贍養人生病,贍養人應及時給予醫治,並負責生活照料與護理。被贍養人日常檢查、就診、買藥由當期贍養人或同住贍養人負責,就近購買。被贍養人大病需住院**的,應就近**。

被贍養人住院期間由各贍養人輪流護理,沒有時間或條件親自護理的,由當期贍養人聘請專人護理。

6、被贍養人生活不能自理時,贍養人自行護理的,每個月輪換一次,由當期贍養人護理。個別贍養人不能親自照料被贍養人的,可以按照被贍養人的意願,請人代為照料,並及時支付所需費用。贍養人之間可以協商由其中一個贍養人護理,其他贍養人應支付相應的補助,補助的數額由贍養人共同協商。

7、被贍養人體弱多病行走不便的,贍養人要及時給予醫治、照顧和精心看護,在精神上關心被贍養人,不得用粗暴蠻橫的語言對待被贍養人。

8、贍養人每年要為被贍養人慶祝生日,宴會費用由全體贍養人共同承擔。慶祝期間贍養人儘可能創造輕鬆、愉悅的氣氛,不得談及傷害、侮辱被贍養人或其他贍養人的話題。

9、贍養人有義務根據被贍養人的意願代耕、代種、收割被贍養人的責任田、承包田、自留地,照管被贍養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被贍養人所有。被贍養人可以對提供勞務的贍養人給予適當補助。

10、贍養人有義務按照被贍養人的要求代為繳納各種費用,接送物品、郵件。贍養人有義務按照被贍養人的要求管理其他事務,其他贍養人不得干涉。

4樓:匿名使用者

贍養義務的限定物件是直系最近親屬,中間不能隔代,所以你們對伯父輩分的是沒有贍養義務的,你們的贍養義務只針對你們的父親和母親兩個人

5樓:喜樂天使

你伯父叔叔有贍養奶奶的義務,你們可以儘自已能力孝敬奶奶,孝敬老人是美德、為自已積福!積壽!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1,根據法律規定,父母先於祖父母去世,父母留有繼承人,即你,享有繼承祖父母遺產的權利,同樣,根據親屬家庭倫理關係,你獲得繼承權,同樣需要付出義務,做到你已去世父母的該盡的義務,即贍養老人。

不管你奶奶有幾個兒子女兒,你始終是要贍養的,只是可以和叔伯他們安排輪流值日照顧,這個方法較為合理。

2,另外從生活倫常中,照顧老人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讓自己不要活在「子欲養而親不在」的後悔遺憾中。

祝你生活愉快。

我父親有3兄弟可是我父親5年前去世了!我的叔叔和伯父都還健在!我有贍養我奶奶的義務嗎!

7樓:匿名使用者

你父親有三個兄弟,你的爸爸去世了,叔叔和伯父還在。那麼他們有贍養奶奶的義務。如果奶奶百年之後留下的遺產份額是有你爸爸的,這部分如果你要繼承的話,那麼你也應該有贍養的義務。

所以說不要糾結是否有義務的問題,你是爸爸的孩子,奶奶的孫子,應該盡孝道的。

8樓:汲凡桃

鑑於你的父親已經去世,叔叔和伯父都健在,如果你的媽媽也在家,那麼你們都是需要贍養奶奶的,如果家裡只有你一個人,你的叔叔和伯父應該是首先去贍養奶奶的,從法律繼承角度來說,你的叔叔和伯父是首先的繼承人,其次才是你。從孝順孝道來說,你們都應該贍養老人的。

9樓:秦相

義務是什麼?是不求回報的貢獻與付出,問題不在你父親有幾個兄弟,問題在你怎麼為人,怎麼去面對生活,任何親戚怎麼為人是他們是事,你怎麼為人是你的事,贍養講的是由心而發,而不是勉強與被迫,你有沒有責任去贍養你奶奶呢?就看你願不願意去擔當,都看個人為人,有一絲為難就是違心,就算你去贍養你奶奶也會搞得大家都不開心,這個問題從你開始問就反應著你的排斥心理,所以你的無力是有道理的,這才是你應該審視的問題。

你也別光說殘疾人婚姻沒人願意,殘疾人這一生也不能過啊

你說的沒錯,可現實來 就是源這樣誰也沒辦法改正,殘bai 疾人可以du憑藉自己的努力做點生意zhi什麼來改善現dao狀,如果出去打工的殘疾人跟健全的人工作效率還是有差距的,所以沒辦法,至於能不能一個人過這個得看自身啦,不是所有的殘疾人都是孤獨終老的!殘疾人也有幸福的生活,也有愛那當然要享受婚姻的幸福...

父親的教導讓我一生受用不盡,父親的教導讓我一生受用不盡是因為什麼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父輩們比我們見識得多,社會經驗也多,他們說的話總是有一定道理的 父親的教導讓我一生受用不盡是因為什麼 父親的教導讓我一生受用不盡 通往廣場的路不止一條!受用不盡 的意思是得到很多好處的意思。父親的話對我影響很大。是因為,父親的話對我影響很大。寫出下列破折號的用法 父親的教導讓我...

父親在哪些「黃金教育期」,會影響孩子的一生呢

0 6歲是孩子的性格養成時期,在這一個階段,我們應該要多一些耐心引導孩子形成積極良好的心態,讓孩子可以全面發展。同樣也要注意孩子的性格是否有缺陷,如果有的話,也可以在無形之中被改變。6 14歲是孩子的第2個 階段了,這也是寶爸寶媽們需要抓好的一個時期。在這一個年齡階段,孩子的意識開始萌芽,他們有了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