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趙飛燕的成語,關於趙飛燕的成語

2022-04-08 03:40:50 字數 1986 閱讀 6953

1樓:

環肥燕瘦,身輕如燕,都有用到趙飛燕的典故。說過形容,後者更合適些。

補充一下身輕如燕的故事。漢成帝為了取悅趙飛燕,令工匠在皇宮太液池建造了一艘華麗的御船,叫「合宮舟」。一天,成帝帶著飛燕一同泛舟賞景。

飛燕穿著南越所貢雲英紫裙、碧瓊輕綃,一面輕歌《歸鳳送遠》之曲,一面翩翩起舞,成帝令侍郎馮無方吹笙以配飛燕歌舞。舟至中流,狂風驟起,險些將趙飛燕吹倒,馮無方奉成帝之命救護,扔掉樂器,拽住皇后的兩隻腳不肯鬆手,飛燕則繼續歌舞。此後,宮中便流傳「飛燕能作掌上舞」的佳話。

2樓:

環肥燕瘦

楊玉環生活在唐朝,唐朝是以胖為美的,楊玉環被稱為禍國殃民的美女,自然要符合唐朝美女的「胖」標準。趙飛燕非常擅長舞蹈,她的身材十分的輕盈,腰很細,據說可盈盈一握。楊玉環趙飛燕打一成語要從她們兩人的身材著手,楊玉環胖,所以是「環肥」,而趙飛燕瘦,所以「燕瘦」。

3樓:匿名使用者

環肥燕瘦 楊玉環胖

關於趙飛燕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環肥燕瘦

楊玉環生活在唐朝,唐朝是以胖為美的,楊玉環被稱為禍國殃民的美女,自然要符合唐朝美女的「胖」標準。趙飛燕非常擅長舞蹈,她的身材十分的輕盈,腰很細,據說可盈盈一握。楊玉環趙飛燕打一成語要從她們兩人的身材著手,楊玉環胖,所以是「環肥」,而趙飛燕瘦,所以「燕瘦」。

5樓:老吳微課

猜謎語:楊玉環趙飛燕(打一成語)

有沒有形容趙飛燕的詩句

6樓:佳人醉月

長信秋詞 王昌齡

奉帚平明金殿開,且將團扇共徘徊。

玉顏不及寒鴉色,猶帶昭陽日影來。

懷古詩 蕭皇后

宮中只數趙家妝,敗雨殘雲娛漢王。

惟有知情一片月,曾窺飛鳥入昭陽

團扇詩(亦稱《怨歌行》)

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

裁成合歡扇,團團似明月。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常恐秋節至,涼颼奪炎熱。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漢宮曲 徐凝

水色簫前流玉霜, 趙家飛燕侍昭陽。

掌中舞罷簫聲絕, 三十六宮秋夜長。

陽春歌 李白

長安白日照春空, 綠楊結煙垂嫋風。

披香殿前花始紅, 流芳髮色繡戶中。

繡戶中,相經過。 飛燕皇后輕身舞,

紫宮夫人絕世歌。聖君三萬六千日,

歲歲年年奈樂何。

摸魚兒 辛棄疾

更能消、幾番風雨?匆匆春又歸去。

惜春長怕花開早,何況落紅無數。

春且住。見說道、天涯芳草無歸路。

怨春不語,算只有殷勤,畫簷蛛綱,盡日惹風絮。

長門事,準擬佳期又誤。娥眉曾有人妒。

千金縱買相如賦,脈脈此情誰訴?君莫舞。

君不見、玉環飛燕皆塵土?閒愁最苦。

休去倚危欄,斜陽正在,煙柳斷腸處。

7樓:扶搖直上是青雲

唐代詩人徐凝在他的《漢宮曲》中形容道「趙家飛燕侍昭陽,掌中舞罷簫聲絕」,掌中舞從此成了趙飛燕的一個獨有標誌

瘋狂猜成語2是一個楊玉環一個趙飛燕是什麼成語

8樓:祥騰資訊

正解 環肥燕瘦

楊玉環胖所以稱「環肥」;

趙飛燕瘦所以稱「燕瘦」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

9樓:yqsy一切隨緣

環肥燕瘦

成語解釋

形容女子形態不同,各有各好看的地方。也借喻藝術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有所長。

出處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杜陵評書貴瘦硬,此論未公吾不憑。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飛燕誰敢憎。」

例句評量粉黛,~之間;品藻冠裳,賈佞江忠之列。 ◎清·樑紹任《兩般秋雨庵隨筆》卷三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子體態不同而各有其風韻

漢朝趙飛燕簡介,請問漢朝的趙飛燕是何許人也 儘量詳細一些

中文名 趙飛燕 別名 趙宜主 民族 漢 出生地 吳縣 今江蘇省蘇州市 出生日期 不詳 逝世日期 公元前1年 人物簡介 趙飛燕,出身卑微,原來不過是宮中的一個婢女,平時幹些端茶送水,掃庭灑戶的雜活,沒有什麼名氣。也許是天生麗質難自棄,被陽阿公主選去學歌舞。這趙飛燕天生就是個跳舞的材料,身材嫋娜,嬌小可...

講下趙飛燕 合德的歷史,謝啦,歷史上說趙飛燕 趙合德那些個事是真實的?

複製過來對不起你,給你 自己看吧,很詳細,希望滿意 歷史上說趙飛燕 趙合德那些個事是真實的?歷史上趙飛燕名氣要大得很多,但其實妹妹趙合德一點不遜色於姐姐 歷史上是有這兩個人的記載,真實否無處考證 是事實。死了。咸陽?西漢都城不是長安嗎?歷史上,趙飛燕和趙合德是姐妹嗎?是的,趙飛燕原名趙宜主,與合德是...

為什麼都說趙飛燕是紅顏禍水,她到底做了些什麼呢

為什麼明間會說趙飛燕是紅顏禍水,那是每個王朝的滅亡都會給這個王朝找理由來掩蓋帝王的過錯,往往會讓女人來做犧牲品,於是趙飛燕就背上這個紅顏禍水的罪名,流傳千古,被後人而斥罵。西漢從漢高祖劉邦開始就開創了不好的先鋒 外戚專權。第一個就是呂雉。以後眾多的太后當中干涉朝政的佔多數。到了漢宣帝的妻子王政君,也...